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老师胡扯《西游记》 十八

《扯西游》估计还有三万字左右就截稿了,感谢大家一路来的陪伴支持和鼓励。当然,要扯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是胡老师只专注于扯蛋,努力的扯,使劲的扯,用心的扯。话不多说咱们书接上文。


上回书说道“真假猴王”是取经团队内部的小矛盾,是菩提祖师一派要表达利益诉求。真不要认为胡老师太能扯,这些都是书上写的,我来给各位看官一各个的分析一下。


先看一个非常不起眼的线索,但是非常重要。真假猴王的故事发生在第五十六~五十八回,而佛道两家决战火焰山恰恰就是在第五十九回开始。可能很多人觉得这是巧合,但是胡老师不这么觉得。佛家和菩提祖师现在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取经团队,所以老君从战略角度出发不敢开战只能暗斗。一旦佛家取胜,那么代表菩提祖师利益的猴子就没有利用价值了。如来可以给猴子一个低级别的罗汉干干呀,对于猴子而言当然无所谓了,别人死去活来折腾千把个来回才成正果,他一只猴子一次没死就成正果还要咋样?但是不要忽略了菩提祖师的利益,罗汉就满足了?那当初“齐天大圣”也满足了还和你操心费力的取经干啥?菩提祖师要的是实打实的影响力,有实权。


所以决战前夕这个矛盾一定要爆发出来,因为菩提祖师的实力举足轻重:明天要决战了,今晚你自己看着办!给个啥待遇你说明白了,我要是不满意就可能反水。书上写的是,假猴子一棍子打晕唐僧以后偷了行李然后自己组织一帮人要去取经。大家有没有看出来一个破绽?后文黄眉怪的故事里,黄眉怪的台词是:打死你们,我去取经然后成佛称祖……两相对比就可以看出这个破绽了,假猴子没打死唐僧。也就是说,假猴子如果带队伍取经走到了灵山,那么没过多久唐僧带领的真队伍也来了。这样的情况别说佛祖这个高智商了,换个脑残也能看出来有问题了。那假猴子这么做的目的是啥呢?暗示如来呀,大不了不去取经了,我自己(菩提祖师)另立炉灶再成立个啥啥啥教。这恰恰是如来不想面对的:本来就是佛道两家分蛋糕,现在又多出一个啥教来,人家实力队伍都有,那蛋糕还够分吗?


上一章胡老师分析过了如来不会派假猴子去做这种事,凡事对取经有负面影响的佛家都不会去做。如果假猴子是老君的人,那么假猴子一棍子下去就应该打死唐僧而不是打晕他。所以只可能是菩提祖师和猴子演的双簧目的就是我上文说的要暗示如来别想着过河拆桥,该给我的一个都不能少。


原著里还有很多细节能给我们提供暗示。如来说假猴子是六耳猕猴,这种猴子很牛逼知道啥过去未来啥啥啥的。如果我们往前看,当沙和尚去花果山要行李的时候,假猴子居然不认识沙和尚!如来不是说俩猴子啥都知道吗,怎么不认识沙和尚?是不是很矛盾?作者写完一本书肯定要检查的,何况名著呢?如果存在这种前后矛盾的逻辑错误那么一定是有目的的:如来说的是错的。


想想,如果你是假猴子,你想着以假乱真代替真的取经队伍那么你应该怎么做?打死唐僧,真的没有了假的也就是真的了。这个前文说过了。然后呢,你是不是要把取经队伍其余的人都摸透了,要么怎么以假乱真?做戏做全套吗。这个假猴子第一条没做到,第二条也没做到?那他想做啥?书上原话,(假)行者闻言,呵呵冷笑道:“贤弟,此论甚不合我意。我打唐僧,抢行李,不因我不上西方,亦不因我爱居此地。我今熟读了牒文,我自己上西方拜佛求经,送上东土,我独成功,教那南赡部洲人立我为祖,万代传名也。”最后一句看到没?这就是菩提祖师想要表达的而且他有这个实力。


我们接着看看故事的发展,真假猴王先打到菩萨哪里去辨别真假,书上的原话是……我与这厮打到宝山,借菩萨慧眼,与弟子认个真假,辨明邪正。”大家有没有注意这个细节?到天宫和地府俩猴子都是说“辨真假”,为啥到菩萨面前就说“辨邪正”,到佛祖面前也是“辨邪正”呢?这个我们再回到故事开头,猴子打死几个拦路抢劫的强盗以后看看唐僧什么反应?唐僧在强盗的坟前说的:你们俩要去告就去告猴子,他姓孙,我姓陈……猴子的反应很不开心,我打死人是为了你取经,你现在出事就把自己撇干净了!取经还没成功呢,没过河你就敢拆桥?将来过了河咋办?


我们继续往下读故事会发现一个很反常的情节。猴子住宿在老汉家以后第二天又遇到强盗,其中有老汉的儿子被猴子打死了。猴子居然还把人头砍下来血淋淋的拎到唐僧面前。这不就是摆明了要刺激唐僧吗!如果猴子没有背景或者没有阴谋,那么第一次打死人惹师傅生气了,第二次仅仅隔了一天又犯错他应该表现得很惶恐,处理的很低调。这才符合情理呀,对吧?但是猴子没这么做!胡老师说过,反常之处必有原因!原因是啥?


刚刚干掉青牛精,这是老君的坐骑。那么下一个是谁?菩提祖师的智商可不比如来差,胡老师都能分析出场人物于老君的亲密关系的亲密程度,菩提祖师肯定也看的明白——即使不是决战,下次出场的人物和老君关系更近,而且很可能是决战。所以猴子这次提着人头去见唐僧很可能就是菩提祖师和猴子爷俩计划好的:去激怒唐僧,咱们爷们不闹一下他们可能未必按着合同办事了。而且还要往大了闹,因为闹的越大这事越严重,大不了放出话去,要是不辩明真假,就不去西天取经了。当然了,我不去你们也别想去!


