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 | 上海朱家角远不止一角,比城隍庙有趣多了

图 文 | 张 七

周末之旅

01站:上海朱家角

新的一年,周末不能虚度。我打算周末都出去逛一逛,好好看一看自己所在的城市。就算不能把上海逛遍,但至少把想去的地方都玩一遍。看看美景,吃吃美食,拍拍美照,周末妥妥的过。

2018,开年第一个周末。我花2个多小时,转2趟地铁,转2趟公交车,到上海朱家角玩去啦。

去的路上有点曲折,但去了之后,不枉此行。有吃,有喝,有玩,有时尚,比七宝、城隍庙有趣多了。

没去之前,我以为朱家角不大,去之后才知道,她远不止一个角落。和七宝、城隍庙比起来,这地方还挺大的。如果说去七宝或者城隍庙,要游玩一两个小时才尽兴,那么在朱家角,你要游玩三四个小时才算尽兴。

小桥流水人家

我直接做1510公交车去朱家角,下车便到了。虽然搞不清楚这是哪个方向,哪个入口,但一下车,走几步便看到河流了。再往里走近一些,所谓的小桥流水人家,直接出现在眼前。

扑面而来的小桥、流水、人家,一下子让我有种逃离了大都市的恍惚。江南水乡般的婉约就这么映入眼帘。小清新的感觉,太迷人了。我连走路都感觉欢快了许多。

不多时,便可看到乘坐小船的售票点,和上船渡口。这个时候,如果不着急,可以先不乘船,沿河慢慢走着。一旁是河流,一旁是店铺、人家,而你晃荡其间,别有一番滋味。

倘若这个时候乘船,应该也不错。坐在船里,看两岸的风景,看行人擦肩而过,看做落有致的商铺建筑,应该也很惬意。这个时候颇有种“你在船里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岸边看你,你点缀了别人的景,别人装饰了你的梦”的感觉。(名人诗句被我如此篡改,应该会骂我吧,管他呢)



《断章》·卞之琳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我沿河一直往前走,途中遇到好几次连接两岸的桥梁。恰好今日到此游玩的人不多,我索性站到小桥中间,多看几眼,多拍几张美景。

值得高兴的是,竟让我遇见一株腊梅。她开着黄色的小花,香气扑鼻。路过的行人禁不住赞叹“好香呀,这腊梅”。确实,这腊梅散发的清香,淡淡的,却沁人心脾,让人忍不住为她停留。

美食繁多,吃吃吃

小镇里最不缺的就是美食,朱家角里边的美食种类繁多,除了一些常见的,这里还有本地独特的美食。

我爱美食,但还称不上是吃货,却也忍不住赞叹这里吃的好多呀。煎、炸、卤、煮、烤、焖……应有尽有。主食,小吃,甜品,果脯干货更是数不过来。我一点没有夸张。和城隍庙、七宝比起来好太多了。

这只是其中的皮毛,还有很多美食我没拍。这个糖人造型多样,看起来就很甜,让人想舔一舔,尝一尝。在离入口不远的地方就有卖,那里卖二三十元一根,稍微大块一些。里面的我没问,估计也差不多。也许和它的工艺有关,价格比别的小吃稍微高一些。

遇到这么多美食,我除了说可惜,也只能说可惜了。我空有爱吃的心,却没有爱吃的大胃呀。好东西太多,我吃不那么多,只能挑自己喜欢的,和特别想吃的吃了。

我买了一碗咸豆花。在我的老家,豆花都是甜的,没有咸的,我觉得新奇,买了一碗,五块钱。别说,还挺好吃的,里面放了香菜、香油、虾米、榨菜,还有我叫不出名的配菜。

我买了一串糖葫芦,甜得刚刚好,各种水果,吃着不腻。老板娘还给我包了一张纸,看着像朵花,美死我了。我举着这朵能吃的“花”,跑到另一家店门口拍照,就因为他家的门好看,当背景颜色刚刚好。

别人看着我,我假装没看见。但是店家老板看着我,就有点尴尬了。我不好意思的对老板笑了笑,好在老板大方,告诉我没关系。

我还买了半斤炒板栗,又吃了些零零散散的烤肉串,反正是撑着了。要是我下次还去朱家角,我一定是冲着吃去的。

转角遇见时尚

虽然全中国的小镇,我没走遍,但算起来,也去过几个。但没见过哪个小镇还有这么时尚的一个角落。

特别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小镇,基本上都是水、老宅、美食、特产、手工之类的,大体是古镇该有的模样。有的古镇,有些新潮的清吧,已经算是接近时尚元素了,但这里是升级版的,让我一下子有了回到都市的感觉。

在一家搞不清是酒店,还是饭店的门前,我被它门前的几个字吸引了,纯粹觉得干净、简约。

正好,看到一个父亲带着儿子游玩。小朋友在这玩耍,时而摸摸这几个字,时而碰碰旁边的水。正当他想攀爬到字上面时,他老爸绳子一拉,笑出了声,他也没辙了。这父子俩逗死我了,这应该就是溜娃的乐趣吧。

想不到吧,古镇里还有一家这么nice的书店。某些古镇里的小人书、漫画本什么的都弱爆了。人家直接来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数目齐全,种类繁多,拼不过吧。

抓拍到一个小女神,认真看字的模样,就问你萌不萌吧。

还发现两家装修耐看,时尚感很高的店。到这样的店去,不管吃饭,还是喝茶,一定都很开心吧。

奇妙小镇,拍拍拍

朱家角小镇里面,还有很多好玩有趣的地方。说是说不完的,有机会自己去感受吧。

对于喜欢拍照的人来说,里面简直是天堂,可以拍摄的地方太多了。

遇到三只小猫,萌翻路人,我也忍不住为他们怕一张合影。

因为刚过年,小镇里还挂着红彤彤的灯笼,喜庆极了。

小船的船头也都挂着灯笼,无不昭示着过年的喜庆。朱家角里的小船很多,停靠在岸边的,有序的排着。摇曳在河流里的,流畅的穿梭着。谁也不阻碍谁,安稳得很。

小镇里,不时有提醒人们文明旅游,规范言行的标语。这些标语,不仅做得精致,还很文雅。

路过一个似乎在装修的寺庙,不知入口何在。拍一张照,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就此别过。

邮筒、风信、文艺小店,作为一个文艺女青年,怎么能错过呢。

好了,我的周末之旅——朱家角古镇,“首站告捷”啦。下一站,敬请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休班的午后,听着歌吃着零食看着小说,突然就冒出了写游记的念头。不然可不就辜负了我天生的好记性。 这一年...
    秋澄阅读 344评论 0 1
  • ※解锁黄花岗 眼科医院护工推卡 ※院方主管十分热心协助推卡,遗憾是很多人没带身份证,充值率很棒,护工们对于免费领卡...
    ML米娜桑阅读 190评论 0 0
  • 一个微信群,又一个微信群,信息多得要爆炸。 工作实在太忙了,换个说法,或许就是工作效率太低了。导致了很少有时间去点...
    牧田麻麻阅读 767评论 0 0
  • 2016年7月28日22点15分,我乘坐最后一躺K1672 次列车从向塘回到了东乡,尤记的当初一个人将书包塞的...
    杨小柒阅读 762评论 25 24
  • 2016.12.25 曾经,我在读研究生的时候,课题就是关于肝癌的,过程大概就是在兔肝内植入肿瘤细胞,进行一些...
    珸月阅读 525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