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也走在属于自己的“英雄之路”上

几天前的一个早上,或许应该点开一个知识付费的节目吸收点新内容,却鬼使神差地在音乐器中搜了“FALCOM”,并点了一盘《空之轨迹》的音乐。然后,过往的记忆呼啦啦地如潮水般汹涌而来。

每次回家,尤其是春节期间回家,总是忍不住追古忆今一番。当然,深知“不能沉湎于过去”这个道理,只是,我又对自己太过好奇,竭尽全力回忆过往,只为更加地了解自己,想要知道过往的经历到底给自己刻下了怎样的印记……


RPG,角色扮演。年少时,曾有相当一段时间把自己沉浸在这样的游戏世界中。我以为自己只是喜欢那些奇幻的故事,现在想来,着迷的是透过手中操控的角色,看到Ta所看到的世界、经历的成长。


那些年,因为迷恋游戏,甚至还间接开启了自学电脑绘图和制作网页之路,也参与了很多同人社团活动并搞出了些小成就,在大学期间度过了一段愉快的玩乐时光。其实,在高考前,我是很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名插画师,并且做与动漫有关的工作的。但几年后,因为留学,又因为各种变故,一个转身,走上了与过往这一切截然不同的道路。


已经不玩游戏7年了,即使距离上次看完一遍游戏流程的视频和剧本,也过去了5年。就连画画这一曾经最大的爱好,也随之搁浅。如今,我身边绝大部分的伙伴都和我曾经迷恋的这些领域不同,也对我曾经追过的动漫、玩过的游戏毫不知情。在这样的世界中生活了很多年后,我甚至怀疑那个一门心思爱着ACG的自己,是否曾存在过。而让这些不真切的记忆变得具象化的,是每次回家后,打开柜子、拉开抽屉时看到的那一盒盒小心存放的游戏、一本本漫画和画集……


只是,对于如今这个没有如愿地成为插画师、或为中国的动漫事业做出贡献的自己,过往那些废寝忘食地、偷偷摸摸地刷游戏、看动画的日日夜夜,是不是白费了?早知如今走的是这样“现实”的道路,是不是早早像身周的朋友那样,踏踏实实地为自己积累有用的人生经验比较好……?


*

但是,我又很相信,过往经历的一切都不会白费……

*

【结缘】

在中考前的半学期多,断网、不敢碰漫画,但会一遍遍翻阅游戏套装中附赠的一本32K的设定集小册子,会把OST放入CD机里作为无法静心时的学习BGM,并靠着这些愉悦的音乐,让自己不失希望和动力。


那本小册子是《ZWEI!!》(双星物语)游戏礼盒中附送的画册,里面除了那个幻想的浮游大陆的场景设定,还有《朱红之泪》的人物和场景设定。而CD机中播放的,是游戏礼盒中附带的《ZWEI!!》OST和《YS》(伊苏)交响乐。那本小册子和几盘音乐CD,曾陪伴着我度过一段艰难的时光。


而FALCOM、新海诚、天门、Sound Team JDK、英雄传说……也是从那个时候走进我的生活的。(没错,如今红遍世界的新海诚和与其搭档的音乐师“天门”,都曾是FALCOM的员工。)


高中,看到了FALCOM的《空之轨迹》的宣传视频。振翅的白鸽、悠扬的口琴、新的传说之路……靠着那首《星之所在》和无数次反复观看的片头曲视频,我又挨过了高中。


高考后,终于,无牵无挂地,靠着一台电脑、一个手柄,开始了自己的《英雄传说》(缩写:ED)之旅。

*

时代物语中的英雄


很多玩家和评论都曾说《英雄传说》系列是“史诗般的RPG”。沉迷于系列第六代的《空之轨迹》的世界时,我是一门心思地好奇于接下来安排于自己眼前的故事的。刷第一遍时,很是“急功近利”,通常是连着2~3天不停地推进度,总想要最快速地刷完故事剧情,所以一路冲着大大小小的BOSS直去。


