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4. 泛聊语言学习心得

季老曾说过,教学生外语,好比教游泳,把学生带到游泳池旁,一下子推入水中,倘不淹死,即能学会游泳,而淹死的事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看上去似乎很粗暴,但是实践中却是最快见效的。

相信每一个人都曾有过这种痛苦:

老师叽里呱啦的讲解一堆语法,

然后一大段的分析,

看上去非但没有拨云见日之感,反而开始怀疑自己的智商。

学语言是很累的,战线长,耗时大,费精力。

所以私以为学语言首要的先决条件应该是——

兴趣为王

所以其实没有兴趣是很难坚持学习一门外语的,英语除外。

背单词、背语法、听说读写,没有一项是临时抱佛脚能够学好的,当然如果你是天才,当我没说。

在每一个枯燥无味的学习过程背后,能支撑下去的都是兴趣,这种动力是发自内心的,是最好的基础。

去做

不要笑这两个字很简单,很多人都在第一步就迈不过去。

时常听到有人对我说“我想学XX语,要怎么学啊?”,然后听我巴拉巴拉讲完一通,顿时起了雄心壮志,再过两三个月问一下,就会告诉我还没开始学呢。

所有你完不成的事情都有天大的理由,于是理所当然就把这种“没有deadline”的事情延后考虑。

且不说你究竟是不是真的这么忙,如果你要学,那最好的办法就是现在就开始。

我对付这种仿佛会被我推到猴年马月的事情的解决办法也很简单粗暴——花钱。

买书,载资料,报考试,启动一切我认为对我学习有帮助的辅助项目,

然后我就会觉得“钱都花了,名都报了,不念就亏了”。

K.O.

看剧、听歌

培养语言环境是一项很重要的事情,对锻炼你的听力和语感有莫大的帮助。

你学英语,就翻出什么权力的游戏啊,生活大爆炸啊,CSI啊去看,管他听得懂听不懂,整天埋首在这样的环境下,偶尔也能冒出一两句单词什么的,读遍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嘛。

同理可得,学韩语就看点韩剧和韩综,个人更推荐一些有意思的韩综,看起来有趣而且里面的生活词汇比较多,更贴近韩国人日常用词。

学日语就看看动漫,看看日剧,最鲜明的例子就是X片里的常用语估计大部分人都会——这就是看多了以后潜移默化的学习。

听歌也是一种训练,虽然我个人认为很多歌词其实整个句子并不是很完整,但是如果听多了对你随口掰两句也是有帮助的,会觉得特别顺口。

从零开始

没错,这是一切语言的基础。不要迷信什么“速成”,我也买过不少速成类的书,结果都是一摊——不可描述的,奇奇怪怪的书。

正正经经到百度上搜搜这门语言最好用的入门教材是什么,买一本,从发音学起,从语法学起,扎实走好每一步。

不论哪门语言,刚开始的入门都是最辛苦的,相当于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但是一旦你开启了这扇门,会发现很多东西其实似曾相识。

拿韩语和日语来说。

韩语其实可以大致分成两种,一种是外来语,一种是本地话。通俗地说,韩语在古代的时候是中国的文言文传过去的,所以其实古代韩语从书写到发音是中国文言文的影子,及至韩国人自己发明了现代韩文,才把汉字变成现代的韩文样子,但仔细追究,其发音和中文大部分是一致的,意思也很接近。举例来讲,韩文中的名词"차",翻译成中文是茶,读音也是cha,这就是很典型的中文词。还有一部分外来语是英文,比如韩文中的"주스 ",中文意思是果汁,发音就是英文的"juice"。另一部分韩文是现代韩文,我通俗地叫它本地话,比如比较常用的口语"어떻게 ",中文意思是“怎么办,怎么了”,可是发音就大相径庭。

日语也很相似。日语的基础五十音图又分为平假名和片假名,都是以汉字为基础创造的表音文字,在书写中,片假名就一般表示一些外来词或拟声词。虽然细究起来还是有很多门道,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有一句从小听到大的俗话叫磨刀不误砍柴工,其实用在语言学习上是很契合的。语言学习的基础就是读音、语法、书写,从字源上来理解一个词汇进行记忆,有时候比死记硬背来得轻松也记得更深刻。

文化探索

一种语言对一个民族来说是很好的了解窗口,你可以从中看到这个民族史的变迁和一些民族性格。所以学语言的时候一起了解一下这个地区的习俗、历史和文化的形成,对于一些词汇、句型、俗语的用法会有更深的理解。

在这里不禁想起一则与大阪、东京相联系的小段子。

在日语中,关西和关东地区的很多语言用法相差很大,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近畿方言在日本俗称关西腔,比如大阪用的就是关西腔,它和东京日语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梗。

比如同样是“笨蛋”的意思,日语有“ばか(バカ)”(读baga)和“あほう”(读aho)两种,

你在东京说“ばか(バカ)”是可以的,但是说“あほう”东京人会生气,

在大阪却恰恰相反,大阪的“あほう”是责怪、无奈中又带有一丝宠溺意味的,反而大阪人听到“ばか(バカ)”会生气。

至于这个梗相信看过柯南的小伙伴们都比较有印象,片中的平次经常对和叶的吐槽就是用的“あほう”,典型的关西用法。

抄写

背单词是最痛苦的事情。我加深记忆的办法也是比较简单粗暴的,就是直接抄。

我喜欢抄写带来的实体感,在书写中我更容易记忆。当然这只是对我个人而言,还有很多比如图形结合法、艾宾诺斯曲线记忆法,这些很多地方都能搜到,就不一一细说了。

持之以恒

最土也是最重要的心得,就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学一门语言根据每个人的接收程度有不同的周期,但是没有一个周期是一天的,当然如果你说你是神童,也当我没说过。

我曾经试过坚持的办法是周计划表,每天学完一个碎片时间或者一大段的时间,我都在表上做个记号,学的时间长就画大花,学的时间短就画小花。然后每天自然而然地强迫症,就想把每天的表格都填掉不想留白。

当然这也只是方法之一,对你自己有用的办法还得自己探索。


今天就聊这么多吧,祝每一个想学习新技能的小伙伴都假以时日让自己的技能点满点!

耶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费了1RMB的成果——新版轻松掌握五十音 爽学班 沪江网校 日语的发音,暂时只有五十音和清浊音 密码:k0...
    冰凝雪国阅读 2,264评论 7 23
  • 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日语试题 第二部分:日语知识运用(共40小题:每小题1分,满分40分) 16...
    織夜阅读 571评论 0 0
  • 文/段庆康 一、叹词 1、あっ(第1课) 吃惊或者有所感触时发出的声音。 あっ!森さん!(在人群中发现了森) 人们...
    康康爱你们阅读 2,937评论 1 20
  • 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日 语 . 本试卷共11页。满分150分。考试用时120分钟。考试结束后...
    織夜阅读 634评论 0 0
  • 如果你是设计师中的前端开发工程师,你一定需要切图;如果你是前端开发工程师的设计师,或许你偶尔也要自己切图;倘若两者...
    hzrWeber阅读 10,663评论 4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