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俩谁幸福

图片来自网络

【1】

“老贺来抽根烟。”

被称作老贺的人接过了烟,拿走手里端详了半天,“呀!外国字,张教授,你这是啥好烟,又是学生孝敬你的?”

“什么学生孝敬我的,我一个退休大教授,抽不起啥好烟,这我闺女从国外邮寄来的,给你尝一根了,你品品咋样?”被称作张教授的人回应到。

老贺笑嘻嘻的说到:“哦,外国烟呀,你女儿邮寄的,就凭你女儿这份孝心,这烟绝对美气的很,好抽,舒坦。”

“真的好抽?”“就是好抽”

围绕着一根烟,张教授和老贺俩人站在家属区的小道上讨论起来了。

老贺是物业的维修工,甭看年龄大了,可一手好手艺,水电木工样样会,尤其管道阀门维修,年轻人来了往往一头雾水,搬不动、拆不下,手忙脚乱一头热汗。老贺头来了一看,蹲下身子,钻进狭窄空间,一阵工夫全搞定,然后淡定的离开,背后全是羡慕佩服的目光。

老贺凭着自己的手艺,根本不愁没活干,好多单位抢着要,他还是留在了老东家。

听说张教授的女儿从国外邮寄香烟,老贺连连说张教授好福气,有个孝顺女儿,在国外那么远还能给张教授邮寄香烟,想想这邮费,女儿多孝顺。

两个人又围绕着谁幸福开始争论,都说对方比自己幸福。

【2】

老贺说张教授幸福。

老贺说,你一个堂堂大学教授和我比啥子幸福,你这不是要气死人么。老贺说自己都60多了,还奋战在战斗一线,还在为自己的养老送终攒钱,经常受皮肉之苦。

老贺向张教授展示他的手。这是一双粗燥的手,手心老茧厚实,已经看不出皮肤本色,全是灰色条纹状的沉淀色。手掌上似乎长满了刺,如果谁的小嫩手摸上去,估计会把扎的发疼。手背黝黑,历经岁月的吹打,颜色深谙,没有光泽,散发着一股让人有些悚然的气息。

老贺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老伴原来和他一起打工,前两年回老家了,守着老家的屋子了,再没人住,就荒废了。儿子上了个职院,学的装潢设计,毕业后自己找工作,在一家小公司跑业务,不愿意回老家,非要在城里买房,至少要在县城买房。两个女儿都嫁人了,一个嫁在了本省,另一嫁给了外省。都是在打工中自己谈的,老贺说他并没有插手,全由孩子做主。

老贺说自己一家5口人,四分五裂,有啥幸福可言,与张教授比那可是天壤之别。

老贺说张教授回家有老伴伺候,每月有固定退休金,衣食无忧,地位高,受人尊敬,冬有暖气、夏有空调,这么舒坦的日子,简直是神仙才有。

老贺说:“张教授呀,你有福气呐,看把女儿培养的多好,上的都是名牌大学,都能到国外去工作,还不用你费心,哪像我的娃儿,起小就不好好学习,早早就离开学校,自己刨食吃,给人下苦力,干一天就有一天的收入,歇着啥都没有,不像你们周末、放假还照样拿工资呢......”

张教授对老贺的这个说法不太认可。张教授说:“我图了个名,你得到的都是实惠的。”

老贺笑眯眯的说:“你个大教授,拿人寻开心呢,我咋个和你比呢?我还比你幸福,我还落了个实惠,这不是胡扯呢么!”

【3】

张教授说老贺幸福,坚持认为老贺比他幸福。

张教授盯着老贺说:“你这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你有三个孩子,两个姑娘一个儿子,我只有一个孩子,说个难听的话,咱俩死了,哭你的人声音都比我的大。”

老贺听完呵呵的笑了,说这也倒是事实。

张教授继续说,你老贺尽管子女都不在一个屋檐下,可你有啥事,一召唤,他们都来了。逢年过节,节前不看你,节后肯定来看你。

张教授有些激动,就说你的小女儿,打工地方距离你很近,隔三差五来看你,每次来都把你的脏衣服洗涮干净,每次来都没有空手,带两个桔子、三个苹果,这都是心意,都是孝心。你有个娃在你身边呀!

