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父母”用“中国式教育”养大的“中国式儿女”,三者都是悲哀!

圣经说: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

“把孩子辛辛苦苦养大了,什么都成了理所当然”

“孩子想要美国式的自由,却没独立自强的能力”

昨天和一位较年长的朋友吃饭,谈到其即将结婚的孩子。朋友说,就这么一个孩子,终于结婚了,也算了却一桩心事。

朋友的孩子比我小四岁,是家中独子。

“那现在,他还向你,伸手要钱吗?”我抬起头,问这个略微有点苍老的父亲。

“让他独立,都成家了还给什么钱。现在已经让他开始交伙食费了。不管了,总不能让他啃我们一辈子。孩子大了,总得学会独立自主的生活。”

我很是欣赏朋友这种大义凛然决定放手的态度,却微微有点担心:以前都不曾放手,此刻放手,孩子真的能承担得起养家糊口的重任吗?

这里就牵涉到一个颇为沉重的话题,啃老,也是我们今天所为之探讨的重点。

前段日子,曾看到过这么一个词,95后的慢工作状态。很多已经毕业的95后,选择不工作或进修。此话题一出,就有人开始叫嚣了,什么慢工作状态,还不是为自己“啃老”找个借口。

我心里很为之忐忑,当这些整天叫嚣着要美式自由的孩子,毕业了真的踏入了社会,他们中又有多少人能真的承担得起生活的重任呢?他们中又有几个可以不让自己的父母为之担心,而同时又能体谅自己的父母呢?

而在先前早都有人哀叹着,说现在是一代不如一代,你看看那些娇弱的乳臭未干的孩子们,要不是有自己父母帮衬着,可能连房子都买不起,更别提结婚了。

这是一个令人颇为汗颜的社会现状,在现今中国社会普遍高房价的今天,倘若没有父母的帮衬,我想大多数孩子都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买得起房子。即便能买得起,也是极为少数。

一是房价太高,二是生活压力实在太大。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冲击下,有很多让我们为之深思的话题:中国式父母、中国式教育、中国式儿女、养儿防老、啃老族等等。

这里我个人认为:“中国式父母”用“中国式教育”养大的“中国式儿女”,这三者无疑都是悲哀的!这里有很重要一点,父母包办了一切,不舍得放手,一切都为了孩子,孩子却未必感恩,只当作理所当然。没有感恩,又何来能真的独立自主呢?而父母在抱怨孩子啃老的时候,又何尝不是自己的教育缺失?

我们且先来看下“中国式父母”,他们的确是颇为劳累的。恨不得把一切关爱都给了孩子,不舍得孩子干一点家务活,更有甚者不舍得孩子受一丁点苦。稍有磕磕碰碰,他们就心疼的不行。

这些父母中,有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切,凡事以孩子为中心,哪怕自己过的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他们会费尽千辛万苦,为自己的孩子创造一切现实可控或超出自己承受范围内的条件,声称“一切都为了孩子”。“我都是为了你好”、“你得好好学习”、“看看人家孩子”、“一定要考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等等诸如此类的话语,时常碎碎念给孩子各种打鸡血。

说句实话:我们的父母真的太好了,也太为之辛苦和劳累了。可是当父母把这一切都给了孩子,又有谁真的教过他承担责任?又有谁教过他要承担这个社会的生存压力?又有谁教过他要懂得感恩?

父母习惯性的一切为了孩子好,而孩子习惯性的接受,把父母的爱当做了理所当然。

在传统的中国家庭中,一个孩子的出生,代表着整个家庭的殷切希望。孩子是家里的宝,四个老人宠着,父母更是竭尽所能去疼爱。在孩子完成学业前,一切都为了学习;在孩子大学毕业后,又开始催促着其结婚生子,为其买房买车。而当自己成了爷爷奶奶,一代又一代的家庭轮回开始。

