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英咀华文学社活动:诗谜风暴

        2018年11月17日的晚上8:30,照例是我们含英咀华活动的时间。
        今天的主题是“猜诗谜”,提前布置过的。谜底必须是人物,最好是大家耳熟能详;谜面可以借他山之玉,也可以原创,当然,更期待原创。
        当我把准备好的聂作平的一首诗抛进群里,如火星见爆竹,瞬间一片电光石火、燎原之势——

      出诗谜,猜人物,有争议,要分析,求解答……你方说罢我跟帖,一首首诗歌层出不穷。整个群里如果一锅煮沸的热水,四处洋溢着@的泡泡。尤其是王文龙,出题的难度系数不断增加;幸好今天杨珺茹思维敏捷,屡屡接招,帮我们分析解惑;我一时有些招架不住,大呼“左右护法”前来救驾……今天是文学社第一次“拖堂”,活动多持续了15分钟,最后我不得不使出杀手锏“请家长收手机”,强行摁住了社友们跟帖的热情。

        平心而论,今晚我收获最多:其一是和这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相约75分钟——开心;其二是王文龙、郭雨杭、杨珺茹、王培宁、曹家慧、朱秋诺、赵薄雷,以及下课匆匆赶来的张倬源、刘濡源,照顾完宝宝被“呼唤”而至的马潇然老师,都带来了太多精彩的诗歌——兴奋。
        他们都推荐了什么?梳理如下——(卖个关子,只给人物图片,自猜谜底啦)


今夜,我决定为你写一些文字

用燕麦和田鼠的名义。用锡兵和夜莺的名义

用母亲也用女儿的名义。

在遥远的日德兰半岛

在哥本哈根尖顶的阁楼上

一定会有一束炊烟在晃动

炊烟里,你不断向我们走来

一万个童年,听到了海水和美人鱼优郁的歌声

写给孩子就是写给未来和历史吗

是谁造就了你:棺材匠?洗衣妇?

还是哥本哈根三天三夜的大雪?

大雪里,卖火柴的小女孩已悉数回家

但你还呆立在风雪中,你要熬夜从蓝的大海里

提取自由和幸福的矢车菊

要告诉孩子,要告诉同一片蓝天下的小星星

美丽的依然美丽
——聂作平(有删改)


你的梦

角落中,小提琴的弦已满是灰尘,

你轻轻拿起它,擦了,又擦,

依然是轻轻地,轻轻地,拨动着它,

小提琴优美的旋律飘出,卷帘着你美妙的梦,

在梦里,

光子不断奔跑,原子四处流浪,

量子穿越、跳动,分子旋转、闪耀,

你看到了比邻星,看到了仙女座,

银河奔流在宇宙中,璀璨的星光令人落泪,

时间是一根绳,空间是一个结,

将他们串联起来,编织为一个如梦似幻的画卷,

你沉醉其中,如喝醉了的人,不愿醒来,

但,梦,终究还是要醒的,

你为这个世间带来了智慧,

为人类贫瘠的幻想插上翅膀,

有过委屈,有过迷茫,

有过心酸,有过彷徨,

时间终究没对你宽容,

白色的病床上,你神态安详,

你并不遗憾,因为一闭上眼,

你的梦就会实现了,

阳光洒在小提琴上,

他慵懒地靠在墙边,

目送着旧主人的离去,

等待着新主人的到来。

——王文龙出题

易安城楼望易安,

脱俗清丽何安易.

总得愁绪伤满地,

哪朝无忧心飞逸.

独站闺楼无伦比,

千载终有万人记.
——王文龙出题


案上竹简徐徐展开

曲折的历史蜿蜒向未来

悠悠干古,几多记载

浩浩天地,圣名流传

独善其身,你厄作春秋

兼济天下,你周游列国

有教无类,你传授了智慧

文质彬彬,你培育了君子

格物致知正心,你谆谆的教诲

修身齐家治国,你毕生的追求

浩繁的卷帙,你便是那文化的起源

智慧的蒲公英,在八方飘散

半部《论语》便治天下

明德,亲民,至善,行大学之道

好学,力行,知耻,达中庸之境

和而不同,周而不比

可知你的文字已走出这片黄土

过海,涉样,渡向更远的大陆
——摘自网络,有删改


那一双傲慢的靴子至今还落在

高力士羞愤的手里,人却不见了

把满地的难民和伤兵

把胡马和羌笛交践的节奏

留给杜二去细细的苦吟

自从那年贺知章眼花了

认你做谪仙,便更加佯狂

用一只中了魔咒的小酒壶

把自己藏起来,连太太也寻不到你

怨长安城小而壶中天长

在所有的诗里你都预言

会突然水遁,或许就在明天

只扁舟破浪,乱发当风

树敌如林,世人皆欲杀

肝硬化怎杀得死你?

