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当年,风花雪月——第十五篇》——换一种方式,欣赏宋词里的悲欢离合

——晏几道:回头满眼凄凉事,秋月春风岂得知。

如果不是因为那一夜听了你唱的歌,我的魂如今又怎会着了魔?如果不是因为那一夜看了你跳的舞,我的心如今又怎会这么苦?你本无错,我亦无罪,恨只恨那一夜的离别,竟成了永别,才酿成了如今的我,伤心欲绝。

“我家主人想邀请您去赴他夜里的宴会!”还记得,那是一个彤云密布的下午,我收到了那位友人派来的仆人送来的邀请函。一开始,我问他所为何事,他就这样回答到。

“你主人的好意,在下心领了!但现在天边彤云密布,夜里恐怕会有大风雪,返回时定有不便,我还是不去了。请代我转达我的谢意与歉意!”

“我家主人说待你看了信函之后,就会去的,您还是先看一看信函吧!”仆人劝到。

怀着好奇的心情,我就打开了那封信函,看到了他引用了白居易的一首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好,我今晚定会去赴你家主人的晚宴!”看了这是首诗之后,我的酒瘾仿佛要被那种外冷内热的氛围和白雪、红火的意境给勾出来了,就欣然应允。

那仆人带着满脸的疑惑离开了。我猜他肯定很好奇这信的内容,究竟是有了什么样的魔力,才能让一个原本不想赴会,而在看了信之后,却能一口答应的人。说真的,虽然我很喜欢喝酒,但若不是因为喜欢那种举杯饮风雪的意境,我是不肯去赴会的。

入夜之后,伴着西风,天空果然落下了雪,而且是越来越大。我披上了貂皮风衣,就准备去赴会了。

到了之后,和那位朋友寒暄了几句,宴会就开始了。

宴会设在斗鸭池南边的一个临水亭子里,水边的红梅正在雪中盛开,一阵阵暗香扑鼻而来。亭子四周布置了华丽的帷幔,把亭子围了起来。装了灯罩的一盏盏红烛,把四下里照得犹如白昼一般。亭外黑而冷,亭内明而暖。

夜静悄悄的,风已经停了,雪落在树枝上、水面上的声音清晰可听。盛满黄酒的酒壶,放在燃着木炭的火炉上慢慢地煨着,再向酒里房几片姜片和几块白糖。煨了一会儿之后,再把酒倒在酒杯里,待它稍稍冷却一点,就可以喝了。

对于黄酒,要趁它不太热、但也不能凉很多的时候,因为有了生姜的辛辣,因为有了白糖的甘甜,而二者又都不怎么浓烈,混合得恰到好处,慢慢地喝到口中,用舌头先去品尝一番,然后再让它顺着喉咙流下去,这才会感觉是一种享受。

我和友人一起听着亭外的落雪声,一边慢饮着杯中温热的黄酒,一边品尝着形味皆美的小菜,感觉我们逍遥得就像神仙一般。

“如今有良辰美景,又有美酒佳肴,若能再有佳人歌舞一曲,那可真是锦上添花啊!”带着些许醉意,我对友人说到。

“这有何难!”只见他拍了拍手,一支乐队就走进了亭子里,而后是带着面纱、身着盛装的你,迈着缓缓的而又轻盈步伐,出场了,真是翩若惊鸿。

你知道吗,虽然我见过各种各样的美女,但当你出场的那一刻,我还是被你的姿态惊呆了,但又不能表现得太过明显,只能借着眼中的醉意去偶尔看你几眼。

“这位就是我曾经对你提起过的当今丞相的公子,才华横溢,诗酒风流。今日赏脸,与我雪夜对饮,良辰美景都已具备,只欠你歌舞一曲了!”

“沈兄莫要取笑于我!”我不好意思地说到。

“小鸿定当用心歌舞,以助公子的雅兴!”

