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游西安

不做攻略去西安,犹如翻阅一本天书。

“西有罗马,东有长安”。作为世界四大古都之一——西安,每一处、每一步、每一块砖、每一个街道都是历史。

向往西安已久,“兵马俑”、“大雁塔”、“华清池”深深吸引着我。然元旦三天假期有限,只能走马观花般,匆匆一瞥古城旧影。仅以浅游为记,供喜爱历史人文驴友参考。

从南京去西安,最快捷的是飞机,我是独自出发,考虑时间的充分利用,和体力、精力的平均分配,我选择的是来去火车软卧。31号晚上9点多出发,跨年在一路向西的直达列车上,早上9点半到达。回程是3号晚上7点半的车次,早上7点多至南京,直接去上班。撇开不幸运的来回都遇到打呼者,其实还是休息的很充分的。

装备:一个背包,一个小挎包。行李箱什么的,真没必要。天气晴朗的冬天,一件羽绒外套足以,换洗内搭两件,鞋子不必太厚(看天气预报,西安比南京冷,去的时候穿的雪地靴,第一天就要崩溃了,立马找了个鞋店,买了双高邦运动板鞋)。女孩子补水要做好。爱好摄影的朋友,我的建议是,相机就不必带了。西安不以自然景观出名,且城市内也没有太多自然景观。而大多你想找的历史古迹,当真只能称作“遗址”。复建的人造景观已失去了拍摄的价值。现在的手机带的照相功能,足够记录了。

之所以建议轻装上阵,也是为了旅游线路和游玩安排的参考,绝对是良心建议。

西安的火车站是足够有岁月了,尤其是进站台,上下全是拐弯楼梯,感觉回到7、80年代的老电影中,大厅、楼道也很破旧,各种不正规也时常出现(因为楼梯多,各种有偿帮助搬运行李上下楼梯的。因为候车厅小,公然征收10元带人提前上车,不用排队,还提供发票),感觉像在县城的火车站一样。


城墙上观西安火车站

就我个人观点,西安老火车站的建设和管理有待提高。西安北站可能是新建的火车站,配套设施可能更为先进和优质吧。

出了火车站,入眼便是巍峨的城墙,一种历史感扑灭而来,作为文科生(不太称职的),心中顿时产生一种肃穆感。南京也是历史古城,“六朝古都”的它,因地处江南,青山绿水,即便也满城皆有高大的城墙盘绕,但给人一种温暖可亲之感。而西安的城墙,以及城墙上的箭楼皆秉承了秦汉的风格,颜色多以深灰、黑、暗红为主,四门(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以城墙链接围合。这才是“城”的真正含义吧。

西安已建好的地铁有两条,贯穿东西、南北主要干道。据说,火车站的地铁离出站有些距离,不是很方便。而且来之前就有朋友给过忠告:不要轻易在西安打车,尤其是火车站,基本不打表,一口报价都很贵。

很感谢,这次相约西安旅游的同事X以及她的家属W。全程出行,都是W预定快车服务。守时、贴心、方便。

三天四晚的行程,有两晚是在火车上,剩下的1号2号晚上,我们都是住在城内南大街的酒店。

西安的城内,是以钟楼、鼓楼为中心,向四城门方向扩散。钟楼、鼓楼的重要性是到了西安后才感受到的。钟楼是西安的象征,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鼓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晨钟暮鼓”成语便是由此而来。扩建前的长安城的中轴线便是位于钟鼓楼之间。其地标般的位置可见一斑。


钟楼


鼓楼


城内酒店很多,且距离钟鼓楼距离都不远,早点订房便可。我个人建议,如果嫌坐地铁麻烦的朋友,那么在城中便选择一晚住较好。西安的交通不敢恭维啊,原以为南京已够堵了,西安的非工作日的晚高峰也是吓死人的堵。

住在市中心的晚上可以欣赏欣赏钟鼓楼以及城墙的夜景,亮化不错哦,自然也必到回民街去吃美食。

有人说,回民街就是宰外地客的。对于一个只来三四天的外来旅客,去小街小巷挖地道西北菜,也不现实啊。尽管回民街褒贬不一,但个人认为,来了西安还是要去一趟的。我们是晚上8点到的,但还是人挤的和夫子庙灯会似的。街道两边全是饭店,家家客满,路上还是拥挤的迈不开步子,当真叫做接踵摩肩了。来之前,有当地朋友给推荐的“老米家”“老孙家”羊肉泡馍,最后我一家都没去成,因为在“贾三”灌汤包店,三人点了共三笼灌汤包就已经把胃撑满了,战斗力太差了额。。。。点的三鲜、牛肉、羊肉都品尝了一下,大小比江南的小笼包略大,汤汁是真的很足,不小心夹破就洒半勺的汁儿,但浓郁的花椒味儿,我倒不大能接受,我同事X作为西宁人,倒习以为常了,我还记得去西宁的时候,喝的茶都放的是花椒呢。真是重口味呀。


回民街贾三灌汤包

西安出名的美食,还有肉夹馍和凉皮。原谅我一个南方人士,实在是吃不惯面食,只最后一天赶时间,买了一份魏家凉皮和肉夹馍,这个连锁店类似于大娘水饺和金陵鸭血粉丝汤,倒是方便快捷卫生。正宗或美味,不是吃货,品尝不来啊~汗

衣食住行大致介绍完毕,下面是重点的项目:玩!