酒放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

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

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从一元到天宝,从洛阳到咸阳

冠盖满途车骑的嚣闹

不及千年后你的一首

水晶绝句轻叩我额头

当地一弹挑起的回音

一贬世上已经够落魄

再放夜郎母乃太难堪

至今成谜是你的籍贯

陇西或山东,青莲乡或碎叶城

不如归去归哪个故乡?

凡你醉处,你说过,皆非他乡

失踪,是天才唯一的下场

身后事,究竟你遁向何处?

狼啼不住,杜二也苦劝你不住

一回头四窗下竟已白头

七仙,五友,都救不了你了

匡山给雾锁了,无路可入

仍炉火示纯青,就半粒丹砂

怎追蹑葛洪袖里的流霞?

樽中月影,或许那才你故乡

常得你一生痴痴地仰望?

而无论出门向西哭,向东哭

长安却早已陷落

二十四万里的归程

也不必惊动大鹏了,也无须招鹤

只消把酒杯向半空一扔

便旋成一只霍霍的飞碟

诡缘的闪光愈转愈快

接你回传说里去

——余光中


八十万里显英豪,白虎堂前藏牢骚。命悬一线猪林逃,棒责强人庄中耀。
金银讨酒神鬼叫,风雪怎寒山神庙?单枪指讨梁山道,刀起头落群雄笑!
——王文龙出题

刀剑中,光影交错;
宗派中,卧虎藏龙;

在这盗亦有道的江湖中,

他构造无数的传奇。

忽有一天,

群人拜倒,

个个泣不成声。

亦是感恩,

亦是思念,

只因你走,

只因你去,

一代人的幼时梦想仍在,

可创造梦想的人却故去。
——郭雨杭出题

你的名字就是一首诗,
淡淡的,清清的,凉凉的,
饮水侧帽,清新不染世俗,
仿佛就看见一片安详静谧的夏夜,
有秋蛩低鸣,风吹兰叶,
飒飒的树梢沾惹着点点的圆月,
微微凉。那是是一个柔软的角落,
可以安放灵魂。
——王文龙出题


虽处果壳之中,但他依然是宇宙之王。
——郭雨杭出题


世俗的冠冕啊,

我鄙视它如同脚下的尘土,

它是沉重的,

最好的结局也不过是一场空;

而现在我愉快的迎接,

一项荆棘的冠冕,

尽管刺得人疼痛,

内心却觉得甜美;

我更看见那光荣的桂冠,

在我面前呈现,

它充满幸福,

永恒无边。
——王文龙出题

山中秋色残

东土风雨寒

彩云九重南

民安帝王宴

——杨珺茹出题

你是中国的骄傲,
在那个黑暗的年代里,

你让世人记住了你。

你好比托尔斯泰在俄国,

你好比莎士比亚在英国。

你的文采,你的弃医从文,

让我们铭记于心。
——郭雨杭出题



亿万年前

一颗奇点的爆炸

打破了万古的沉默

从此诞生了茫茫宇宙

从此有了灿烂星河

今天

又一次大爆炸

震惊了全世界

人类智慧的天空

一颗耀眼的巨星

轰然陨落

这一刻

星空暗淡

山河静默

一代传奇

魂归星海
——王文龙出题

拥有一颗最智慧的大脑

身体却被钉上了枷锁

本应充满活力的身躯

只能在轮椅上蜷缩

探索星空的大脑

每天都要和病魔拼搏

肉体的桎梏

却挡不住思想的求索

一双犀利的眼睛

射出智慧的电波

穿越深邃的黑洞

遨游茫茫天河

半个世纪的拼搏

半个世纪的求索

你终于累了

不屈的灵魂

终于安歇

今夜

你不会寂寞

爱因斯坦会与你畅谈

牛顿会为你放歌

——王文龙出题



被所有中国江河埋葬的
是一位憔悴的老人。峨冠博带

衣裾漫飞。这个人的名字泊在清白的水上

如同每年逐水而居的蒲葵和艾草

他的楚语,他的花白胡须

注定要穿过五月五日

散文诗般的鱼群

众人皆醉。未醉的是潇湘的河山

楚天千里清秋之下,一个孤独的灵魂

要像一粒梦寐的蛾子

飞跃整个沉沉的祖国

自从母亲的白发高过上涨的逝水

大雁就注定:要戴着苦难和镣铐飞行

美人。芳草。失眠的鱼虾

当祖国只留下屈辱或骨头

还有谁在目睹倒塌的青天?

