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才会遇见你

   今年是2017年,是你离开的第十二年。那年我才八岁,是个非常不懂事的小丫头。你离开的那天在放学的路上,我边跑边哭,我以为只要我向你道歉,他们就会把你还回来。可是,从那以后你再也没有回来了,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生离死别的滋味。

 你是一个命苦的女人。听妈说她嫁给我爸的时候,你的眼睛已经看不见任何东西了。以前的我,是很幼稚也很荒唐。我甚至学着他们一样编歌谣来嘲笑你,那个时候看见别人哈哈大笑,我以为那个做法能逗大家开心很是得意。虽然当时童年无忌,也知道你不会真的同我计较什么,现在再回想曾经你的念叨:“奶奶眼瞎心不瞎啊”,心里更加难过起来。很久以后我才明白,人世间的事物不一定需要一双眼睛才能看清楚。

 在我记忆中,你和爷爷的关系一点也不好。即使相处了大半辈子,还是会吵架,甚至到后来连吃饭也是各吃各的。我记得啊,爷爷是个当地的厨师,早上喜欢煮一碗香喷喷的面条,有时候再加点儿我爱吃的火腿,每次嘴馋的我总会蹭上几口。而你却总是不挑,什么菜夹在你碗里你都会吃掉。我记得有一次,家里还是那种烧柴火的灶,你就负责烧火,我就搭着凳子炒白菜。我后来尝了尝,很咸。可是你却吃个不停,还说很好吃。事后我还和我妈开玩笑,你是不是人老了连味道都尝不到。小时候黏着爷爷的时候多一些,可能是在我眼中爷爷是个“看得见”的人。他会让我骑在脖子上去赶集,给我买一点小玩意,他会送我去附近的小商店等幼儿园的校车,给我买一点小零食。有吃有玩,大概每个孩子都会喜欢吧。而和你,每次打牌的时候,我总会骗走你的大小王。然后再教你出牌,结果当然每次我都能赢,而且赢了我总会很开心。也许是从那开始,我就养成了这种想要亲近的人宠着我的娇纵性子。印象最深的就是每次陪你去老家附近的山上拾柴火,那个时候我便成了你的眼睛。每次拣了满满的柴火回家,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对于乡下长大的孩子来说,大山便是我们的游戏天堂。当时我只是简单的觉得可以到处玩。现在想来,你开心或许是因为感觉到自己活着也能够为这个家做一点事情,又或许是觉得又心想足够你煮上几天的饭菜了吧。

 你是一个封建的女人。你小时候家里穷,又是女娃,早早地就辍学了。几十年来,愚昧的思想早已经在你脑子里根深蒂固,所以你十分信奉神灵。小时候,每逢初一十五你都要乘出来三个很小的酒杯的米饭,点上蜡烛和香去供着“神仙”。每次弄完,你还会要我吃已经凉了的米饭,你说他们会保佑我。小时候神话故事听多了,也自然相信你说的话。所以,每次我会很认真的吃完饭。但是自从家里人都会说你很迷信,我开始对你的那些做法习以为常。倘若哪天你不自言自语了,也不供着那些神仙了,那便才是一件怪事。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神仙啊,不过只是个精神寄托罢了。

  你在的时候,爷爷嫌弃你生活不能自理,我爸也把你的存在看成是一种负担。可是,你却永远也看不到,在你真的离开的那天,我爸却红了双眼,那是第一次见我爸流泪。因为当初的不懂事,直到现在我心里对你也是充满愧疚的。如果当初待你好一点,你会不会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冷漠。如果在你最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耐心一点,你会不会那段日子能够少受痛苦。如果在最后那个早晨,我能够在你应了我一声以后多和你说几句话,你会不会能够撑到我见你最后一眼。可是人世间没有如果,也早已经没有了你。

  你最终还是离开了,在我现在看来当时是一种解脱。我曾想过,或许你在另外一个世界眼睛又可以重见光明了,或许你在另外一个世界不会再受疼痛的折磨,或许你再也不用听别人对你的冷言冷语,也不用为油米柴盐去操心,你去了你最想去的那个地方,见了那些陪伴在你心中几十年的神仙。

 时间有时候真的很无情,十几年过去了,慢慢的我开始不太记得你的模样,连做梦梦到的你也是面目全非的你。梦中的你又回来了,不知是你在想我还是我在想你。常来我的梦里走走也是好的,那样我便能时常想起你来。你也不会一个人冷冰冰的躺在地底下,而这些活着的人却可以因为时间的消逝,忘掉一些人,继续生活。

 梦中的你一动不动地躺着,我承认我很害怕,更多的却是伤心难过。除了流泪我什么都做不了。我知道你没有怨过谁,你把一切都看成是命。希望以后梦中的你,是活着的,哪怕还是和以前一样驻着一根拐杖慢慢的走我也愿意陪你一直走,听你给我讲故事无论多少年过去,我还是那个做你眼睛的小姑娘,但是我更想把迟来的温暖带给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一辈子很短,余额不足可以挣,电量不足可以充,时间走了就回不来了,所以身边的人们要相互珍惜。 因为每个人的时间越来...
    wxak柳姐阅读 206评论 0 0
  • 常常看了太多的文章把自己脑子的字句全打乱了,是因为不够坚定?举棋不定?还是脑子的字眼已经打结成冰棍,生硬不勘......
    杜盈贤阅读 253评论 4 4
  • 趴在墙上听隔壁医生打病人~
    U0阅读 2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