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父爱最好的打开方式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原大地炮火连天,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可是,本来在国外过着优越生活的常书鸿却带着妻女回国了。他回来不是要拿枪保卫祖国,是因为迷恋敦煌壁画。

那时的常沙娜才6岁,小天使般的孩子还生活在童话般的世界里,可是常书鸿去一意孤行,带他回到了千疮百孔的中国。

回国后居无定所,在颠沛流离中,常沙娜跟着母亲在天主教堂避难。在飞机轰炸之后,常常是从死尸堆中往出爬。

她们母女不明白,常书鸿为什么要舍弃法国那洋溢着艺术芬芳的生活,回到这血肉横飞的地方。他难道不为女儿打算?或者他不知道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吗?

1

常书鸿心心念念的敦煌是什么地方?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有这样一首歌谣:“出了嘉峪关,两眼泪不干,前看戈壁滩,后看鬼门关……”

一家人到达敦煌的时候,所有的困难扑面而来。首先是缺水,不能洗澡,只能擦澡;一盆水洗脸、擦身、洗脚,不能倒掉,还要派其他用场。

对一个小精灵一般的女孩子来说,这样的环境真是太糟糕了,更何况还有一个比沙娜小10岁的弟弟。终于,沙娜的母亲因为无法忍受当时的情况,离开了敦煌。

石窟的破败境况需要改善,风沙满天的生存境况需要改善,孩子的生活和教育更是刻不容缓,常书鸿该怎么办?

孟母可以为了孩子搬三次家,可是常书鸿呢?难道他为自己的女儿考虑吗?他爱敦煌壁画,在城市与戈壁之间,他选择了戈壁,可是他要用自己的方式去爱孩子。

西北戈壁的冬天异常寒冷,沙娜脱掉花边裙换上羊皮袄,脸上依旧露出烂漫的笑容。天寒地冻不可怕,因为她有爸爸的陪伴。在她小小的心里,爸爸是她的天,也是她的地,只要有爸爸在,什么困难都不怕。

大西北的粗狂和父爱的细腻,让小女孩的内心充满了阳光。

2

常书鸿对敦煌壁画的痴迷虽然到了不可救药的地步,可是,他把时间给了石窟,也尽可能把时间给孩子。他带着两个孩子爬蜈蚣梯,欣赏各种壁画,讲各种历史故事。

孩子们在艺术的熏陶下渐渐长大了。如果说冥冥之中有佛祖在保佑他们,那常书鸿就是那个冥冥中的佛祖。

西北人烟稀少,晚上常有狼嚎声传来。可是,在一间泥房子里,在一盏煤油灯下,常书鸿就着狼嚎给孩子们讲狼的故事,故事里有狼的坚韧和独立,狼的群居和合作。那不是安徒生童话中的狼,是西北恶劣环境中仍然顽强生活的狼。

常书鸿知道自己陪伴孩子的意义有多么重要,无论条件多么恶劣,他给孩子们的是安全感,是战胜困境的信心,是对艺术的爱,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3

飞天飘飘的石窟里,常书鸿是专注的,常沙娜也是专注的。她被父亲感染着,也对壁画着迷了。一天天一月月,被称为“敦煌的守护神”的常书鸿,给女儿的是一种另类的教育。他的一生是为敦煌而生的,也教育女儿永远做敦煌人。

1946年,常书鸿将他父女俩的部分作品拿出来,在兰州办了个画展。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常书娜的绘画功底受到加拿大籍的犹太人叶丽华的欣赏,并带她去美国系统学习美术,开启了另一种人生。

有时候,父爱是高山;有时候,父爱是暖阳。无论父爱是什么,都会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生动起来。有父亲的陪伴,再艰难的日子都不会孤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开始学车了。 刚到训练场,就想逃跑。 看别人很熟练的样子,自己踩了一会儿离合器,腿就麻了。有个大哥,明天就要考...
    江户川新一阅读 152评论 0 0
  • 1.早上出了小事故,从街角步行一公里送孩子上学。牵着孩子的手,暖暖的,阳光洒在我们的后背上,还是暖暖的。街边,绿油...
    邵华nvc阅读 160评论 0 0
  • 昨晚梦见又开学了,而我什么都没学进去,马上要考试了,却只想着玩。不过奇怪的是,自己一点焦虑都没有。 一早去逛早市,...
    我是誩翀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