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散作天下春——王冕咏梅诗赏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香散作天下春

——王冕咏梅诗赏析

王传学

王冕是元代著名的诗人、画家。他一生酷爱梅花,爱梅、种梅、画梅,写梅,“平生爱梅颇成癖”  (《题月下梅花》),并自号为梅花屋主、梅叟、梅翁。王冕种梅,“隐九里山,树梅千株”,”爱梅亦与梅与邻”(《题墨梅送宋太守之山东运使》)。王冕善于画梅,“以胭脂作没骨体”,“援笔立挥,千花万蕊成于俄顷”。王冕写梅,进行大量的梅诗创作,“写梅种梅千万树”(《梅花四首》其一),在写梅的过程中,又强化了对梅的情感,而“赋梅赋得梅花情”(《题墨梅送宋太守之山东运使》),并且将梅视为兄弟,“青松是兄梅是弟”(《有感》)。王冕的咏梅诗在形式上也体现着元代多咏梅组诗的特色,在他的110首咏梅诗中,以组诗形式出现的就有6组共103首,像《素梅》五十八首等则是元代梅花组诗中的代表性作品。

王冕的咏梅诗中,有一些是题写自己创作的咏梅画之作。先看他的《墨梅》:

我家洗砚池边树,

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

只留清气满乾坤。

《墨梅》是一首题画诗,是诗人为自己所画的墨梅而题写的。墨梅就是水墨画的梅花。诗人赞美墨梅不求人夸,只愿给人间留下清香的美德,实际上是借梅自喻,表达自己对人生的态度以及不向世俗献媚的高尚情操。

清代朱方蔼曾说:“宋人画梅,大都疏枝浅蕊。至元煮石山农(王冕)始易以繁花,千丛万簇,倍觉风神绰约,珠胎隐现,为此花别开生面。”(《墨香居画识》)这一幅“墨梅图”即是繁花的代表作。此图作倒挂梅,枝条茂密,前后错落。枝头缀满繁密的梅花,或含苞欲放,或绽瓣盛开,或残英点点。正侧偃仰,千姿百态,犹如万斛玉珠撒落在银枝上。白洁的花朵与铁骨铮铮的干枝相映照,清气袭人,深得梅花清韵。干枝描绘得如弯弓秋月,挺劲有力。梅花的分布富有韵律感。长枝处疏,短枝处密,交 枝处尤其花蕊累累,勾瓣点蕊简洁洒脱。

开头两句“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直接描写墨梅。画中小池边的梅树,花朵盛开,朵朵梅花都是用淡淡的墨水点染而成的。“洗砚池”,化用王羲之“临池学书,池水尽黑”的典故。诗人与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同姓,故说“我家”。

三、四两句盛赞墨梅的高风亮节。它由淡墨画成,外表虽然并不娇艳,但具有神清骨秀、高洁端庄、幽独超逸的内在气质;它不想用鲜艳的色彩去吸引人,讨好人,求得人们的夸奖,只愿散发一股清香,让它留在天地之间。这两句正是诗人的自我写照。诗人自幼家贫,白天放牛,晚上到佛寺长明灯下苦读,终于学得满腹经纶,而且能诗善画,多才多艺。但他屡试不第,又不愿巴结权贵,于是绝意功名利禄,归隐浙东九里山,作画易米为生。“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两句,表现了诗人鄙薄流俗,独善其身,不求功名的品格。

这首诗题为“墨梅”,意在述志。诗人将画格、诗格、人格有机地融为一体,字面上在赞誉梅花,实际上是赞赏自己的立身之德。“画梅须具梅气骨,人与梅花一样清”,人们是这样称赞王冕的。现实中的王冕与他笔下的梅花一样,坚贞不屈、孤芳自赏。相传由于王冕的画画得特别的好,当地的县官和一个有权势的大财主慕他之名,几次想见他都遭到了拒绝,最后,当县官亲自下乡见他时,他听到消息后赶紧躲了起来,又让县官吃了闭门羹。因而《墨梅》这首诗不仅反映了他所画的梅花的风格,也反映了诗人的高尚情趣和淡泊名利的胸襟,鲜明地表明了他不向世俗献媚的坚贞、纯洁的操守。