之后被朋友“批评”说“英雄传说系列”的魅力就是和街巷中的NPC们的对话。是的,在那些城镇中住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而与这些和“主线”毫不相干的人们的聊天,大多不会推动主线发展(顶多偶尔会获得情报),却会管窥蠡测到他们所看到的世界和正在经历的人生。这也让作为玩家的我在身处游戏世界时,多了一份真实和亲切感。能像FALCOM这样追求细节设定,为街道中来回晃悠的NPC(路人)们都注入个性和台词、并会随着主线剧情刷新内容的,是少数。


如同现实中,我们和很多与自己主要生活“不相关”的人说过很多“不相关”的家长里短,即使这些话对我们自己的人生推进或许不能起到直接的影响。但透过他们,总会对所处的世界有更多的了解。


这也让我想起了为了早点知道结局而快速翻阅小说、刷刷刷地任书页在指尖滑动的样子;又或者像看电影,2倍速甚至4倍速地快进(前一阵我真看到室友这么做的,当时还备受“启发”,想日后也尝试一下)……毕竟,如今的时代,口头上讲求效率,实质尝尝是缺乏耐性。快速吸收,快速运化。向前、向前、向前……停下来的分秒都是一种浪费。其实,一路上有很多风景值得慢慢体会,而不是一心只看到前方的终点。


又记得玩《空之轨迹FC》的最初,我不知道可以让主人公选择走路或者跑步,所以以默认的走路之姿,看着他们慢悠悠地在地图上步行。直到有一天实在受不了了,和朋友抱怨,才发现是自己的无知。但是,这其实是当年很浪漫的一种设定。没有“瞬移”,没有交通工具的辅助,与目的地的距离,永远要靠双脚来丈量。而“轨迹”后期作品中,这种情况已经大大减少了,毕竟与时代呼应,高科技的产品设定也不短地注入到了游戏的世界中。而当角色跑动起来后,我的焦躁感大大减少。

*


在“空轨”的世界中,总能看到主人公在地图上走来走去或跑来跑去的身影,“安步当车”。作为对于最初“见习游击士”的主角,需要对王国中的五个城市进行巡游,处理完各地的任务后才可以升级为独当一面的“游击士”。游戏中,作为父亲的卡西乌斯曾说过一句话,既概括了这段巡游的修行旅程,也对我影响至今。


他说,要想守护一片土地,就要用双脚亲自走过它的每个角落。


几年后,当我不再有机会玩游戏,却开始不断地自己一个人旅行时,会无数次地回想起在游戏中看到过的这句话。那时,网络上也流行着类似的语句——用双脚丈量这个世界。


我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去云游世界,只是之后在旅途中每走一步、每与一个人交流,就感觉自己也是走在自己的“英雄之路”上,在自己的“巡礼”、修行的过程,不断地前进着一点又一点。


而那些静谧的、前后人烟稀少却风景绝妙的地方,一个个湖光山色或者太阳透过树叶落下的斑驳,总会使“空轨”和“英雄传说”系列的BGM回响在我耳边,让我看着眼前的世界,想起曾在游戏中也见到过的相似的旅途风景。


现在想来,将这几部游戏带入生活来琢磨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从“英雄传说系列”第六代(ED6)的《空之轨迹》开始,有了手帐系统。


作为时刻要检视的“游击士手帐”里,有领取的任务情况,过程记录,汇报总结等信息。记录着自己在职业道路上的经历和升级过程。

“魔物手帐”,代表了打怪升级途中,遇到的敌人和对手情况。

“料理手帐”,记录着在餐厅吃到好吃的东西、或者跟他人交谈获得相应情报,收集下来的各种食谱。之后只要买好食材,就能做相应的料理来恢复体力或其他能力值。而且料理成果与经验值挂钩。有的料理对有的角色来说比较容易上手,做出成品的概率就高。不上手的话,可能变成黑暗料理。


