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现代性与自我认同》第九次课备忘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课主要是总结回顾了前八次的内容,但感觉是更深入的又学到了新的知识点,让人兴奋不已。老T由一句“在确定性中感受变形之美,在不确定性中感受恒常之美”开始,确实如此,在时代进程当中,我们很难辨识出我们在什么样的位置?就有四种不同维度的人存在:一维人:点式人,在一个点上看不到点以外的事物,我们也会经常发生点式体验和感受,比如照相,永远都只会看自己“到底美不美?”其他人一概不管。二维人:线性移动人,从A一定只会到B,就像老鼠和蚂蚁一样,不会超越固有的模式。三维人:跃迁人,从A到C可以跳过B,有无数的路子可以跃迁,遇到困难一定会跳过它。四维人:自旋人,主体自旋。

            我们在这个时代,同时存在三种形态的自我结构:第一种是传统型自我结构,第二种是现代型自我结构,第三种是后现代型自我结构,但是很多人在传统型到现代型的过渡中没有完全转型和发展,所以还有一个特殊的就是前现代型自我结构。传统的力量它在整个社会形态中仍然是比较低维的,传统型自我结构的核心就是超我、权威、服从、指令,这样的自我功能带来的最大危害就是它会让你活活的困死在一维和二维的世界里面,Ta们很难发生跃迁,但是你不要去怪罪父母和任何人,这就是上帝的安排,是上帝的设计结构,因为有这样的设计结构,才会有刘慈欣这样的人写出《三体》,用人类的经验和幻想构建了一个宇宙观。就在今年,我们也将通过水星的方式,去洗礼一遍我们的三观,有的人可能洗礼过后会变成虚无主义,但我们洗礼的不仅是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要迎来最重要的一观就是:你身为人,你可以头顶苍穹,眺望宇宙。

        《现代性自我认同》我们首先通过现代性就定了一个认知的坐标,往前看是后现代,往后看是传统和前现代,传统和前现代不一样,前现代意味着你还在传统和现代的过程中进行过渡和转化,你仍然没有启动转型和转化来做分化,你还在传统型的自我结构当中。现代性的核心就是~精细的分工、分化、联结、反思。后现代就是~强调去中心化,超级个体和超级联结,超级就是你必须需要主体的自旋,才能完成更高功能水平的状态、姿态和功能。通过老T的无数案例,对于95年以后出生的孩子,特别是00后,Ta们都是直接跃迁到后现代的格式当中去,Ta们不会因为你的自我愤怒和自我攻击而痛恨自己,无论Ta们遭遇过怎样的创伤,也无论Ta们的养育过程中有什么样的重大事件,Ta们依然足够保持着自旋的状态,因为这个时代更容易通过互联网而获得一种可以保护Ta们的精神母体,这就是95后可以获得的,Ta们身上都有一个“纹身”就是~二次元,这种代沟不是代沟,而是深渊。Ta们有一个超凡的精神母体,别去轻易碰Ta,维度高的孩子你根本不用担心,Ta们不会迷醉在二次元当中,Ta们只需要在二次元当中来过渡一下Ta与世界的关系。经由二次元的“纹身”让我们看到,每个时代都有它本身的特征和烙印。回望过去,以8为单位“1988、1998、2008、2018”你在干什么?1988年,诸多的人在挣当“万元户”,那时有一万块钱就是财富,我的小学同学就有一家“万元户”。1998年,那年春晚王菲、那英同台演唱“相约98”,老T回忆当年去到丽江同学家过年,独自一人找不到路时感慨:当你走在生命的十字路口,此时你就是想静一静,但是要做一个选择,这是一种伦理的生活,关乎你命运的选择,关乎你究竟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就在那晚,当听到那首“相约98”,你就决定你就是走你的路,不要因为某个人去妥协你的意志、你的理想,你只能因为你自己,不向世俗低头,世俗是怠惰的。那么,我们在早期的十字路口,如何能达成承诺,关键的就是自我认同,因为社会认同的核心就是,你必须完成一个最大的节点~自我认同。

          经由三体通达:光锥之内是命运,射程之内是尊严。尊严是自己的事情,你必须拿下,但是命运,请去看到它,去顺应它。经由自我认同回到过去,展望未来,回到时间轴上,看传统型,他们就是要求你服从,要求你按照标准化的格式,要求你“人家都可以这样,为什么你不能这样?”但是,实际我们真的无法“那样”,它就是一条标准线,不过你也可以在标准线上玩一玩蹦极,用传统的眼光看就是在作死,其实真不是No作No殆。

