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5】《如何构建炒股知识体系》前言(4)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安老怪    15年经验的资深炒家

下一篇      目录


6、修成正果

2011年,我开始创业。

这期间,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操作股票了。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几乎搞清楚了之前我在炒股中所有的困惑,对这行不再感到痴迷。

但是,因为有了稳定的系统和严格的执行。我的收益一直在增加。

之后的8年间,我每年的收益都稳定在35%以上,在复利的驱动下,总账户在80万的基础上又翻了13倍,我也由此实现了财务自由(之后这些资金都投入到了创业的项目中)。

赚到多少钱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我每一次赚钱,都知道为什么赚到的这笔钱,下次还能不能用同样的方法赚到钱。

这比纯碰运气,这一次赚到了不知道下一次能不能赚到,心里要自在安然得多。

我甚至发挥了我的特长——下笨功夫,回头模拟了中国自从有股市以来,根据我这套系统每年能够赚到的利润,虽然没有前7年每年70%那么高(最终收益看当时的大势的好坏来决定)。但平均下来每年的复合增长率都在35%以上。

按照这个收益计算,如果你的初期投入为20万,5年后资金将达到89万,10年后将达到400万,15年后将达到1800万。

假如你的孩子,今年15岁,当他(她)25岁的时候,他(她)将拥有400万的人生储备金,基本实现了财务自由。

假如你今年20岁,当你35岁的时候,你将拥有1800万左右相对可观的一笔财富。

上面这6个阶段,我足足历经了15年的时间。

我想,每个人都要经历我所经历的阶段,只是用的时间不同。

后面,我会尝试着把我15年来的收获的这套体系分享出来,也许能够帮助有志于走这条路的人,少走一些弯路。

二、我将带给你的都有哪些?

(一)一套“久炒必赢”的知识体系

就我的体会,学习任何一门知识,都是先从学习这门知识的整体知识体系入手,然后再逐步了解每个局部和细节,这样可以加快对每个局部的掌握速度和深度。在后面的内容中,我将帮助大家构建一套炒股的知识体系。减少大家在一个又一个的局部盲人摸象的时间。用尽可能短的时间直接开始进行“构建属于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个工作。

(二)从小白到股神必须要吃的5个馒头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有一个人赶路饿了,买了5个馒头,吃了第一个,没饱,吃了第二个,没饱,吃了第三个,没饱,直到吃了第五个,饱了。他十分懊恼的说,早知道吃第五个馒头能吃饱,我还吃前四个干什么?

炒股,是一个知识体系。是知识体系,就有它自己的学习规律。

任何一个知识体系,都是由“价值观——思维框架——知识——心态——技能”这5部分所构成。

炒股作为一门知识体系,也不例外。

我们看到的任何领域的高手,都是或有意,或无意的遵从了学习这个领域的知识体系所必须遵从的一般规律。

我们看到的是他吃第五个馒头的样子,其实,他在之前已经吃了前四个馒头了。

如果你也只吃最后一个,是吃不饱的。

从小白到股神所需要的知识体系,需要掌握的关键点并不多,但是必须循序渐进的一个一个去吃。

1、第一个馒头——价值观。

价值观,是你对这个世界的取舍标准。
你选择怎么看待这个世界,就会选择用什么思维框架去组织你的知识、资源和能力。

如果我的价值观是,世界上的资源是稀缺的,我就会选择争夺、竞争,甚至你死我活的思维框架去组织我的知识和能力。

如果我的价值观是,世界上的资源是无限的,我就会选择合作、共赢、创造价值的思维框架去组织我的知识和能力。

二者最终的收获也会大不相同。

价值观决定了我们的取舍和选择,我们的取舍和选择决定了我们的行动,我们的行动决定了我们最终能获得的结果。

所以,我们在一个行业甚至这个世界能够获得什么样的结果,归根结底是由我们的价值观决定的。

如果我们觉得某个价值观很好,却最终没能用它去影响我们的选择、改变我们的行动,那么它就不是你的“价值观”,而只是所谓的“鸡汤”而已。

“思维框架”就像是一个操作系统,“知识”就像是这个操作系统上的应用程序,而你最终选择用哪个操作系统,却是由你的价值观决定的。

从事任何一个行业,一定要先有自己在这个行业里的基本价值观,然后再去选择适合自己价值观的思维框架,再把相关的知识组织进思维框架里去,再通过刻意练习培养出核心技能,用核心技能把这些知识输出出来使外界的事物发生改变,最终达到你预期的结果。

在炒股中,你的价值观是价值投资还是波段投机?甚至你的价值观是通过炒股赚钱还是通过炒股显得自己牛B(静下心来想一想,这种情况不是没有,而是很多),都会决定你对不同的思维框架的选择。

往小处说,你在股票市场具备什么样的投资理念,就应当选择适合你投资理念的思维框架,再把相关的知识装进这个框架组织起来。然后再利用这个思维框架组织起来的关于股票的知识体系,修炼出你在炒股方面的能力,用这些能力来达成你想要的结果——财务自由。

你的投资价值观是什么?

很多人并没有认真的去思考这一点。

很多人炒股之所以出现亏损,根本的原因是他的炒股价值观不清楚、不稳定。

你根据股票的基本面选择了一支股票,一段时间它没有涨,你看到别人的股票都涨了,你忍不住卖了,结果刚卖它就涨了。这是选择了价值投资的价值观,却用了波段投机的操作方式;

你根据短期选股的方法,选择了一支股票,结果判断失误,它跌了,按理说应当卖掉止损,但是你用种种理由说服自己不卖,认为它具备长期投资的价值,结果被长期深套。这是选择了短线投机的价值观后,却用了价值投资的操作方式。

要树立正确的炒股价值观,必须先了解炒股这个行业的核心和本质,不了解这些,是没有资格进入到这个行业的,更不可能树立正确的炒股价值观。

炒股有3大本质——金钱游戏、概率游戏、供需游戏,了解了这3个炒股的本质,可以帮我们树立正确的炒股价值观,并选择更加正确的思维框架来组织纷繁的炒股知识,让它们更高效的为我们赚钱服务。

这是第一个馒头

下一篇      目录

转载请注明出处!


炒股像任何一门知识体系,有它自己的学习规律。我15年来的收获的这套体系,会让你在成为股神的这条路上走的更稳更快。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