从坚持到坚持,从放弃到放弃

唯一的头颅,化作失血的兄弟

而你,在《楚辞》和《离骚》斑驳的方言中

注定要代替他们

获得永生。
——聂作平(有删改)

一代英雄世,奇出万里征。

出身沃洼种,留连汗牛冲。

马上能征战,笔落即文章。

不苛汉武事,诗雅词亦健。
——王文龙出题

他有毁天灭地的能力,
但他不会那样做,
如果财力及精力都足够
他留给世界的发明将更多
通古斯大爆炸可能有他
没定论,但他绝对有那个能耐
——赵薄雷出题

巍巍高山一劲松,

狂风暴雨仍从容。

英姿威武惊天地,

仅慎谦虚善始终。

勤俭持家传祖训,

鞠躬尽瘁立家风。

德高望众堪模范,

盖世功勋不傲功。

抚育部曲亲如子,

接遇工农蔼如风。

席间谈笑胸襟阔,

最从平淡见英雄
——杨珺茹出题

月弯时牵挂,月圆时思念.
想你的思绪,念你的情愫,

在月缺月圆间蔓延,

愿月光把真情传送.

想识于缘,相知于诚
——王文龙出题


恨生不逢时,让你连死前,

都还悲哀这九州不同

待到宋军收复中原时

只好让后代家祭相告
——郭雨杭出题



总是梦见狮子。梦见乞力马扎罗

总是梦见狮子。梦见乞力马扎罗
高寒的冰雪之上,悬挂着我战斗过的鲸鱼骨

而你们都在远方,温暖的远方

像羊群一样四散离去

猎枪。酒。自来水笔

当然还有一双将英语捏得尖叫的

扣动扳机的手。

我握住了故乡的橡树与面包

就像握住了每双颠沛流离的脚印

我在幻觉中真实。我在真实中迷信

生活在哪里,亲情在哪里

我只看见血液和弹痕

我只看见命运。

肉体可以被毁灭

不朽的  是硬汉精神
——聂作平(有删改)

叫一声亲兄弟

你就会从土豆和颜料之间

抬起头。一颗饱经风霜的头

一百颗岁月的心脏

你让阿尔的太阳

从此发十种质地的光辉

黄昏。鸟群抵达荷兰

凡是鸟群出没的地方

都有一只滴血的耳朵在飞翔

在寻找一种更合人道的倾听

这是教堂。村落。吃土豆的矿工

谁第一个认清了黑暗

谁就是第一个失明的育人

除了注目,除了像人一样默哀

你只能用左轮对准太阳

千百年后。谁还会梦见葵花疯长

梦见写生的人,被十指刻进石头

只有不真实的野葵花,这地球的边缘

夜夜,发出尖历的枪声
——聂作平(有删改)

你是众多科学家中,唯独没有被荣誉宠坏的人。
——郭雨杭出题

天幕垂,夕阳下,

炊烟绕村庄;

晚风吹,柳树迎,

荷锄而归人;

踏着青草,听着小河,哼着歌儿
——王文龙出题

横扫千军如卷席

寥廓江天万里霜

唤起工农千百万

欲与天公试比高
——杨珺茹出题

悲惨的并不是世界

而是良心,一个作家的良心

一年里的某一个日子,天上飘着雪

像一断腐朽的木头。急急疾来的四轮马车上

他们说:在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

而良心,一颗被人遗弃了的良心

仿佛这世界著名的孤儿,叮叮当当

滚到你书桌上的稿纸堆里

巴黎终生忧郁,法国害着严重的感冒

这个冬天,太阳还来不及探头就被冻伤了手指

这个冬天,尖顶的教堂不再有敲钟的好人

哆哆嗦嗦的历史在哀泣:巴黎,巴黎,我太寒冷

谁将递给你一朵火焰,半枝政瑰?

仿佛一场终结的严冬,仿佛我们必须比邻而居

当日光遥远,人心暗淡

在岁月的下游,你无法听到紧追而来的人群和枪声
——聂作平(有删改)

那是一个没有心灵的年头。所有的花朵

都只能选择在夜晚开放。所有的河流

都只能走向同一个入海口

有关火刑和死亡,从你降生的那一天

就成为地球上最高贵的悲伤

灰烬已凉,夜色如泣

人类该盲眼到何时?在教堂昏睡的烛光下

你坚决地说:不!

