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最美的自己在远方

文 | 宋玥

我有一场被父母定义为“重走青春”的旅行,那一场断断续续的旅行于三年前的秋天启程,前前后后历经一年多的时间。不夸张却又落入俗套地说,在旅行中,我遇到了我想遇到的那个自己。旅行有很多地方可以去,人生也有很多条路可以走。

那一年我在重庆,常年阴天雨天,终年少见阳光。但每次我离开重庆飞往远方,重庆总会摆出难得一见的阳光灿烂得意姿态,多么居心叵测。

飞机上的搭讪,火车上的热闹,都与我无关。每次都带着书上路,却很少静下心来阅读,最好的内容时时刻刻都从身边掠过,我得用心捕捉。听游荡在路上的散仙儿们谈论起自己,也会问他们关于勇敢逃离都市或暗自慵懒生活的问题,在都市中翻腾太久的灵魂瞬间落入不食人间烟火的圈层,我却没有格格不入。

那一年,转动过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脚踏过最辽阔无疆的草原,深陷过最迷惑人心的沙漠,穿越过最冰天雪地的无人区,触摸过最古老完整的城墙,呼吸过最接近天堂的空气,感受过最摄人魂魄的心跳……

活得如梦如幻,跟石板路上的每一块石头说早安,为每一朵花的生长轻声吟诗,与一群随遇而安的流浪歌手在街边拍手高唱,还能够凝视着寺庙佛前的每一盏酥油灯猜想着我们的前世今生,欣赏着月光洒到月光之城的每一个屋顶上,听着藏式迪厅里欢快的音乐感受一同共舞的酣畅淋漓……

早上醒来偶尔会有错觉,短暂失忆般忘记自己在哪里,这种迷迷糊糊的穿越感觉让我痴迷。在乌烟瘴气的城市里生活得太久,最大的困扰就是活得太清醒,把一切看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就特别容易与痛苦相撞。

旅行的上半程往往都是蓄势待发,若有凤凰涅磐都在下半程。下半程里,借助行走中的勇气,我变得出奇的坚定,不惧万人阻挡,自己始终没有投降。回到重庆辞掉了那份父母口中众人期盼的工作,这一举成为画龙点睛之笔,也把“重走青春”这一旅程推向高潮。

辞职之后,我继续将美梦做下去,回到“重走青春”启程的地方,捏捏自己的手背,欢庆这场在我的心里永不落幕的盛宴。拼拼凑凑一年多的旅行是我的独家记忆,也是我的私有珍藏。想对旅行说的悄悄话太多,唯我自知,只想潜心写作,择日出版成书。

而有一个地方,丽江,在我心上与其他地方不同,是取之不尽的涓涓细流,是不忍采摘的垂柳依依,是披星戴月的莲花心灯。

曾经一度,在丽江晒晒太阳,发发呆,成为都市青年热衷的消遣。其实我与丽江纠缠不清就始于我每次到丽江必逢下雨,只能嘟起小嘴,不情愿地晒着丽江的阴天和雨天。

那时的丽江还有着逃避都市喧嚣的资本,如今的丽江却比都市还要喧嚣。都说丽江能够疗伤,我从未感同身受,总觉得人在丽江,能够保护好自己不受伤就好。夜晚灯红酒绿,白日鸟语花香,时光不散,与你一同不老的人却迟迟未到。

曾经精致如今粗糙,曾经宁静如今闹腾,曾经梦幻如今庸俗,如今一想到丽江,深深的抗拒感。但就是这么一个地方,带给我一次次惊喜。十二年前,它是我第一本小说的窗口,九年前,它在我的书里举足轻重,三年前,它给了我一个故事的开始,两年前,它让我痛定思痛书写一本掏空心思的拙作。

旅行,除了走马观花,除了挥金如土,怎能少了深深的领悟,如果你的眉目变得柔和,如果你的心绪变得细腻,旅行的意义才刚刚降落在你的肩膀上。

每每看着自己旅行拍回来的照片,竟然很想触摸照片上的自己,眉眼明媚,笑颜灿烂。当我在城市生活里给自己很大压力的时候,我会看看那些照片,说一句,我很想你。我喜欢那个在路上的自己。

正如,我在拉萨天堂时光旅行书店里,寄给自己的那张明信片上写下的两句话:最好的时光,在自由路上。最美的自己,在幸福远方。

致爱丽丝

从她的网络相册中,我知道前几年她有一场名为“重走青春”的旅行。历时一年,走出熟悉的地方,走进陌生的风景。结伴旅行让人欢欣,而独自旅行却更让人成长,这让我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气。照片上的她长发飘飘,面容明媚,而她镜头里的世界也总是一尘不染,澄净剔透,我想也许只有心怀美好的女子才能感知并记录下这样的瞬间吧。

人们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理由选择旅行,有时是释放,有时是逃离,然而纪录片《180度以南》里有一句话:最好的旅程就是回答了在你开始出行时根本不会想到去问的问题。这个世界足够精彩,容得下哭泣,也容得下惊叹,也许旅行的意义从来都不在于沿途路过了多少美景,也不在于是否到达了预期的目的地,而是在于旅行中心境的变化和丰富的经历。在一次次相聚分离之间,在一段段漫长的旅行路上,总能遇见最好的时光,最美的自己。

——张翼博

搜微信号:songyuechat

搜公众号:宋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