大概是日本已经常年拥有记录手帐的习惯,工作人有工作手帐,主妇有家庭手帐,学生有学业手帐……所以FALCOM动用了这些小心思,把它们带到了游戏的冒险世界中,于是主人公们也随身带着自己的手帐,记录着自己获得或经历的大大小小的情报与事件。


最初玩游戏时,我只顾着打怪刷经验,攻克任务,不断汇报成果,记录经验值,升级,并向前推进进度,以至于这几本手帐从来都没好好翻过。但如果把它看做正经历的角色们的人生(虽说刷进度也在经历他们人生),放缓速度,去仔细翻看这些手帐,去去和更多NPC对话,会很有趣吧。


就像在现实生活中,需要多次翻阅过往的各种手帐,不断积累总结自己的专业能力、研究对手、积累生活情趣和爱好,把每次的进步、升级,都好好记录。


在这个体系中很有趣的另一点是“导力器”的设定。旅途中,收集各种属性的晶片,将它们打磨成能力更高的晶石(结晶回路),并镶嵌在导力器中,就能发动不同程度的“导力魔法”。每一个角色都有符合自己的导力器设定和属性偏好。就像人有先天特质和后天可加强的素质,所以在进阶的路上,方向不同,成长方式也不同。


*


突然发现,自己始终是迷恋“个人成长”这个元素的。

玩RPG的时候,小小的英雄们踏上旅行,结识伙伴,一同打怪,不断升级,接受挑战,顺便拯救下世界。但终究,整个旅途中实现的是个人成长。就像很久前,我也追过“超级女声”,就像如今,也还在偶尔追着偶像,而与这两者相伴的,始终与“成长”这个词脱不开干系。而当下关注的话题,手帐也好打卡也罢,无非是变换了方式的突破关卡,进阶和个人蜕变。



*


ED6的“空轨”系列还走“成长”和相对清新的路线的话,(大概算七代的)“零碧轨”和当下还未完结的《闪之轨迹》则因愈加浮出水面的各种“阴谋”而多了些沉重和现实的元素。一边听着CD,一边无意中翻到了攻略中的插画。幻想世界中的他们,面对世界的黑暗和不公,坚信着自己心中的正义,不断地在挑战、在寻求改变……他们是乱世中的“变革者”。

看着那些热血的少年少女们的身影,我突然觉得,自己无非也是在与他们相伴的这一轮又一轮的“洗礼”中,不断地将一些细微的“元素”添加到自己现世中的人格中。


是的,纸片世界中的平凡英雄的他们,并非对三次元的我毫无影响。


*

卡卡布世界的英雄

“轨迹”系列的走向越发沉重,而在此之前是3~5代“英雄传说”(ED3/4/5),被叫做“卡卡布三部曲”的这一系列,则更多了一些隔世的传奇。


大部分的游戏中,踏上英雄的成长之路的,永远是懵懂又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年长的人作为NPC(路人)来指点迷津、传授智慧,或者偶尔参战的队员来化危难于无形。


但ED5《海之槛歌》中的马克爷爷,是我“操控”过的主要角色中最年长的一位。原来,60多岁却精神矍铄、老当益壮的老爷子,也可以和14岁的孙儿辈少年少女一起,结伴踏上巡回演出的旅途。


是啊,见到他们时,他们已经是这个年纪的“老人”了,却忘了他们并非一开始就是“老”,也曾年轻,并走过有如我们一般的青春。而体内的热血,也不应该随着时光而蹉跎、封印。


在“卡卡布三部曲”中均有登场的人物是大魔法师米契尔和布拉涅特斯Ⅱ世号船长汤玛斯。

(游戏中的汤玛斯和图中的米契尔)

