书海札记之——漫谈关于阅读之缘起

        有句老话说得好,曰:“文思如泉涌!”我是一个文学、藏书、阅读与写作方面的业余爱好者,自己一旦在内心深处存有好的写作素材与写作思路,无论如何也是抵挡不住的。趁着国庆放假,就想撰写一篇和阅读、藏书以及写作有关系的文章,先写阅读这篇文章。

        我曾经拜读过内地著名音乐人高晓松说过的这样一句话语哦,他是这样来说到的,曰:“人生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对于这句话语则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窃以为在每个人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个人既除去要去经历“各种的磨难与艰难困苦”;还除去学习、工作与家庭;更除去日常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以外……所有的一切都要向前看、向好的方面去看,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不仅要恬淡优雅地生活着,还要精致地生活着;不但要有一两项只属于自己的兴趣与爱好,还要去活出专属于自己的一种精彩。

        我仍旧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在每个人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多多少少总会拥有一两项只属于自己的爱好,还会结交到各式各样的朋友的。有一些人欢喜把“酒”当作自己的爱好和最要好的朋友;还有一些人把“茶”当作自己的爱好和最要好的朋友;另外有一些人喜欢旅游,还欢喜和“一帮驴友”【备注:就是指一群极其欢喜旅游的人。】结识为最要好的朋友……自己除去在就读大学本科期间,有幸结交到一帮好友之外,结交最最多的就是书籍,可谓是书友,除去和大学本科学友相识成为好友外,书籍也同样是我的好友哦。

        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唐朝时期的诗圣杜甫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当时间的列车驶入到宋朝时期时,宋朝时期的大儒、理学家朱元晦朱熹也来说道:“读书之法,在循序渐进,熟读而精思。”当代国画大师李苦禅说过这样一句话语,曰:“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有关于“读书”方面的名人名言,凡是种种,真的可以说是不胜枚举,若还要去举例,依旧能找寻到很多的。

        对于“阅读”这件事情而言,我自己是不会刻意地去追求些什么的。虽说我明确地知道自己可能生性就是一个属于比较愚笨的人,最最多也只能记起实足六岁左右时,发生的各类人事物情,在此之前,所发生的各类人事物情,既一概都是不知道的,与此同时也是弄不明白的,但是对于阅读却是乐此不疲的,从来不去阅读固定的书籍,读书很杂,凡自认为是比较好的书报刊杂志都会拿来阅读一下的。

        说句老实话,正因为我自己明确地知道自己是一个比较愚笨的人,因此说,虽说我也有阅读过不少的书籍哦,但是有一个“前看后忘记”这个“坏毛病”,最多也只能记住一个大概罢了,再多的话,我无论如何也是想不起来的,书阅读得越多,与此同时也忘记得最多。

        如若是有人来询问我,你既然这么欢喜阅读这件事情,在所有类别的书籍当中,有哪一类书籍是你最最不喜欢去拜读的呢?!实话实说的的确确是有的,我最不欢喜去阅读的一类书籍就要数“各类言情小说”,总认为像这样一类的书籍,全都是不切实际的胡编乱造,编造的全都是“童话爱情”故事,在现实生活中,根本是不可能存在的,只能去欺骗那些向往美好爱情生活、人生阅历来的较少的无知少女哦。不过,如若实在没有“好书读的时候”,也会拿来阅读一下的。

        虽然有古语也说:“尽信书者不如无书!”不过,大到国家小至个人,若是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与进步,自认为最最可行的办法之一就是——“阅读”这件事情。通过长年累月的阅读、每天坚持不懈地阅读,时间一长久而久之,不单单能获取各个方面的知识、增长各个方面的学识与见识,从而还能让你和我多存一份书卷气和自信。

        通过阅读,会让你和我获得诸多的好处的,其中最大的一项好处,那就是在于——它让那些欢喜求知的人,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知晓的、各个方面的学识与见识;还能让那些无知愚昧的人变得有知、变得不再愚昧;一旦把知识学到手以后就是自己的,想要去使用的时候,是随时随地都可以拿出来使用的,别人无论如何也是抢不走的……

        在现如今、在日常生活当中,之所以还会有各个年龄阶层的人会去上当受骗,即便有各大新闻媒体也在报道各式各样上当受骗的例子,还在宣传教育老百姓要谨防各类上当受骗、不要去受骗上当,可为什么还会有很多的人依旧会去上当受骗呢?!其中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和自己不欢喜阅读、对外界的了解知之甚少,是不无关系的。