          现代性的认知:1、在制度层面上的认知及其特征是:外延性是全球化的,意向性是个人禀赋的,你要去落实它,它是自旋的基础,自旋的底盘。2、外延性的全球化:全球化的体验和认知都形成了非常大的同一性,这个同一性会固化你的自我认同,警惕同一性带来的自我认同,同一性步调一致时,就会把你的审美封锁住、包裹住。很多孩子都是自动形成超级个体,最原始的、最有破坏力的焦虑很少会把Ta们撕裂,但是那些原始焦虑是足够把我们撕裂的,那些个人成长,个人禀赋一定跟外在环境紧密相连。

          现代性的制度反身性:在制度反身性中,我们一定要去体会现代性的核心,它跟传统性不一样的最大一个点就是:现代性本身自带反身性系统,现代性讲自我疗愈、自我更新,这是现代性的标识,是确定性当中的变形之美,不确定性当中的恒常之美。任何的创业群体,它一定要具备现代性,一定要看他的灵魂人物、领军人物,Ta一定要具备懂得建构,懂得自我更新和自我疗愈,跟传统型的人合作,你真的很难合作,所以创业群体也一定有个“纹身”~现代性。

            现代性的存在之维:1、怀疑:在家庭、群体里如此,当你被别人怀疑时,恭喜你,你还值得被怀疑。在怀疑的过程中,我们开始接受一个公共的认知判断,就是你被别人判断。怀疑的核心是公共判断,你是不是我们群体里的一分子?你是否有能力带领我们往前走?(现代性)它是分化的,分化的核心是:某个人的功能被分化了,Ta会感到恐慌的,此时就真的在考验你,你是不是那个值得信任的人?在怀疑中,这就是自我认同的早期表现,Ta们怀疑你是对的。2、信任与风险:信任的旁边一定会有风险评估,当一个孩子跟Ta的父亲讲出Ta的秘密时,父亲表示很愤怒,从此Ta再也不会跟你讲出Ta的秘密,因为Ta得到的不是:我们一起来面对,而是你的指责与唾弃,还有排斥。在家庭中、社会中、职业中都如此,所以信任的核心在风险评估的层面上就是容错的本领和纠错的能力。现代性是一个风险文化,在任何的治疗中,我们都要评估我们的来访者,评估Ta的家庭,Ta的风险系数,风险系数里最重要的指标就是:a.伤害、创伤。b.反思能力。c.人格弹性和纠错能力。我们也要教会孩子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如今社会上那么多的性侵犯,Ta们如何去辨识?对于侵犯,只要有身体就会有侵犯,你害怕也没用,关键是你如何去辨识?不是当Ta要来侵犯你,你才去防御,这时已经晚了,你给人显示出来的气势就是:你可以一点一点的来,但不可以一步到位。要让孩子去感受,而不是针对性来教育,会让孩子觉得性就是妖魔鬼怪。3、新型媒体经验:所以二次元都是经由这两种媒体经验的:VCD、动漫书。动漫书和我们那个时代的小人书不一样,以前书上永远都在讲坏人永远会被好人打死,永远都在讲孝敬父母。当动漫书来了,Ta们会觉得好可爱,好神奇。那个高四的孩子,四维人,第十六次体验上说:“老师,今天我要跟你讲个问题,解决不了的话我们今天就是最后一次了,就是关于你要把我从我的二次元世界里带出来,我不认为我的二次元有什么不好。”老T:“谁都没有想过要把你从你的二次元中带出来,二次元是你的精神母体,你没有它也活不到今天,所以你的二次元一定要留着,不要让人碰它。我只是想把你的二次元打造成一个超级背包,让你背着去勇闯天涯。”孩子欣喜若狂:“这样我就喜欢了。”精神母体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内在结构,这个结构不能让如何人碰,它是隐秘的、隐私的,我们在里面体验到了温暖,体验到了全能控制,体验到了欣赏与认同。全能控制是我可以自由组合,把精神母体里的那些元素组合成变形金刚。正是新型媒体经验,我们的孩子成为了一个一个的超级个体,超级个体的核心是你有超级接口,超级接口的核心是你可以跟更广泛的信息联结,而信息就是人类解放的基础。4、现代性存在之维第五维:私密关系的转型和公共关系的到来,私密关系的转型出现了两种形式:一种是更为纯粹的关系,另一种是技能化以后的公共关系,如果这两个关系你都有的话你会很幸福,你既有非常纯粹的私密关系,同样也有再技能化的公共个体关系。一个人如果没有公共关系,Ta的语言就会有更多的自私性、侵犯性、自恋愤怒和自恋补偿。公共关系的核心就是看到自我的边界(自恋中的恶、自恋愤怒和自恋补偿)必须具备公共性的认知带宽,公共性的自我功能。私密关系的纯粹性是全浸式的,不是隔离的,不是在一起但形同陌路,是全情投入。客体和主体之间有足够的自旋,就避免了侵犯、攻击、强迫性压迫。

