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雨里,按下另一种人生开始键!

我和很多人一样,一提到天气,就习惯性的去翻看手机。儿子在外地上学,电视上播放天气预报时,我们全家都会认真去听、去看,生怕儿子带的衣服不够,着了凉。现在的天气预报,很是精准,风雨雷电,阴晴雾雪,都能提前让人知道。

这几天,我一直看天气,期盼春雨的到来。在我的概念里,没有一场春雨的滋润,春的精神抖擞不起来,尽管也有柳绿花红,春江水暖。但未经春雨的冲洗和唤醒,春就像刚刚醒来,还没梳妆打扮的女子,漂亮是漂亮,却总也少也精致与温婉。

盼了这么多天,没想到第一场春雨,竟然在昨夜里无声无息的来了,来的轻轻柔柔,羞羞答答,安安静静。

我去公园练拳时,地面湿漉漉的,天空时不时飘落几丝细雨,除感觉到空气的清新,还能看到满眼的新绿,这种春雨后的绿,才是真正的春之绿,让人觉的心情凉爽,春天也仿佛离人近了许多,变得触手可及。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快得让人目不暇接,快的让人来不及品味和记忆。青春在记忆里还没雕刻好,就迎来暮暮中年,中年还没站稳,腿脚却不利索了,白发虽没三千丈,却已满鬓苍白。

就像眼前的四季,冬天的雪在记忆里还没融化,春天就霸道的来了。去年秋天的落叶,还夹在书本里,叶脉清晰,绿意盎然,眼前柳条上,新嫩的叶子就冒出了老长。

人们的记性越来越差了,每天只记的朋友圈必刷,微博、微信必上,除了明星的绯闻、飞涨人房价,其他仿佛离我们越来越远。上学时学的专业,工作中的业务,家人的生日,变得越来越模糊。

今天的雨不大,如不是在湖面上看到点点的涟漪,几乎可以忽略着春雨的存在。公园里人不少,男女女,老老少少。虽然有雨,却没有一个人用雨具,就这样松松慢慢地散步在繁花嫩叶之间,那么的自然、平稳、和谐,生生在雨中营造出一股慵懒的气氛。

在开启快进模式的城市里,这样的场景弥足珍贵。我们习惯了奔跑和追赶,生怕错过都市的繁华,我们崇尚世俗的成功,冷漠抛弃生命中的静美,不经意间,仓促漂过大半生。

练拳场地中,人已到齐,悠扬的太极音乐,舒缓的太极动作,把我带入圆融饱满的意境之中,眼前春色不在,只剩偶尔飘落的春雨,轻轻亲吻我的肌肤,刺激我的神经,让我感到丝丝凉意。

在练拳中,我突然想明白了。人生好像四季轮回,春主萌发,夏管生长,秋要收获,冬要静藏。

人生也一样,上半场好比春夏,必须为世俗的功利全力以赴,顽强萌发,野蛮生长,取得世俗的成功。这是生存的需要,也是生命放松和慵懒的基石。

下半场,好比秋冬,是收获和静悟的时节。上半场活的茁壮,收获自然丰硕,上半场活的卑微,得到必然了了,这是因果循环,大道所至。

上半场和下半场,要求不同,无论结果好坏,必需学会接收和面对。在春夏里,你萌发了,生长了,也就够了。

下半场,少些世俗,多些优雅。认清自己的优势,找到自己的兴趣,把握自己的节奏,放射自己的光芒。让必须做的事情少一点,让自己想做的事情多一点。

比如每日健身,比如戒烟限酒,比如开始一门新的爱好,比如每年出去旅行,比如更好的对待家人……

太极音乐结束时,我也规划好了自己,回家的脚步轻松不少,因为我按下了人生另一个开始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