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好的朋友去了西藏

图片源自网络

1

我从来都没有去过西藏。但我最好的朋友罗清洋毕业那年却去了西藏。

我以为她会在那里待上十天半个月,却没想到她决定要待上一辈子。

我心想,一辈子也挺好。

虽然我现在去不了西藏,以后的某一天说不定会去。

如果罗清洋在那边的话,我或许会一冲动把工作给辞了陪她待上一年两年。

可是一辈子又太长,人若不为着点什么,离开家独自一个人跑那么大老远,我总觉得犯不上。

家人不在身边,朋友随便招呼招呼再也不是坐两三个小时的高铁就能到的。

罗清洋是为着一个人,她谈了四年的男朋友——王森。

王森是她读大学时认识的,毕业后留在了西藏。

原本以为他们也会随了那波毕业即分手的潮流,各奔东西,却没想到两个人居然坚持了下来。

毕业是一个坎。

而另一个坎便是罗清洋在毕业后考取了某大学的研究生。

征询王森的意见时,王森似乎有些恼,当初她执意要考便不赞同,现在考上了更不赞同。

王森威胁罗清洋,他说:“如果你继续读书,那两个人分手好了。”

罗清洋安慰自己,王森也就是吓唬吓唬她,他心里还是有她的。

于是,她便打定主意读了下来。

事实上,在她读研期间,王森除了日益忙起来的工作以外,与平时的他并无任何不同。

两个人也并没有真的分手。

研究生最后一年时,她考上了西藏某银行。

消息传出来时,亲戚朋友全都跑过来劝她,希望她留在家里发展,男朋友再另找一个。

她摇摇头,谁的话都听不进去,执意要走。

送她去机场那天,我们哭红了眼,我说:“买口好锅,听说在那里煮饭不容易熟。你可别吃生饭。”

她也哭,骂我:“都什么年代了你还担心这个。”

2

前年年底,罗清洋给我打电话约我吃饭。

我当时正在加班,我一边对着电脑屏幕,一边对电话那头的她翻白眼,我说:“吃什么饭,你在西藏,我在河南。视频吃饭还差不多。”

她的声音很淡,却很清晰,她说:“我请了一个月的假回来了,现在就在你公司门口,都快6点了,你也该下班了吧。”

我以为是幻觉,蹬蹬蹬飞奔至楼下,发现罗清洋拿着手机冲我笑,我喃喃的说:“那么远,你怎么说回来就回来了。”

我以为她是回来结婚的。

毕竟谈了那么多年的恋爱。

我想起之前问过她将来要在哪里拍婚纱照,那时的我们正坐在附近学校的操场上,夜幕低垂,她抬头正看满天的星星,我看不清她脸上的表情,她说:“王森喜欢在哪里我就去哪里拍。”

我们找了一家火锅店,坐下来的时候,我问她:“这次回来是不是准备结婚?”

她沉默了许久,才缓缓开口,她说:“我和王森分手了。”

她的声音很快淹没在周围嘈杂的人声中,我只看到泪水在她眼眶中不停的打转转,我刚想安慰她,她忽然开口接着说道:“前段时间我父亲因为意外出了车祸,我这次赶回来是照顾他。”

后来我才知道,本来罗清洋与王森是打算年底的时候完婚的。但她父亲却突然发生了意外,问过熟悉的医生发现几期手术费用下来,差不多要几十万。家里的情况她是知晓的,根本一下子就拿不出那么多钱。

想来想去,她决定下班去找王森商量,谁知他竟然找到单位,对她大吼大叫,王森说,“现在两个人还没有结婚,你父母就能找上门来借钱。那结婚以后呢?”

原来家里人已经提前问他了,不过她并不知道。

罗清洋看着站在面前的王森,他紧紧的握着自己的拳头,额角的青筋闪现,忽然之间她就笑了。她问他:“那你是借出去了,还是准备打算借?”