来之前,很多人跟我说,西安没啥玩的?你去西安玩什么?大冬天跑西安,你抽风了吧?

我都懒的一一回应,古都西安,你知道有多少朝吗?每天看宫廷撕逼剧,你知道多少故事是真的在这里发生么?你知道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吗?你知道玄奘西天取经回来,就是在这里归大唐的吗?你知道每个文科生心中都有个“长安梦”吗?

来来来,先给你们科普一下西安的历朝,再来看看西安在历史上的地位吧!

西周

镐京

丰镐遗址

周武王-幽王,共12王

前1046年-前771年

咸阳

秦咸阳城遗址

秦孝公-子婴,共6帝王

前350年-前206年

西汉

长安

汉长安城遗址

汉高祖-孺子婴,共12帝

前200年-9年

常安

汉长安城遗址

王莽

9年-23年

东汉

长安

汉长安城遗址

汉献帝

190年-195年

西晋

长安

汉长安城遗址

晋愍帝

313年-316年

前赵

长安

汉长安城遗址

刘曜

319年-328年

前秦

长安

汉长安城遗址

苻健-苻坚,共4帝

352年-385年

后秦

长安

汉长安城遗址

姚苌-姚泓,共3帝

386年-417年

西魏

长安

汉长安城遗址

元宝炬-元廓,共3帝

534年-557年

北周

长安

汉长安城遗址

周闵帝-周静帝,共5帝

557年-581年

大兴

隋大兴城遗址

文帝-恭帝,共3帝

581年-618年

长安

唐长安城遗址

唐高祖-唐昭宗,共20帝

618年-904年

中华文明发展的摇篮是不是?长知识了有没有?

我将西安城外旅游分为四条线

一、兵马俑+华清池

基本上这是西安必去的一条线。骊山脚下,秦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目前开放“一、二、三”号坑,一号坑是战车和步兵部队。因为挖掘和开发时间最早,也是兵马俑修复最好的一个坑洞。大秦虎狼之师名不虚传,平均身高180,每个陶俑都面目不一,各具形态,据说连每个陶俑的掌纹都清晰有别。2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劳动者便能达到这种技术水平,真是叹为观止。“二号坑”是一个混合部队,这里能看到弩兵、骑兵、战车的方阵。“三号坑”据说,是一个军事指挥所。具体兵马俑不多介绍,还是去眼见为实的好,口述无感。


兵马俑一号坑



兵马俑三号坑

旺季的时候票价150/人,淡季120/人。门口很多导游,90一位。至于专不专业,说的好不好,凭运气吧。

秦陵地宫没有去,因为是人工的,总感觉不真实。至于秦始皇陵,目前只能看到一个小山坡,下面的陵墓可是至今不见天日。据导游讲,自秦兵马俑的发现,以及秦始皇陵的发现,未来80年——100年内都不会有机会发掘秦始皇陵。一、目前的发掘保存技术不足以支撑发掘后的保存措施。二、秦始皇陵建成后至秦二世封陵后,将所有建造秦始皇陵的工人、技师都封杀在了陵内,所以机关重重的陵内,没有留下任何文献和图纸,对发掘者来说是谜一样的存在(盗墓笔记的剧情真实版)。三、陵内探测到巨大的汞含量及其他元素,挖据不慎,将会带来巨大的危害及毁灭,没有任何部门及领导能承担开挖的后果。

如果地下王宫有重见天日的一天,一定是人类史上一个重大的奇迹,我认为是超越了七大奇迹的地位。历史上对汉最为推崇,对唐评价最高。而我心中唯崇拜始皇,倘若他能多活十年,历史将绝对是不一样的篇章!若我能面见始皇,最想告诉他,快把你家胡亥掐死在摇篮里吧!这败家玩意儿!

华清池,离兵马俑不远。位于骊山腰下。因有温泉,而成为历代帝王的御汤及疗养胜地。清代以前的御汤池也都是在原址上复建的,听听导游讲解,遥想一下唐太宗、唐明皇、杨贵妃沐浴也蛮有意思的。原来的占地面积据说很大,相当于是古时候皇帝的东郊别墅疗养院啦。现在能看到的已经很少啦。往后走,便是清代的建筑了,是慈禧太后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后来蒋介石也在此居住,还发生了著名的西安事变的典故,墙上还有保留的弹孔的痕迹。骊山上可以坐索道到半山腰,往上走,是著名的“烽火戏诸侯”的景点,山腰是“捉蒋亭”。不过我们这帮懒人觉得雾霾太大,上山也看不清,便在山脚找了个温泉池,泡了泡脚,一个人50元不限时。泡完倒是脚底发热,一身轻松。


