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刻不容缓

前两天在武志红老师的公众号里看到这样一篇文章《软色情正在毁掉你的孩子》,看完之后细思极恐。

图片来源于武志红公众号
潜在的软色情

软色情无处不在,上图就是在去年双十一,在某电商平台的一则海报广告。海报上一个动漫女孩,长腿,穿超短裤,双脚被脚镣拷着,私处面向消费者,旁边几个大字:“鲜,嫩,多汁,想要吗?”

不知道你们看到这种广告,是否能健康地理解成,这只是某鸭脖的广告。反正我是想歪了,并且我认为,绝大部分人,都会想歪。

这就是一则赤裸裸的色情广告,虽然从头到尾,没有裸露性器官,也没有任何一个敏感词,但低级就是低级。

前段时间龙虾刚上市,各个大小饭店都在热销龙虾,一次我在上班的路上就碰到某饭店在做活动,活动内容是,胸大免单!

于是就看到饭店门口很多前凸后翘,胸部挺立的女子非常高兴地在排队测量罩杯。

图片来源于武志红公众号

这是一个贩卖注意力的时代,流量为王,赢得了关注就赢得了人气。但很多商家实在太过分,专走下三路。此种行为已经无法用打“擦边球”来形容了,是赤裸裸的性暗示。

当然,的确是赢得了目光,要是我在商场看到这一幕,我也会过去凑热闹看看。但商场是公众场合,就算不站在道德的角度评论是否伤风败俗,那么多的孩子来来往往,吸睛的同时,有考虑到对孩子的影响吗?

线下如此,线上更是不可直视。一不小心就会踩入雷区,甚至有的色情网站更是无孔不入,进入孩子的视野:网络色情、电视色情、手机色情、录像色情、音乐色情等等。早几年在QQ空间里的陌生留言都是色情连接,有时就连桌面右下方弹出的广告也会被色情图片覆盖。

这些形形色色的软色情信息,像一朵美丽好看的罂粟花,已成为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毒品。色情信息最大的危害在于成瘾。这种成瘾可以类比于酗酒、吸毒。色情刺激会让人类分泌多巴胺,会令人产生愉悦兴奋的感觉,所以会促使孩子寻求更多的色情片,长此以往恶性循环。未成年人的大脑发育不完全,对于自我行为的控制力较弱,因此更易成瘾。

软色情的危害

其一.严重损害身心健康

人体靠血气滋养,血气的来源是饮食。没有消耗完的血气会在人体深度睡眠时转化为精,藏于肾中,封藏于骨内,以备不时之需。如果消耗的少,储蓄的多,就是长寿健康的保障;如果消耗的多,储蓄的少,就是衰老短命的前提。

不但会损伤身体的动力,而且会损伤情志,令人精神萎靡,意志薄弱,犹豫不决,优柔寡断,暴躁乖戾,多疑恐惧。遇事或躁进,或退缩,缺少耐心与恒心,以及必胜的信心和勇气。这都是精虚不能化气的结果。

其二.沉溺其中

还会影响到智力,长期沉迷会对记忆力与思维能力产生明显的破坏,学习能力的力不从心与学习成绩的迅速下降是最明显的表现。

使身心原本幼稚的青少年对SY行为放松了警惕,敢于尝试,最终成瘾,无法克制,走上了伤精损气耗神的不归路!SY行为具有严重的成瘾性,一旦成瘾,很难克制。

其三.诱发犯罪

近些年来,由色情网站诱发的青少年犯罪,我们经常会在各种媒体上看到,很多少年曾经单纯的心灵因为沾染上了黄毒开始变得污浊,给自己、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一些低俗、淫秽的东西对青少年有很强的诱惑力,往往会从好奇发展成尝试,最后引发犯罪。北京市一中院曾审理了这样的一个案子。16岁的中学生小雨(化名)在与几名同学在家里看录像时,偶然看到了其父亲看完后没有收起的一盘黄色录像带,电视屏幕上让人心跳的画面让小雨感到了好奇和刺激。在偷偷多次观看后,小雨等几名中学生再也控制不住心中的欲望,决定找人尝试。他们把一名女同学骗到小雨家对其进行了轮奸。最后小雨等人被判处4年至7年有期徒刑。从北京市一中院近年来审理的500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因黄色诱惑而导致犯罪的比率约占未成年犯罪案件的26%左右,黄色诱惑像毒品一样正在侵蚀未成年人。

