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疏雨湿秋千

引子:当你翅膀飞进淡荡天光,她的衣角刚刚滑过手心、脸颊和我心上,轻纱漫过西山最后一抹斜阳,随云朵飘去远方,去抚摸草原上的牛羊。你衔一枝江梅入我晨梦来,那是我遗落的花钿,你的雨脚落进黄昏打湿我的秋千。

我又荡在春风里了。时光推我向前,送我到最高处淡荡的春光里。天上没有云,人间没有烟,天光没了着落,显得格外淡,连天际线也不见了。荡荡春风像是全从水面上来,那么朗润,她追着我,像追着湖面上的涟漪;又像是全从山谷里来,那么舒畅,她抱着我,像抱着山坡上的小草;她把我当做海燕了,像是有什么风信要说,迎面扑来,早起才绾起的随云的发髻全给她弄乱了;又像是有什么雨信要问,扑进我薄薄的春衫里,撩得我心都乱了。划过大明湖的眼波,光阴又把我掷向远山之外,一枝枝江梅破蕾在我怀中,我的心仿佛不跳了,呼吸也停了,脑子一片空白,这一刻,只闻得怀里的梅香。耳边啾啾的叫声像是海燕,我睁开眼,淡淡的天、空空的天上什么也没有,还来不及失落呢,秋千就把我从江南早春的兴奋中拉了回来。

我又荡在春风里了。时光推我向前,那时间的我豆蔻初开,如同小妹一样的花季,笑声里荡起来,院里的杏荡红了,墙外的柳荡黄了,大明湖的水荡明了,四面的山荡绿了,莫名的欢心不知道从哪里来,就像刚露头的小草不知道春风从哪里来一样,秋千把我抛在半空中,把我咯咯的笑声抛在墙外,墙下一白马少年正向里看,吓得我差点失手跌出来。如惊风的小草,一阵慌乱过后,我的心又欢快地跳动起来,墙外的白马也跟着跳动起来,细细的蹄子踏着草尖,踏着我的心远去了。只有一支断草捏在手里,不知多少春恨生在天涯!天涯的草如何斗得尽?心上的恨又如何斗得断呢?清晨,我以春风为白马,浩荡千里,去追风一样的少年;拂面的春风是他的手,拂过杨柳,杨柳依依,拂过湖面,水波温柔,拂过云朵,云朵洁白。黄昏,我以野花为驿站,浅浅一笑,来迎花儿一样的少年;入夜的风铃是他的心跳,叮叮,花露凝珠,叮叮,流星坠雨。

我又荡在春风里了。时光推我向前,在江南,在山里,我已分不清,哪里是云,哪里是梅,是梅开得盛,还是云开得盛,只顾自己心花怒放了。迎面走来的人,灿若梅花,说尽梅花,唇齿留香,一路口口相传,把梅花的香气带回村庄,带进篱笆院落,春天来了,日子亮堂了。信使飞驰而过,扬尘里扬起的墨香都混着梅香,哪封信里不说梅呢?报春的驿铃声,穿过街衢(qú 四通八达的大路),日行八百;梅花的香气,扑进酒肆,日行八百;春天的脚步,踏上田埂,日行八百。晨钟悠悠,撞碎了驿马的嘶鸣;暮鼓迟迟,收尽了散落的蹄声。信使穿梭在门前,江南寄来的一枝春,终于失落在我心上了。春城无处不飞花,可飞到你心里去?街头巷陌,你看到我的离乱吗?江梅已过,我心绪成绵,飘飘荡荡,随风万里去寻你。运河上,飞飞扬扬,过尽石桥、画舫与石巷,行尽江南数千里,殷勤探问。驿道上,落红无尽,终化作、离人泪、数千行。

我又荡在春风里了。时光推我向前,一道黑色闪电,你追逐滚滚春雷,春之鼓,天台上,谁在擂响?燕尾如剪,你裁开春风,春之旗,浩浩荡荡;展翅如镰,你收割春雨,正把春天搬往北方。衔一支江梅,你从朝云中翻飞出来,在田野上播撒春光;穿梭复穿梭,直到织下暮色,你身披霞光,射进夕阳。烟雨里,燕语喃喃,春之歌,你在欢唱!檐雨如帘,飞檐的绣楼可还在你心上?去年春上,你嘴角挂着泥浆,一天就把新家搬到我房梁,可是,这么大个的春天,一天能搬几寸长?湖柳斜斜,张望你的翅膀,斜穿的身影还和往年一样?草长了、泥也软了,一切都为新巢费了思量。你从海之南迎来春光,飞度太湖,点亮春之眼眸,水波荡漾,燕影流光;又溯江而上,穿起春之长练,划亮万里、粼粼波光。日轮滚滚,金车飞旋,你在群峰间纺出金线,在桑田间织出明媚春光;春之织女,你在我心上织出锦绣一方;春之绣娘,你在我梦里绣出春的模样。

玉炉袅起一缕残香,断断续续,厌了,要飘出去透口气;帘外飞絮,到处游荡,倦了,一阵小风卷进来,又被轻烟逐出去,荡去了池塘,轻轻落在圆圆的睡莲上了。我的花钿落在哪里了呢?寒食节里,空空荡荡的秋千,只把我的梦荡起来,远在江南,落在了江梅的花枝间,落在山枕下的这支花钿只是我的残梦罢了。秋千上渐渐暗下来,暮色落进了庭院;秋千上渐渐打湿,疏雨落进了庭院;细雨湿流光,负你残春泪几行?雨信又来、花信又去,残春荡进了时光。

尾声:一声叹息,春舍我而去,我追上湖堤,湖面上闪动的是他不舍的眼光,划过湖水划过我的心,山间的白云是他最后一个拥抱,抱着山城,不愿醒来,抱着我的梦,不愿醒来。

后记:少女怀春总是诗。秋千院落,深闺寂寞,闺蜜间的唱和,如黄鹂声落进春光,早已荡尽在春风中了,独留下一句,黄昏疏雨湿秋千,打湿春怀。早春二月,春光淡荡。晨读这阙《浣溪沙》,秋千下的你,眼波才动被人猜,猜的透么,天地钟情的少女。

淡荡春光寒食天,玉炉沉水袅残烟。梦回山枕隐花钿。

海燕未来人斗草,江梅已过柳生绵。黄昏疏雨湿秋千。


文/王的游历

2020年2月2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风却舞回。 [潇湘...
    北溟鱼_0ba3阅读 4,180评论 1 10
  • 森林里有许多树。在最高的那棵树的枝条上挂着一片像苹果一样红的叶子。 小红叶在树上颤动着,它说:“哦,树妈妈,我想和...
    微笑如你_阳光未眠阅读 1,677评论 0 0
  • XML: (1)应用广泛,可扩展性强,被广泛应用各种场合; (2)读取、解析没有JSON快; (3)可读性强,可描...
    鱼仔_1625阅读 172评论 0 0
  • 认知偏见是一种即使通过合理的标准判断仍然会导致系统的偏差的行为趋势,它通常作为心理学家和行为经济学家的研究对象。 ...
    Mr_Matrix阅读 4,72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