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众筹,筹的不是筹资,而是筹人!

亲爱的各位书友,今天是和学勇每天读一本书的第512天,第512本。今天我们要分享的这本书是《中国式众筹》。

众筹是近年来在中国大地上非常火爆的一种经济形势。仿佛每天我们都能听到看到周边人都在参与和发起众筹的餐饮、火锅、咖啡厅等。特别是随着创业咖啡的兴起,周边都会有很多的咖啡厅,包括我自己近期也在发起去众筹企业家的众创空间。

所以今晚这本书我们就看一看在中国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不管是社会效应,还是每个参与者的收获都获得了极大成果的咖啡厅,就是本文的作者杨勇老师所发起的北大1898咖啡馆。在我的朋友圈里面,这家咖啡馆的执行主席和相关人都在我的朋友圈里边,我能看到他们在1898这个咖啡馆里面,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可以说,目前这样的一个咖啡馆,是中国为影响力的众筹的业态。

陈春花老师在这本书的推荐序中谈到了我们追求的是如何有效的配置资源。实质上,我正在发起的这项众筹也基于陈春花老师的机缘。实际上,在理想的条件下,资本总会流向产出最高的部门。通过追求自身回报的最大化来促进整体社会财富的积累。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可能并不是这样子。因为我们资源总会发现无法最有效的来利用。实际上,众筹就是一种集合大家的人力、资金共同办大事的方式。实际上,众筹并不是中国原创的业态,而是来源于美国和欧洲。在国外的这种方式更多的来自于筹集资金。为了创业去社会公众,特别是向陌生人筹集小额的款项。所谓中国式的众筹成功的基本上都是筹人,它的逻辑是这样的:通过筹人把众筹项目所未来所需要的资源提前锁定。股东这样的变外部的交易为内部的合作,以资源的匹配激活或置换,实现共赢。通过众筹的项目对股东的正向回馈。从而在操作过程中,要让股东有更多的参与感、归属感,而其不再是简单的扮演出资人的角色。而是主动的把资源和众筹的项目进行组合。

比如在1898咖啡馆这个案例中,每个参与的众筹的股东每年必须有1天在咖啡馆中值班,中午作为服务员参与整个的服务过程,下午就可以召集朋友们来咖啡馆中交流,晚上做一个主题的活动。所以这样的话,就让整个的活动变得丰富和多样。把每个人的资源都能够最大化的在同一个平台上呈现,同时又给他以这样的荣誉感。

在这样的情况下,参与的众筹者采用了由成员推荐的机制。借助熟人圈的约束力,降低可能得到的风险目前。

实际上,中国式众筹核心在于去精挑细选那些有共同价值观,共同的愿景和靠谱的人。不知道的咱们的书友里面,有多少人曾经参与过众筹,或者发起过众筹。实际上,中国式的众筹来自于中国的独特的文化基因和制度环境。我们分享易中天先生的中华史,实际上在中华的文化里面,更多的强调了人与人之间的人群的关系,而不是契约。当然,随着经济环境的逐步演化,我们说这种人情的关系可能变得淡,但是进化是缓慢的。我想很多人还是比较认同中国是一个人情的社会,仿佛找人成为中国人的生存之道。而中国式的众筹就要在这样的环境下,把筹人基于最高的位置,因为认为筹人就筹到了钱,筹到了资源,把更多的有相同价值观的聚合在一起。而这样的话,就可以提升项目的成功。

中国式众筹实际上是搭建一种类血缘的关系,在中国血缘的关系非常的深入我们的骨髓。我们说,我们是好朋友,我们更希望成为类兄弟姐妹的关系。到目前为止,有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立的会非常的迅捷。我们和很多人建立联系,但是建立一种强黏性的关系,或者强有力的社群变得非常之难。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搭建一种有共同价值观的平台,而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络。

在这本书中讲了很多的操作,比如他说要等额投入,比如他在咖啡馆中,每个人要投入3万块钱,等额的返还比如说,你投入了3万块钱,就返还3万块钱的消费卡。每个人的股份是一样的,因为他们都希望我们能够平等、共识。作为召集者,实际上是越少说话越好。他认为这体现了互联网的精神:平等、共享、开放、去中心化。

网络化和自组织通过这样的一个状态里面,体现了在中国的熟人社会里面,重视人脉圈子,追求自我管理的文化特征。他称之为“中国式的众筹”。我们讲一点其中的操作细节,比如说,他在咖啡馆中,第一批股东有3万块钱,第二批的股东是5万,相当于第二批股东享有的权利和第一批股东是一样的,他实现了增值。股份均等,每个人都是股份主人,都是这个场地的主人和参与者。他给起了一个名字,叫“等额返卡,股份均等,3年不倒闭”。这样的话,等额的返卡相当于传统意和会员的返利,实现了会员的股东化。而股权平等,股东不再享有传统意义上的不小之别,股东对项目有着很强的参与感和归属感。因为有平等身份享受股东地位,拥有自己的出资额,即投资者、消费者和传播者为一体,股份也愿意把众筹咖啡馆当成自己的家。