性教育的几个误区

1、我的孩子还小,还在看动画片呢,还不懂“这个”。

专家剖析:孩子小,正是进行性教育的时候,这时家长给孩子提供正确的性知识,可以避免孩子盲目寻找负面的性信息,即使看到负面的性信息,使孩子也能正确对待。

等孩子“懂这个”时,家长就只能“亡羊补牢”了。

2、我的孩子对性不感兴趣。

专家剖析: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性生理必然要发展,性心理必然要出现。孩子在家长面前表现得对性不感兴趣,是双方沟通不良的表现。即家长对性的态度使孩子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和父母没有共同语言。

3、我觉得我的孩子能自然地走过来,因为我们自己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专家剖析:这是家长普遍存在的侥幸心理,实际是对性教育的逃避。只有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才知道孩子有没有问题。

很多家长判断有没有问题的标准是学习成绩,却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成长。

4、我的孩子生活环境很单纯,没必要让他(她)知道这些。

专家剖析:在信息如此开放的时代,让孩子绝对不接触性信息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家长应该主动提供正确的引导。

如何进行早期性教育

现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以及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但是其实大多数的父母都不知道进行性教育。所以,很多的家长都想知道,应该怎样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呢?

一般来说,进行性教育有四个主要任务,第一是向孩子传授科学的性知识,包括人的性器官与生殖系统、人的性别、性发育和性取向以及怎样预防性传播疾病等。第二是提供性价值观和性态度的教育。第三是教会孩子保护自己不受侵犯。第四是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孩子有一个健全的未来。

从婴儿出生后,就要时刻注意通过言语和非言语等的途径潜移默化地对儿童进行正确的性观念的培养和教育,帮助儿童尽早建立正确而恰当的性别认同意识,以及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性别角色。当孩子再大一些的时候,会对性产生好奇,提出一些有关性方面的疑问,这时父母不应回避,而是用孩子能理解和接受的言语和方式予以解答,使孩子的好奇心得到满足。等到孩子开始懂事之后,要认真严肃地告诉他们关于性的知识,并明确告诉他们尚未成熟就涉足性关系是冒险之举,以及当可能或者是受到侵犯的时候应该怎样做。每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在性行为上做出对自己以及别人高度负责的选择,包括洁身自爱、拒绝不成熟的性关系以及反对性的强迫等。

儿童早期性教育读本

有的父母受不正确观念影响或觉得难以启齿,往往会回避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其实这样是十分危险的,如果孩子的好奇得不到满足,就可能发展成对性行为的好奇,进而去探索和尝试。所以说,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是十分重要的。而在这当作,选一本适合的性教育读本是基础。那么儿童早期性教育读本有哪些呢?

第一是《小威向前冲》, 作者是英国的艾伦。这本书用文字加大量图画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小精子变成小宝宝的过程,同时还蕴含着坚持不懈的信念、深切的爱意以及诙谐幽默的生活的思维方式,能够帮助宝宝很好的理解自己是怎样来的,而且适合全家人一同思考分享。

第二是《乳房的故事》以及《小鸡鸡的故事》。一般,孩子到了三岁左右,就会开始试图理解男女身体构造的不同。在这个时候不应该回避敷衍,而是直接告诉他们女生的“乳房”以及男生的“小鸡鸡”的构造,了解了之后他们就不会再好奇了。

第三是《亲亲孩子,谈谈性》,这本书的作者是中国儿童性教育专家胡萍。书中的内容能够让年轻的父母能够正确地解读孩子的性成长特点,并且提供了全面系统而科学的性教育方法,很是适合不知道怎样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父母。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现在儿童性教育这个问题越来越被重视,原因是近年来性侵案件频发,以及因为不懂得性知识而闹出来的惨案层出不穷,使得进行儿童性教育的重要性越来越为人所了解。那么,儿童性教育的意义有哪些呢?

有研究表明,性教育的关键时期是在儿童少年期,而在这一时期所接受的性教育会影响到一个人的性自识、性别角色行为、性别自我表现、动情反应以及今后性目标选择。所以说,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了正确的性教育,将有利于儿童的终身幸福。如果没有正确的性教育,孩子在性这方面的知识欠缺,可能之后会有不自爱的行为出现。所以,儿童期进行性教育是十分重要的。

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会对性产生好奇,这是非常正常的,此时父母应该正确地引导孩子,让孩子了解到男与女的生理区别,例如生殖器官的构造等等。如果此时父母非但没有告诉孩子,而且还遮遮掩掩,没有对孩子进行正确地性教育的话,会更加激起孩子的好奇心。如果孩子的好奇心得不到满足,时间一久,他就可能会想自己去探索,甚至是做出一些错误的事情来,到时候家长就后悔莫及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