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处方收集〈二〉

(二)外景篇

1、头

【眩晕】神庭、上星、囟会、前顶、后顶、脑空、风池、阳谷、大都、至阴、金门、申脉、足三里随宜,针灸之


【眩晕怕寒】春夏常著棉帽。百会、上星、风池、丰隆,针灸之

【偏正头痛】丝竹空、风池、合谷、中脘、解溪、足三里,针之

【正头痛】百会、上星、神庭、太阳、合谷,针之

【肾厥头痛】关元灸百壮

【厥逆头痛、齿亦痛】曲鬓灸七壮

【痰厥头痛】丰隆,针之

【头风头痛】百会,针之;囟会、前顶、上星、百会,灸之

【头风】上星、前顶、百会、阳谷、合谷、关冲、昆仑,针灸之

【头痛项强脊反折】承浆先泻后不补,风府,针之

【头风面目赤】通里、前溪,针之

【头风眩晕】合谷、丰隆、解溪、风池。

【头项强直】风府,针灸之

【头项俱痛】百会、后顶、合谷,针之

【眉棱骨痛】攒竹、合谷、神庭、头维、解溪,针之

【脑痛脑冷脑旋】囟会,针之

2、面

【面肿】水分,灸之

【面痒肿】迎香、合谷,针之

【颊肿】颊车、合谷,针之

【面目臃肿】肘内血络及陷谷多刺出血

3、目

【眼睛痛】风府、风池、通里、合谷、申脉、照海、大敦、窍阴、至阴,针之

【目赤肿翳羞明隐涩】上星、百会、攒竹、丝竹空、睛明、瞳子髎、太阳、合谷,针之;内迎香刺出血(即鼻孔以草茎刺出血

【目暴赤肿痛】睛明、合谷、太阳(出血)、上星、光明、地五会

【诸障翳】睛明、四白、太阳、百会、商阳、厉兑、光明各出血,合谷、三里、光明、肝俞各,灸之

【胬肉攀睛】睛明、风池、期门、太阳针出血

【烂铉风】大小骨空各灸七壮,以口吹火灭,于弦眶刺出血

【迎风流泪】临泣、合谷,针之,大小骨空各灸七壮,口吹火灭

【青盲】巨髎,灸之;肝俞、命门、商阳,针之

【目昏暗】三里,灸之;承泣、肝俞、瞳子髎,针之

【雀目】神庭、上星、前顶、百会

【睛明出血】或灸肝俞、照海

【暴盲不见物】攒竹、太阳、前顶、上星、内迎香,俱出血

【睛肿痛睛欲出】八邪(即十指间歧缝处)各刺出血

【眼戴上】第二椎骨、第五椎骨上各灸七壮,一齐着火

【眼痒疼】光明、五会,针之

【眼毛倒睫】丝竹空,针之

【白翳】临泣、肝俞,灸之;或肝俞灸七壮,第九椎节上灸七壮;合谷、外关、睛明,针之

【目赤肤翳】太渊、侠溪、攒竹、风池,针之

【赤翳】攒竹、后溪、液门,针之

【目眦急痛】三间,针之

【目眶上下黑】尺泽针三分

4、耳

【耳鸣】百会、听宫、耳门、络却、液门、中渚、阳谷、商阳、肾俞、前谷、完骨、临泣、偏历、合谷、大陵、太溪、金门,针灸之

【耳聋】中渚、外关、禾髎、听会、听宫、合谷、商阳、中冲,针之

【聤耳流脓水】耳门、翳风、合谷,针之

【暴聋】天牖、四渎,针之

【重听】耳门、风池、侠溪、翳风、听会、听宫,针之(灸暴聋法:用苍术长七分者,一头切平,一头削尖,塞耳内,于平头处灸七壮,耳内觉甚热,即效。)

