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Lab的无损升级

        自从用Docker来部署GitLab应用之后,除了17年春节前那一次操作不当,差点删库走路,平时使用起来倒也十分稳定。记得那次操作不当,源自于想给GitLab备份及升级,由于当时刚接触Docker不久,也不知谁给的勇气,经过一系列简单的Google后,我在做了一系列自以为是的备份后,就开始动手进行GitLab的系统升级,只记得当时花了5个小时才从删库走路的边缘才救了回来,吃了对Docker不熟悉的亏。

        经过了上面的事件后,后面一直没有投入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最近由于看到10版本增加的Auto DevOps、新版的UI以及一堆的提升,心痒痒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于是乎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动手开始了进行GitLab的无损升级,本次升级,从原版本8.14.3升级到10.6.3。

先上旧版成新版的对比成果照。

image

旧版

image

新版

        基于Docker部署的GitLab无损升级,目前我想到的应该有两种方案,一就是升级Docker镜像,复用旧镜像的挂载文件,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就是进入Docker容器去直接升级GitLab,本着先简单后复杂的原则,我先尝试基于Docker镜像升级,再尝试进入Docker容器去直接升级GitLab。

        动手之前,请先做好备份工作,切记!!!最好是克隆一个新的环境来操作。为了避免影响到大家使用,我先克隆了一台新的虚拟机,所有的改动都是基于这个新的虚机上进行操作。

1.基于Docker镜像升级(失败)

        网上的很多教程都说用Docker镜像升级很简单,只要基于下面几条命令就可以。

(1) 执行命令拉取最新的镜像。

docker pull gitlab/gitlab-ce

(2) 停止当前运行的GitLab容器。

docker stop 容器标识 (docker ps可以查看容器标识)

(3) 删除该容器。

docker rm 窗口标识

(4) 创新GitLab新版本的容器。

docker run \ --publish 443:443 --publish 10080:80 --publish 10022:22 \ --name gitlab \ --volume /u1/gitlab/config:/etc/gitlab \ --volume /u1/gitlab/logs:/var/log/gitlab \ --volume /u1/gitlab/data:/var/opt/gitlab \ gitlab/gitlab-ce

        实际上经过我的实操,发现实际的情况无法无损升级。新的版本正常安装后,启动时会报数据库版本不一致,不允许启动的情况。(当时没有去执行,gitlab-rake db:migrate这个升级数据库关系的命令,也许执行这个后可以正常启动,这个等找机会再验证一下。)这也可能是我操作不当导致这个方法不成功,希望有成功的同学可以指教一下。

2.进入Docker容器直接升级GitLab(成功)

关于这一个操作,网上基本没有什么可参考的经验,只好凭经验自己摸索。

(1)去官网下载最新版的GitLab

这里官网由于GW的关系打开会很慢,推荐去清华的安装源进行下载。

例如: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gitlab-ce/ubuntu/pool/trusty/main/g/gitlab-ce/

        由于我的操作系统是ubuntu的,所以下载基于ubuntu的deb安装文件,其他系统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下载对应的deb安装文件。

(2)上传deb文件并且移动到docker容器映射出来的挂载地址

我将deb文件上传到映射出来的GitLab的默认备份文件夹,在容器中的路径为/var/opt/gitlab/backups。

(3)进入容器

docker exec -it 容器标识 /bin/bash (docker ps可以查看容器标识)

(4) 停止服务

gitlab-ctl stop unicorn

gitlab-ctl stop sidekiq

gitlab-ctl stop nginx

(5)执行安装新版的GitLab

dpkg -i gitlab-ce_10.6.3-ce.0_amd64.deb

(安装一般都不会出现异常,如果安装失败,在最后会有相关的错误提示,请根据错误进行处理,再尝试重新执行一次安装)

(6)更新数据库关联信息

gitlab-rake db:migrate

(此处执行时间较久,请耐心等待)

(7)重启服务

gitlab-ctl restart

        在安装及服务启动的过程中,可以方便通过Docker的logs命令来观察GitLab的启动及运行状态,只需执行"docker logs 容器标识 -f"即可。经过上述的7步操作后,无损升级基本完成,等待服务正常重启后即可正常对外提供服务。接下来可以找时间好好研究一下新版的特性及Auto DevOps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