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手记

吴xx  初一女生

下午三点我准时到校,因为今天下午心理咨询师我值班。刚到办公室。一个女生敲办公室的门说:“我找心理咨询老师。”我立刻拿了钥匙,一起到心理咨询室,我见过女孩的爸爸也和女孩的班主任有所沟通,知道女孩最的近况,特别是爸爸近来跟她之间的一些冲突……看着面前这个清纯、靓丽的小姑娘,真的难很难和爱打扮、抹口红、早恋这样的信息连接起来。

我简单的介绍了心理咨询的有关知识,以及除了保密例外,必须保护咨询者隐私的的职业操守。她选择用卡牌来发现自己的内心,通过简单的放松,我们开始了卡牌游戏。她抽到的第一副卡牌是茫茫的大海上一只翱翔的海鸥。她首先看到这只海鸥是虽然有些孤独,但是自由的。此时,他在家里面写作业,注意力很难集中,他渴望像海鸥一样自由,她想起很多时候,她想出去和同学们玩,父母会不被允许,那个时候她非常气愤,生气,即使留在家里,他也不好好写作业。

我们聊到父母对他的担忧,一级人生要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它应,他要做的事,帮助他看到人的自由是在有限制的个个字由,最低社会的人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才自由活动,超自由的人,都把自己送入了监牢,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自己的规则,咱们是不是也要遵守这个规则?他点了点头,认可这个观点,总体他的防备性有点强,他对自己父母的评价是理性的,全是正面的,全是理性的,对曾经和爸爸发生的较大的冲突,至死不起,一直说爸爸是非常喜欢她的,这也很正常,对于初次来执行它的长态度,她的防备心理是很强的,当字卡是分享时,她想到了要分享她的忧愁,分享他的快乐,甚至它的食物和同学们,我赢了,他看到父母有些时候父母给他提供的是比较安全的,安宁的环境,学会和父母分享他的感受

第二幅卡牌是一个抱着头蹲在角落里的一个男生,看到这张卡牌,他的表情先紧了一下,应该是触动了他的内心,我让他看看这个男生,他认识吗?他的防防御型开始又开始除了工作,他说不认识,这是一个被老板开除的员工,我说这样的生活,你怎有眼缘再看看会不会是哪一个学生?他说是被受了气是被其他同学受了欺负的学生,我问她发生了什么的时候他说是在网上看到是校园欺凌的情况,嗯嗯,我让他观察这个这个男生,他现在的心情是怎么样的?,他说:沮丧、恐惧、害怕、委屈……我问你何时有这样的情绪呢?他说在嗯,端午节节放假的时候,他的父亲问他的作业情况,他说没有做他的父亲非常生气,和他发生了较大的冲突,但始终没有起父亲打了他,我有说端午节你们放假了几天呢?他说我在家了五天,我说都是三天吗?她有些不好意思的说,我端午节放假前夕被学校停课了我说能不能愿意告诉我被停课的原因吗?他这样说,在晚自习前,她和一个男生在操场,那个男生搂了他的脖子被政教处的人发现了,说他早恋被辞退,被辞退回家。哦,发生了这样的事那你的内心当时怎么样呢?是这样的心情吗?他点了点头,我说当时你的父母因为这事给你发生冲突了吗?他说我的妈妈说对我很失望,我的爸爸说早恋也是正常的,这一次,这个事情要把她干扁,希望他以后努力学习。可他的心很难安静,所以他的作业直到最后没有完成,我问你愿意跟我说说你和那个男孩的事吗?她说那个男孩是把你寄的高他一级,那个男孩的球踢得非常好,篮球也打得好,是初中女生的帅心目中的帅哥吧,他们不知道怎么认识,两个月前是这个男生忽然加了他为好友,他们在网上就聊了起来,后来这个男生说喜欢她,突然觉得无无所食从,那么帅的,他怎么会喜欢我呢?他有一点低自我价值。我说这个男生还有哪些优点吸引你呢?他说球打得好,人很好,长的也帅,我问那你们现在处于一个什么状态呢?他说我们分手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次被学校停课吗?他摇摇头,你感觉这个男孩,他的担当,责任以及将来走到社会上的生活能力怎么样呢?他说不好,刺客,我想问问你对你的父亲做如何评价呢?孩子说我的爸爸是一个医生,他的医术非常高明,能力很强,博览群书,很多时候会在家里面读书,书房里有很多很厚的医学方面的书,历史的书,还有纯英文的书,爸爸也会进去学习,她感觉爸爸是一个能力强,值得信赖的爸爸,我微笑着说这个男生和你的爸爸比怎么样呢?他说:相错甚远。本来鞋以后又见过面吗?没有,也不想见,也没有意思他所谓的恋爱就是男生对她有好感,他们一块玩,就是恋爱甚至说这小六的时候,初一前半期的时候也和某个男生是恋爱,初中女生就是这么的单纯,把好感就看做了恋爱,别人的一点好,痰变无限的扩大了,就认为这个人各方面都是好的,这也很正常,符合青春期孩子的特点,如果孩子的爱充盈的话,他就不会向外抓取,孩子的内心应该是孤独的,渴望爱的。明天他谈到自己的化妆问题父母老师都非常反对她化妆涂口红,我说你现在的样子清纯简单,像来自大自然的亲人的美真的很好,你如何评价头口红,化妆这样的事呢?他说口红能够提亮肤色,让她感觉非常精神我们咱们学校允许学生化妆吗?他摇摇头你的父母喜欢你化妆吗?他说不喜欢你发现就非得让我擦掉,说我抹的是劣质化妆品,其实不是的我买的都是有牌子的,是几十块钱一只的口红,,我们分析了国内的中外,大家们的奋斗以及董卿的现在活火鸡一时的状态,仅仅是因为董清华就很好看嘛?董卿小的时候被一父母要求很严格,为了大量的诗词,才有了现在信手捻来的出口成章,没有他以前的农历,以及背诵记忆,它是很难厚积薄发的,人的美都是由内而外的,这才是长久的美,真的没才永不掉线,就像董卿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美,中学生是不是要搞好学习?努力的先从内在武装自己,让自己强大,她剪了点头,我说那以后具体要怎么做呢?他说,我要努力学习,我说这个范围有点大,那么能不能具体说一说如何努力呢?他分析了历史,生物,数学等学科非常差,如何才能补上呢?他说每天早上起床背生物和历史,慢慢的把自己的时间填满,不去想那些伤心的事,是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想考上好的大学穿走着,穿着连衣裙,走在大学的校园里,首先要满足自己考上高中,那么现在面临的是初一的期末考试,你现在的成绩能考上高中吗?他摇了摇头,那就从现在开始,努力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就是十年前和今天,努力并不是说用嘴说说这么简单,他最难的是破茧重叠的疼痛以及长久的一个坚持,我给他留了作业,希望他把他的努力方向细化一下,具体怎么做?先交给班主任,请求班主任监督自己,慢慢的上进,他点了点头,说我能做到,我也真的是想学习好的,我说你有那么优秀上进的爸爸好像有那么好的书房,多好呀,我就狠狠想到你爸爸的书房去看一看,以后好好利用爸爸的书房,看见学习,看看你爸爸都看哪些书,找一些好书在那里面看一看,争取让自己优秀,成为最好的自己,将来才能吸引更优秀的朋友,与优秀的人在大学校园里烩面,那将是怎样的一个美好的场面呢?他的眼睛亮了亮应该的,未来是有所有所,被请客期间,他也感觉很对不起爸爸妈妈的,如果爸爸妈妈能给他充足的陪伴,给他无条件的爱,让她在家里面感到温暖,我想他向外跑,以及向外抓取的心,会有所收拢吧!