潮湿的海水拍着洞开的天幕

你说:只有从血肉和烈火中

才能提取灵魂唯一的钥匙

没有人能解放你。当人间的大火已经熄灭

但是星空之上的天堂,一场审判又已经开始

没有人能拯救你。

一个和苦难捆绑为一体的小孩

三生三世,大火死灰复燃,十字架在飞奔

何人理解你的坚贞

当光阴散尽,黄昏来临

葡萄和橄榄将比烈火更为鲜艳

而你在漫天火光中低语:当烈火燃烧起来

太阳依旧在旋转,地球依旧在远行

——聂作平(有删改)


此刻,深秋和迷雾已经消失

而音乐,正从土壤的骨头里上升

如同一弯新月,音乐在上升

音乐爬上你墓园的橡树

它好像在大声向世界宣布

“两只伟大的耳朵

因为失聪而不朽”

维也纳。教堂的钟声惊醒了冬眠的玫瑰

在玫瑰抽动的花朵之间

多瑙河被你扔在了琴键下方

这个冬天,多瑙河从不下雪

这个冬天,维也纳干净得像待嫁的处子

你坐在低矮的天空下

面带苦涩,两耳盲视

你向所有路过的人群点头致意

请和我一同歌唱吧!你说

衰老的灰尘已快过烈焰中狂奔的骑手

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在五线谱上跳舞的人

一切苦难是否都起源于美?

源于内心的一次失火?

月亮落下去,挽歌升起来

你平静如初地端坐。你用灯盏和马匹

传送那些为命运束缚的音乐

哦,回首向晚,明亮的天空如此空洞

只留下了闪电的脚印

只留下了风在絮絮叨叨地嘀咕

“你从不曾来到维也纳

你只是荒野中一朵蔷薇的自述”

——聂作平(有删改)

她,一个有着不屈信念的成功者,

她,可以看都世界、看透未来,把自己的荣誉当作粪土。

她,没人可以阻止他的研究,为了科学她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

她是唯一一个没有被的荣誉和盛名所宠坏的人
——杨珺茹出题

蜀相祠堂何处寻,锦州城外柏森森。
映接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繁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 ,长使英雄泪满襟。
——马潇然老师出题(杜甫《蜀相》)


三起三落三成功,
中州中国中华腾。

创改创开创新政,

全心全意全国梦。
——马潇然老师出题

长啸梁甫吟。

何时见阳春。

君不见朝歌屠叟辞棘津。

八十西来钓渭滨。

宁羞白发照清水。

逢时吐气思经纶。

广张三千六百钩。

风期暗与文王亲。

大贤虎变愚不测。

当年颇似寻常人。

君不见高阳酒徒起草中。

长揖山东隆准公。

入门不拜骋雄辩。

两女辍洗来趋风。

东下齐城七十二。

指挥楚汉如旋蓬。

狂客落魄尚如此。

何况壮士当群雄。

我欲攀龙见明主。

雷公砰訇震天鼓。

帝旁投壶多玉女。

三时大笑开电光。

倏烁晦冥起风雨。

阊阖九门不可通。

以额叩关阍者怒。

白日不照吾精诚。

杞国无事忧天倾。

驺虞不折生草茎。

手接飞猱搏雕虎。

侧足焦原未言苦。

智者可卷愚者豪。

世人见我轻鸿毛。

力排南山三壮士。

齐相杀之费二桃。

吴楚弄兵无剧孟。

亚夫诒尔为徒劳。
——王文龙出题

平平仄仄写诗篇,长征最长

战地黄花,丛中梅笑

江山如此多娇

天安门城楼上

发表了最壮美的一首诗

至今

中华儿女奋力

续写着你的诗篇
——刘濡源出题

执简焚香入庙门,武侯神象俨如存。
因机定蜀延衰汉,以计连吴振弱孙。]

欲尽智能倾僭盗,善持忠节转庸昏。

宣王请战贻巾帼,始见才吞亦气吞。
——王培宁出题


纵论古今多少事,

横扫云雾见青天。

功高千古舍我谁,

名扬四海独蹁跹。
——王文龙出题



听,一种声音在吟唱,

一种声音在诉说,

啊,中华的大地上有一位母亲

用她甘甜的乳汁哺育着我们炎黄子孙

——杨珺茹出题

楚辞留千古,歌嵌赋四方
但思别夕阳,清照颂秦先
——张倬源出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秋落叶惹了生物老师的情思,给学生布置了用树叶贴画的雅致作业; 学生们精致的贴画作业又惹了文学社老师的情思,给社员...
    杨燕0103阅读 1,355评论 0 1
  • 晨读出了两篇有关色彩的文章了 作为单身狗,看了很受触动,感觉是脱单的好助攻。颜色共有三个特征,我把他叫做三个度 温...
    猫良猫良阅读 207评论 4 3
  • 在我的心中 花应该是蓝色的 就像高原上湛蓝的湖泊 就像孩子眼中倒映出清晨 它无拘无束地摇摆在风中 花瓣在摇摆 叶片...
    双羽阅读 290评论 0 0
  • 昨晚做了一个梦,你离我好近,却又那么的遥不可及。。。
    安耐安阅读 197评论 2 1
  • 最近在恶补css样式表的基础知识。上次研究了css样式表之冲突问题详解。这次是对css继承特性的学习。 什么是cs...
    暖熊熊阅读 4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