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监管一刀切:是灰色融资链新工具?还是非法集资

众多巨头和创业者还在为共享打车、共享单车、VR、IP化、互联网金融沉迷时,一种全新的“众筹”正在造就一个又一个暴富神话。其名为ICO,即首次代币众筹,一般指区块链初创项目在众筹平台上发行项目代币,投资者使用指定数字货币购买代币为项目进行众筹行为。而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外ICO市场井喷式爆发。

今年初至5月17日,全球区块链的VC投资为1.07亿美元,ICO募资则达到了1.25亿美元。但这样的狂飙态势让人心惊,让人不由得想起此前P2P刚开始时的火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ICO并无监管介入,处在监管盲区。一旦未来监管插手,ICO是否会像后来的P2P那样,“跑路”频现呢?

资质的鱼龙混杂,千奇百怪

ICO的特点就是足够“隐形”,区块链创业公司不以公司股票或债券为融资工具,而是直接发行自己的数字代币,交换比特币、以太币等较为流行的数字货币,以达到融资创业的目的。简单来看,就是拿自己制造的钱,去换真正的数字化“真金白银”。

不要以为ICO看起来似乎非常简单,会让很多人谨慎对待,实际上其火爆之势已经超越大众想象。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7月25日发布的《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已完成的ICO项目共计65个,累计融资规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

这样的暴利和敛钱速度,让很多创业者为之眼红,由此产生的乱象与投机者也层出不穷。最典型的现象,就是“草台班子”泛滥。很多团队规模小到只有几个人,不需要花钱去制造一个公司,也不需要有具体的产品,只要创造一个区块链的概念,就能找到所谓的业内“大牛”、“大佬”展台,然后以全面发散的营销方式进行宣传、造势。只要自己制造的新数字货币暴涨,就能吸引众多“韭菜们”入局。然后,就可以坐等“收割”。

洗脑般的传播手段

国内的ICO团队非常善于“洗脑”,他们的传播手段总结起来很简单,就是“全面撒网、重点捞鱼”。QQ群、微信群、小密圈、行业网站、路演等,几乎就是他们全部的洗脑传播渠道。QQ群、微信群等吸引那些“韭菜们”的注意,通过小密圈继续发酵,而在行业网站上发表高大上且艰涩难懂的文章,证明自己的正规性和美好前景。

最终则是进行各种路演,邀请业内“大佬”来站台,疯狂炒作自身新币的前景,成功构建出一个有着极大潜力的ICO投资形象。效果显然是很显著的,某ICO第一天最高价格66.66元,涨幅33倍;另外一个ICO从最初的一股几毛,翻了90多倍;甚至还有的ICO,一年涨了1500倍……

“韭菜们”无法去甄别这些ICO的真假,只能是通过ICP团队给出的项目信息进行自己的判断。但在ICO团队精心的包装下,不是真正的金融界专业人士根本难以分辨,“韭菜们”只有任人宰割。

未受到监管的ICO会不会是下一个P2P的重灾区?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ICO都存在问题。就像P2P平台,“跑路”的虽然有很多,不过也有一部分正规的。但是从ICO行业目前的形势来看,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信息披露不充分、风险揭示不完整。

大部分ICO 项目处于初创阶段,参与ICO前也没有像IPO、VC等传统融资前完善的尽职调查。项目是否合规,不是专业人员难以甄别。而对于法律、政治、经营风险,很多项目避重就轻,甚至不予披露。ICO自以为不触犯法律,但其中却存在着极难以把控的风险。未受到监管的ICO,很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下一个P2P重灾区。

不过,ICO并非真的能够“纵情狂欢”。在国外,已经有政府监管部门开始对ICO进行关注并且进行严格的监管。而在国内,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在一次研讨会中直言,“从制度建设出发,我们应该尽快在法律上给予ICO一个说法,一个完整的监管框架,对于促进整个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非常重要”。

监管将至的信号越来越明确

9月2日晚间,中国首家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宣布即日起暂停ICOCOIN充值与交易业务。这是自ICOINFO之后又一家平台主动关停业务。

这一天,ICOCOIN暴跌近36%,总流通市值在24小时内蒸发约24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消息是,一场本应于9月2日召开的区块链盛会据报道被有关部门叫停。

此前,证监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多个监管部门提示风险。坊间传言,针对ICO的监管办法正在进一步制定当中。

ICO这种另类投资方式,似乎打开了一只潘多拉的盒子。从20万裂变成600万的暴富传说时至今日仍然不绝于耳。然而,26亿人民币规模背后,创新与非法集资混为一谈,ICO未来究竟将走向何方?

是不是非法集资?

无数个一夜暴富的新闻之后,ICO究竟是不是非法集资的讨论日益盛行:ICO融的“资金”身份并不明晰的比特币等所谓的数字货币,然而其投资玩法却又并不符合我国几乎所有与金融相关的法律法规。

实际上,从当下监管层针对ICO的风险提示中,也并不难看出将ICO定义为非法集资的倾向。上周三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各类以ICO名义吸收投资相关风险的提示》中便指出,部分机构以ICO为名义从事融资活动,相关金融活动未获得任何许可,其中涉嫌诈骗、非法证券、非法集资等行为。

未被阳光照射的土地,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失控和毒辣。而当阳光照射进来后,迷障退散,妖魔鬼怪也就该现出原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