中国式的父母,真的很为之劳累。总是不肯放手,不想让其长大,而当孩子长大了,又为他们的终身大事而操心。这事,什么时候能有个尽头?而父母们又何时真的能为自己活一回。

操了一辈子的心,也未必能见的有什么好成效。更有极其夸张愚昧的父母,声称自己一切都为了孩子,自以为疼爱可以换来回报,只要孩子过的好,再辛苦再劳累都值得。

说句实话,我真的好想打醒有此种想法的父母:你活着不是为了孩子活着;你的好也不是理所应当;你的无私倘若他日被人无视,你会不会黯然神伤。

“中国式父母”最典型的特征,“一切都为了孩子好”。而与之相反自己的孩子却未必领情。习惯性的索取,把这些无私的爱当作了理所当然,你就该为我做,就该宠着我。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新闻:一天只能赚80块钱的父亲,给自己女儿买了iphone 6 plus 64G 7000多。自己省吃俭用,挣的钱甚少,却还是会拿出钱去疼爱自己的女儿。我只能说,有点太过愚昧。

在物质上给予太多,都不如精神上的富足。而父母更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教育孩子:

◦ 1. 学会承担,有责任从小开始。

孩子并不能因为他小,就可以不懂事。要从小培养孩子的主动承担能力,讲道理,而不溺爱。

◦ 2. 索取不是理所应当,感恩不是形式。

要让孩子明白不是所有的东西,因为爱你就什么都得给你。孩子要对父母的疼爱,去感恩。感恩不是形式,而是细微末节的发自内心深处。

◦ 3. 你不是为了孩子活着,你的一切也并不是孩子的。

我见过很多父母最容易犯的毛病,认为自己挣的一切都是孩子的。这是大错特错,每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都要靠自己的力量去生存于这个世上。父母挣的一切,也并不是孩子理所应当的继承,应该教育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

◦ 4. 独立生存能力,并不只是放手让其工作。

一个人的独立,是思想上、生活上的自由。给予其独立的思考能力去处理问题,同时也要让其主动去承担责任。这个要从小给予教育,而不是工作了、结婚了才去独立。

再来谈谈中国式教育。我们都知道,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很大,每个人都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一切以学习为主,有个很重要一点,忽视了孩子心理教育。以学习成绩为中心,杂七杂八的兴趣班,上重点小学、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好像,只要考上了清华北大哈佛,这些孩子的前途就一帆风顺了。

而作为我们过来人讲,真的是这样吗?

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生存在这个世上,不单单只靠学习能力。而一个人的生存能力,也不单单只体现在你的工作能力上。

我们现在是教育压力很大,可是这并不意味着就得把所有的孩子同质化。孩子,应该有自己的天性,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可以去选择自己想要过的人生,而不是所谓的被迫选择。

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拥有一次生命的权利,并不应该仅仅懂得谋生,还更应该懂得如何生活。

我们可以大胆的想一想,你的孩子十八岁或者大学毕业后,当他真的出了校门,要靠自己了。能不能承担得起独立生活的能力?会不会因为巨大的社会压力,而为之所困扰,更甚者感觉自己一事无成?会不会发现自己无法生存,而只能厚着脸皮去跟你要钱?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新闻:有个孩子15岁自杀了,他在遗书中是这样写的,我不想当个“啃老族”。

稍微有点自知之明的成年人,都不会去热心当个“啃老族”。父母本身把孩子养大就已经着实不易,而成年人进了社会还要靠父母生存,真是令人引以为耻。可是倘若父母的所谓疼爱,都成了理所应当,对于某些人来说,他们也并未觉的有什么不妥。更甚者,把父母的当作自己的,把无私的疼爱当作天经地义,这就很可悲了。换句话说,养了个白眼狼。

有个老师跟我说,他们对现在的孩子很无奈。这个老师大胆的做了一项课堂调查,放了一个感人的片子,让学生自愿写了心得体会。全班45个同学,初二的孩子,仅仅只有四五个人交了上去。

“也许在那些孩子眼中,所谓回馈父母,都只是形式”。我深深的记住了这句话,只是形式,而未必需要用心去体会。我有点无奈,又很想哭,唯有叹息。

那么在“中国式教育”长大的“中国式儿女”呢?这些孩子承受着父母的无私疼爱,渴求着挣脱传统教育模式的枷锁,能获得精神上和生活上的自由,可是他们却未必有独立自主生活的能力。

我们看几则小例子:

1. 随着城市化的急剧加速,有一部分人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成了暴发户。房价上涨,而自己也分的了好几套房子。也会有很不成熟的家长,试图想让孩子弃学,压力那么大干吗,反正咱有房。那么这些孩子,靠着父母,日后又能干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2. 父母总是认为自己挣的都是孩子的,这可好了。小张都已经三十岁了,是家中独子,娶了个白眼狼的老婆。这两口子可好,开始大言不惭地啃起老来。打着如意算盘,挣的钱不花,全都花父母的。把父母的疼爱当作理所应当,把父母的给予当作天经地义。这可好了,两口子依旧辛苦,却惟独不敢拒绝自己的亲生儿子。儿子儿媳不孝顺,成了“啃老”一族。

能怪谁呢?“啃老”的根源在于父母的教育缺失。而孩子,自然是最不可恕。倘若父母能大义灭亲,也不至于落得如此下场。

3. 父母认为自己什么都给了孩子,孩子也得同样给予父母。这一点在凤凰男凤凰女身上,尤为明显。父母为了供自己的孩子读书,孩子终于进城了,这可好,开始无限度的去跟自己的孩子索取。我把你培养出来的,你得听我的。孩子孝顺,不敢妄言,生怕担上个“不孝”的千古骂名。

我遇见过很多诸如此类的例子,吸血鬼的无限度索取,真的会令人为亲情而感到汗颜。

“中国式教育”下被养大的孩子,到了一定阶段会叛逆,试图去挣脱这牢笼。父母催促他们读书,孩子会认为这都是替父母读的,并不懂得所谓这一切真的是为了自己。而这些孩子,更为可怜的是,压根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他们更不能靠自己在这个社会上独立自主的生存下去。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从小培养起独立承担生活的责任是很重要的。把他当作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去培养,而不是自己的私有物品。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叫做《父母尚在苟且,而你却还在炫耀诗和远方》,文章写的很声嘶力竭,说现在的有些孩子多么不孝。

这篇文章道出了追求精神自由和生活自由的孩子们与传统中国教育的矛盾。孩子们想享受生活,可他并不懂得享受诗和远方的前提是,你要有独立生存的能力。

◦ 对于孩子来讲,你应该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凭自己的真本事在这个社会上生存下去。你喜欢谁,想做什么样的工作,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自己心里要有杆秤。

要善待自己的父母,更要有感恩之心去对待帮助过你的人。那么同时呢?也要懂得什么是父母的话该不该听从?好的可以去听从,无限度的向你索取,也不能为了尽孝而舍去了他人之利益。

孩子长大了要独立,不仅是在经济上,更要在精神上,同时要能担得起责。成年人了,你能靠的唯有自己。

◦ 而对于中国式父母,很重要的一点是教育孩子感恩,不以孩子为中心。与其要求自己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上有所建树,不如传授给他一个健全的人格。孩子要懂得承担的责任,不能因为小就为所欲为。

父母是要疼爱,但更要有度。一味的疼爱,若是被当作理所应当,恐怕应是你的悲哀。

对于孩子要试着放手,有效的引导。让孩子学着自己做决定,承担责任。不能一味的追求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孩子的品格、道德、信仰。

还有重要一点,你所挣的不是孩子的,把他养大是你的责任,但不是一辈子。并不是说,孩子无病无灾,一辈子不愁吃喝,你就心满意足了。一个健全的生命个体,生存在这个社会上,他的意义并不只在于谋生,而是生活。

关于孩子的教育是一个永恒的社会话题。我想说:

◦ 1.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父母无私的爱给予孩子但不应过分的以孩子为中心,也要有自己的生活状态;

◦ 2.“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绝对没有一个健全的人格,独立自主的生存能力更重要。

◦ 3.要学会放手,不能因为孩子小,就忽略了对他的责任和生存能力的培养。

◦ 4.你的一切也并不是孩子的,而是你自己的。所谓的遗产只是物质财富,而独立生存的精神财富才是最宝贵的。

◦ 5.养孩不是为了养老,他们是独立的生命个体。而孩子更应该懂得感恩,去善待自己的父母。

◦ 6.以成年人的姿态对自己负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同时能承担得起责任。善待自己的父母,更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