上海博物馆珍藏有一幅王冕的《墨梅图》,所画梅花枝条生长茂盛,相互交错,繁花盛开,姿态千秋,一改宋代画梅“疏枝浅蕊”之法,而以繁花万枝胜出,更显得勃勃生机与风姿绰约。虽是枝茂花繁,却给人毫无纤弱妩媚之感,反显孤傲清贞的气慨。图中自题诗五首,其二是一首七言长句:

江南十月天雨霜,

人间草木不敢芳。

独有溪头老梅树,

面皮如夷生光芒。

朔风吹寒珠蕾裂,

千花万花开白雪。

仿佛瑶台群玉妃,

夜深下踏罗浮月。

银铛泠然动清韵,

海烟不隔罗浮信。

相逢漫说岁寒盟,

笑我飘流霜满□。

君家白露秋满缸,

放怀饮我千百觞。

气酣脱颖恣盘礴,

拍手大叫梅花王。

五更窗前博山冷,

么凤飞鸣酒初醒。

起来笑揖石丈人,

门外白云三万顷。

寒冬时节,万千芳草早已枯萎,而独有梅花迎着寒风吐着花蕾,繁花盛开,姿态千秋,枝条生长茂盛,相互交错,更显得勃勃生机与风姿绰约。花朵雪白一片,像仙女踏着皎洁的月光飞舞一样。所谓“朔风吹寒珠蕾裂,千花万花开白雪”,正是对梅花形态的真实写照。“仿佛”三句,则是对梅花神真的描绘。此时的诗人正兴酣狂饮,显出狂傲气势,物我一境,梅花也具有了豪迈之气。与以往将清高之气喻在梅花身上相比,更显出诗人狂逸恣放的性格,也给了梅花新的寓意。虽是枝茂花繁,却给人毫无纤弱妩媚之感,反显孤傲清贞的气慨。

王冕另有一首《题墨梅图》,写得颇有气势:

朔风吹寒冰作垒,

梅花枝上春如海。

清香散作天下春,

草木无名藉光彩。

长林大谷月色新,

枝南枝北清无尘。

广平心事谁与论?

徒以铁石磨乾坤。

岁晚燕山云渺渺,

居庸古北无人到。

白草黄沙羊马群,

琼楼玉殿烟花绕。

凡桃俗李争芬芳,

只有老梅心自常。

贞姿灿灿眩冰玉,

正色凛凛欺风霜。

转身西泠隔烟雾,

欲问逋仙杳无所。

夜深湖上酒船归,

长啸一声双鹤舞。

诗人笔下的梅花,在朔风劲吹、寒冰堆砌的冰天雪地里傲然怒放,满枝花开如春花的海洋。清香溢满天下如春天到来,让无名的草木也借此焕发光彩。接下来诗中描写了北国冬天苍凉寥廓的环境,意在说明梅花带来了春意。而在“琼楼玉殿烟花绕”的热闹氛围中,那些凡桃俗李争吐芬芳献媚,只有老梅保持着平常之心。坚贞的梅枝银光灿灿像冰玉炫目,梅花纯正的颜色如凛凛正气压过风霜。诗人转身回到杭州的西湖边上,感叹那梅妻鹤子的林逋仙踪无处寻找,只好驾船在西湖上饮酒夜深而归,一声长啸,看双鹤起舞。

诗人满腔热忱地赞美梅花的高洁气质和傲然品格,寄托了自己的理想追求。

再看王冕的《素梅》其五十六:

冰雪林中著此身,

不同桃李混芳尘。

忽然一夜清香发,

散作乾坤万里春。

这首诗歌咏了白梅的高洁品格。她生长在冰天雪地的严冬,傲然开放,不与桃李凡花相混同。忽然一夜花开,芳香便传遍天下。诗人既是咏物,也是歌咏人的精神品格。

这也是一首托物言志之作。诗人以梅自况,借梅花的高洁来表达自己坚守情操,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格远志。诗将混世芳尘的普通桃李与冰雪林中的白梅对比,从而衬托出梅花的素雅高洁。