5、鼻

【鼻流清涕】上星灸二七壮,又针人中、风府;不愈再针百会、风池、风门、大椎。

【鼻塞不闻香臭】迎香、上星、合谷,针之;不愈灸人中、百劳、风府、前谷

【鼻流臭秽】上星、曲差、合谷、迎香、人中,针灸之

【鼻涕多】囟会、前顶、迎香,灸之

【鼻中瘜肉】风池、风府、禾髎、迎香、人中,针灸之

【久病流涕不禁】百会,灸之

【鼻衄】参见内景篇血部

6、口

【口干】尺泽、曲泽、大陵、三间、少商、商阳,针之

【消渴】水沟、承浆、金津、玉液、曲池、劳宫、太冲、行间、商丘、然谷、隐白,针灸之

【唇干有涎】下廉,针之

【唇动如虫行】水沟,针灸之

【唇肿】迎香,针之

【口噤不开】颊车,针之;.支沟、外关、列缺、厉兑,针灸之

7、舌

【舌肿难言】廉泉、金津、玉液、合以三棱针出血;天突、少商、然谷、风府,针之

【舌卷】液门、二间,针之

【舌纵涎下】阴谷,针灸之

【舌急】哑门,针之;少商、鱼际、中冲、阴谷、然谷,针之

【舌缓】风府,针之;太渊、内庭、合谷、冲阳、三阴交,针之

【舌肿如猪胞】舌下两旁针出血,以蒲黄末满掺舌上

8、齿

【齿痛】合谷,针之

【上齿痛】人中、太渊、吕细、足三里、内庭,针之

【下齿痛】承浆、合谷、颊车,针之

9、咽喉

【喉闭】少商、合谷、尺泽,针之;关冲、窍阴亦针之

【咽痹】内有恶血者砭出恶血自愈

【缠喉疯】少商、合谷、风府、上星,针之

【喉痹】神门、尺泽、大陵、前谷,针之;丰隆、涌泉、关冲、少商、隐白,针之

【喉咽闭塞】照海、曲池、合谷,针之

【乳蛾】少商、合谷、玉液、金津针出血

【喉痛】风府,针之

【累年喉痹】男左女右大指甲第一节灸二三壮

【咽食不下】膻中,灸之

【咽外肿】液门,针之

【喉中如梗】间使、三间,针之

【咽肿】中渚、太溪,针之

10、颈项

【项强】承浆、风府,针之

【颈项强痛】通天、百会、风池、完骨、哑门、大杼,针之

【颈项痛】后溪,针之

【颈肿】合谷、曲池,针之

【项强反折】合谷、承浆、风府,针之

11、背

【脊膂强痛】人中,针之

【肩背疼】手三里,针之;肩髃、天井、曲池、阴谷,针之

【背痛连肩】五枢、昆仑、悬钟、肩井、胛缝,针之

【脊强浑身痛】哑门,针灸之

【背疼】膏肓、肩井,针之

【背肩酸疼】风门、肩井、中渚、支沟、后溪、腕骨、委中,针之

【背强直】人中、风府、肺俞,针灸之

【背拘急】经渠,针之

【背肩相引】二间、商阳、委中、昆仑,针灸之

【胁与脊引痛】肝俞,针灸之

12、胸

【九种心痛】间使、灵道、公孙、太冲、足三里、阴陵,针灸之

【卒心痛】然谷、上脘、气海、涌泉、间使、支沟、足三里、大敦、独阴,针灸之

【胃脘痛】足三里,针灸之

【膺酸痛】魂门,针灸之

【心中痛】内关,针灸之

【心痛引背】京骨、昆仑,针之;不已再针然谷、委阳

【心痹痛】巨阙、上脘、中脘,针灸之

【厥心痛】京骨、昆仑,针灸之;不已再针然谷、大都、太白、太溪、行间、太冲、鱼际

【虫心痛】上脘、中脘、阴都,灸之

【血心痛】期门,针灸之

【伤寒结胸】支沟、间使、行间、阿是穴,针之(附[结胸灸法]用巴豆十粒去皮研细,黄连末一钱,以津唾和成饼,填脐中以艾灸其上,俟腹中有声,其病去矣。不拘壮数。灸后以手帕浸温汤拭之,以免生疮)

【胸痞满】涌泉、太溪、中冲、大陵、隐白、太白、少冲、神门,针灸之

【缺盆痛】太渊、商阳、足临泣,针灸之

【胸满】经渠、阳溪、后溪、三间、间使、阳陵、三里、曲泉、足临泣,针灸之

【胸痹】太渊,针灸之

【胸胁满】天井、支沟、间使、大陵、三里、太白、丘墟、阳辅,针灸之

【胸中澹澹】间使,针灸之

【胸满支肿】内关,针之;膈俞,灸之

【肿胁满引腹】下廉、丘墟、侠溪、肾俞,针灸之

【胸中寒】膻中,灸之

【心胸痛】曲泽、内关、大陵,针灸之(一切心腹胸胁腰背苦痛,川椒为细末,醋和作饼贴痛处,用艾烧之,知痛而止)

13、胁

【胁痛】悬钟、窍阴、外关、三里、支沟、章门、中封、阳陵、行间、期门、阴陵,针灸之

【胁引胸痛不可忍】期门、章门、行间、丘墟、涌泉、支沟、胆俞,针灸之

【胁胸胀痛】公孙、三里、太冲、三阴交,针灸之

【腰胁痛】环跳、至阴、太白、阳辅,针灸之

【胁肋痛】支沟、外关、曲池,针之

【两胁痛】窍阴、大敦、行间,针灸之

【胁满】章门、阳谷、腕骨、支沟、膈俞、申脉,针灸之

【胁与脊引】肝俞,针灸之

14、乳

【妒乳】太渊,针之

【乳痈】膺窗、乳根、巨虚、下廉、复溜、太冲,针之

【乳痈痛】足三里,针之

【无乳】膻中、灸之;少泽,针之

【乳肿痛】足临泣,针之

15、腹

【腹痛】内关、支沟、照海、巨阙、足三里,针之

【脐腹痛】阴陵、太冲、足三里、支沟、中脘、关元、天枢、公孙、三阴交、阴谷,针灸之

【腹中切痛】公孙,针灸之

【腹中痛溏泄】神阙,灸之

【积痛】气海、中脘、隐白,针灸之

【肠鸣泄泻】水分、天枢、神阙,灸之

【小腹痛】阴市、承山、下廉、复溜、中封、大敦、关元、肾俞等穴,针灸之

【小腹急痛不可忍】灸足第二指中节下横纹当中灸五壮。凡小肠气、外肾吊疝气、卒心痛皆宜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