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数据库

数据库的主要操作包括:

数据库的操作:创建、删除

表的操作:创建、修改、删除

数据的操作:增加、修改、删除、查询 (简称crud)

数据库系统解决的问题:持久化储存,优化读写,保证数据的有效性。

当前使用的数据库主要分为两类:

文档型:

如sqlite  就是一个文件,通过对文件的复制完成数据库的复制

服务型:

如mysql、postgre,数据储存在一个物理文件中,但是需要使用终端以tcp/ip协议连接,进行数据库的读写操作

E-R模型

当前物理数据库都是按照E-R模型设计的

E表示entry 实体; 一个实体转化为数据库中的一个表

R表示relationship 关系;关系描述两个实体之间的对应规则,包括 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关系转化为数据库中的列(在关系数据库中一行就是一个对象)

三范式

对于设计数据库提出了一些规范,这些规范被称为范式

第一范式:列不可拆分

第二范式:唯一标识

第三范式:引用主键

(后一个范式都是在前一个基础上建立的)

数据的完整性

一个数据库就是一个完整的业务单元,可以包含多张表,数据被存储在表中;

在表中为了更加准确的存储数据,保证数据的正确有效,可以在创建表的时候,为表添加一些强制性的验证,包括数据字段的类型、约束

字段类型

在mysql中包含的数据类型很多,这里主要列出来常用的几种

*数字:tinyint,int,decimal

类型名称                                          说明                        存储需求

TINYINT                                很小的整数                      1个字节

INT(INTEGER)                    普通大小的整数              4个字节

DECIMAL(M,D)                    压缩的“严格”定点数      如果M>D为M+2个字节,否则为D+2

*字符串:char,varchar,text

类型名称                            说明                    存储需求

CHAR(M)      固定长度非二进制字符串    M字节,1<=M<=255

VARCHAR(L)    变长非二进制字符串        L+1字节

TEXT                  小的非二进制字符串        L+2字节,在此L<2^16

(注意:VARCHAR(10)列能保存的最大长度为10个字符的一个字符串,例如对于字符’  abcd’,length是4而存储要求是5个字节。

CHAR(M)为固定长度字符串,在定义时指定字符串列长,M表示指定长度,M的取值范围是0~255个字符,CHAR(4)定义了一个固定长度的字符串列。其包含的字符串个数最大为4.当检索到CHAR值时,尾部的空格将被删除掉。)

日期:datetime

布尔:bit  (Bit称为位数据类型,其数据有两种取值:0和1 ,长度为1位。在输入0以外的其他值时,系统均把它们当1看待。这种数据类型常作为逻辑变量使用,用来表示真、假或是、否等二值选择。)

约束

主键primary key

主键约束要求主键列的数据唯一,并且不允许为空。主键能够唯一地标识表中的一条记录,可以结合外键来定义不同数据表之间的关系,并且可以加快数据库查询的速度,键分为两种类型:单字段主键和多字段联合主键。

非空not null

非空约束指字段的值不能为空。对于使用了非空约束的字段,如果用户在添加数据时没有指定值,数据库系统会报错。

惟一unique

唯一性约束要求该列唯一,允许为空,但只能出现一个空值。唯一约束可以确保一列或者几列不出现重复值。

默认default

默认约束指定某列的默认值。如男性同学较多,性别就可以默认为‘男’。如果插入一条新的记录时没有为这个字段赋值,那么系统会自动为这个字段赋值为‘男’

外键foreign key

如果表A的主关键字是表B中的字段,则该字段称为表B的外键,表A称为主表,表B称为从表。外键是用来实现参照完整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