你的声音是那样的柔美,还没有见到你的容颜,我就已经感觉醉了。当你缓缓地摘下面纱的时候,一副姣好的面容就展现了出来。在红烛的光中,是那样的青春靓丽、妩媚动人。

随着那些乐师吹弹起了各种乐器,美妙的音乐弥漫了整个亭子里,你就开始缓缓起舞了,并同时开启了歌喉,悦耳的歌声就在梅花的香气中传开了。

你的歌声,可听,如山间的天籁一般;可闻,如风中的梅香一般;可尝,如杯中的美酒一般;可看,如亭前的飞雪一般。

听了你唱的歌,看了你跳的舞,原本就已有醉意的我,仿佛觉得自己更醉了,醉得心甘情愿,醉得无怨无悔。

“晏兄感觉如何?”一曲终了之后,我还沉浸在你的美中,突然被友人的发问拉回了现实。

“妙不可言,妙不可言啊!从未听过这么赏心的歌,从未赏过这么悦目的舞,更从未见过这么美的人!”我由衷地赞叹着你。

“小鸿多谢公子谬赞!”你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起来那么美。

“哈哈哈……”友人不由得大笑一声,“若是还想听、还想看,可以让她继续献歌献舞!”

“不了,她也应该累了,就让她歇息一番吧!”

“好吧,就让她先陪我们小饮几杯,你看如何?”友人提议到。

“如此亦好!”

听了友人的话之后,你就过来陪我们喝酒了。看着酒把你的容颜晕红后,更加地妩媚动人了,我更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了。即使如此,也还是痛饮了许多杯。

“听说公子才华横溢,即席赋诗,文不加点。小鸿今夜有幸相见,恳请公子能为我赋诗一首,还望公子勿惜笔墨!”就在我已经醉眼朦胧的时候,突然听到了你的声音。

“好!”我先喝了一杯凉水,努力使自己清醒一点,然后看着你恳求的表情,实在是不忍心拒绝,就答应了你的请求。

“小鸿多谢公子!”

你拿出了自己的白纨扇,递给了我,准备让我在其上题诗。就在你把纨扇放到我面前的案上的时候,我看到你的手,如柔荑一般细嫩,又如冰一样清,如玉一样洁。还有你的胳膊,真是“皓腕凝霜雪”,皮肤更是如凝脂一般光滑细腻。

不一会儿,又有人给我送来了笔墨,我拿起笔,思考了片刻,就在那把白纨扇上写下了一首诗。写完之后,就把那把白纨扇递给了你。我把雪夜对饮的所见、所闻、所感都写了下来,包括你的歌声、你的舞姿、你身上散发出来的香味,还有亭里的红烛、亭外的落雪、风中的梅香。

你接过纨扇之后,我又忍不住喝了许多酒,直到醉去,不省人事。当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清晨了,正躺在友人家的客房的床上。对于前一晚喝酒时的场景、看到的你、欣赏的歌舞,感觉就像是做了一场梦一样,既真实,又虚幻!

起床后,就和友人拜别了,回到了家中。

待酒全醒了之后,就站在亭里,吹着冷风,看着周围的雪景,越来越感觉昨晚的一切是真实存在的,不是我做的梦,你也是真实存在的,那一曲优美的歌舞也是真实发生过的……

转眼间,那一夜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岁月流去,物是人非,我们终究没有再重逢过。友人已经去世了,而你也不知道身在何方。如今的我还是站在亭里,吹着同样的冷风,看着相似的雪景,回忆着当年的那一夜,你的歌声、你的舞姿,回味着初见你时的那份欣喜与醉意。

你知道吗,回忆总是容易伤人的,尤其是陷入对过去美好事物的回忆之中的时候。当初的热闹与美好,映衬着如今的落寞与凄凉,而这些,春花秋月自是无法理解我心中的苦痛的,只能由我一个人默默地承受着。

人生聚散无常,就像泼在地上的水一样,你不知道它会流向哪个方向,是东?还是西?又或者是南?更或者是北?一起都无法预料,就像当初无法预料到在赴会后会遇到你一样,更无法预料到我们这么多年来,竟然不会再相逢了!一想到这里,泪水仿佛就要决堤而出了。

算了,如今说这些都已经没有用了,就让我独立在余生里的年复一年的风雪里,追忆着那一夜的与你相识,回忆着你那动听的歌声,回忆着你那优美的舞姿……

原词:

《鹧鸪天》

斗鸭池南夜不归,酒阑纨扇有新诗。

云随碧玉歌声转,雪绕红琼舞袖回。

今感旧,欲沾衣,可怜人似水东西。

回头满眼凄凉事,秋月春风岂得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