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家庭财务复盘:先生存,后生活,最后生财

这个月一直还没时间复盘,每个月做财务复盘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今天总结了一下11月份的账单,结余还可以,主要是双十一尾款的支付开销比较多。另外就是固定的房贷支出,日常开销等等。

今天总体生钱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不得不感慨月光时不知钱的好,现在有点存款倒是把自己“抠”成了小财迷,总觉得钱不拿去生钱就有种亏了的感觉。

下面分享一下如何复盘自己的家庭账单才能更快的生钱?

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理财的理念,比如买个某宝就算是理财的入门了。但组成家庭之后,你现在家庭资产配置的情況是怎样,我相信很多人都会一头水。很多早期就开始阅读我文章的小伙伴一定都知道我是如何从月光没有存款到现在存钱理财上瘾的。

大多数人的观念还是消费第一,储蓄第二,如果有没花完的呢就再去做一些理财。但这样下来你会发现每个月都不会有结余,因为花着花着就花完了。

单身或者没有结婚的时候可能还能勉强过日子,但是有了家庭这样做,就完全暴露在风险之下了。

再回到如何复盘家庭财富的问题,我们需要一张资产负债表,看3个指标就足够了。

01:偿债比 (净资产/总资产)

衡量家庭资产负债是否安全,以及偿还能力。偿债比利率在50%比较正常,在一线城市的话也不要低于40%要不然就会很有压力。

02:负债收入比(负债额/年税后收入)

能看出短期偿还债务的能力。这个数值在5是比较好的。比如房100万,家庭年收入20万,那这个值就是5了。如果高于5,可能家庭的债务相对于收入就压力太大了。

这个值太高太低都不好,太低的话应该要复查一下是不是家庭资产没有配置到位而资产贬值。

03:即付比率 (流动资产/负债额)

这个就是应对突发情况的,比如突然失业或者家里发生突发事件需要用到一笔钱我们这个时候能不能应急上。整理我们的家庭资产和负债,是我们家庭资产配置的前提。

在我清完卡债开始慢慢积累财富的过程中发现一个合理的家庭资产配置应该是:先生存,后生活,最后是生财。

1:生存

当我们在前期存款不够多的时候我们需要确保日常生存金,比如要保障家庭的刚性需求得到正常满足,就像最近我和另一半都因为时空伴随居家健康检查14天,这个时候家庭就需要抵御风险的能力了,相当于我们两个人半个月没有收入,意外来临的时候我们的家庭生存就需要保障谁都不愿意把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存钱的过程,会让我们更加理性,该花的钱,绝不吝啬,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乱用。毕竟我们谁都不想成为钱的奴隶的。

2:生活

在没钱的时候知道存钱的不易,月光的时候你看到一个5000的包,我会想着买买买,反正我也没钱,买了就买了。当存钱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就会因为钱的多少而改变。

当我有第一个1万的时候,我是绝不会为了一个5000的包包去把这一万花掉的。当你越存钱你越会觉得越踏实,你会觉得和自己想买的东西越来越近。

3:生财

当我有第一个十万时我会想着: 哇,5000包我是很想要,但也只只限于想要而非必要,我要是花了5000 本金就少了利息也就少了。我还是延迟享受吧。

现在的想法和月光时最大的区别就是:现在是想买的多数能买,只是买还是不买,我会衡量一下,值不值得。没钱的时候想买的买不起 所以特别想得到,那种越没钱越想要的感觉好像买完自己就会变得富有一样,这个时候人的欲望是不一样的。

当尝到了钱生钱的甜头,买不买就会上升到一个层次,就比如我最近就给自己奖励了一个包包,因为我的理财收益以及我的副业已经远远超过了我的职业收入,我觉得我应该奖励一下自己,辛苦的一年,白天上班下班带娃,晚上还要码字。

这个时候我的奖励是来自于理财的收益或者码字的收益的,我一个月的码字收入就可以买一个想要的宝宝啦,这是对自己一年努力的奖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