这一点胡老师很同意梁宏达老师的观点:假猴子也许就是猴子的一根毫毛,然后菩提祖师在上面施加法力,所以才难辨真假。但是假的毕竟是假的他们也没有想取代真的取经队伍的想法,所以假猴子才会露出破绽,不认得沙和尚。不知道各位读者看明白没有!


然后我们接着前面的扯,为啥真假猴王到了菩萨面前喊的是“辨邪正”?邪就是过河拆桥,正就是“按合同”办事。这个也是书上给出的暗示。我们看看菩萨怎么处理的哟,菩萨念紧箍咒来辨别真假。单独看这个桥段没有问题,但是结合后文来看就有问题了,因为唐僧也是念紧箍咒来辨别真假。唐僧那么做是没办法,毕竟他就那么点能耐。对比一下就会发现菩萨法力高强,他念紧箍咒就说明菩萨就是在敷衍两个猴子。为啥?因为取经成功以后你被封成一个高级别的佛还是低级别的罗汉,那是如来说的算,我TMD说的又不算。所以菩萨说了,你们去天庭吧当年你和他们打过架,他们能看出来!仔细想想这是多么牵强的理由。要辨别真假好歹得很了解知道很多细节对吧?卖东西的天天摸钱的还不是一样收到假币吗。说白了,菩萨知道这事自己管不了,就是找个借口把这俩活宝打发走。


当然,就算菩萨没说去天庭这俩猴子也要上天闹一遭,为啥呢?一,为了暗示老君,我们和如来可能会闹崩了,老头子只要你给的筹码够高,咱们爷们儿可以考虑和你玩呀。可惜因为道家内斗没结束,老君现在说的不算。二,就是敲打如来,别臭不要脸。没有你还有老君,大不了自己另立门户。所以俩猴子上天庭就没喊辨邪正只是喊着辨真假。当然了,天庭也辨不出真假来。菩提祖师的法力要是让你们一眼看穿了那还玩个屁?


出了天庭又到地府,一个猴子都弄的阎王爷脑袋疼何况一下来俩?十殿阎王当时就蒙了……然后地藏王菩萨的宠物谛听出场,这又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桥段。谛听道:“当面说出,恐妖精恶发,搔扰宝殿,致令阴府不安。”……谛听道:“妖精神通,与孙大圣无二。幽冥之神,能有多少法力,故此不能擒拿。”地藏道:“似这般怎生祛除?”谛听言:“佛法无边。”地藏早已省悟。网上有很多关于这段的解释,胡老师读了一些但是这里就不评论他们了,只说说我的分析哈。


谛听先说“当面说了,妖精发狠就来干我们了……”这段话的语气是不是很熟悉?当初在如来关于青牛精也是这么说的,我要是说出来这怪物的来历他就来闹我了。佛祖不怕青牛精,忌惮的是他背后的势力。同样的道理,谛听不能说真相也是怕假猴子背后的势力——菩提祖师。帝王心术神鬼不言,虽说菩提祖师不是帝王,但好歹也是一大派系领导人。人家借机会找如来摊牌谈判,你就敢把内幕说出来?就你聪明吗?所以谛听接着就说了佛法无边。地藏王菩萨也不傻,瞬间就明白了,原来这是佛祖如来的事呀,咱们这个级别的可别参合,所以快点送神吧。


这个桥段也暗示了我们,假猴子不是如来的人,如来也根本不想弄死真猴子。为啥呢?假设如来想借机会弄死真猴子,那么谛听也能听出来呀。到时候就把真猴子指认成假的大家一起上弄死就完了,还帮如来办事了。这是千载难逢的下属向上级表现的机会怎么能错过?


俩猴子闹到如来面前这也是最后的摊牌时刻。如来故弄玄虚的说了半天,其实只有一句话是有用的,(如来)对大众道:“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竞斗而来也。”谁有二心?人家猴子一心要取经成正果怎么会有二心?还不是担心你如来过河拆桥,怕你如来有二心?这些如来佛祖当然都明白了,只是不能明说罢了。然后让真猴子打死假猴子。以前我读到这里总是有疑问,不是说我佛慈悲吗?虽然这个假猴子没啥背景,但是也不能当着佛祖的面打死呀,佛祖那么高深的法力,怎么不拦着呢?现在明白了,必须要打死!我分析的假猴子很可能是真猴子的毫毛或者别的啥东西变的,不打死将来不是穿帮了?接着如来和猴子说:我教观音送你去,不怕他不收。好生保护他去,那时功成归极乐,汝亦坐莲台。这是书上原文,看到句“汝亦坐莲台”没有?“亦”就是“也”的意思,为啥是你也坐莲台?肯定是“唐僧坐莲台,你也坐莲台”呀。


最后如来表态:我们佛家是讲究人,绝对不会过河拆桥。你就放心的和我们合作就是了。取经成功的时候唐僧被封为“啥啥功德佛”猴子被封为“斗战胜佛”,这就好像一个是“市公安局长”一个是“市司法局长”虽然有不同,但是级别一样。那么,佛祖封的猴子和唐僧级别一样就是承认菩提祖师和自己的地位一样。现在看明白没有?菩提祖师的利益得到完全的满足!这也是为啥才会有真假猴王写一场大戏!


关于真假猴王的故事胡老师也就只能写这么多了。如果还有那些细节没写到或者有不妥当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和我讨论一起提高。下一回要扯的就是黄眉怪的故事——纯粹的佛家内斗。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