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月以来几乎没有几天是太阳天,绵绵秋雨,如一位痴情女子缠恋心上人一般恋恋不舍,久久不肯离去。

正值秋收,这样的痴情雨可不受农人的欢迎。地里的早种大豆已经熟透了,若是大晴天,定能听到豆子从豆荚里跳出来的声音,"咯嗒","咯嗒",短促又清脆,似呼唤主人收它们回家。

绵绵秋雨却将豆儿们浸个透透。豆荚里的豆子经不起秋雨这样的软磨硬泡,有的在豆荚里发了芽,耷拉着脑袋的豆荚挂在豆秆上,显得无精打采;有的随豆荚一起落地上,沾着泥土的温度生根发芽了。这些豆儿算是幸运的------虽然是"未嫁先孕",终究是生命有了延续,终究是有希望在。

绝大多数豆儿的归属是发烂发霉,农人站在田边疼惜不已:多好的豆儿啊,又大又饱满,满指望着今年的豆能高产,到底没能收上场啊。唉!

分久必合,阴久必阳,"宅"在家里数日的太阳终于在周六出来了。

一扫天地间的潮湿和阴暗,洒满人间的灿灿光华也驱散了人们心头的潮湿。人们日子还得过,舒展舒展愁眉,看看其他还有哪些庄稼可以挽救,收多少是多少啊。

我家老太太虽然人在上海儿子家,心却也在惦念着老家那十多亩地。

自从三年前老伴突然离世,她也就突然地跟儿子去上海了。一切都那么突然,来不及思考,来不及你有太多的悲伤。生活不仅是主动悲喜,更多的是顺应。

那个家,那个和老伴生活了近五十年的家,就这样被突兀地给抛在脑后了。

儿女们都劝她,把那十几亩地给人家种吧,她舍不得。

谁能理解一个靠土地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的心?那一亩亩地,像是她最熟悉的孩子,一年一年呈给她希望。四季轮回,油菜籽,玉米,大豆,高粱,棉花,菊花,药材。。。换来了吃的,用的,换来他们上学的学费。五个儿女能长大成人,成业成家,那十几亩地是功不可没的大功臣。

还有那朝夕相伴的家,那个家。

两间大瓦房,屋后的几棵树,还有那鸡舍,那鸭圈,那茂青的菜园,密密匝匝的篱笆,更有那些老邻居呵......

就这样,每年的春种时节,老太太千里迢迢回来。像老伴在世时一样,挖地,浇水,撒种,栽苗,施肥。呆上一两个星期,和她的老邻居老姐妹拉拉呱,隔着各自的地叫应几句,就像一直以来那样。

中途的打农药和除草工作交给了离家最近的大姐,老太太也就放心了。

隔三差五地电话给邻居,邻居们会向她描述下庄稼的长势,她老在电话那头仿佛就能看见自己的宝贝。

今年的天气也急坏了她。早就想回来收豆子和玉米了,鬼天气让她坐卧不安。

这不,终于放晴了,老太太忙不迭地乘着长途汽车回来了。坐了四个多小时的车到盐城,再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到老家。我打电话给她,她抑制不住的兴奋:七子,你知道我在哪里吗? 我快到家了!声音里透露出激动,像个离家太久的孩子。

放下电话,我催闺女赶紧把作业做完,我们回外婆家!我有好久没见到妈妈了,真想她!

熟悉的家,熟悉的农忙景象。

我家的玉米被大姐大姐夫抢收回来了,算是见缝插针了,在一个偶然停雨的周末。收上来的第二天,雨尽职赶来,像是后悔自己的玩忽职守。

老太太不放心堆在仓库里的玉米,抢着太阳天回来晒干,囤上或卖掉。

老太太对我说:七子,王锁子家厨房边上那块地里有晚豆子,还青着,赶紧摘了,再不摘又得发霉了。

我领着闺女,拿着一蛇皮口袋,收豆去。

闺女很兴奋:妈妈,我们比赛,看谁摘的多。

好啊!

到了那,数了下,有六行。青秆绿叶的,小刀片似的豆荚,挂满了每棵豆秆。有的豆秆被风雨吹打伏在泥地上,叶子上豆荚上尽是灰土。

已经快进入十一月,等它瓜熟蒂落是没机会了,开摘!

分配任务,我一行,闺女一行。闺女的热情很高,一会儿超过我了了,洋洋得意向我炫耀。

摘到中间时,各种叫唤来了。妈妈,我腰酸死了。妈妈,我手疼。妈妈,我渴了......

看那蔫乎乎的样子,又气人又笑人。我不想她半途而废,坚持在人一生中是必须要拥有的一项品性,没有它,什么也干不了。

加油,宝贝,你已经摘一半了,还剩一半这行就结束了。

闺女只好弯腰继续前行。

不时地我抬头鼓励。哇,一大半了,还剩一小半呢。

勤劳的小姑娘,你看,还有一个小尾巴。

在我的地毯式扫荡般的鼓舞下,闺女成功完成一行。

我准备趁热打铁,把主动权交闺女,不给她任何退缩的机会。

还有四行,我们怎么弄。

八岁闺女沉吟片刻,眼珠一转:这样吧,你两行,我两行。

好!我与其说是赞成,不如说是阴谋得逞的窃喜。

整个过程闺女依然有小懈怠,不过曲折中的前进,她终于熬到了终点。像一个长跑运动员,坚持到了终点。

好棒,姑娘。丫头看看我,微笑着。

我俩背着沉甸甸的半袋豆荚,回家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说在农村里,大人们最喜欢的季节还是秋天。这丰收的季节带来的喜悦让人难以抗拒。什么高粱,玉米,大豆,花生,棉花,芝...
    含章2016阅读 411评论 6 2
  • 当村庄的沟沟岔岔被薄薄的云雾笼罩在一片苍茫中,当金黄的稻子沉甸甸的如快要临盆女人的时候。外婆的表情就变得焦灼而又充...
    李素莹阅读 436评论 3 3
  • 看到微信手足群里刘家大少说要请假回家去帮着薅花生,周五回去,请了一周的假,远在南方之南的小妹也请了20天假回去帮着...
    Rachel09阅读 435评论 1 3
  • 老爸打来电话的时候,我正窝在沙发里,沉迷在一部穿越小说里感叹“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爱情。老爸的吼声从电话那...
    月下海棠阅读 435评论 0 3
  • “咻······”一股清新的氧气冲进常危的太空服里。 “感觉好点没有?” “嗯!好多了!” “检查一下有什么地方受...
    爱母龙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