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作家?一起来试试这三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简书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怀着一个成为作家的梦。但是怎么才能成为作家,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和方法,不一而足,效果也因人而异。那么有没有一种能够普遍适用并且又能取得显著成效的方法呢?抱着这个疑问,我翻开了简友推荐的这本书:《成为作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名简单明了,直击目标,到底有没有帮助,看完才能下结论。我利用工作之余匆匆地看完了一遍,初步的感觉是,这本书还是有点干货的,目前我也在抽空按照书中的方法来练习写作,至于效果怎样,还需假以时日。我想先把本书提供的方法梳理一下,一来方便自己练习,二来也可以让没时间看原作的简友们了解这种练习方法。


其实这本书的脉络还是挺清晰的,读来也并不费力。简单来讲,作者在书中提出的方法可以分为三个循序渐进的步骤,我称之为“成为作家三步走”。

第一步:搞定自我认知

本书的前四章都是在讲一些偏理论性的东西,看起来有点枯燥乏味,但是却不能够忽略。因为它要解决的问题至关重要:你是真的想成为作家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其实就是一个自我认知的问题。作家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有什么样的特质?又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普通人能不能成为作家?这些问题都得事先搞清楚,说白了就是在审视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究竟想不想成为作家。认知的问题不解决,后面做再多的努力都是白费,因为一开始就走了自己并不想走的路,得到的也必然不是最想要的结果。

在这一阶段,有一个论断相当关键,我认为它是本书所述方法的切入点,决定着你能不能依照本书成为作家。这个论断就是:作家的双重人格不可或缺。

何谓双重人格?其实就是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以及我们头脑幻想中的自己(即我们常说的白日梦)。作者把它们分别归纳为有意识和无意识,有意识帮助我们处理生活中的一切事务,而无意识则是灵感的源泉。现实生活中的事物和经历会存储在我们的脑海里,而无意识又可以调用这些存储的信息并随心所欲地加工,再通过有意识的写作表达出来,一篇作品就完成了。

所以,认清双重人格,尤其是无意识的作用,并学会驾驭无意识,是成为作家至关重要的一步。

第二步:练习驾驭无意识

能不能驯服无意识,决定着你能不能轻松愉快地写作,这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是长期、持续写作的力量源泉。到底该怎么驯服无意识,作者给了两个渐进的练习方法。

第一个是“清晨写作”。

具体来讲,就是每天比往常早起半小时或更早,起来之后,什么都不要干,立马进行写作。至于写什么,完全随意,可以是近几天发生过的事,或者自己的一些感想,甚至是昨夜的梦,只要不是胡言乱语词不达意的无意义文字就行。写完之后就不要管了,最好是封存起来,谁都不给看,包括自己。

按照这个方法坚持练习一段时间,但是要求每次都尽量比前一次写更多的字数,直到有一天你发现自己能够很轻松地、自然而然地写出一定字数的文章,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苦思冥想半天也蹦不出几个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练习我坚持做了几天,暂时也还看不出什么效果,但是有一点感受特别深刻,那就是别看早起半小时貌似很轻松,实际上那是很痛苦的一件事。闹钟一响,感觉整个人都没完全醒过来,就这么半睡半醒之间强迫自己进行写作。作者提供这个练习的用意也正在于此,在你最痛苦的时候、神志都不怎么清晰的时候,强迫自己写上一段文字,其实就是在将无意识转化为有意识,通过这样的练习,你会发现写作越来越轻松,也不会再发愁没有东西可以写,因为那些练习的文字往往都是非常不错的素材,它们来源于你的无意识。

第二个是“定时写作”。

这是在“清晨写作”坚持了一段时间,取得了一定效果后进行的练习。目的是巩固练习成果,进一步克服有意识的阻挠,更加自然地驾驭无意识。

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每天给自己约定一个时间进行写作,到了这个约定的时间,必须开始写作,不能有任何的借口推脱,哪怕有千难万险,只要你想成为作家,就一定要想办法克服。同样地,写完之后不要再管,封存起来。这个时间不必太长,如果你工作太忙,日程安排的太紧,完全可以只设定十分钟甚至是五分钟的时间,大约就是抽根烟或上个大号的时间,如果这点时间都没有,那还是别想着当作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成一次练习之后,下次练习最后选一个别的时间段。比如今天做这个练习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到三点十五分,那么明天可以定在早上九点半到九点四十五。这样做的好处是,避免每天固定一个时间形成了新习惯。本来这个练习的目的就是打破规律,让自己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毫无阻碍地进行写作,它是对无意识的进一步掌控。