再看他的《红梅》其十四:

罗浮仙子醉春风,

玉骨冰肌晕浅红。

一味清香消不尽,

几回飞梦锦云中。

诗中将梅花比喻为罗浮仙子,拥有“玉骨冰肌”般的姣好容颜“晕浅红”将花色想象成仙女害羞脸红时的模样。后两句诗写仙子身上散发的香气,弥久不散,环绕在云间。这里诗人在赞美红梅花开时散发出来的清香之气。

王冕是高洁之士,在兼济天下的人世理想无法实现的情形下,便寻求独善其身,追求高洁清雅的情操,坚持自己不媚世俗、独立不羁的人格操守。而寒梅在“春风处处竞繁华,桃李无言亦好花”(《素梅》其十八)的世风下,依旧“平生固守冰霜操,不与繁花一样情”  (《素梅》其十九)的自身特质,恰与王冕追求高洁的自我实现理想相契合,因而在诗人看来,“我与梅花颇同调”(《梅花四首》其三),“梅花见我殊有情”(《题画兰卷兼梅花》)。

《素梅五十八首》是王冕咏梅组诗的代表作,这些诗从不同的角度歌颂了梅花的形态、颜色、品格,寄托了自己的人格操守和理想追求。如其十:

玉雪玲珑瘦影垂,

不同桃李媚春风。

十分清致无人解,

犹在旧家祠馆中。

诗中赞美梅花像玉雪一样玲珑剔透,不像桃李那样向春风献媚。表达了诗人隐居自傲,不改旧节之决心。“十分清致无人解”,透露出恨无知音赏的无奈。

再看其十九:

平生固守冰霜操,

不与繁花一样情。

岁晏溪头春意足,

是谁看得最分明?

诗人赞美梅花平生坚守冰清玉洁的操守,不与众花那样追波逐流,取悦世情。在岁末寒冬的水溪旁边独自开放,对于梅花的这种高洁品质,是谁看得最清楚呢?诗人用拟人手法,将梅花的自我操守充分表现出来,借以寄托自己淡薄名利,孤傲高洁,超逸脱俗的人格操守。

再看其四十六:

闲花野草斗青红,

一着冰霜扫地空。

惟有老梅标致别,

岁寒时节自春风。

诗中刻画了梅花凌寒绽放、风姿高雅的风采。冰天雪地寒气纵横的时节,争红斗绿的各色花草纷纷冻毙,惟有梅花从容自在,凌寒独放。“惟有老梅标致别,岁寒时节自春风”,诗人既抒发了对梅花的喜爱之情,又借物抒怀,赞美了君子品质。

诗中描绘的“闲花野草”在寒冬到来之前,也曾“斗青红”,然而“一着冰霜”即“扫地空”,这与梅花的“岁寒时节自春风”形成鲜明对比,衬托出梅花“标致别”的高雅风姿,进而突出梅花的傲岸品质。

他的五言绝句《梅花十五首》从多方面赞美梅花高洁品质,如其十五:

明洁众所忌,难与群芳时。

怀贞岁华晚,只有天地知。

诗中道明了梅花因其高洁而遭众花所嫉妒,不能与凡花同时开放。而梅花的那种不怕冰霜严寒的坚贞品质,也只有天地才能知晓。写出了梅花坚守明洁为众所嫉的境遇,和怀贞岁晚,天地可知的那种坦荡胸怀。暗示了诗人坚守节操的决心和不畏世俗所忌的坦然。

再看他的六言绝句《梅花》其一:

肯同凡卉争妍?自与高人索笑。

他年鼎鼐调和,不改山林节操。

诗句的意思是:梅花不肯同百花争艳,不改自己在山林中的旧日节操。这里诗人以“鼎鼐”之器自居,“不改山林节操”亦是自己的态度和人格的写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