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设计的北京新机场被称为世界奇迹,这位女建筑师为啥这么牛?

6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竣工验收,将于9月30号投入使用。

整个机场采用了五指型布局,像一株盛放的花朵,令人赞叹不已。▼


外形由流畅的曲线构成,内部是一个巨大的开放空间,四层楼相互交织。▼

2016年,北京新机场就因其“魔幻造型”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


看着这么行云流水的曲线设计,就知道这座宏大的建筑和已故著名女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有关系,扎哈正是北京新机场的设计者之一。▼

扎哈虽然已经去世两年了,但她生前尚有上百个未完成的项目,在她的建筑事务所的打理下,慢慢陆续完工,犹如她留给这个星球的礼物,不断给人惊喜。


去年8月,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完成,也是来自扎哈的设计。▼

从天空俯视,整个建筑群如同绽放在梅溪湖畔的几朵美丽芙蓉花,被称为扎哈在梅溪湖落下的三朵涟漪。▼

去年6月,扎哈遗作之一,澳门摩珀斯(Morpheus)酒店落成。▼

这幢被白色钢筋包裹着的大楼,想不引人注意都难,就像上帝拿了个网兜把它兜住了,准备随时提走哈〜▼


连接酒店两栋塔楼的通道被扎哈设计成这样,像不像《星际穿越》里被扭曲的时空,超有未来感。▼

扎哈被誉为建筑界女魔头,她也确实狂傲,从不改图,设计费她说了算,5亿起步,要提前两年预约,不能催稿。行就行,不行找别人,老娘没时间哈哈〜


有设计师评价她在国内的这些设计:体量过大,造型突兀,与环境不相融合。她立马回应:如果你的周围都是垃圾,你也要和垃圾相融合吗?


说她太嚣张?那是人家有资本,有底气。

虽然扎哈的作品一直饱受争议,有人说她是解析主义大师,有人说她的作品华而不实,有人说她的设计太超前,只有未来才能评判她……


但她却是收获最多商业成功的建筑师,近10年来,在世界各大地标性建筑的投标中几乎无人可与之匹敌。

扎哈一出,谁与争锋?


建筑女王靠自己的实力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她不狂谁狂?然而狂傲光鲜的背后,却是加倍的付出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有人采访她:作为女人,你是如何在建筑这个男人掌握绝对话语权的领域里取得了今天如此的成功?她的回答只有一句话——I work harder than anyone else.I work harder all the time.  (我比任何人都努力,我每天都如此努力。)


扎哈1950年出生在伊拉克巴格达,父亲是外交官,家境富裕,读书的时候经常去欧洲游学。大学毕业后,进入英国建筑联盟学院(AA,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学习建筑,开启了自己的建筑生涯。


学建筑的女生历来很少,也没有人认为女性能在建筑界有啥作为。所以当时扎哈的同学和老师都觉得,她不过是有钱人家的大小姐,来这里丰富一下人生履历,好找个优秀男人嫁了。

童年扎哈


后来扎哈回忆刚去伦敦学习时的情景,说道:作为一个女人,一个穆斯林,一个阿拉伯人,进入满是老派绅士风格的伦敦有多难。英国人很保守,从来不认为女人能做到一切,更不用说一个阿拉伯女人了。


但她管不了别人怎么想,从11岁开始,她就想学建筑,现在终于如愿以偿,高兴得不得了,她像海绵吸水一样,拼命学习。

少女扎哈


只是扎哈画的建筑手稿,▼不少老师都大呼看不懂,说她是个怪人。

不过是千里马,总会遇到伯乐。建筑大师雷姆·库哈斯( Rem Koolhaas )对她的才华欣赏不已,亲自教她画设计图,效果图。


英国人虽然守旧排外,可这座建筑联盟学院的学习氛围却很开放包容。学院鼓励质疑挑战老师,捍卫自己的观点,这种敢于质疑权威和鼓励创新的精神对扎哈的影响是巨大的。


从学院毕业后,扎哈进入恩师库哈斯的OMA事务所实习。


29岁那年,扎哈终于在伦敦成立了自己的建筑事务所。


为了尽快出成绩,扎哈每天不停构思,和同事讨论,画图看图……可是几年过去了,仍然在建筑界寂寂无名。这时她反倒没刚开始创业时那么急了,每天依旧学习,想设计方案,画图。


1983年,扎哈为香港山顶俱乐部做的设计方案,让她在这次竞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她兴奋得亲自切蛋糕庆祝。▼

