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18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夜幕降临以后,还是无法停止嘈杂,进城打工的年轻人、无业的闲人们,总在城市酣睡时回到这里。

黑糊糊的天空下是一幢幢楼房,墙壁早就蒙上一层撕扯不掉的发霉物,污水在这里滑下,地上已经积成了一潭不见底的秽物。

这里是永安18号,临环市区主干道旁一个深不可测的街区,一墙之隔,由一个无人愿意跻身的小道进入,不仔细的人很难发现,原来发达的临环市还有这么一个地方。

这里汇集了城市最乱的人、最脏的楼、最差的治安,使它成为这个歌舞升平的城市里不可示人的一面。

我是永安18号的保安,唯一一个。

最差的治安嘛…确实,因为这里管理治安的人只有两个。

啊,那也是过去式了。

永安18号不大,组成这个街区的是一个不大的停车场和十栋陈旧的老楼,每栋楼间距不超过5米,你阳台对面的人随时可以偷你晾的衣服。

居民们每天早上在楼梯间共用漱口池,晚上一起丢垃圾到停车场旁的垃圾站,第二天刷完牙后同时到停车场取电单车、自行车,从小路出去,把自己投进整个城市机器里,开始运作。

不远前,黄记牛杂摊的老板擦拭着小推车。

“大概已经两点了。”我心里想着,因为两点时人已经不多,该回家的已经回家,各种小贩就开始收拾东西。

我站起身,拔出腰间的手电筒,巡视的时间到了。

十几年来负责永安18号安保工作的两个保安分别是老谢和我,我负责街区的巡逻,老谢负责停车场。

“今天这些人睡的挺早啊…”我心里想着,且用手电筒扫过街道、楼道。

身旁,直直爬上楼顶的水管上,糊了一层油脂,防止小偷爬水管上楼偷东西。虽然在我看来这事根本没必要。

小偷都是奔着单车来的,这里的居民可能还比小偷穷。

十年前工人来刷这玩意的情形我还历历在目,今天那油已经从黄色变成了黑色,给这里的空气平添了一股油腻的臭味。

“吱”突然我听到身后刺耳的一声,回头一看,原来是跑过的老鼠,“呼…看来我是有点紧张了。”

自从老谢被解雇以后,这个街区里的保安只剩我一个了。

永安18号治安确实差,常常有偷车贼,但偷车贼往往会被老谢抓住。

虽然一到晚上就精神不振,常常昏昏欲睡,但他仿佛就是一把早已上膛的手枪,一有小偷,老谢立刻扣动扳机,飞也似的冲向目标,老谢迈开腿来是一阵风,不等小偷得逞,就已经被扯住,此时慌乱的小偷只能丢掉单车,挣扎的挣脱,爬上不高的围墙,灰心而逃。

老谢是在几个星期前被解雇的。

居委会觉得他精神不振,而且已经六十有二,解雇他一个月能省一千多块钱,再看看我,一个四十岁的小青年,多么有朝气,有我就足够了!他们似乎对我很放心。

这附近的混混应该已经听说了消息,没了老谢,他们必定会趁此机会来偷单车,但是已经好几个星期了,怎么还没见动静呢?这使我更加紧张。

心里想着,就走到西面了,眼前的垃圾堆放杂乱,看起来市政昨天又没来收垃圾,这里已经飞满了苍蝇、小虫。

我是个好保安,而且负责任,每次的巡查我都尽职尽责,好好工作。

空旷的路通向拐弯口,地上左一潭、右一潭水,我行过时纡直闪避,污水的工于运意…

如果是以往,再向前走我就能看见老王和他的“领地”了,但如今只剩我一个人,我忽然感到有些孤独。

围墙外隐隐约约传出喷泉声,解放前永安18号旁是林家的府邸,四十多年前被开发商买下,开发成高级住宅。

老谢以前就住在那里。

“唉,想当年老谢多辉煌啊。”

孤独时总让我想起往事,老谢年轻时是省队田径运动员,在市里省里的比赛拿过无数次的奖,从小学就被学校当做运动员苗子培养。在十九二十岁时就过上了花天酒地的日子,最大的爱好就是抽雪茄。

我一边想着一边叹了一口气:“谁想得到人生就是这么无常呢?”

