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窗里的秋天

    小时候我没有芭比娃娃;长大以后我没有奢侈品包包;这是真的。

    我出生的时候,爸爸有点不太开心,因为他希望我是一个男孩子。于是嘛,当然是我推测的,爸爸买的我能记住的玩具似乎只有会跳的小鸭子,还有会飞一点高度的小小的直升飞机,至于娃娃那类东西,爸爸是肯定没买过。姥姥跟妈妈觉得女孩子也没什么不好,但是又一致认同我不够漂亮,尤其是从小受到家庭严苛教育礼仪和行走姿态,年轻时貌美如花的姥姥,总是用挑剔的眼光看着我,譬如:你的眉毛不够有型,眼睛不够明眸善睐,皮肤也比较黑,身材也不修长,走路太快不够优雅,怎么看都跟美貌沾不上关系,而且甚至觉得我越长大越难看,很是失望,也就都没想起来给我买个娃娃玩玩。于是我的童年没有一个毛绒玩具或者芭比娃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大以后,每次看到摆着毛绒玩具和芭比娃娃的窗口,我就会情不自禁的驻足,很认真的看一下这些可爱的小东西,觉得每一个都很好看,但却从不曾产生买一个的想法,不拥有,只期待,或许就是一种美好。

    成年后,逐渐开始了解到一些奢侈品,就像所有的女孩子一样,也喜欢买包包,买过很便宜的,也买过很小众的,但从未买过LV,Gucci,Prada这类奢侈品包,当然这样的包很贵,买不起也是重要原因。结婚后,老公也曾问过:“你是否需要一个名牌包?”我想了想,“大概我不需要吧!”,至于为什么不需要,我也说不清楚。但每次经过奢侈品的橱窗,我又会情不自禁的看几眼,因为奢侈品的橱窗布置总是与众不同,色彩迷人,款式独特,灯光和布局也花了很大心思,吸引你停下多欣赏一会儿。可无论怎么看,都不会产生拿它们回家的想法,欣赏却不拥有,也是一种美妙的感受。

    这一如电影《东邪西毒》里面的一句台词:虽然我很喜欢她,但始终没有告诉她。因为我知道得不到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春天的味道是花香,那秋天的味道是就是甜香,各种果实成熟后的味道弥散在空气中,就像树叶间溢出的甜美的酒分分钟就让你醉倒期间,宿醉之后,想起春天的花,似乎只是飘落在昨日的某个雨后,水珠还挂在粉色的花瓣上,可转瞬一切飘忽远去,回忆起春天与夏天是如何远去的,就像早晨起来在大脑中搜索昨夜的一个梦,明明有那样一个梦,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梦的内容。

 秋天的色彩是迷人的,黄色、红色、绿色、粉色在蓝天的映衬下,如同一幅绝美的绘画作品,无需刻意思考构图和配色,随处都是风景画。黄色柠檬的银杏叶,只需几片,就是一幅优雅的画面构成。倘若成排的缀满黄色叶子的银杏树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点点光斑在叶间跳跃,转瞬漂移到某棵鲜红色的枫树间,在红叶上成为一颗夺目的小星芒,只是睫毛一动的瞬息,小星芒已在脚下得三叶草间跑到目力不及的远处,桂花的清淡香味却随之从无可找寻的地方飘忽而至,那时的心境仿佛静止得站在某个正在举办展览的美术馆中央,无需四处环顾,便可体味那时的艺术感,秋天是天生的色彩艺术家。

宋代朱敦儒有词:“一夜新秋风雨。客恨客愁无数。我是卧云人,悔到红尘深处。”纳兰性德也写过:“夜雨做成秋,恰上心头。教他珍重护风流。” 身兼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等等于一身的苏轼也写过关于秋雨的词,“今夜雨。断送一年残暑。坐听潮声来别浦。明朝何处去。”秋雨的感伤由古至今,不管那些迷人的风景和色彩是何等的存在于你昨日的记忆里,一场不经意的秋雨,除了带来冷意,还会轻轻泼去涂满美丽色彩的属于秋的水彩画卷。

    林语堂在《秋天的况味》里有一句话:“秋天的黄昏,一人独坐在沙发上抽烟,看烟头白灰之下露出红光,微微透露出暖气,心头的情绪便跟着那蓝烟缭绕而上,一样的轻松,一样的自由。不转眼缭烟变成缕缕的细丝,慢慢不见了,而那霎时,心上的情绪也跟着消沉于大千世界,所以也不讲那时的情绪,而只讲那时的情绪的况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天就是那般有着一股忧伤味道的满足。你得到秋天的馈赠,却不得不接受她正在慢慢离开,就像童年已经结束,芭比已不在有意义,可她依然深陷在我地内心里。

    所以,秋天大概就像橱窗里一件用来欣赏的奢侈品,你可以欣赏秋天的炫目的色彩,体味秋天醉人的甜香,感叹秋天的种种忧伤,但你却永远无法占有秋天,也不要试图挽留秋天,她不经意的来,淡淡悄悄的走,彷佛用手撩起的清晨微露,看起来晶莹剔透,转瞬从指尖滑落。

    秋色易逝,时光难留,倾心欣赏,体味那你仅可掌握的属于眼下的片刻。

摄影:魔王松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