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在套子里的玻璃人,你还想逃多久?(原创)

装在套子里的玻璃人,你真的快乐吗?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个目标得到奋斗的力量,可以在文艺世界里得到慰藉,可以在幻想里拥有那个完美的自己,可是真实的参与感、爱与被爱、人与人之间分享互动的快乐,是在我们那个封闭的小世界里无法完成的。

你身边有“装在套子里的玻璃人”吗?

还记得契诃夫笔下那个“装在套子里的人”别里科夫吗?那个总是戴着墨镜、裹着棉大衣、什么东西都要放在套子里的怪人。天气再好也要穿雨鞋、带雨伞、耳朵塞棉花、出门永远低头埋在衣领里……总之,他总想把自己包在壳里,给自己做一个安全的套子,使他能与世隔绝,不受外界影响。他性格孤僻、顽固僵化、胆小怕事、精神极度紧张和警觉,惧怕一切变革,想做一个纯粹的现行制度的“守法良民”。

应该是高一课堂上学的《装在套子里的人》,在昏昏欲睡中不知所云,只记得一个什么都要包裹严实的黑衣怪人。我竟不知道,自己正慢慢活成那个“装在套子里的人”。别里科夫维护的是沙俄封建制度,而我固守的,是那个自认为安全的小世界。

从不关心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也没有真正关心过身边的人,我只在乎那些一个又一个的目标。不看新闻,不刷微博,不看综艺,不追热播剧,甚至不爱交朋友不喜欢聚会,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兢兢业业地塑造着完美形象。

我敏感而警觉,有着极强的自卫性,不接受批评甚至建议,每每遇到不同的人和有分歧的观点,我总是抱着“你保留你的,我保留我的,我们互不干涉”的消极态度应对冲突。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以“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这个理由心安理得地拒绝异己。直到有人告诉我,“你那不叫尊重异己,而是固步自封”。

我才发现,就像别里科夫一样蜷缩在自己的套子里,不允许别人进来,也不允许自己出去。我的孤僻,其实是在逃避外界活生生的生活,因为外面的世界总是让我心神不宁,我要与世隔绝以保证自己的安全。可我究竟在怕什么?

当我回头看自己的童年,我得到了答案。在爸爸掌权的王国里,犯错是可怕的,再小的错误,都要面临大发雷霆的惩罚。于是我的模式里,犯错就等于灾难。随着我在学校建立起了自己包含人生观、价值观等一系列信念的精神世界,我终于脱离了爸爸的掌控有了自己的王国,我不允许任何人质疑或是批判这个王国,我不接受任何不符合这个王国的观点,如果有异类进来,就意味着被宣判犯错了,那可是天大的灾难。我必须要弄一个套子,把自己脆弱的玻璃心保护起来。

保护自己最容易的方式就是躲进自己的世界,将自己抽离具有威胁性的外在世界。退缩和我们内在紧密不放的巨大悲伤紧密相连。这巨大的悲伤,正是来源于我们的原生家庭。

造就一颗玻璃心常见的3种情形

1.家长采用打压式教育

家庭中使用打压式教育,对孩子的要求经常采取严厉的拒绝,甚至是打骂;对孩子的错误更是不能理智地进行引导,而是通过言语暴力甚至身体暴力教训孩子。在这样的家庭中,孩子经常处于一种恐惧和警惕中,他需要时刻小心翼翼,以避免遭到父母的惩罚。

2.孩子寄养或多次更换抚养者

由于家庭变故,辗转换过多次抚养者。比如曾经有一个来访者,3岁前跟母亲长大,3岁时被寄养到外婆家,10岁外婆去世又跟舅舅长大。这种孩子也会非常敏感,因为当他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他可能需要察言观色,谨慎小心,以和过去不同的方式去获得爱和满足,也会非常在意对方的言行举止和情绪变化。