以上两步练习有一个共同要求就是,写完之后不要再看。因为我们要练习的是利用无意识来写作,而看自己的文章往往会夹杂着有意识的批判。当这两个练习进行一段时间过后,感觉自己的文笔流畅了许多,写文章不再那么费力,而且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写作,这个时候就可以翻开之前练习的那些文章,认真进行审视。

审视的目的,是从你写的那些文章中总结出自己的特点或优势。具体来讲,如果你发现写的故事多一点,那就说明写小说更适合你;写的抒情多一点呢,那就适合写散文。这是一个审视内心的方法,帮助你找到努力的方向,避免又走错了路。

在审视作品的同时,别忘了把之前一直压抑的有意识给释放出来。这个时候,有意识就会对你的文章提出批评和建议,比如用词不准、语句不顺等等。这是一场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对话”,也是作家双重人格发挥魔力的奥义。

第三步:磨练写作技巧

通过前面两步之后,其实你已经算是个作家了,写作对你来说很轻松很愉悦,但是却很难写出好的作品,这个时候,就需要注重磨练自己的写作技巧。

有意思的是,很多练习写作的人,一上来就开始学习各种写作技巧,而没有经过前面两步的练习。这样做的弊端显而易见:写出来的都是空架子。因为写作技巧是服务于自己所要表达的思想,如果一味地堆砌写作技巧,写出来的文章必然空洞无趣,因为它没有灵魂。

在本书的后半部分,作者也是用了大量的篇幅讲如何磨练写作技巧,不过都是基于前面两步而来的。

关于阅读。我们都知道要输出必须得有输入。而读书是我们获得输入很重要的一个途径。那么怎么通过读书来提高写作能力呢?作者的建议是读两遍,第一遍读懂大意、列出大纲、总结分析、简单点评;第二遍则是带着批判性的眼光,逐字逐句分析书中最好或最差的段落,好的拿来学习,差的做为警惕。

关于模仿。很多刚开始写作的人,都是从模仿开始的。模仿不是照搬照抄,也是有关键点的。作者告诉我们,模仿的是别人的技巧而不是思想。看别人是怎么安排场景、切换场景、分配字数、调整语句、选用词汇等等,这些技巧往往都是通用的。至于怎么去模仿,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对照你要模仿的段落,按照其字数、用词、语法等一一对应地写出一段文字。比如原文有一句“他打开门走到街上。”那么我就可以一一对应地写出一句“我放下书望向窗外。”就像小学生造句那样死板地模仿,这样多次练习之后,就能掌握这些写作技巧,开始自己的创作。

关于创新。写作需要创新是毋庸置疑的。作者的方法是,要像一个孩子一样,重新审视这个世界。最好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观察一些陌生的人,对每一个细节都展开丰富的联想,并且尝试用最新奇、独特的词句来描述这些细节。这样长期练习之后,身边的每件事、每个人、每条线索都会启发你的思维,你能够从中看到不一样的东西,这就是你独一无二的素材。

关于原创。这严格来说不算是技巧,而是作家的尊严。所以作者提出的建议简单而又严厉:“诚实地写出你的观点,诚实地体现你目前的状态”。

关于构思。构思是写作的前提,没有完善的构思,写文章就会磕磕绊绊,不那么顺畅。作者认为,构思最关键的就是要清空大脑,让头脑保持安静,摒除杂念。然后从一个点开始,逐步丰富和完善你的构思。最后要做的,就是按照这个构思列出大纲,拿起笔开始写作吧。


不得不说,本书为想成为作家的我们指出了一条明路,它更像是一张通往作家殿堂的藏宝图,至于能不能得到宝藏,就看我们能不能努力坚持走下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