        极盛现代性的轮廓:(现代性中晚期)

        分离与哀痛的阶段:新自我感、新认同感。个人感受与道德勇气:最高级别的勇气就是你可以承担你选择的后果,你不会投射,没有怨念,新自我感和认同感来了,你的怨念、怨气、抱怨急剧降低,当你充分的尊重个人感受和有充分的道德勇气的时候,怨念没有了,恶意也随之转化。

        现代性的制度维度:1、工业主义与社会关系~制度轴心,我们今天的创业青年一定要走过制度轴心、制度管人,制度是职场中公平的基础。2、资本主义与社会关系~劳动力的商品化(社会关系),职场中有太多情感它危险了,因为你们本来就是建立在劳动力商品化的层面上,绞缠太多的情感因素很危险。劳动力商品化,在工作中学会去评估,学会去判断,学会去博弈,平时学会去保留自己的的本性,而不是被别人带着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重新发现自我:最典型的两个战场之上,一个是家庭,一个是职场,你必须重新发现新的自我,去告别那个古老的自我,那个“原始人”的阶段,又怎样用“原始人”(原始的欲望,原始的焦虑封裹着的人)经由公共人成为超级个体,超级个体并不是有多牛,它就是这个时代的课程,它的核心就是有更为发达的自我个体的带宽,更为发达的自我功能的接口,它们不会朝自己攻击、愤怒,也不会朝自己释放一个个的炸弹。

          自我功能与动力机制的重构:一个更为被动的人,一个更为人云亦云的人,在这个时代确实很难混。在HR招人,你真的不再看Ta的学历,你要看Ta的姿态是什么样?Ta是否保持足够的与你链接,去学习向上,这才是重要的。

            抽象系统中的自我建构:代理制导致抽象系统特别发达,美团外卖,让你看不到厨房,闻不到油烟味。那么多的孩子被各种各样的机构代理,在抽象系统中我们开始享受。

            脱域与分化:脱域的核心,“域”就是经验域,经验系统,你只会那个格式,那个路子,脱域的核心就是引发反思后才会看到经验之外还有其他经验,在你的体验之外还有其他体验,在你的知识系统之外还有其他知识系统,自我不但要看到自己的“域”,还要看到其他个体的“域”,并成功完成脱域,所以超级个体的核心就是有弹性的人格和超级接口,超级接口的核心是你对信息有广泛的链接。

            经验的传递与高度社会化【这一点上有重大的区别就是传统型社会存在大量在场的经验传递,传递的主体张力由在场的势能差决定。而在现代性社会中,经验的传递由新型媒体传递。这样明显减少了在场的势能压迫,而在时空分离中更加突显经验传递中接受主体的足够时空感】

            语言是一部时间机器【诗歌中的时间主体,阅读中的时间主体,书写中的时间主体】诗歌中的时间主体:诗歌中的核心:诗歌是个人不确定性的表达。阅读中的时间主体:阅读会让你的生命活性有100年,1000年,3000年……《荷马3000年》,有的人生命活性就是3000年,因为他能重灌3000年的历史,去体验,去感悟,去领会,并转化到现实当中来。有的人活性只有10年,10年就衰老了,你也不要跟Ta谈情怀和远方。

            书写中的时间主体:今年的公众号,全面、详细的阐述核心理念,不将就,不迎合,每次都完成自我澄清。

            人类社群的分化:1、文化的多种不同模式和前现代“世界体系”的意识特质共同形塑了碎片化的人类社群。2、晚期现代性:人类变成了我们,面对的却是无“他者”存在的问题与机遇。区别于你的“他者”,不在你认知范畴内的“他者”越来越少,尤其是社交网络和社交媒体,可以让你足不出户的了解各种生命形态,社交媒体让我们更深的了解他人,而更深了解就意味着“他者”的问题越来越少,而“他者”的问题越来越少就意味着差异越来越小,差异化越来越小,同一化就越来越强,也就意味着同治化的程度水平越来越高。同治化最恶劣后果是什么?无论是家庭还是群体,形成固化和结构性智障,早期你会觉得是共识,半年后你会发现没有新的想法和思路了,你只有想办法去找新的伙伴,所以生命中你会告别很多伙伴,伙伴就是“他者”。转化和自我更新很重要,所以一个家庭里面太固化,大家认知模式和体验模式都是一样的,灾难性的后果就来了。群体也一样,我们不但要容纳不同的声音,关键还要让不同的声音不是讲讲而已,要让他在践行,去做。

