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ina离婚|爱错别怕放手!!!

2016/3/4,剛在上海衡山电影院看完《叶问3》,骑著脚踏车在夜色里回到家中,正在感叹这部电影简直不是武打片,而是一碗大写的鸡汤,灌输给人们关心爱护家人与家庭的重要性,突然,手机微信群里,弹出了一张截图及朋友们的惊呼「任家萱离婚了。」一时之间,朋友圈爆掉了,瞬间刷屏无数!最多的声音是「真是可惜了,经的起风雨,熬不住平淡」。

还记得,去年的五月,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姑娘,青春美貌不是当公主的唯一条件》,当时写的也是任家萱被火烧伤后,浴火重生的灿烂与美丽,如今我只感叹,这姑娘又一次激起我写篇文章的冲动,先来看看她发表的离婚声明吧。

从文字字面上看来,似乎是任家萱自省伤愈复出后忽略了经营家庭,致使两人之间相处的问题浮现却又无法解决,最终失去了爱情,为了不让亲情及友情最终也消灭,于是两人决定终止婚姻关系,作朋友更长久,这样说来倒也是个理性且合理的选择,但是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感叹著「经的起风雨,熬不过平淡」呢?婚姻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当两个身处婚姻中的人,已经没了爱情,那么婚姻是否还有存续的必要?


让我来跟大家说几个小故事吧:

一.

J小姐比我大上两岁,她和A先生从25岁那年交往至今已经13年,没有结婚,分分合合无数次,拖著,每次J小姐和A先生分手,她都说这次是真的放弃了,但是她始终无法真正地对A先生放手,嘴里说著作不成情人还是能作朋友,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只要A先生需要她,一通电话她就出现,不是没有别的条件好的男士追求J小姐,然而她已经在A先生身上,付出了太多太多的青春,所以不论和A先生分手几次,无论A先生是否有交其他的女友,只要A先生回头,J小姐一定在那。

朋友们都觉得J小姐傻,但J小姐觉得,这就是真爱的伟大,他们虽然没有真正的结婚,但在J小姐心中,她和A先生,已经是如同夫妻般的关系,无论如何,她要守一辈子,直至今日,J小姐已近40,生活仍是绕著A先生打转,朋友圈里天天发著各种情感鸡汤,感叹人生。

二.

C小姐和前夫是学生时代的恋人,两人大学毕业之后就结婚了,两人都是事业心强的人,结婚结的早也不急著生孩子,C小姐是个事业女强人,工作表现相当出色,相反的C小姐的前夫就没她那么顺利,工作始终得不到上司认同屡屡犯错,几年内换了好几个,和许多女强男弱的夫妻会遇到的问题一样,C小姐的前夫在事业成就上比不过自己的太太,内心的自卑感越来越严重,两人开始出现争吵分歧,夫妻相处相当重要的性生活更是荡然无存。

一开始C小姐想著结婚毕竟不是恋爱,都在一起那么久了,日子能过就过,只是没有性生活自然也就没有孩子,公婆催的紧,丈夫又冷淡对待,时间一久当初学生时代的爱情终究消耗殆尽,最终还是出现了无可挽回的裂痕,C小姐外遇了,遇上了一个比自己小但是却非常爱她宠她的小男生,两人相爱了C小姐还怀上了小男生的孩子,后面的故事是,C小姐和前夫离了婚,和小男生结婚生下个娃,现在日子每天过的滋润无比。

三.

我的父母,在我17岁那年离婚了,他们曾经是外人眼中的模范夫妻,两个师范大学毕业的高知识份子,一个大学教授,一个小学老师,毕业两年后结了婚,生了一男一女,丈夫去念研究所博士班,妻子在家工作带孩子,协手把两娃儿拉拔长大,男知性智慧女娴熟顾家,并且两人都有相当出色的工作成就,但他们还是离婚了,尽管有两个孩子当纽带,因为不爱了。

若要评断他们结束婚姻到底是好还是坏?站在女儿的主观立场来说一定不准确,但是若换个角度,站在客观的角度来看,两个不再相爱的夫妻,已经把孩子拉拔到可以自立之后放彼此自由。离婚之后,我父亲和一个他很爱的女人再婚,我看到的是一个60岁老男人像是小男孩一样跟自己的太太撒娇;我母亲潜心学佛剃度出家,如今是一间寺院的住持,讲述佛法帮助了很多活在痛苦当中的人。