虽然卡卡布三部曲是按照3、4、5的顺序来发布,但按照卡卡布年历的历史顺序,故事是以4-5-3的顺序推进。在4和5代中,他们还是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到了时间跨度在四五十年后的ED3《白发魔女》中,当汤玛斯船长的故事还在民间口口相传时,却发现那个少数曾踏足整个卡卡布世界的冒险家本人,却是那个时常光顾赌场的秃头老者。而稀世的大魔法师,是如今隐居在乡间小屋低调生活的隐者,偶尔多说几句往事还会被周围人笑话。先入为主地带入ED3主角的视角,只把他们当做普通的长辈们看待,却不知道他们背后曾走过的“英雄之路”。

(老后的米契尔)


(老后的汤玛斯)

*


“英雄迟暮”是不是一句悲凉的话?


没有活到那个年纪的我,不得而知。只是知道在ED3《白发魔女》中的结尾,有这样的几个片段:


拯救了世界的少年少女在“巡礼”后归乡,在路上,他们读到了《杜鲁塞路的信》。


心里只想着剑士的生存条件就是勇往直前,等到自己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日暮西山的老家伙了。

有人说我是宫廷剑士的典范,也有人说我是不可多得的大英雄,那真是天大的误会呀。

我说担任的宫廷剑士就好像是城里那些生了根的小官员一样,早就忘了志向,直到某一天起床才发现早已满头白发无法脱离自己的牢笼、也只看得到眼前的一切。一盘棋下到这里,已经看不到任何转机了。

 ……

好了,无论如何,你们也完成了巡礼之旅,看过了无数大大小小的城镇,认识了数不清的朋友或是敌人。可是、我只奉劝你们一句话。最重要的事,是如何去吸取经验,如何让它活用在今后的生活上。就算你有再多宝贵的体验,如果无法用到自己的人生里,就显不出它的含义。


继续保持你们的英雄心境。好吗?一定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信中,也给出了FALCOM定义的“英雄”:

所谓的英雄应该是要时常守在群众身边的人物。

也就是说,这个人不一定要头脑出众,可能也没什么丰功伟绩。他只是比别人能够了解弱者的心,而且永远勇往直前,毫不退缩。比起我这样的人来,老实说,‘耶鲁杜’或你们几位比我更适合被称为是英雄。

别忘了这个旅程。

保持英雄的心态。

如何让他们不走错路、负起教育下一个世代的责任,则是你们的使命。



归乡后的他们,问“拉普爷爷”为什么不说自己曾是那样厉害的人,这位曾经以“米契尔”之名而活跃于世的大魔法师说:


法术超强的魔法师用强力魔法打倒恶龙、武艺高强的剑士只靠一把剑就成为国王,什么事情都能简单解决,这样单纯的世界慢慢会变得不复存在。“现在已经不需要所谓传说中的英雄这样的人物了”。

今后必须要每个人有自己的专长,并能学以致用,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都能为大众而努力。为了要做到这些,传说中的英雄这种人物,只会成为你的绊脚石。

(参考WINDOWSPSP的结尾翻译版本。B站相关视频:av13882726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只是如今的时代也许不再需要他。


一路走下来,回过头来才发现,整个旅程不只是跟着年轻人一步一步向着为了成长的“巡礼”旅程进发,也是看到曾经的年轻人如何在完成他们的英雄之路后退下舞台、将征程交给下一代年轻人的故事。而“英雄”们的意志、使命、传说,在一代代间传承。


写到这里,突然觉得这些词在这几代游戏的OST中有同名曲,翻找出来CD一看,《小小的英雄》多次出现在ED3中,而《传承》出现于ED4。同时,ED5的曲子中时常有“旅人”的字眼。



*

冒险家英雄


而爱上旅行的那些年,慢慢地,感觉自己或许和FALCOM另一名作的《YS》(伊苏)系列主人公亚特鲁也多了一些共鸣。“冒险家”的他,从16岁到63岁,不断地踏上征程,借由徒步、航行,在各个大陆上留下了自己的冒险传说,并留给世人100多本冒险日记。只不过,作为ARPG(动作系RPG)的《YS》,有着我太擅长的战斗系统,屡遭挫败。但他步履不停,不断出发,踏上冒险征程的样子,却足以成为向往的对象。