可是她的这个设计方案太过前卫大胆,施工单位一看,这画的啥呀,怎么施工?下面是方案图,反正我看不懂哈哈〜▼


扎哈为撒切尔夫人讲解设计方案。▼


不止香港山顶项目,还有柏林库达姆大街,威尔士卡迪夫湾歌剧院……很多项目都是设计很惊艳,施工很困难,最后这些创意只能安静地待在图纸上。

外界嘲笑声四起,说女建筑师都是花拳绣腿,只会纸上谈兵,设计方案中看不中用,是个“纸上建筑师”。


10年过去了,扎哈没有一张设计的图纸变成现实中的建筑物,心情那叫一个郁闷。不过她爱建筑,哪怕前途看不到一丝曙光,也从未想过放弃。每天一边在大学任教,一边坚持构思,画图,画图,构思,日复一日,不厌其烦。


直到43岁,14年过去了,扎哈的第一个作品,德国维特拉消防站终于建成啦。▼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扎哈极富想像力的设计理念越来越受到民众的认可,作品不断在全球各地落成,她也在圈内声名鹊起。


意大利梅斯纳尔山博物馆

这座博物馆位于意大利南蒂罗尔梅斯纳尔山悬崖边,凌空而立,直接嵌入海拔2275米的山之巅,设计师的鬼斧神工与大自然的巍峨险峻完美融合,令人叹为观止。▼

扎哈这样阐述她的设计概念:希望游客下到镶入山体中的博物馆,体验“洞穴”,然后到达山巅的另外一侧,在观光露台上享受山谷全景。锋利的玻璃檐篷,如同从冰山上切下一角。

位于意大利米兰的City Life住宅小区

不仅是博物馆,艺术中心,就连普通的住宅小区也设计得独具匠心。▼

楼房拐角迂回处,都是流畅的曲线。▼

广州大剧院

被外媒评为“世界最壮观的大剧院”,就像外太空遗落在珠江畔的两块殒石,奇特的造型充满了想象力。▼

内部超高的空间设计,尽是优美的长圆弧曲线造型。▼

北京丰台丽泽SOHO▼

190米高的世界最高中庭,盘旋上升,极具震撼。▼

2004年,扎哈获得了建筑界最高奖——普利兹克奖(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她是获得该奖的首位女建筑师,也是最年轻的获奖者。

我们总是惊叹于扎哈设计的天马行空,不拘一格。对于自己的设计,她曾这样诠释:

我自己也不晓得下一个建筑物将会是什么样子,我不断尝试各种变化,在每一次的设计里,重新发明每一件事物。


建筑设计如同艺术创作,你不知道什么是可能,直到你实际着手进行。当你调动一组几何图形时,你便可以感受到一个建筑物已开始移动了……


脑洞太大了吧。

然而即使成为举世公认的建筑大师,她依然因为超前的设计理念,总是受到各方质疑,闹得沸沸扬扬的东京体育馆事件就是一个例子。


日本获得2020年奥运会主办权后,对主场馆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全球招标,扎哈战胜一众日本名家,拔得头筹。


谁知她的方案一出,就受到了日本设计师的联名反对,下图是设计初稿。▼

迫于压力,从不改图的扎哈不得不做出让步,几度修改,下面是新方案。▼

结果修改图依然得不到认可,日本著名设计师认为她的新方案好比是“一只在等待日本沉没,以便游走的乌龟”,评论其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举国压力之下,东京只好仓促进行了“二次招标”,最后由日本隈研吾建筑事务所胜出,这是他们的方案图,最常见的体育馆的样子。▼


就在这次事件后不久,扎哈因心肌梗塞在美国去世,不知生命的最后,她心里是否有遗憾。▼

扎哈虽然去世了,但她设计的这些别具一格的建筑,足以让她在这个世界上永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年初七,好多单位新年开工了。这样的时候,开始感觉到作为一名教师假期长的优越感了。 躲在被窝里翻看微信朋友圈,看到...
    绵绵雨丝阅读 334评论 1 2
  • 我好像高飞的候鸟,从南到北跌跌撞撞,有一天我不再飞翔,哪里是我栖息的地方,每个人在追逐信仰,全力奔跑心声呼啸,我想...
    春知信使阅读 170评论 0 1
  • 三个泉阅读 140评论 0 0
  • 文/木木 归来 他带着一身的酒气 归来 而我却醒了 醒在午夜 午夜的雨在不停地倾诉缱绻 空气流动 生...
    尘忆月夜阅读 180评论 0 0
  • 前不久对家中的厕所进行改造装修,工期拖拖拉拉,历经三周时间完工。 改造前 立北面南打开卫生间门,地面暗粉色地砖、墙...
    贤记七生阅读 569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