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呓语(其一)

关于红楼梦的文章书籍早已是汗牛充栋,然而红楼梦依然是说不完道不尽,可见这部残缺的小说魅力之大。恰如维纳斯的断臂,因为残缺,所谓成为永恒的美。我不是搞红学研究的,对红楼梦知之甚少,闲来无聊,也来写点东西,姑且算之呓语吧。

略论宝黛钗

只要谈到红楼梦没有不先说宝黛钗的,这大概已经是惯例了,即是惯例,我自然也得从此开始。

玉兄是个情痴,这似乎成为定论,即是雪芹先生恐怕也是这么立意的,但情痴怎么理解,怕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在我看来,把玉兄之情等价于男女之情,未免过于狭隘了,但还有另外一种声音,凡是一说到宝玉就说他是反封建的,这未免太高看了宝玉了,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谈谈这个问题。

首先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初试云雨情”,其实这是比较奇怪的,作者如此珍爱的宝玉一开始就写他与自己房里的大丫头发生关系,而且还在回目中点出,雪芹这是何意呢?我的理解是:一方面,表明宝玉在生理上已经成熟了,为以后的宝黛爱情做铺垫,他们那是爱情,而不是小孩子过家家;其次,表明袭人身份,袭人是很特殊的,虽然还没有姨娘的名分,但先有了姨娘之实,既为后文“情切切良宵花解语”做铺垫,也为后来王夫人给袭人“特殊津贴”做伏笔,因为我们知道曹雪芹写红楼梦的一个最主要的艺术手法就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前后文是相对应的;再者,这也是写实,脂砚斋在评红楼梦时在这一回回前有这么一段批语“宝玉、袭人亦大家常事耳”,说明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而且宝玉与袭人不仅是“初试”,后来肯定还有“二试”、“三试”……,既然宝玉这么做了,还能说他反封建吗?不是说他追求自由恋爱吗?那应该与黛玉试呀,所以这是一个佐证。当然全文还有很多例子可以证明这个观点,就不一一赘述了。

宝玉不反封建那是时代的局限性,他不可能有这样的见识,充其量他只是叛逆而已。

再来说说宝玉与黛玉的爱情。这个问题讲了几百年了,这里先来说说宝黛爱情悲剧。

高鹗续书里写的宝黛悲剧的确催泪,但不符合曹雪芹本意,至于雪芹本意如何,那是属于探佚学的事,一时也说不清楚,这里简单分析一下宝黛的爱情悲剧。

有人会说第一原因是袭人告密,这在前八十回里的确有写,但那是告密吗?充其量不过是袭人在做自己分内的事,给王夫人一个提醒,本意是维护宝玉与黛玉的。因为那个时候袭人是很清楚宝黛之间的感情的,尤其是宝玉“诉肺腑”之后,宝玉当时那个话说的是很露骨的,他的原话是:“好妹妹,我的这心事,从来也不敢说,今儿我大胆说出来,死也甘心!我为你也弄了一身的病在这里,又不敢告诉人,只好掩着。只等你的病好了,只怕我的病才得好呢。睡里梦里也忘不了你!”。这在当时不得了啊,尤其是最后一句“睡里梦里也忘不了你”,这在今天看来没什么,可是当时可就不简单了,更何况这句话是袭人听到了。“睡里梦里也忘不了你”是什么意思?有人会说,这会有什么意思,不过是晚上想黛玉而已。真是这样吗?

我要说,绝对不是这样!宝玉与黛玉每天都见的,不会相思成那样,这里隐含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这也是袭人“告密”的主要原因。这个信息是什么,等我以后分析袭人时再详细说。这里我只要说,经过这么一次,宝黛的关系就很微妙了,袭人怕出事,就去告了密,这是宝黛爱情悲剧的一个原因。

第二,宝黛爱情悲剧的“凶手是谁”?这个似乎没有定论但我的观点是:王夫人与薛姨娘合谋。有人会说那不是王熙凤的主意吗?那完全是高鹗胡说!也有人会说:薛姨娘不是要给黛玉做主吗?证据就是“慈姨妈爱语慰痴颦”那一回,在我看来那是薛姨妈与王夫人计划的一部分。要知道宝玉的婚姻王夫人是做不了主的,唯一能做主的是史老太君,而老太太是黛玉的亲外婆,对宝玉与黛玉都当做“心肝肉”,心里是有那么个意思的,这点王夫人清楚,薛姨妈也清楚,所以首先就是要稳住黛玉。为什么说是薛王合谋呢?有证据的,第三十四回,宝玉被贾政打过之后,薛姨妈与宝钗都怀疑是薛蟠的错,薛蟠是怎么说的?他说:“好妹妹,你不用和我闹,我早知道你的心了。从先妈和我说,你这金要拣有玉的才可正配,你留了心,见宝玉有那劳什骨子,你自然如今行动护着他”。注意这一句“从先妈和我说”,这说明最先还是薛姨妈做的舆论,所谓的“金玉良缘”不过是王夫人与薛姨妈的舆论准备而已。

再来换个角度,假如宝玉与黛玉真的在一起了,会有好结果吗?我看未必。首先两人都是不知“经济”的,这对于一个家来说怕是灾难性的;其次,黛玉的性格,她只能做小姐,做不了妻子,她也处理不好那一大家子人的关系,别的且不说,光是宝玉房里就会闹翻天。

宝黛的爱情悲剧不仅是时代的悲剧,也是两人性格的悲剧。

这里谈谈我对林黛玉的看法。红楼梦里的人物,林黛玉是我最喜欢的人之一,很多人不喜欢林黛玉,因为她爱哭、爱闹、爱使小性子,但在我看来这不正是一个女人最为可爱之处吗?更不要说她的才情了。不过她实在不是做妻子的好人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