另外,我也想给孩子的爸爸妈妈有一个交流他们这时候所谓的恋爱就是小孩子们闹着玩,当然也有玩的过火的时候,就像他这次被停课,家长及时发现,及时引导,他并不是猛虎野兽,通过这次事件,孩子可能获得了他必要的人生经验,会有很大的进步呢他用他的话说,以后我要学的成熟,不那么幼稚,我甚至觉得以前我自己非常傻,我笑了,你要做一顿带刺的玫瑰,不能轻易被谁折走了阶段先关注自己的内在,全部自己内心的一个空虚,让你成为你最喜欢的自己,你现在的外在美就是清纯与简单,有时候化了妆粉到被人感觉不好看不好,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像爷爷,爸爸的同事,叔叔阿姨们,我们这代人会对小孩子会有什么样的看法呢?把化妆的时间用在学习上,我相信你会有很大的收获的,马上要期末考试,先把握好自己的期末考试,一张考出一个有所进步的成绩吧!

最后他说,通过这次心理咨询,让他明白了,以后努力的方向,以及通过情色他会他又感受到了轻松,他会按照自己自己的目标先完成初一期末考试,这个近在眼前的一个主要的任务,祝福你,我的女孩祝福你,可爱的姑娘!你这种你所说丰富内在充盈自己成为那个你最喜欢的你最喜欢的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毕淑敏心理咨询手记》这本书就是心理师毕淑敏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写下的手记,旨在教你疗愈易碎的玻璃心,锻造一颗金刚心,...
    絮飞舞阅读 959评论 0 2
  • 这几天,细细体会这段日子以来惦记着来简书书写的心情与感受,让我想起好多年前的她…… 她在我咨询室的门口,猫着...
    鹿予林溪阅读 335评论 3 6
  • 文|树大仁 有时候,也许从我们如何对待其他人或事,可以看出我们曾经被如何对待。 第一回 直击问题的躯体化 小雅进...
    树大仁阅读 632评论 2 5
  • 在选择印尼作为自己的暑假项目之前,我对印尼一无所知。因此也对各项注意事项十分紧张,生怕自己触犯到什么宗教禁忌。但其...
    大动阅读 221评论 0 0
  • 当你晚上躺下来的时候,仔细的想想,其实人活着真的不容易,每一天都会发生你想不到的事情,有高兴的、有生气的、有无奈的...
    a放下a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