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希望,守住幸福——安财学子走近留守儿童

      烈日当空,暑气熏蒸。七月中旬,在芜湖市繁昌县的街头,出现了这样一批人——他们统一着装,顶着烈日奔赴到一个又一个的地点进行调研。他们就是“春谷传爱”实践团队。

 

团队简介:传承雷锋精神和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进学校、社区、社会组织探寻留守儿童现状与问题(尤其是暑期安全)及解决方案,从而对留守儿童如何更好地成长提出针对性政策建议。

 

一、             守护希望,团队进学校

 

 

    留守儿童的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因此我们将调研第一站定在了繁昌县田家炳中学。

 

 

 

    7月15日早晨,队员们在学校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会议室。在这里即将进行我们的调研座谈。看到同学们有些拘谨,主任热情的为我们泡上了茶,并在采访开始前与我们进行一番交谈。

 

    在采访中,受访班主任时老师详细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在留守儿童在校期间的成长适应问题及表现进行了阐述,同时讲述了关于校方对留守儿童的关怀政策并谈了自己对留守儿童教育的心得。时老师着重点出在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中,因为缺乏父母的关爱,小伙伴的作用尤为重要,并表达了“潜移默化、不动声色”的关怀方法。

 

 

     在对学校副主任盛老师的采访中,我们了解了留守儿童心理问题产生的社会经济原因,以及青少年心理敏感期导致更加容易出现学习生活上的难题。盛老师谈及学校中对留守儿童的关怀方法,提到了现在田家炳中学正在建设中的心理咨询室,将会对留守儿童(并不局限)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最后,盛老师谈及当前存在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的改善方法,源头还是经济的均衡发展。

 

访谈结束后,实践团队队员与支持我们实践的田家炳中学校长、主任、教师一起合照留念,纪念这次愉快且收获颇丰的访谈经历。

 

 

 

二、        留下关爱,调研进社区

    7月16日,早晨集合后,实践小队马不停蹄地赶往我们的目的地:云路社区居委会。继昨天的学校座谈后,我们将方向转移到了留守儿童最重要的地方——家庭。今天我们的活动内容就是走访社区,入户调研。

 

进入社区,采访调查

    首先我们来到了居委会办公地点,向工作人员了解了社区大致状况以及留守儿童的分布情况及现状。工作人员详尽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她告诉我们:留守儿童一直是社区内存在的一个问题,在平时的生活中,居委会一直会联合家庭与外界对于有留守儿童的家庭进行慰问与支持。孩子是敏感的,因此关爱也要化于无形——这与昨日老师的想法不谋而合。进行了讨论与交谈后,我们与工作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并向居委会表示了感谢。

 

 

 

走访居民,填写问卷

    经过稍事休息与整顿后,下午,我们进入社区街道,进行填写问卷的工作。队员们走访社区街道居民,通过问询的方法,填写了一定数量的问卷,通过沟通我们发现,对于大多的老年人,他们对于孩子更多的是生活上的关心与呵护,管好孩子吃饱穿暖就可以了,而在学习方面,老人秉持不关心的态度。可想而知,对于留守儿童,缺少了父母这一角色对学习的压力和帮助,学习上非常容易出现问题。

 

 

 

三、        探索途径,走访青少年活动中心

 

7月17日,在经过两天走访后,实地调研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在我们的初步构想中,可以建设一所主要面向于假期孩子的活动场所,而又不仅限于留守儿童。因此我们来到了最后一站——繁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想要取点“经“。队员们参观后,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将自己的看法相互交流,并对于留守儿童假期安全问题进行了一番讨论。并对几天的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与整理。

 

 

 

实践感悟:几天的社会实践中,队员们在三伏天里挥洒的汗水不计其数。但队员们表示,既然要实践,就要做好,不能只做表面工作。我们的实践主题是以志愿者的身份探寻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暑期安全问题,在实践后,我们对此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经过材料的整合,我们将形成调研报告,争取提出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真正地为解决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贡献出我们自己的力量。爱传春谷,我们在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