华清宫


华清池

在每年的4月至10月,这里都会有大型的演出《长恨歌》,可惜我们来的时节不对,没有看到盛唐重现。很是遗憾。

二、大小雁塔、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大明宫含元殿遗址

大、小雁塔,分别都很出名,但是个人认为大雁塔更负盛名吧,它被视为古都西安的象征。大雁塔是8世纪为保存玄奘法师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而建。

我去的时间已是傍晚,大雁塔已经不能进去观赏了,只听听W给我们讲解他去大雁塔的经历及大雁塔的典故。大雁塔又叫慈恩寺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

晚上7点多北广场有音乐喷泉,我们离开的早了些,没有看到,只有网上搜图,推荐给后去的朋友吧


大雁塔前喷泉广场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我去西安之前做攻略准备去的一个地方,后来被多方劝说,最终放弃。它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可以说是唐代风俗文化的浓缩吧,园中水幕电影较为出名。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夜景

我个人建议有一天晚上住在这里比较好,毕竟音乐喷泉晚上7点后才有,而且如果想第二天赶早去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话,也比较方便。

陕西历史博物馆,来之前搜索了一下,人气很高,值得一去,但很可惜,闹钟没响,睡得太死,直接错过了去的时间。

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为陕西古代文明,2008年正式开放,以历史进程为线索,选取各时代的典型文物进行组合陈列,来揭示陕西地区古代社会文明发展状况。该陈列展出面积5051平方米,展线长1247米,在中央大厅,分上下两层,共三个展室,分为七个部分(①史前②周③秦④汉⑤魏、晋、南北朝⑥隋、唐⑦宋、元、明、清)。

这次虽然错过了,但是下次我决定用一天的时间泡在里面,深度研究。

大明宫含元殿遗址

这是我来西安去的第一个景点,满心以为可以见到大唐恢弘的建筑,但很遗憾只看到了复建的丹凤门,以及微缩大明宫景观。


大明宫丹凤门

昔日的大明宫占地350公顷,是明清北京紫禁城的4.5倍,被誉为千宫之宫、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大明宫是当时全世界最辉煌壮丽的宫殿群,其建筑形制影响了当时东亚地区的多个国家宫殿的建设。其中麟德殿的模型壮丽宏伟,据说日本京都的宫殿便是以此为模本。

现在,只能在大明宫的博物馆,凭动态银幕观四季大明宫增长了见闻了,博物馆内详述了大明宫的修建及毁灭历史以及盛唐时期万国来朝的历史画卷。感叹这数以万计的劳动者耗巨资建造的宫殿,却一夕之间付之一炬,只剩叹息。

三、乾陵、法门寺

西安当地人都推荐说法门寺是必去景点,但是由于距离西安市中心较远,三天的行程没办法安排,只有下次旅游,再去吧,正好,可以先去乾陵看看无字碑、再途径渭河、泾河交叉口,看看什么叫做“渭泾分明”。

四、华山

这个太出名,不必做多介绍,且自己未亲身游览,留待下次攀爬。


景点之外,我还推荐一个游玩途径,可以作为旅游的终结项目——环游城墙。这也是之前我为什么推荐轻装上阵的原因。如果是年轻旅者的组合,那么在城墙上可以租单人或双人的自行车。整个路线13多公里,耗时一个半小时足够。

我自己是从南门出发,原谅我有点浪漫主义小情怀,所以是逆时针方向,待傍晚时正好骑到西侧,感受夕阳的余晖洒在城墙上的温情。上城之前,买一份小地图,骑行之时,留意墙壁小注释,你就不会错过尚武门(玄武门之变)、广仁寺(陕西省唯一藏传佛教寺院,金顶哦,很远看着就很闪了)西市(国内唯一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再建的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商旅文化项目。)当然还有丝绸之路的雕像、文成公主出嫁、张骞出使等。还有唐大理寺、鸿胪寺的介绍。顿时觉得自己穿越了。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感觉就在脚下发生,却在几千几百年前,很奇妙啊。


城墙地图


貌似是永宁门


箭楼


城墙骑行

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是火车返程,那么骑到北门处,便可把自行车还了,下称可到火车站,直接离开。是不是很有意义?如果是有老有小的组合,可以乘坐电瓶车环游一圈。

西安是个历史感很强的城,说它是城市,更像一个历史传记。走在每一处都有一种恍惚的时空穿梭感。不爱历史的别来了,喜欢高楼林立的别来了,离不开电脑游戏的别来了。

我想我还会再来西安的,不仅仅是为了攀爬一次华山,游历乾陵、法门寺,深入了解陕西历史博物馆。

还有两个梦想,有生之年的梦,一个靠人——沿着丝绸之路西行。一个靠天——秦始皇陵揭开面纱的一日。

最后感谢我同行的小伙伴,X,W。期待下次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偌大的办公室成了一个人的地盘。阳光透进来,使整个空间明媚了许多。 效率不错,处理了两件火烧眉毛的...
    Lucyxiu阅读 198评论 2 2
  • 你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
    dae783fe9841阅读 623评论 0 1
  • 对于端午节,印象最深的还是2009年。妈做了很多油食,包好很多粽子,让我和震哥回老家给爷爷送。就在这一年,爷爷过完...
    爱笑的鱼521阅读 3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