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上,真的没有任何理由,要求婆媳必须和睦相处

1、

前段时间回家,母亲与我谈起了发小二虎,二虎小时候玩耍淘气,摔折了腰,一直没好利落,结婚后,家里的大小事一直都是他妻子做主。

孩子出生后,父母给儿媳照顾了一个月的月子。儿媳能走动的时候,父母回了老家。儿媳妇就一直与二虎抱怨婆婆,不帮自己看孩子,不帮着照顾家庭。

转眼几年,孩子上幼儿园了,两个人还需要上班,希望婆婆来帮自己看孩子,婆婆借自己身体不好为由,推脱掉了。儿媳生气的让二虎放话:“人心换人心,我需要时你不帮我,等你老了谁会伺候你呢?”

我问母亲,为什么没有去帮着看,母亲说:“二虎他妈妈也是有自己的委屈的。”

一是她自己身体确实不好,经常腿疼的走不动道;二是在面对自己儿媳的时候,总会有很多事,自己尽心尽力的去做了,儿媳仍然不认同。

儿媳的话传到婆婆的耳朵里,婆婆也特别生气:“凭啥我不看孩子老了就不能伺候我,养儿防老,她嫁给我儿子,就有义务照顾我,我看不看孩子都一样!”

其实,这种事在生活中还真屡见不鲜,媳妇觉得婆婆帮忙看孙子是天经地义,而婆婆认为儿媳以后赡养自己也是责无旁贷的事。

婆媳关系,是科学家都无法攻破的难题。但是关系之所以差,往往就在于相互的认为对方帮自己是于情于理。

2、

“我好生气!!!!!!!!!!!!”

昨晚躺在床上刚打开手机,一条来自闺蜜的微信就跳了出来。区区四个字,后面跟了一连串感叹号,足以证明她的心情有多么愤怒。

自从闺蜜结婚后,她所有的负面情绪几乎都来自于婆婆。

“去年生了二胎,婆婆说自己身体不好看不了了,老大那会儿就是强看的,老二就找人看吧。”

闺蜜产假期满,单位催着上班,娘家又不在本地,她妈妈也帮不上忙,没办法,也只好请了保姆。

有次孩子生病,保姆忙不过来,闺蜜请假带孩子跑医院,连着休了几天班,领导对她很不满意。

无奈,闺蜜求婆婆过来帮几天忙,婆婆说正在和老姐妹们在外地旅游,回不去。

闺蜜简直气疯了,孩子从生下来就没抱过,现在生病了人家还玩那么嗨,这是亲奶奶吗?

再加上之前生完二胎后,闺蜜和老公商量,现在多了两口人,本来就不算宽敞的两居室,显得更加拥挤,有时觉得出来进去都会撞上谁,两人商量着换个大点的三居室。

可他们手里的钱实在有限,闺蜜想着让老公回家和父母要点,老两口都有退休金,也没多大开销,儿子买房这么大事,添点钱也应该吧?

可她婆婆听儿子说完来意,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老太太说自己和老伴都是企业退休,退休金不高,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整天吃药打针的,也没存下多少钱,就是有点,也得留着养老呀。

闺蜜在这几件事上对婆婆也意见很大,和我一直唠叨个没完。

虽然我没对她明说,但我一直认为,看孩子和婆婆的晚年着落不应该捆绑到一起。

不是每个婆婆都喜欢带孩子,有被迫带的,也有抢着带的。

我觉得,无论是哪种,都应该尊重双方的意愿,达成共识,而不是把这件事上升到婆媳矛盾的顶点。

许许多多的婆媳矛盾,都是要求对方而不得,才不开心。

看孩子和养老,不能成为互换的条件,而应该都是发自内心。

我见过很多含着委屈看孩子的婆婆,她们怕的也是老无所依,即便是满心不愿意看孩子,也委曲求全,我觉得这是一种戕害。

说到底,索要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所以,无论是照看孙辈还是孝顺婆婆,都应该是建立在快乐自愿的前提上,而不是被动的条件交换,人呐,相爱不容易,伤害却很容易。

3、

婆媳之间相处和睦的也有很多例子,比如我的另一闺蜜芳芳,她说自己和婆婆就像朋友一样。

过节了,他们一家或许回去看看,婆婆也会准备好饭菜等着他们,偶尔也会给孩子们买个小礼物啥的,孩子们会非常认真地和她老人家说谢谢,从来不存在我觉得你给我少、我给你多的矛盾,彼此之间相处融洽。

虽然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不同,相处模式不同,但我们也不妨学习以长补短一下,比如抱着不理所当然的心情,保持边界感,是不是会舒服一点呢?

婆媳,因为共同深爱一个男人,才成为一家人,一起面对命运的风起云涌,而不是整天博弈,把家庭当成角斗场,自困于方寸之间。

婆婆要明白一件事,儿子结婚之后,他和妻子才是一家人。做父母的,可以在子女求助的时候看情况帮帮忙,其它的让他们自己解决就好。

作为儿媳,也要时刻记得,婆婆真的不是妈。有些事,你可以向妈妈抱怨,撒娇,但绝对不要对婆婆做这些;有些事,可以理直气壮地拜托妈妈去做,但不能指望婆婆也一样。

这世上,真的没有任何理由,要求婆婆和媳妇必须和睦相处。如果处得来,那当然很好;如果做不到相亲相爱,就各退一步,而不必认为对方为自己付出是于情于理,彼此之间保持一份尊重和敬意,也挺好。

注:所有配图均来自电视剧《双面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