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福字 :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

写福字 :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 广种福田必结善果。

汉字物语

  春天是万物萌生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美好季节。快到春节了,这学期的开始就是写福字,写春联。送给家里的爷爷奶奶,还有同学朋友一个自己写的福字,家门口贴上一幅自己写的春联。为参加春节前,在青羊宫举行的“2018狗年送福送春联公益活动”作准备。

        甲骨文 的福字从示,古人用一杆长长的竹杆,杆顶的器皿上盛着祭祀的物品。示的两边是彩色的飘带,北方杂耍的人把一根长的竹杆用手心托着,保持平衡做各种动作。就是古代祭祀的遗俗。从酉,即酒坛,下面是双手虔诚地捧着捧酒献祭。表示巫师用美酒祭祀祈祷。       

        先哲造字本义:核心意思是“滿”,只有“充满”,才是追求园满和真情实意的文化心理。用满满的美酒祭神,祈求满满的富足安康。有的 甲骨文 “福”省去双手,省去了酒坛和祭祀的“示”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毛公鼎》中的尊字,和甲骨文的福字相同,只是上面多了两点酒的香气。福字的T形变成了阜字的初文,与后来的左阝同,都有向上的意思。故常说“尊天敬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骨文的福字就是一个装满酒的陶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叫恭敬!王悦琳的姿势毕恭毕敬。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斟酒要斟到八九分满,俗话说“酒满敬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酒敬天,其喜洋洋者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把酒顺势洒在地上,酒要浸入地土地神才能享受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字总能给带来快乐!大家一下午写了满桌子的各种福字。年味渐渐的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老师给同学们讲关于“福”字的文化知识。古人认为,福”为上苍所赐,我们的生活,是因上帝神的福佑而富足安康,太阳神给了我们温暖,万物生长靠太阳。雨水滋润了万物,我们的一切都是上天賜予我们的。所以我们要高高地举起酒,尊敬上天,让上天享受酒的醇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们向长辈敬酒要双手捧着,酒满敬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福字是先在练习纸上,按照老师写出的样子,用笔法写好后由老师主持,大家一起参加评论,找出缺点,肯定写得好的地方。最后老师和同学一起评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好的福字一起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羊宫的陈当家给我们的酒罐上写福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鼓掌表示感谢。

老师教大家实践一下,从虫虫开始高举酒罐向上天敬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抱着古董酒罐尊天敬地的体验,好玩!

灵灵抱着罐子笑咪咪的好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孙梓芙对自己的作品好沉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一起品錾一下自己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期书法课的结业作品是写福字,为元月份举行春节送福活动作准备。同学们都写得好。

        今天CC妈写战国竹简,纳字写不好,我说CC用写《毛公鼎》的笔法试一下,结果一写很不错,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从来没写过这种很难的字体呀!我趁势说,那干脆接着写这幅春联,结果写得很好啊!CC妈也服CC了。八岁的CC学书法一年多了,现在是发力的时候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这件事,认识到笔法技法和学生的聪明与潜力。使我能放心地让她们写甲骨文,《毛公鼎》,《朱耷心经》,《弘一心经》,《秦山金刚经》,《张迁碑》等多种字体。可我从来没有想到让她们写战国竹简。CC的这幅春联使我开了窍。

     

蒋乐熙写得凝神静气,差点物我两忘了。

        注: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

  这是五代十国蜀国国君孟昶的一幅桃符对联,也是我国有历史记载的第 一副春联 。从字面上看,“纳”即“享受”;“余庆”,旧指“先代的遗泽”,《易经•坤•文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上联的大意是: 新年 享受着先代的遗泽。下联的大意是:佳节预示着春意常在

        上联:新年纳余庆。

下联:嘉节号长春。

果果写春联,好扯眼球!

  果果由果爸陪着,在青羊宫太极广場写。围观的游客发出啧!啧赞声,说八岁的小伙子写得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学校班主任看果果书法学得好,叫果果写来贴在教室门口。老师交办的任务,学生特别听话。

  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

  广种福田,必结善果。

  明代袁了凡在《了凡四训》中提到:“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其意思是:世间的一切功德福报其实都离不开自己的内心,只有净化我们的内心,断恶修善,在内心中找到真正的善念,就没有什么想不通的了。

  “方寸”就是人的内心,它就如一方良田,要细细耕耘,躬身锄芜,用心呵护心田的纯洁本真,才能拥有厚重丰富的人生。

  唯有胸怀初心,高悬纯洁, 奢华不是心中的“福田”,可以说是人生幻境,常常使人“乱了方寸”。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方寸”不乱,“福田”便悄然而至,人生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黑爸妈也想体验一盘尊天的感觉。那酒罐恰好对着二仙庵,纯阳观大殿上尖尖的通天符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抱着“福”和何仙姑一起好得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毛思涵也是聪明的乖娃娃,笑起来一对酒窝好迷人。两个爱徒在切磋“熊猫福”的创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羊福,是灵灵用学过的甲骨文羊字创作的。下面是园的铜钱,我们取名“吉祥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灵灵创作的吉祥福,上面有个羊字,下面是铜钱。

毛思涵创作的熊猫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老师的熊猫福,眼睛上的卷眉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灵灵创作的吉祥福,上面是羊,下面是铜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南瓜福。南瓜是大腹多子多福的象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灵灵创作的“五福临门”,由五个不同的福字和甲骨文门字组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灵灵用“五福临门”写的班上《新年小报》

          五福临门指哪五福?

          五福这个名词,原出于《书经》和《洪范》。现在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辞句了,几乎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五福临门’这个成语,可是很少人知道‘五福’所指的是哪五种福。至于福临门的原理,明白的人就少之又少了。

到底五福是什么呢?

        第一福是长寿,古代长寿並不是指生命的长存,而是指子孙瓜瓞绵绵的家庭传承。

        第二福是富贵,生活富裕,门庭高贵。

        第三福是康宁,健康安宁。

        第四福是好德,天地之道好生之德。

        第五福是善终,美好的到良好的终结,但终结并不是完结,而是生命新的开始,善始与善终,成为了生命的无限循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