        前现代性与现代的区别:1、前现代性有专家,但缺少技术体系。2、前现代性的不明确的成文与符号,现代性的垄断和技术体系。3、现代性内在的自我增效与内在完善,保证了技术体系的抽象性。我们的家庭早已被抽象系统化,家庭功能越不好的,抽象系统越高,家里不会做饭,全被外卖代理了。

        自我:本体安全与存在性焦虑:本体安全是什么?在家庭婚姻生活中,男人要女人的不是思维,是情感,女人要男人的是思维➕情感。1、自我认同的论述:必须从个体心理的构造的整体画面来展开,采取分层模式。2、两个维度的评估:本体安全的评估和存在性焦虑的评估,本体安全的评估和信任有关,信任是有带宽的,你信任的带宽越宽,你相遇的人(非社交平台的人)就可以做功能性链接和合作性链接。

        本体安全和信任:实践性意识:是本体安全的认知,是情感的依托。

          本体安全感的认知:1、连续性(压抑与内在断裂的问题)(判断分裂与整合的问题)2、进程性的参与与程度(隔离的问题)(娇小的孩童并非一个完全的“存在者”,而是一个进行中的幸存者)3、存在性的联结维度(幻想性客体的联结与实体性客体的联结)本体安全感越差的人,Ta的原始焦虑就越多,你就越难跟Ta合作,Ta经常会用分裂、隔离、幻想来和你处关系。

          情感性依托:基本信任的建立与原初的关联~主我和宾我(客体)的分化程度【分化的能力与信任的深度】1、核心客体(情感与本体安全)早期的核心客体多数是母亲,所以母亲的功能很重要,母亲是核心客体,母亲不行比父亲不行还糟糕。2、核心客体(联结性与防御性支架)环境母亲有:师长、老师、很棒的小伙伴,Ta会温暖你,信任你,推动你,核心是联结与防御。3、过渡性空间与过渡性客体(实验性检验的能力)。

          情感的一般化状态:焦虑(忽视对象的存在~弗洛伊德)你的焦虑来自于你看不到对方,那么多的原始焦虑都是因为你早期有客体丧失。1、心智的活动品质的参数(能量的转化与整合的程度)焦虑越高的人心智水平越低。2、焦虑与分离的源头性格式:焦虑程度越高,分离水平越低,原始依恋(痴迷型依恋、回避型依恋、恐惧型依恋)最多。焦虑程度越低,分化水平越高,分离性焦虑就越少,焦虑中分离性是源头,分离最终的核心是分化。

          情感依托的高维表现:创造性  1、即在涉及选定的行为模式时所具备的能够在行动及思考上有所突破的能力,与基本信任有关。2、信任本身在特定意义上便是创造性的,因为它需要一种敢于“约入未知领域”的执着精神,或是一种随时准备接受新鲜体验的将自己托付于命运的状态。

            存在性问题:1、本体意义上的安全是指一种在无意识和实践性意识层面回答根本的存在性问题的过程。2、自由,并非人类个体之天赋特征,而是源自人类对外在现实与个人身份认同之本体论理解的获得(克尔凯廓尔)。本体论讲的是伦理的生活,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反复的自我澄清,主体立场更为清晰。3、人类所获得的自主性源自其对传递性经验之范围的拓展能力,即洞悉那些感官带来的直接经验以外的其他物体与事件之性质。

          本体论认知框架:1、主体与精神母体。2、外在现实与寄生兽式精神俘获(自带现实检验能力的自我拯救生命系统)(对现实的检验对现实的认知维度)。你被母体控制,它让你幻想,让你执念,让你痴迷的想要某种东西,但是只要有反思是不会有执念和痴迷的,可以联结,可以解离,里面有情感,有思维,但不痴迷。寄生兽式的是主体被瓦解了,像机器一样被使用,你可以完全预判和设定,也意味着你完全知道那个人的行为模式。主体最高维的就是自旋,在矩阵里面,不在结构里面,不存在结构性智障,形成结构的动态演化,所以矩阵的核心是动态演化和动态生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