同时承诺3年内不倒闭,那么3年以后,大家的卡消费完了,即使咖啡馆关门也没有心理的负担。在这样的情况下,选人就变得很重要。因为只有选对了人,才能够让大家有更多的互动,从而使信息的交流和业务的合作变成了真正的可实现。就是说能够让这样的一个平台上商业机会变多、交易成本变低,并且可持续的。

中国式的众筹除了在选人、激活圈子的活动之外,还做了制度安排。比如说有执委会,有监事会,有经理人,有秘书处。联合创始人通过执委会实现了对众筹项目的共管,但他个人并不参与具体经营。他会找专业人负责咖啡馆运营。秘书处专门为股东服务。

在他们做1898咖啡馆,又做了金融课的咖啡。比如我在做的众创空间也有了咖啡概念,咖啡在人们的意识里面,或者在起源上,都有一个思想交流、金融的属性。在我理解,虽然我们说中华大文化里面,有宁当鸡头,不做凤尾的文化传统。但是,也如1898咖啡馆所提到的:实际上,在一个相对复杂的咖啡馆里面,不是去中心化,而是让中心化变得没有那么明显和单一化。在一个体系里面,有总架构师,有执行主席,有相应的岗位。实际上,就像我们讲过的中国史一样,任何一个制度的设计要和环境和趋势的发展相隔匹配。在我身边发生了很多的众筹的案例,成功案例往往有两个角色很重要,当然这两个角色可以合二为一,一个是有极强的对这个项目的运营能力,比如我们说,众筹一个咖啡馆,一定要有人对咖啡馆的运营有专业性。第二个就是在整个的架构里面,一定要有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担任召集人和架构师。这样的话,才可能让这个体系变得完成。

通过办各种活动,办生日会,办午餐会,就可以让股东既出钱又出力。他甚至说,在设计众筹模式的时候,重要的任务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来“折磨”。要找出各种有趣的由头,让股东参与、出力分享。如果只出钱不出力,是达不到最终的效果的。

中国式众筹到最后实现的是使命感,因为我们中国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有成就人的人往往会有达则兼善天下的心态。许多拥有巨额资产的人,或者已经解决了生活问题的人,他生活的激情、动力已经逐步消退了,他苦于找不到一个很好的方法去做一个让自己兴奋、有价值的事情。所以,如果一个众筹项目能够激发出参与者的使命感和理想主义,将是一个最好的模式。所以如果你在参与或者引发一个主流项目,是否对项目有使命感,有理想主义。严谨、有效的框架和活动的策划和实施,就变得非常重要。

这本书我大概看过以后,认为非常有效和有利,推荐给各位。在各位设计众筹项目,或参与众筹项目时,所重要的参考。今晚的书各位只需要记住一句:中国式众筹,筹的不是筹资,而是筹人。祝福大家,美好丰盛!

【创办人简介】

王学勇

企业教练、行动学习催化师、心理咨询师

“和学勇每天读一本书”创办人、受邀济南电视台《文化泉城:我的故事我爱的书》分享嘉宾

山东学习型企业家俱乐部总执行长

受邀担任《齐鲁创业 》、《我能赢》、《乡恋》等省内多家广播电台栏目嘉宾,职场求职栏目《才女无敌》职场顾问

2017年“创客中国”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评委

“齐鲁银行杯”济南2017创业大赛评委等

研究方向:企业价值增长,组织转型,企业教练

培训教练领域涉及能源、制造、银行、医药、IT、零售连锁、餐饮、教育培训等数百家企业


想读更多的书却没有时间?

关注本账号,或者微信关注和学勇每天读一本书。

每天推送一本书的精华给想读书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这件事,于我而言一直都是件困难的事。 小时候,三四年级,班主任马老师是语文老师,相当喜欢我,到现在我还记得,每...
    娜姐随手记阅读 532评论 0 50
  • 没想到楠是这样的人。 好棒。哈哈哈哈哈哈。 这是喝过酒之后写的两句话,有些人,在你不了解他的时候,他的举动会让你觉...
    炬焱阅读 185评论 3 0
  • 现在真的是看破感情这种东西了。身边一对原本看好的情侣,从初一到现在,可是昨天就分手了。这种日常,我学不会接受。 我...
    肩膀怀孕了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