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人性的另一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野圭吾写过一本推理小说《恶意》,讲述了野野口修因为嫉妒设计杀害了从小就一直帮助他的日高邦彦。

被捕的时候野野口修毫无悔意,他仍然觉得日高邦彦从小就不如自己优秀,凭什么他成了畅销书作家,而自己却还要仰仗他的人气吃饭,他就是该死。

如果野野口修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那么故事就会变成《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个美丽即是罪恶的故事。一个海边小镇,一个美丽出尘的女人,每天早上当她出现在广场时,所有男人的目光都围着她,脱帽致敬,企图引起她的注意。

她是从农村嫁到镇上的军官妻子,父亲在中学教拉丁语课,丈夫去了前线打仗。

本应是受人尊重的身份,却几乎被镇上所有女人背后议论中伤,甚至被以勾引有妇之夫的罪名告上法庭。

01

西西里是意大利一座美丽的海滨小镇,二战时期法西斯的思潮席卷了这里,有为青年都以领袖为榜样积极参军入伍上前线。

玛莲娜的丈夫尼诺也应征上了前线,他想不到的是自己走后没多久,美丽的妻子不仅没得到礼遇,反而成了全镇男人意淫的对象,全镇女人嫉恨的靶子。

玛莲娜长的非常美丽性感,她是个精致的女人,每天都会把自己收拾的漂漂亮亮出门,那时她并不知道这会给她带来那么多灾难。

镇上中学的男孩子们情窦初开,每天骑着自行车早早在海边等着,就为看她路过,雷纳多是其中之一,他也是唯一见证玛莲娜悲苦命运的人,因为他每晚都去她家偷窥她的生活。

就在镇上的男人、女人议论独守空房的玛莲娜有没有偷情的时候,噩耗传来,尼诺阵亡了。

丈夫是为国牺牲的烈士,政府代表对玛莲娜说:“我们的心与你同在,会支持你读过难关。”

结果她的处境却是更为艰难。因为是寡妇,男人可以名正言顺的献殷勤了,女人们莫名的妒火烧的更旺了。

人是脆弱的,当她的生存受到威胁的时候,她不得不妥协,从而成了别人希望她成为的人。

事件的导火索是镇上的军官晚上去探望玛莲娜刚走出来在门口碰到了鬼鬼祟祟的牙医,两人发生口角,争吵进而打架把事情闹大了。

牙医的妻子咬定是玛莲娜勾引自己的丈夫,并且说她也勾引镇上其他男人,以勾引有妇之夫罪把她告到了法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玛莲娜是个无依无靠的寡妇,老父亲听信了镇上人背后的谣言,换了门锁不允许她进家门。

镇上喜欢她的那位军官为了前程,给法院写了封澄清信申请调去了其他地方。

她没有办法自救,只能去找律师。律师倒是直白,在法庭上说出了真相:“她有什么罪过?她唯一的罪过就是太美丽。难到法庭要因为这个判她有罪?”

玛莲娜被无罪释放了,可镇上的人民却不愿意放过她。街上的妇人不卖东西给她,镇上的男人不给她工作机会,出门面临的是男人肆无忌惮的目光和女人嫉恨的眼神。

很快她就没有东西吃了,饥饿让她痛苦难耐,她不得不出卖肉体只为换取一顿饱饭。

最终她成了镇上女人背后臆想的荡妇模样。她看开了想通了,与其被人污蔑不如就做实算了,她们说她水性杨花,她就染了头发,打扮靓丽在街上走来走去对男人的殷勤欣然接受,她们说她道德败坏,她就和德国佬勾肩搭背获取利益... ...

得不到她的男人背后骂她,曾经仇视她的女人们背后议论鄙视她。但是她有靠山了,没人敢当面拿她怎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二战结束后美国人占领了西西里,德国人被赶走了。大街上,大家都在为自由欢腾,唯独少了玛莲娜的身影。

不知是谁对女人们说了一句:“我们去教训教训那个贱人。”所有女性一拥而上从玛莲娜家里把她拖了出来,一通毒打,更是把她头发剪了,嘴里骂着“看你这样怎么勾引男人”。

围观的男人一句话不敢说,都只是在旁边看着,在他们眼里玛莲娜只是个想一亲芳泽的尤物,得到她也只是多了个炫耀的资本,没得到的人巴不得看她倒霉呢。

体无完肤的玛莲娜对着人群里的男人们吼叫,最后在人们的“滚”声中离开了,坐上火车去了其他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这里以为故事就结束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有时候存在在别人眼里就是罪。

玛莲娜走了,镇上又恢复了往日的情景,男人们碰在一起吹牛,女人聚在一起家长里短,至于那个被他们毁了的女人已很少被提起。

有一天,昔日被宣布死了的军官尼诺突然回来了,他少了条胳膊。风尘仆仆下车后直奔自己的家,可是妻子已经不见了,家成了贫民窟。

他是土生土长的西西里人,镇上这些人都曾是他的邻里乡亲,可是他们都不搭理他了,没人告诉他发生了什么,更没人回应他关于妻子玛莲娜去哪的问题。

雷纳多是唯一知道事情真相的人,他还小没有当面向军官陈述事实的勇气,他写了封信告诉了军官他妻子的去向。

时间在往前推进,镇上依旧毫无变化,无聊的人们聊着无聊的话题打发时间,欺负过玛莲娜的秃顶律师依然过着妈宝的生活。变化也有,比如一直跟踪玛莲娜的中学生雷纳多有了女朋友。

故事最后,尼诺找到了玛莲娜,把她又带回了小镇,他们挽着手走在街上,接受周围五味陈杂的目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玛莲娜变了,她不再青春靓丽,眼角有了皱纹,人也胖了,穿着镇上妇女穿的衣服,再也没了从前的个性和魅力。

当她出去买东西的时候,女人们不再排挤她,甚至主动送她衣服,带她买最新鲜的菜。

现在的她不会威胁到任何人,可她已经不是她自己了,她的自信、美丽被现实和周围人的恶意磨掉了,她成了这个小镇合格的中年妇女模样。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结局了,美丽消亡,西西里回到了原来的轨道。这部电影放大了人性丑恶的一面,当兽性、嫉妒占据人性主导位置的时候,人究竟会多么可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的前提是这份美没有威胁到欣赏者的切身利益,哪怕嗅到一点危险或单纯是心里不平衡,人们也会不留余地的毁掉。

美丽、出众并没有错,只是输给了人性的阴暗面。


我是lemon青柠檬,90后女程序员,感谢阅读,你的红心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