*


我是一个被众多幻想世界洗礼过的人。曾把年少时很多时光交付于ACG的一部又一部的作品。那些世界与我们当下的现实完全不同,且并不平行。但它们又真是存在。被如你我一样的人赋予过鲜活的生命。这种魅力,只有接触过的人会懂。


所以时常觉得,为这些平凡的英雄们谱写如史诗般的故事的人的心中,有着怎样辽阔的世界,又胸怀怎样的浪漫情怀呢?


记得早些年在FALCOM的游戏片头,LOGO登场时也会缀上这样一句英文,大概是他们的座右铭吧:


Knowledge which is felt tobe boring is of little use. But knowledge which is assimilated eagerly becomesa permanent possession.


擅自翻译下,大概是“让人感到枯燥的知识无用,只有被渴求时才能成为永久的财富”之意。

他们在做游戏,也在诠释并传递着自己心中的英雄们的故事。而这些故事,感染着身为玩家的我们。如同前文提到的ED3中出现过的《杜鲁塞路的信》。


“别忘了这个旅程。保持英雄的心态。

如何让后人不走错路、负起教育下一个世代的责任,则是你们的使命。”



*


为PSP充好电,刚想要坐到电脑前向里面拷贝这些游戏时,手停了下来。很想再走一遍他们的“巡礼之路”,但过去的只能把它放在过去。现在,在这个快速运转的世界中,我已经不敢再去触碰这些游戏了。


把耳机摘下,把PSP关上,把一盒盒游戏收拾好,设定集、同人画集合上,真实的世界依然喧嚣。


好久不曾这么“放肆”。不管是微博、朋友圈还是公众号,周围接触的、谈论的,和我曾经喜欢的这些都已经相去甚远。而花出1~2天的时间来摩挲、回顾自己曾经喜欢的,实在是一种奢侈。写下这些后,我大概又会有很长一段时间可以放下对这些幻想世界的惦记、诚实地面对自己“职场人”的身份。


是的,该回归清醒的当下的自我,把曾经的这些喜好关在身后了。


谢谢FALCOM曾带给我的梦一场。



如果只是让时间愉悦,这些作品已经完成了它们的使命,为我过往的时光增色。但是,不断让生活“变轨”的我,很渴望知道它们到底“刻”于我生命中多少、多深的痕迹……


一直对美式超人和英雄故事不甚感冒的我,一直觉得自己心里有一些无法好好言说的“浪漫情怀”,是FALCOM的“英雄传说”和一次次的旅途所赋予的。因为口拙、手笨,没办法好好具象成文字或图画。而这些情怀,在眼前的现实世界中似乎无处安放……


但是,我也一直相信,过往的一切都会成为一种烙印,影响自己。正因为这些经历,让我成为了“有些不同”的我。


大概在一部部的游戏中,甚至在曾看过的小说、动画和武侠故事中,那些“踏上四处修行道路”的种子就被一点点地埋在了心里,就像我从不曾想过自己也会有这样四处奔走的一天一样。


始终,这些“不同”以现在来看还不够具象。(又或许会让我更容易理解当下商界中总喜欢提到的“游戏理论”吧……大概……)


写到这里,想起了去年末的时候,我曾经看了一本关于人生规划的书,里面提到了“英雄之路”这个词。大意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线图,而行走的这条路被称为“英雄之路”,你有义务为自己的人生谱写传说般的篇章。


那么,曾经那些在幻想世界中与“同伴们”一同踏上“英雄之路”的我,又会凭着浪漫情怀和热血走向怎样的路,就留待接下来的时光来慢慢验证吧…… 



2018/2/2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