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画|图卡057 安全边际

这么多天我们一起学习了不同的估值方法和投资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那么有什么应对方法呢?这就是咱们今天要说的安全边际。

比如,我们有个会面,从家到会面地点也就是说会面时间是2点,预计花费50分钟,我们一般会提前一小时甚至一个半小时出门,为什么会先提这个问题呢?

我们作为个人投资者很可能应付不过来,而且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我们没准一不小心会分析失误。

这就好比我们不知道路上会不会因为突发状况堵车,也不知道我们会不会突然犯傻坐过站走错路。

为了避免各种风险以及可能的失误带来的损失,我们要给自己留一个余地,这个余地就是安全边际。


证券分析这本书里大致意思是说,安全边际就是在公司价值的基础上打了折扣。

对于我们价值投资者来说,公司价值其实就是公司的内在价值,这个内在价值是看不见摸不着的。

但其实我们做了无数分析之后,用恰当的方法给公司做出的估值,可以近似的认为是公司的内在价值。

比如我们用金额估值法计算出的估值,那为什么要对这个估值打折呢?

因为给公司估值的过程中有很多数据是建立在对公司未来的分析基础上的,不可能完全准确,需要打个折扣,就是安全垫了。

巴菲特给出了生动的解释,说我建了一座能承重10吨的桥,却只允许载重三吨的车通过,这样就算漏放了一辆7吨的卡车过去,也不至于桥毁人亡。

安全边际留多少?

安全边际是为了安全性,其实就是为了抵消风险。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同的公司所要求的安全边际也不尽相同,当我们觉得一家公司风险大的时候,就要打一个大的折扣。

风险越大就需要越大的安全边际来抵消这个风险,那多大的安全边际合适呢?

安全边际一般分5档分别是10%,20%,30%,40%和50%,就是打9折,打6~8折,打5折。

例如公司的估值是X,10%的安全边际就是打9折,价格就是X×0.9。

如果我们投资的公司经营稳健有深厚的护城河,那么我们要求的安全边际可能就相对较小,只需要打个9折。比如茅台有强护城河和成长性的公司,可以象征性打个9折。

如果投资的公司业绩普通,那就需要适当加大安全边际,总之我们需要根据公司的生意属性,风险情况来给出相应的安全边际大小。

昨天我们学过的公司风险中,其中就有财务风险。公司欠钱被催债,钱要先给债主,接着才轮到股东,对财务状况差的公司,就要求相应高的安全边际。

具体衡量的指标的可以用昨天说过的有息负债率,并和公司历史同行公司对比,如果有增高的异动,需要小心并对它再打折扣。

除此之外,在公司经营中如果话语权不够,对我们这些股东来说也是不妙的一件事情,这个主要反映在大客户风险中。

如果买家都是大客户,数量还不多那这几个大客户就是大爷,公司一年的饭碗都在大爷手里。如果下游公司更换供应商不在你家进货了,那么公司的业绩可能就要腰斩了。

针对财务风险大客户风险等等风险,在对公司买入价格进行评估时,就需要调整我们的安全边际,风险越大越需要大的安全边际来保证我们本金的安全。

另外在使用金额估值法时,分红率大于50%的公司需要加大安全边际。分红率指:一个会计周期里,公司分红的总额除以公司的净利润,代表的是公司分给股东们的钱占公司利润的比例。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公司不会在当年分红,而是在年末做好分红计划,然后在第2年分红。因此计算分红率的公式:分红率=今年的所有分红/去年的净利润。例如2017年分红率等于2018年的所有分红除以2017年的净利润,在理杏仁的分红分析部分,我们可以直接找到这个数据。

那为什么分红率大于50%的公司要加大安全边际呢?因为金额估值法是用公司净资产增长估值,是假设赚的钱全部再投入来增厚净资产。

但分红的话就无法增厚净资产,因此分红率大于50%的,金额估值法算出来的n年后的净资产有一部分被分红了,估值基础上打个五折。

不过分红率不能只看当前,就像对净利润的分析需要大致预测未来的分红率。

一般情况在发展期的公司分红率较低,进入成熟期之后,分红率会逐渐升高。

最后股票的分析和买卖都是主观分析判断居多,还需要结合我们的投资风格与风险承受能力。

比如说一家公司生意属性好,但主要客户集中话语权不强,如果你的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可以打个8折。如果对自己的分析不是特别有信心,那就打个6折,这部分就是估值的艺术了。

如何评估成长性公司?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连续三年维持在同比20%以上,我们可以认为它有成长性。

对这类公司如果买入的价格当时看有点高也不用太担心,为什么可以这样呢?可以发现好公司的内在价值是一条斜向上的线,也就是说公司价值是不断升高的。

如果我们买入的是优秀的不断成长的公司,由于需求增长或者公司市场份额提高等原因公司价值逐渐增长。

时间是好公司的朋友,是坏公司的敌人,好公司可以凭借过硬的竞争实力,高效的管理经营水平,不断增强自己的盈利能力,增加公司价值。

对于这种公司如果买入的价格不低,甚至有点高,问题也不大,内在价值的增长能为投资者找出一块安全边际。

当然如果我们能在带有安全边际的时候买入就更好了,在对这类公司估值时,我们已经给了更多的溢价。

如果买入的是成长性比较差的公司,目前公司价值可能被低估。

若是因为管理层原因,导致公司价值降低,安全边际逐步损耗,公司价值曾经看似的低估未来变成高估,危险需要关注。

安全边际具体应用

安全边际具体要求,可以根据个人投资风格和风险承受能力来调整。

生性保守,追求安全要求的安全边际比较大,就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多打个折,增加10%的安全边际。

比如根据公司情况得出的安全边际是10%再加10%,就是20%的安全边际,公司的买入价格就是估值X×0.8,容易出现出手的机会相对较少。

如果是比较激进的投资者,再加上对目标公司十分看好,要求的安全边际较小。安全边际档位上再小一档,比如原来30%的可以给20%的安全边际,这样买入的价格也会相应更高。

投资一定要有耐心,因为有巨大安全边际的公司,不仅降低了这笔投资的风险。保护了本金,而且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收益。

试想股价同样涨到100块,从60块涨到100块与90块涨到100块,哪个涨得多。

总结:因为公司经营会有一定的风险,所以我们需要用安全边际降低风险。

针对不同的公司,同时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给出不同的安全边际,根据实际情况打5~9折。

总之安全边际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安全边际是万万不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