王森继而愤愤的说道:“反正你只是个女儿,有你哥嫂。让他们想想办法。别什么事都跑来找。”

罗清洋心里却在想,哥嫂也有他们的难处,两个人的工作工资低不说又都是临时的。不到万不得已也不会找他。

她发觉跟王森在一起那么久了,自己居然从来没有看透过他这个人。

罗清洋喊来保安,轰他出去。

在王森出去之前,她冷冷的跟他说:“你不用担心,我不会嫁给你。所以以后我家里也没有人再会问你借钱。”

王森似乎想不到她的态度会是如此,他以为她会央求他凑一笔钱出来支援,他以为她会低三下四百般讨好他,但是她并没有。

后来罗清洋同父母哥嫂商量了一下,把家里的房子卖掉租了一套小一点的,一部分钱用来给父亲治病,一部分钱应了哥嫂的要求在小吃街打算盘个小店面做点生意。

我问她,“既然都分手了,干嘛不回来发展?”

她说,“当初去西藏我是奔着爱情去的,但是现在我却发现自己慢慢的爱上了那里。”

3

听说她哥嫂的小店在去年4月份就已经开张了。

虽然离我单位开车不过20分钟,但是却一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过去。

今年年初朋友约我吃饭,到了地方才发现是她哥嫂开的那家店。

她母亲也在,我问她叔叔的身体恢复的怎么样。

她说,“老头子没什么事了,还需要再做一次手术,慢慢恢复也不是大事。可怜了我那女儿,在那么老远的地方。”

我安慰她,我说,你放心,我会劝她回来发展的。

罗清洋的嫂子忽然想起了什么,忙说:“上次清洋寄过来几张明信片,有一张让我给你的。”说完她走进里屋去找。

她出来时递给我一张印有布达拉宫的明信片。

我翻开背面,看见了罗清洋熟悉的笔迹,她写道:

亲爱的,我现在站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我闭上眼睛默默的为你祈祷。

我祝你的爱情里始终都有幸福的模样。

落款是罗清洋。

时间是半年前。

4

罗清洋依然常常会微信视频跟我抱怨住所附近的饭店太少,合适自己口味的更少。淘宝上买个东西还不包邮。闲暇时约个朋友都难。

我趁机问她,“那你还不赶快回来?家里有大把的优质青年等着给你介绍呢。”

她把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鬼笑说:“我才不要因为一个人放弃一座城。”末了她的语气淡了下来,她说:“王森回去了。听说马上要结婚了。”

我问她:“你还爱他吗?”

她一听我的话马上就乐了。她说:“以前我可能爱过吧。但现在我更爱我自己,更爱钱。我源源不断的寄钱给我妈,这样她以后再也用不着看人脸色为钱作难。其实我在这里待着一是因为待遇足够好,二是我渐渐的喜欢上这座城市。这么多年我去过很多个地方,看过很多的风景,也认识过很多的人,但是却单单爱上了这里。”

那天,罗清洋清清嗓子,给我朗诵了那首流传很广的《见与不见》。

不知是诗歌本身,还是她真挚朗诵的样子,我竟然偷偷的红了眼眶。

我从来都没有去过西藏。但我最好的朋友罗清洋毕业那年却去了西藏。

我以为她会在那里待上十天半个月,却没想到她决定要待上一辈子。

我心想,一辈子也挺好。

虽然我现在去不了西藏,以后的某一天说不定会去。

如果罗清洋在那边的话,我或许会一冲动把工作给辞了陪她待上一年两年。

可是一辈子又太长,人若不为着点什么,离开家独自一个人跑那么大老远,我总觉得犯不上。

罗清洋是为着一个人,只不过这次的这个人换成了她自己。


朋友们,喜欢就点赞,关注更好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初看到这本书名,心里莫名地痛了一下,懊悔来的迟了。之前也买了好多,有熊...
    半梦游阅读 218评论 0 0
  • 重逢 久别的重逢 犹如 最初的遇见 微风翩翩 抚去流年 铅华洗尽 犹如你的微笑 一如当年 过往 兜兜转转 一去不返...
    良真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