老贺听张教授这么一说,脸上露出了笑容,“这些倒也是事实,你说的对着,这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值一提。”

张教授似乎要发表长篇大论了,上次你儿子带着个姑娘来看你,好你个老贺,竟然把人骂走了,我看这个姑娘好着呢,你哪根筋不合适,儿子把对象领来看你,你还摆家长的谱。

张教授叹息的说:“我这都是名声好,有姑娘跟没有一样,别人的主咱啥都做不了,找了个外国男朋友,把我肺都快气炸了,几年都不回来,我老两口像是没有孩子的孤寡老人,没个依靠,你说咱俩到底谁幸福。”

老贺觉得张教授给他出了难题,他嘴笨说不过,不会讲大道理。都让张教授忽悠的,感觉自己很幸福,其实自己最可怜。

【4】

张教授与老贺各执一词,谁也说服不了谁,都认为对方比自己幸福。

张教授临走撂下一句话,我是物质上比你好,可幸福指数你高着呢!咱们找人再理论

老贺说,你个大教授级和我比这干啥,还不如好好写几篇文章,为社会做点贡献呗。

这天老贺刚忙完,就看见张教授急急忙忙走过来,老贺赶紧的到我家来。

老贺一头雾水,你个大教授,请我到你家吃饭吗?从来没见你这么大方过。

老贺一进门,竟然坐了一屋子的人。

张教授介绍到,这都是我以前的同事和朋友,都是大学的教授、学者。今天咱俩让他们给咱评评理,咱比比,看谁幸福。

听完他俩的陈述,教授们纷纷表示,还是老贺幸福。

有的说老贺儿女双全多令人羡慕呀!

有的说你这女儿都在身边,哪像我们的孩子都跑的远的,都忙自己的事业,哪顾得上我们这些老不死的。

有的说啊,宁可让儿气死,也不能把儿让自己想死。

有的说我已经三年没有见到儿子了,哪像你说见就能见,说骂就能骂。你的孩子随时能出现在你的身边。

有的说至少你的孩子可以给你养老送终,我们到死的时候,还不知道谁给我们送终呢。我们把孩子都送的远远的。表面风光,实际老两口可怜。

老教授们说的悲愤,有的竟然掉下眼泪。

老贺很茫然,不知所措,他真的不知道自己幸福在什么地方。

【5】

这天老贺的姑娘带着外孙来了,恰好被张教授碰见了。

张教授有些兴奋,有些激动,好像是自己的外孙一样,他拉着小孩的手,不停地问长问短,逗孩子玩。

不知道因为什么事,老贺竟然当着教授的面,训斥自己的姑娘,张教授不乐意了。

张教授像训学生一样批评老贺,好你个老贺头,姑娘好心好意来看你,你还不领情,还发火骂人,你这个老头,不理你,没人管你才好呢。

老贺的姑娘接过话来,张教授你别见外,我爸就是这样的人,从小到大就这脾气,我们都习惯了,他骂的越凶,我们越觉得没什么。

张教授突然有了一个想法,他想让老贺的姑娘当个裁判,到底他俩谁幸福?

老贺的姑娘笑着说:“张教授看你说的,我爸怎么能和你比,我爸是大老粗,一个农民,你是大城市里的上层人士,咋个能比呢!没有可比性!”

张教授说:“姑娘,你看这幸福与地位无关,与收入有一定相关性,你爸凭自己的手艺,也过得舒坦着呢,家里还有二亩地,还有三个孩子,都早早抱孙子了,这些我都比不上呀!”

老贺的姑娘接过话说:“张教授你这话听着对,实际不对,按照你这说法,我们全村人都幸福,我们村里像我家的情况大有人在。”

老贺头插话过来,姑娘别和大教授理论,这叫饱汉不知饿汉饥。

张教授讨了个没趣。

眼看到了年关,老贺头的儿子来接他回家过年了。

老贺想和张教授打个招呼,于是带着儿子去了张教授家。

进了门,张教授很热情,又是倒水又是递水果的。连连夸老贺的儿子。

老贺头见张教授家冷冷清清的,一定过年的味道都没有。他想起自己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的场景,他突然明白了。

临走时,他对张教授说:从某个方面来说,我的确比你幸福。


幸福有答案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今天,看过了太多的朝朝暮暮、岁岁年年、平淡相守、大起大落...经过了太多的是非恩怨、悲欢离合、你死我活,多少人一...
    精专简文阅读 131评论 0 0
  • 李子柒红了,终究没有躲过打广告开淘宝店的宿命。那些包装精美、广告文艺的淘宝商品,倒是很符合她一贯的风格。 第一次打...
    迷雾小森林阅读 1,438评论 0 7
  • 搞定三-读后感今日分享有效的处理内心的承诺!1.学习生活对【悬而未决的事情加以处理】可以有效的缓解压力!压力是一个...
    尚奕平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