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师生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85年九月一日,晨曦初露,金凤飒爽。一个衣着朴素的女孩推着一辆旧自行车出现在一所简陋的乡村中学大门前,车子上捆着铺盖脸盆,明亮的眼睛流露着兴奋,也有些局促。老门房看着那张稚气的脸和蔼地问:

“你是来念书的?”

“我是新分配来的老师。”

“奥?!校长办在那。”

女孩顺着老门房的指引来到校长办,校长很快把她带到一间和这个学校一样简陋的斗室,告诉她,这就是她的宿舍兼办公室。

在这里,女孩开始了她一生的事业——教书育人。

那个女孩就是我。

初为人师,我感到一份独立与满足。与土里刨食的父母相比,56元的月薪让我感到富足。比之紧张的学生时代又多了一份悠闲与惬意。我沉浸在工作带给我的快乐中。可是知足不是青年人的特点,我们精力充沛却不知用在何处,一帮小愤青在一起针砭学校时事,因为伙食不好与校领导闹得很僵。终于让父亲知道了,有着二十多年党龄十多年村支书经历的父亲沉重的对我说:“学费、书钱、饭钱,国家一文不收,培养出你们来,你教了不到三年,教出甚成绩来了,凭什么张狂?你是什么人家的子弟,白面吃不行!”同时,校领导也和我们谈话,告诉我们:你们师范生教初中本来不合格,因为咱们县人才匮乏,才拔高使用。如果不好好工作,就下拨到小学。

那夜我失眠了。

我还以为在这所满是民办代教的乡村中学,我就是骄子呢。

原来还不合格。

我开始思考我该怎样对待工作。先得让自己合格了,我不能一辈子授人以柄。

主意打定,我报了成人脱产进修考试,开始复习备考。1988年9月份,我去省城山西经济干部管理学院进修。这学校学习抓的不紧,但有一个大大的图书馆,藏书丰富。我一头扎进去没黑没白的看。两年的进修时间,我没记住老师的名字,但记住了在肮脏的资本主义社会苦苦奋斗的于连;欲挣脱封建束缚、追求个性解放的安娜;吃尽人间苦的谢寥沙;忧郁的哈姆雷特王子;让你笑过再沉思的堂吉诃德;不求名利只求奉献的保尔;自尊又坚强的简爱……我与他们同悲喜,为他们多舛的命运而嗟叹。这一段读书经历对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重要影响,也为我后来的语文教育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两年后我毕业回校继续任教。此时一批师专毕业生分到了农村中学,他们扎实的功底让我羡慕,同时也感到不安。我决定补上那一课。我借来了高中语文课本与师专中文教材系统的阅读过去,并思考课后练习题。另一方面,我开始认真揣摩教学方法。我买了一本《优秀教师上课实录》,里面有于漪魏书生等名师的教学实录,我认真研读并模仿。那本书给了我教法上的启蒙,在教学中我开始设计问题引导学生自己思考。虽然那时候还没有反对满堂灌教学。在学校举办的教研活动中,我上了陈毅的《梅岭三章》,当时的校长张华说:

“不错,能应付个场面”。

教研组长田武兵说:

“抖的挺利索”。

不久县教研室来听课,我讲了《出师表》,获得一致好评。

在教学上初步有了成就感,我对教研更热心了,从文学青年好高骛远的理想到脚踏实地的语文教学,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

我借来了宁鸿彬老师的教学光盘,夜里孩子睡着后反复研习。我们学校组织语文老师来城里听了兴县著名语文老师马一三的课,对我启发很大,再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按照学生的实际学情备课,取得了大的突破。一次,县教研室在我校举办公开课教学活动,我是语文课的承担者。我上了《从甲骨文到缩微图书》,当时教研室有位叫赵旭红的教研员,给我评了课,我记得他说:

“……问题设计恰当,老师有深厚的文学功底”。

此后,校领导敢于把重任交给我,老师们愿意把他们的子弟交给我,家长们想找关系把他们的孩子分到我的班。

1999年12月,我参加了县教育局举办的第一届教学能手大赛,我抽到的课题是《陈毅市长》。比赛在城镇中学进行,面对陌生的班级,陌生的学生,坐满走廊的评委,我从容不迫,最后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成为县第一届教学能手。这以后好些陌生的老师见了我都亲切地和我打招呼,看到我尴尬的样子就说听过我的《陈毅市长》。