如果他们没有离婚,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也许这辈子他们再也无法找到满足跟快乐。


回到任家萱离婚事件引起的话题讨论上,此新闻一出,朋友圈里讨论八卦的重点莫过于:
「好可惜喔,都熬过风雨了,都那么多年了。」
「之前就看到微博,说她老公出轨。」
「女人还是要以婚姻家庭为重......」

然而在八卦之后,也许我们更该思考问问自己的是:

「婚姻到底是什么?」又或者该说「要的婚姻到底是什么?」

有人说:「婚姻关系的本质就是“两人可以天天吃,天天睡,天天聊”。吃=经济状况,睡=生理和谐,聊=精神共鸣。三者中,没吃,大家都要饿死,全部都是柏拉图;没聊,大家犹如行尸走肉,没有心灵的快乐;没睡,永远达不到男女关系的巅峰体验。吃和聊可以天天;但睡不宜天天在一起,肉体的熟悉必导致激情的消退。婚姻就是吃、聊、睡」

我也曾说过:「要找一个生活一辈子的人,以下三个条件考量标准:roommate、soulmate、sexmate,婚姻不是爱情,爱情是霸道总裁爱上我、50度灰、两小无猜、来自星星的你,婚姻是GONE GIRL!」

但,事实是,尽管婚姻不等于爱情,但没有爱情或是爱错的婚姻,比单身还要更惨,每天面对一个你不爱或是不爱你的人,生活当中那些琐碎的争吵摩擦,缺少爱情作为情感润滑剂,彼此消耗,最终连朋友、亲人都做不成的例子比比皆是。

当两人关系当中不再有爱情时,不妨问问自己「我要的婚姻到底是什么?」因为缺乏爱情的婚姻,只剩下理性与生活交易,而我们都知道,没有人是真的彻底的理性动物,每个人都需要感性和爱。

爱错不愿意放手的人,最常使用的理由就是「都那么久了,放手真的好可惜。」
朋友阿,放手你是浪费几年的时间而已阿,不放手你后面还有几十年的日子要过阿。

还有个藉口也是经常被人使用:「过日子嘛,本来就是平平淡淡,能过就过吧。」
朋友阿,天天面对个不爱的人吃饭吃的香吗?要是之后遇到爱的人怎办?

真的,其实压根没有那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不愿意放手的人为的只有一个原因「害怕」,害怕生活的变化,害怕从两个人变成一个人,害怕再也找不到另一个愿意与自己共度的人,害怕亲友家人的目光,甚至害怕别人的同情眼神...,问题是,因为害怕所以不愿意放手得过且过的人,往往最后依旧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看那些明明不适任不喜欢还不愿意辞职换工作每天打卡混日子的上班族就知道,最后被裁员的还是他们。

想清楚,勇敢点吧!凑合著过日子的人生,不一定是每个人都愿意过的,你愿意,对方还不一定愿意;现在愿意,说不定以后就不愿意了,所以,爱错别怕放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李甜 贾静雯18日早上在微博宣布三女儿BoBo出生,老公修杰楷转发并写下“Bo妞欢迎加入,老爸已经准备好了”。...
    马尾书生阅读 1,030评论 0 8
  • 月夜未眠 轻抚风的静谧 安静听着你诉说着 来自远古的故事 夜空中悬挂的星子 那是时光的代言 我眼中的你们 是几十甚...
    孑然wlp阅读 223评论 0 0
  • 白底 赤橙黄绿青蓝紫 一片一片 ...
    郁木点阅读 168评论 3 3
  • 在《20岁,光阴不再来》这本书里有一句话于我而言有如振聋发聩:“做出选择会启动真正的不确定感。因为你选择做某件事,...
    硬头皮_阅读 1,628评论 0 2
  • “大路”作为一个地名,道路名,是莆田城里的一个特色吧! 在时下,可以随便找出一条路,都会在实质的宽度上大过这条路,...
    斧正堂阅读 458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