        我有着广泛的兴趣与爱好哩,在所有的兴趣爱好当中,其中的一项爱好便是“阅读”这件事情,欢喜阅读是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就是:我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末期,被大家称之为“70后”,自认为极有可能就是属于与生俱来的。记得在我实足6岁的时候,有一天外婆张榴妹来我们家玩,说什么还要接我去她的家里小住上几个月,还说等到我快要上小学之前再把我送回来。我依旧还能清楚地去记得,自己的家当时居住的是矮平房,虽说是矮平房,却是由房管所分配的房子。就在当天的中午,我就看见大自己五岁的亲大哥陆明手里面拿着三本小人书(连环画),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一根神经变得搭错错乱,竟然是吵着闹着寻死觅活的都不肯去外婆的家里,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一定要拿到大自己五岁亲大哥陆明手里的三本小人书,吵嚷说要不然的话就坚决不肯去。我们那个年代出生的小孩,或多或少是看着各式各样的小人书(连环画)长大起来的。

        我和大哥是有商有量的,不管自己怎样地去和他软磨硬泡,他说什么也是不肯给,还说出两个合理的理由来加以搪塞。不是说书籍是他的同班同学借给他的,下午立马就要还给同学的;就是说书籍是向学校图书管理室借阅来的,到期以后要归还的,还有时间方面的限制,今天正好是归还的日子,所以书籍无论如何也是不能给你的……

        家母对大哥也同样是有商有量的,见长时间地说不通,就火冒三丈大发火,大哥才心不甘情不愿地递给我一本戏曲版越剧《方卿传》小人书(连环画),我为什么会对这本书记得如此清楚,还不会出现丝毫的记忆偏差呢?!那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是因为在家母的兴趣爱好中,她最最欢喜的曲艺节目就是——发源于浙江嵊州的越剧。

        需要说明清楚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在那个时候,也就是在自己实足六岁的时候,并没有一个大人来教我去看图识字哦,自己一个字也是不认识的,尽管是如此,当时当自己拿到书籍以后,真可谓是爱不释手小心翼翼哩,“读的津津有味”,翻看有一遍又一遍。

        其二就是:很有可能是长辈的言传身教,从而导致我也逐渐地欢喜上阅读这件事情,在家里就有比较喜好读书的长辈与同辈哦。

        譬如说:在家母所有的亲眷当中,自己的大娘舅倪榴发就是一个喜好读书的人,当我在实足八岁左右的时候,已经一点点开始懂事,多多少少也能记住一些人事物情。只要是居住在外公倪根生、外婆张榴妹与大娘舅的家里,看见既只要是大娘舅在拥有空闲的时间里;还只要是休息天做好家务劳动以后;抑或是每天晚上在临睡之前;总是欢喜手捧各式各样的书籍阅读起来,每天都有阅读的好习惯哩。

        我曾经也好奇地向娘舅询问过关于阅读这件事情的,他是这样对我来说到的,曰:“我尽管说只有初中毕业,在空闲的时间里面,在所有的业余爱好当中,最最欢喜做的事情之一就是阅读这件事情,对于其他方面则是不感兴趣的,在临睡觉之前,必定要去阅读两三页至三五页的内容以后,才能安然去入睡的。要是今天没阅读过什么书籍的话,总感觉在内心缺少些什么似的,与此同时睡觉也是睡不好的,只有阅读过书籍以后,才能睡好觉,而且睡得特别的好。”……

        还譬如说:自打我从记事的那一刻起,大概时间是我在实足七八岁左右的时候,就看见家父陆吉良和亲大哥陆明,只要是在那些空闲的时间里,他俩总是手不释卷的,手里总是各自手捧着一本心仪的好书籍,不但是如饥似渴地阅读着,而且还读得津津有味十分入迷。不单单是这个样子哦,亲大哥曾经还有这样一个坏习惯,即便他自己在大方便的时候,也同样是如此的,不是手捧着好书籍,就是手捧着报刊杂志,津津有味地阅读起来,时长至少要二十分钟至半个小时左右,父母亲一致都认为这是个坏习惯,没少去数落他这个坏习惯,既说这个坏习惯是不怎么好的,还希望他能去改掉这个不好的坏习惯。

        很有可能就是——时间一长久而久之,我长此以往地看到这种情形以后,就在他们仨个人潜移默化地影响之下,自己也就一点点的欢喜上阅读这件事情,对于阅读这件事情,也是有点乐此不疲的。

        不过,我并非一直都是一如既往地欢喜阅读这件事情的,有一段时间也是不欢喜阅读这件事情的,看任何书籍也是看不进去的。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各种阅读类图片均来源于网络上;③:各种书籍类图片乃是作者家中一小部分藏书,自藏自拍;④:感谢原创图片。】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16年10月03日星期一下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