当然,和很多人一样,我的成长道路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不断参加各种教学大赛,却不断受挫。但我不后悔,参加教学大赛与教研活动,促使我精心备课,设计出这一节的优质教案。最初我只是有几节优质课,三年五年积累下来,我就有很多优质课教案,久而久之,我形成了把大部分课设计成优质课的能力。无论什么挫折,始终没有挫败我做好一个老师的信念。我从未放弃过努力与学习。在学校同龄人中,我第一个在没人听课时也用普通话教学,第一个学会用多媒体。

我深知撑起课堂教学质量的是专业知识与教学方法,因此我在研习教法的同时,也努力阅读经典名著。这时候的阅读不是学生时代读小说时那种感情激荡、潇洒快意的阅读,而是一本一本的啃,从《史记》、《资治通鉴》、《离骚》,到《唐诗鉴赏》、《宋词鉴赏》、《语法修辞讲座》,读这些费脑子的书都是在晚上孩子睡着后,往往明灯做伴过半夜。

2005年我调到了祥诞中学。接手的是一个替了三任班主任的初二差班30班。语文成绩与平行班相差七分。而我认为这是个好几会。我要在一个新的环境里得到认可,必须做出成绩。我把每个同行的课听了个遍,发现这里的语文老师个个过硬。这对我是挑战,也是学习的机会。我利用学校较丰富的教学资源,精心备课,又订阅了《语文教学通讯》,上网调阅优秀课件与教案,博采众长,确定自己的教学思路,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我积极参加各类教师培训,努力尝试课改。每年发下的继续教育课本我总是先睹为快,本并做了大量笔记。我的教学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再加上对学生严要求,勤训练,在期末考试时我班的语文成绩与平行班的差距就缩短为一分。07年中考30班的语文成绩超过县均分。9月份接新班时,我凭着优秀的成绩,严谨的作风,宽厚的品格被校领导与教师选为教工子弟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2009年,二片联片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我承担主讲,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课程理念贯穿整个课堂。我和参与者都比较满意,教研室高二训老师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这是一堂富有语文味、文化味的好课。”

同年,我被评为吕梁市师德标兵,授予一等功勋章。2010年,我参加县里组织的优秀教师教学大赛,荣获县优秀教师称号,并享受县政府津贴补助。

时光荏苒,日月轮转,我已由青涩的新手变成沧桑的老教师,由杏坛“新秀”变成业界“老兵”。关心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劝我别代语文了,太累,高级也评了,当老师当到这份上,也算功成了,代门轻松点的吧。然而,我今生与语文结缘,有着浓厚的语文情节。在我眼里,每一篇文章都是生动的画面、鲜活的场景、思想的溪流、智慧的曙光,读之活力四射、神思飞扬。童话神奇浪漫的故事让我梦幻神游;诗歌抑扬顿挫的韵律让我如沐春风;寓言饱含智慧的哲理让我变得深刻;小说活灵活现的人物让我铭心刻骨……因着语文,孔雀东南飞的故事成了家喻户晓的绝唱;因着语文,木兰从军的故事成了妇孺皆知的佳话;因着语文,雪莱“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温暖了我失意的情怀;因着语文,但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激荡着我开拓的胸襟。语文让我收藏了春的温暖,夏的火热,秋的丰硕,冬的冷峻;语文让我领略了北国的冰雪,南疆的椰林,西域的雄鹰,东海的潮汐……语文更是一场修行,它修的是一个人最深厚的一面——人格操守,道德素养,良知品行。在语文课堂,我如鱼潜水底,虫归草间,我和学生都获得了成长与快乐。只要我站在讲台上的一天,我愿引领学生感受语文的无限魅力,陪伴着学生成长与成熟。

今生,我以当教师为荣,以教语文为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又到9月10号。 不由得想起我的教师生涯。 虽然我已离开教师这个岗位14个年头。但教师生涯无疑是我生命中一段...
    9a02e58ec6b1阅读 3,071评论 7 29
  • 点击蓝字收听朗读 活的漂亮 还是决定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和人群中留下来。签了卖身契,心情似乎有点黯然决绝……...
    焚香扫叶阅读 4,531评论 1 10
  • 《孤独与超越》 这段独处的时光 痛苦、迷茫、彷徨、孤独、超越 昨天好兄弟离开的时候,瞬间,悲从中来 丧失了安全感 ...
    商山早行人阅读 1,677评论 5 20
  • 初识董洁,始于《金粉世家》的冷清秋。那种清冽秀气的模样,用现在一句流行话说就是一切妖艳贱货怎么也比不了的!冷清秋胜...
    最是此风怡人阅读 858评论 0 6
  • 最失败的段子手不是没能力把别人逗笑,而是别人笑了,自己却哭了
    蔡日興_Dream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