3.小时候需求未得到满足

这种孩子由于小时候吃过很多苦,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会极其缺乏安全感,自尊心非常敏感,难以信任他人。可能别人一句无心的言语和举动,在他那会被严重曲解和放大。

活在自己的小世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1.追求完美和全能,勤奋努力

通常活在自己世界的人,可能会给自己非常多的目标和很高的要求,认为能融入这个世界的唯一方式,就是足够优秀和强大,因为足够强就能赢得别人的认可和尊重。

2.独立,追求自我和自由,不受他人束缚

活在自己世界里的人,会非常清楚自己要什么和喜欢什么,会追求自己所热爱的人和事物。

3.安全自在

由于他把自己藏在壳里,因而会很好的保护自己的玻璃心。

4.闭门造车,不懂合作

我们不想依靠别人,常常闭门造车埋头做着自己的事情,不交流不沟通,缺乏团队意识,在与人合作时固执己见。

5.脱离现实

套中人活在自己的幻想里,会常常忽略实际情况。幻想和现实的落差会让人沮丧,这常常会让我们感到绝望。

6.阻碍自我的开拓和发展

套中人只关注自己,而不关心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也无法参与别人的生活,这样我们的视野就会非常局限,我们的思想也一直维持固有模式,由于拒绝异己的新事物,我们会一直死死握着仅有的东西,而错失了很多丰富的可能性。

7.将爱与被爱的渴望拒之门外

因为不信任、或者因为怕受伤,我们很难真正的拥有交心的朋友或恋人。虽然现在大肆倡导独立,可是独立不代表我们必须单打独斗,没有爱的滋养,我们的心必定干枯无力。

试着脱下套子去看看这个世界好吗?

套子里的玻璃人,你真的开心吗?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个目标得到奋斗的力量,我们也可以在文艺世界里得到慰藉,可以在幻想里拥有完美的自己。

可是真实的参与感、爱与被爱、人与人之间分享互动的快乐,在我们那个封闭的小世界里无法完成的。同时,个人的成长也需要在一次次发现和变革中进行,唯有允许新鲜血液在生命中流淌,我们才能有真正意义上的成长。

我很喜欢《天使爱美丽》这部电影,女主角Emilie小时候因被误诊为心脏异常不能接触到其他孩子,夹在父亲的冷若冰霜和母亲的焦躁不安中,她习惯了活在自己的异想世界里。直到她意外发现40多年前一个小男孩悉心收藏的回忆之盒并决定要找寻失主开始,她逐渐参与到别人的生活。

当记忆之盒的主人打开盒子痛苦流涕、并决定要去和关系破裂的女儿冰释前嫌时,艾米丽感到从未有过的喜悦,一股爱的冲动、如同帮助全人类的渴望油然而生。那天,她扶盲人过马路,兴奋地和对方讲述她的所见所闻,“糕点房的橱窗里有皮耶罗.谷芒棒棒糖、旁边有卖杏仁蛋糕味的冰淇淋、肉店门口有个小婴儿盯着狗而狗却望着烤鸭……”看到这,我能感受到一个自我封闭20多年的心第一次回到这个世界时的兴奋和喜悦。

因骨骼易碎20多年无法跨出房门的老头对艾米丽说:“你的骨头不像玻璃那么脆弱,你可以敲开生命之门,如果你错过机会,那么随着时间流逝,你的心会变得干枯而脆弱,就像我的骨头一样。”

如果有可能,你会愿意出来看一看吗?去看看大千世界的美好,去看不同的人,去听不同的故事,去感受小世界之外的感动和喜悦。

知己主义观点:

很多敏感的人倾向于把自己封闭起来,以为这样就不会受到伤害了。但是事实证明,自我封闭并不会让他们更快乐,反而会更加孤独和脆弱。一个社会人无时无刻不处在关系当中,孤立自己只是一种麻木的逃避。我们能做的,是去面对和处理在原生家庭中受过的创伤,以此来减轻它对我们当下的人际关系的负面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