老谢那时最爱抽一种叫科伊巴的雪茄,没想到二十四岁切雪茄时把手指切断了。

他从一个前途无量的运动员变成了残疾人。

寒风有些刺骨,入冬后的临环市干燥得令人烦闷,连来旅游的大巴都少了。

老谢曾经说他在二十四岁那年经历了最冷的一个冬天。

随着墙沿,我听到墙外有猫叫,一只黑色的猫从围墙上跳下来,发光的眼睛扫过我,向拐角一窜,跑到另一边。

我也走向拐角,不远处就是停车场。

“老谢在这个停车场坐了30多年,如今最熟悉的地方也是这里了,他的思考方式、表达方式,都是一个看单车的人,他这时在哪呢?他从小到大都没念过书,这时他拿什么填饱肚子呢?”我恍恍惚惚问了自己这么多问题,随之也是一笑,“唉,哪轮得到我来考虑这些呢,算了吧。”

便又提起手电筒,迎着风往前巡逻。微弱的灯光把我背影的轮廓扯的很长。

“咔嚓咔嚓”

我听到铁器相撞声。

“不好,一定是有人来偷车了!”

我快步冲向停车场,用电筒照向停车场尽头。

只见停车棚下面有一个黑影,分明已经扛起自行车,准备将车丢出围墙,然后自己再翻过围墙,携带单车,逃出升天!

我本能的摸出腰包中的甩棍,用力一甩,“咔咔咔”随着三声响,隐藏在其中的三节钢棒次第弹出,伴随24伏电压。

纯正淘宝货,绝对够酸爽。

我离他只有几米了,“看来你今天难逃厄运”我心里念叨着。

偷车贼话语间已经把单车抛出围墙,右手攀着墙顶,但动作有些迟钝,爬墙姿势吃力,看来当年新入伙时没好好和前辈学习技巧。

趁这个机会,我抓住了他的脚。

他扑腾着,试着挣脱,我死死抓住他的左脚,他颤抖着双手撑住墙顶,用右脚勾墙,我心想你以为我的甩棍是白买的?右手把甩棍挥向他,约70斤的力量集中于甩棍,加上带有节奏感的电流,“砰”一声闷响,小偷滑下了围墙,我也摔倒在地。

“老谢?”面前摊倒在地上的面孔异常熟悉。

“唔…”他已经说不出话。

“老谢!”我望着他大喊。

这张面孔比我几个星期前见到的他老了十岁。

临环市的寒风一年还似一年,一阵吹过,把人吹的瑟瑟发抖,仿佛风刮进你的衣服,直直的刺进你的皮肤,钻进你的骨头里。

为了行动方便,老谢穿着单衣,单衣已经染上了接近黑色的血、汗水、眼泪。

看来老谢事先计划了,因为这里是他最熟悉的环境,在这里他颇为容易得手。

我感觉眼前有些昏花,手臂有些发麻。

这里是永安18号,临环市区主干道旁一个深不可测的街区,我是这里的保安,我在这里巡逻了几十年,见过混混、听过违法犯罪的事、碰到过破旧不堪的楼房,以后的十几年,我也许还在这里,还在巡逻,还在选择,直到最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梦幻泡影1980阅读 293评论 2 4
  • 初见倾心 和学长认识是在9月27日,那是一个充满欢乐的日子,我们的新生军训终于要在这天结束啦。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
    穆清轩阅读 6,855评论 8 1
  •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种感情都在慢慢的消解,那些凝聚在脑海中的镜头慢慢的瓦解掉后,不知道还能剩下些什么。是往日的不堪回首...
    淘也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