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生与刺身

鱼生,古又称脍或鲙,就是孔子宣称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脍,这点相信大家都已知晓。我只想问,这细字该如何解释?是精细吗?如何精细法?是切得薄刀工好之意?还是如日本的葱和吞拿鱼腩饭中的吞拿鱼腩一般切成蓉才为之细?


图片来自网络:是这种薄如蝉翼的细?


图片来自网络:还是这种剁碎的细?

记得第一次食鱼生时年约十二、三,当时已懂得日本刺身,却未懂家乡鱼生风味。因为惯食的三文鱼带鲜艳的橘子色,因此第一次看到铺在冰上雪也似的生鱼片,心里还在揣测味道会不会很淡?至于长大后我知道了日本刺身的上品除了颜色鲜艳的吞拿鱼外,还有色白的鲷鱼,那自然是后话了。

第一次食鱼生,除了生鱼片外,桌上还有一瓶油、一瓶酱油、一支wasabi和一个摆满五颜六色配料的盘子。当时,我按照吃日本刺身的方法,自己调了芥末酱油,夹起一片生鱼片沾上酱油吃,觉得冰冰的淡淡的,并不特别好吃,还比不上三文鱼的丰腴呢,这有什么好吃的?

然而环顾餐桌,长辈们却另有吃法。当我日后学会这一套吃法时,才真正爱上了吃鱼生。

鱼生要好吃,放血乃关键。

一般要吃好鱼生,都必须有相熟的店,事先打电话订时间,好让店家有足够的时间帮你的鱼生放血。鱼生一般采用淡水鱼(主要鲩鱼或海鲩),师傅在鱼尾割一刀,然后把鱼放回水槽里,鱼血自然会随着鱼的游动从伤口中流出。此过程需要时间,半点急不来,否则只有从鱼嘴灌水逼鱼尾伤口快速出血这一捷径可走。

用传统放血方式做出来的生鱼片爽口弹牙又清爽且充满鱼香味,而捷径得来的却淡而无味皆因为鱼肉里都充满了水分的缘故。

鱼生要好吃,数量不能少。

和吃日本刺身一次一件不同,吃鱼生就要豪气,就是一次要扫几十块到自己的鱼生碟中,捞好后一次夹起四、五片进嘴里吃,这样才有丰满的口感,才不会觉得单薄。吃鱼生也不能不下油,没有油做润滑,鱼生和配料各自为政融合不到一块去,所以怕吃油要减肥的恐怕吃不了鱼生。

最后,鱼生要好吃,配料非闲事。

顺德/南海鱼生的传统配料有以下几样:酱油、油、盐、姜、腌姜(酸甜味)、藠头、蒜片、脆花生、炸芋丝、柠檬草,此外根据个人口味可以要求配榨菜、洋葱、红萝卜丝、葱白、辣椒圈等,都可以。

配料的作用乃丰富味觉。

鱼生搭配油、盐、柠檬草和炸芋丝,那是清新中带脆;鱼生搭配油、酱油、藠头、脆花生,那是酸甜咸三味皆有;鱼生搭配油、榨菜、洋葱丝,那是爽脆微辣够开胃。

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配搭,每个人都可以发掘自己原本不知道的味觉偏好。


图片来自网络:配料的精彩


吃完冰冻的鱼生,最好就喝粥暖胃。鱼头、鱼尾、鱼骨拿来煲的那碗鲜腴可口的粥,加点胡椒和葱花(或芫荽)及一些薄脆,为一晚的鱼之盛宴画上最圆满的句号。

哦,还有鱼腩啊?可以让师傅煎焗后,带回家做苦瓜煲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