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为何认为关公已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中坚信仰?

一团和气图

明代有一幅著名的《一团和气图》。画幅上的人物看似一人盘腿而坐,实为三人合一。左侧老者着道教冠帽,右侧老者儒家衣着,二人相对而坐,手各持经卷一端,中间一僧人手执佛珠,两手搭在二人的肩上。三个人脸的五官互相借用,合成为一张脸。此画意在“合三人为一体,蔼一团之和气”。

作者朱见深为明朝第九代皇帝,据说这幅画用以表现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理想以及对社会和谐的期望。

儒释道三家均有著名人物推崇“三教合一”的理论。

儒家王阳明为其代表人物。他曾举例说,儒释道三家之间的关系就像一间大厅,后来由于子孙分居,渐渐被隔成了很多小房间。这样再传四五代后,“则失其本之同”,变成了见仁见智的状况。

道教代表人物是张三丰。他认为“儒也者,行道济时者也;佛也者,悟道觉世者也;仙也者,藏道度人者也。各讲各的妙处,合讲合的好处,何必口舌是非哉?”

佛教提倡三教合一思想的人更多,明末四大高僧之一的德清和尚主张“儒释道一心论”,他说:“不知《春秋》不能涉世,不精老庄不能忘世,不参禅不能出世。此三者,经世、出世之学备矣,缺一则偏。”


儒释道三教共尊

在民间,三教合一思想得以贯彻实践且历代兴盛不衰当属关公信仰。

中国历史上,关公是惟一被儒释道三教共尊的神灵,关公代表儒、释、道三教均予认同的忠孝节义的道德实践,因此不仅获得了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玄灵高上帝的道教封号,伽蓝菩萨、护国明王、盖天古佛的佛教头衔,还成为儒家与“文圣”孔子齐名的“武圣”。

明末出现的《关帝宝诰》已经授予关公“掌儒释道教之权,执天地人才之柄。上司三十六天,星辰云汉;下辖七十二地,冥垒幽酆。秉注人身功德延寿丹书,执定生死罪过夺命黑籍。考察诸天诸神。监制群仙群职。”

清雍正皇帝这样形容关公的全民信仰之兴盛:

自古圣贤名臣,各以功德食于其土。其载在祀典,由京师达于天下,郡邑有司岁时以礼致祭者,社稷山川而外唯先师孔子及关圣大帝为然。孔子祀天下学官,而关帝庙食徧薄海内外,其地自通都大邑下至山陬海隅村墟穷僻之壤,其人自贞臣贤士仰德崇义之徒,下至愚夫愚妇儿童走卒之微贱,所在崇饰庙貌,奔走祈禳,敬畏瞻依,凛然若有所见。盖孔子以圣,关帝以神。


关帝

由于三大宗教的共同宣传,关公信仰超过了一切宗教、一切神灵。自宋元明清至今,社会各界前往关帝庙致祭,“香火之盛,将与天地共存”。因此在关帝庙内也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

如关帝庙一副楹联所云:

儒称圣,释称佛,道称天尊,三教尽皈依,式詹庙貌长新,无人不肃然起敬;

汉封侯,宋封王,明封大帝,历朝加尊号,矧是神功卓著,真可谓荡乎难名。

传统文化体系中,儒释道三教就像三根擎天巨柱,支撑中华传统文化和文明的内部结构,而关公信仰就像屋顶、墙面和地基,在上即为护国佑民的忠义精神,在侧即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伦理思想,在底即为为人处事的信义规范,即为支撑民族道德底线的传统道义。道义是民间信俗体系中惟一能够不容跌破的最后的一道道德屏障。为人之道,哪怕什么都不讲,但也不能不讲道义,不讲道义就会受到全社会成员的义无反顾的谴责。


南怀瑾

在当代中国,也出现了许多推崇三教合一的国学大师,佛心道骨儒为表的南怀瑾极为著名的一位,南怀瑾在台北创立“东西精华协会”时,曾撰联“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

南师在1978年曾主编出版过《关帝大传》,原名:《武圣关壮缪遗迹图志》,并写了序言,对关公推崇备至。

南师在序言中说,关公事迹,由史实而衍化为演义,自人位而极为帝天,家喻户晓,俗成聚实,贤者犹不免于信奉,已经成为民俗文化之中坚信仰,为四海同钦,如果非要辩论其是其非,是有是无,不仅无益于民间教化,化民成俗,且只会给这个社会增加人心动荡,破坏人伦道德。

南师又说,上下五千年,中国文化之人物,除了在历史史册中名声显达之外,而独能普遍流芳百代,为后世人街知巷闻,被称为圣称为帝的,没有几个,文如就是孔夫子,固不具说。武则关、岳并称,而以关公更为显著,为什么?思之再三,俗称岳武穆独以精忠报国为典训,其量止于君臣之阃,而未能化及人伦之大者。至如世所标榜关公之忠义,则于忠道之诠释,不仅施于君臣之际,且可尽于人伦纲常之间。其于义道之影响,且可概于朋友之适而及于社会之则。是诚春秋大义之微旨,故关公之典范,终能由人道而臻于神明之尊,难道是偶然的吗。

孟子有言曰:“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关公生平之尽心志节,正验证了中国古代“聪明正直,死而为神”的说法。

南师

对于现代社会有一些人以研究历史为名,非议关公。南师也以《三国志》中所记载的史实一一予以驳斥。并指出,虽然三国志作者陈寿对关公记述很简略,但关公之志节神采,及其进退权宜之际,情至义尽,从容不迫,已经深得《春秋》大义之旨,怎么可以因为史书的简略就妄加揣测,诬陷关公呢?罗贯中写《三国演义》,阐发了关公春秋大义的精神底蕴,虽非信史,但也没有溢美史迹。《易》曰:“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圣人乎!”关公是万古纲常之典范,足以当得起“神”的称谓。

南师虽然溘然长逝,但南师对于关帝爷的推崇及形象的维护,由此可见一斑。南师的义正辞严,铿锵有力,凛然气概,时时如在眼前。

关公精神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及儒释道文化的生活实践的验证。关公崇拜的本身已融合儒家的道德伦理,佛家的善良慈悲,道教的清净无为的精髓。关公崇拜不仅是一种心理上的寄托,同时也承载人的道德追求,承继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

南怀瑾先生在三十多年前曾预言:一个国家的科技落后了,可以很快迎头赶上;一个国家的经济衰落了,也能补救。唯独一个国家的文化不复存在了,也就意味着亡国,这个国家就不可能复活了。

有人说,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但中国人的世纪,并不是我们狭窄的民族意识下的中国人统治全世界的想法,而是融合了几千年来不同的地域、不同思想,最后以中华民族文化为精神而成为世界大同的世纪。他说:“那将是一个融合了共产主义的理想,社会主义的福利,资本主义的方法,中华文化的精神的一个新的世界,新的世纪这才是中国人的世纪的真义。”(侯承业《南怀瑾的理念》)

作为儒释道三教共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关公文化核心的传统道德精神,就是华夏文明积淀而形成的一种民族内在精神。弘扬关公文化,传播关公精神,不仅有助于我们提高全民的道德修养,实现共同发展进步,而且也有助于认识和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本质内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迈步走向世界性的中国人的新世纪。

作者:关公文化彭允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