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回顾笔记2016-02-18

演奏

当你看到诸如<C-p> 这样的键时,它的意思不是先按 <, 然后按
C,再按-等等

<C-p> 标记等同于 Ctrl - p,意为 同时按 <Ctrl> 及 p

我们可以使用这个作为自定义

占位符

很多Vim命令需要以一定的次序按两个或多个按键。有些命令后面必须
跟某种特定类型的按键,而其他命令后则可以跟键盘上的任意键。我们
使用花括号表示一条命令后可以跟有效按键的集合。

f{char} 按 f, 后面跟任意字符
{a-z} 按, 后面跟任意小写字母
m{a-zA-Z} 按 m, 后面跟任意小写或大写字母
d{motion} 按 d, 后面跟任意动作命令
<C-r>{register} 同时按<Ctrl> 和 r,后面跟一个寄存器地址

显示特殊按键

<Esc> 按退出键
<CR> 按回车键,也协作<Enter>
<Ctrl> 按控制键
<Tab> 按制表键
<Shift> 按切换键
<S-Tab> 同时按<Shift> 和 <Tab>
<Up> 按上光标键
<Down> 按下光标间

在可视模式下选择文本

可视模式允许我们在缓冲区内选择文本,然后在其上操作。?????

刚开始光标在 h 字母上,我们用 it 文本对象选中<a> 标签内的文本。

<a href="http://www.baidu.com">Practical Vim</a>

使用Vim 的出厂配置


  $ vim -u NONE -N

-u NONE 标志让Vim 在启动时不加载你的
vimrc,这样,你的定制项就不会生效,插件也会被禁用。当不用vimrc
文件的方式启动时,Vim会切换到vi兼容模式,这将导致很多有用的功能
被禁用,而-N 标志则使能 nocompatible 选项,防止进入vi 兼容模式。

删除整个单词

aw 是文本对象(text object), 而不是动作命令。

daw 可以理解为 "delete a world" 这样比较容易记忆。

用次数做简单的运算

<C-a> 和 <C-x> 命令分别对数字执行加和减操作。

在Mac 上 <C-a> 表示 control 和 a 标签

如果我们把 光标移到字符5 上,执行10<C-a> 就会把它变成15

如果你经常使用八进制,Vim
的缺省行为或许会适合你。但是如果不是这样,那么你可能想把下面这行加入你的vimrc


  set nrformats=

这会让Vim 把 所有数字都当成十进制,不管他们是不是以0 开头。

操作符 + 动作命令 = 操作

d{motion} 命令可以对一个字符 dl
一个完整单词 daw
或者一整个段落 dap

c{motion},y{motion} 以及其他一些命令也类似,它们被统称为操作符(operator)

g~ 反转大小写
gu 转换为小写
gU 转换为大写

g 当做一个前缀符号,用以改变其后面的按键行为。

gUaw 把当前单词转换成大写形式
gUap 把整段文字转换为大写

在插入模式中可及时更正错误

在插入模式下,退格键的作用如你所愿,它删除光标前的字符。另外我们还可以用下面这些组合键

按键操作 用途
<C-h> 删除前一个字符(同退格键)
<C-w> 删除前一个单词
<C-u> 删至行首

这些命令不是插入模式所独有的,甚至也不是Vim
所独有的,在Vim的命令行模式中,以及在bash shell
中,也可以使用它们

随时随地做运算

6 chairs, each costing $35, totals $

按键操作 缓冲区内容
A 6 chairs, each costing $35, total $
<C-r>=6*35<CR> 6 chairs, each costing $35, totals $210

表达式寄存器远不止做简单算术运算。还有更高级的应用

输入一下内容


  control - r = 6 * 35 enter

替换模式

R 命令可以由普通模式进入替换模式

进入可视模式

如果你想把 单词 “March” 修改为 “April”
这一次,假设我们不是在网页上的文本框里,而是回到了舒适的vim中。
我们先把光标移到单词“March”的某个位置,然后执行 viw 来高亮
选择这个词。我们现在不能直接输入单词 “April”,因为这会触发
A 命令并把 “pril” 添加到行尾。我们要换种做法,先用c 命令
修改所选内容,把这个单词删掉并进入插入模式,然后就可以输入
完整的“April” 了。

使用 c 命令,就是可以把整个单词删掉,并进入插入模式

激活可视模式

命令 用途
v 激活面向字符的可视模式
V 激活面向行的可视模式
<C-v> 激活面向列快的可视模式
gv 重选上次的高亮选取

gv 命令是个有用的快捷键,它用来重选上一次由可视模式所选择的文本范围。
不管上个选区是面向字符的、面向列的。

在可视模式切换

按键操作 用途
<Esc> / <C-[> 回到普通模式
o 切换高亮选区的活动端

高亮选区的范围由其两个端点界定。其中一端固定,而另一端可以随光标自由移动。
我们可以用 o 键来切换其活动的端点。在定义选区时,如果定义到一半时,
才发现选区开始的位置不对,此时用这个键就会很方便,我们用不着退出可视模式
再从头开始,只需按一下o,然后重新调整选区的边界即可。

vit

<a href="#">one<a>

我们可以用vit 来选择标签里的内容,vit
可被解读为高亮选中标签内部的内容(visually select inside the tag)
而it 命令是一种被称为文本对象(text object)的特殊动作命令。

vitU 及 gUit 有很大的不同
这4次按键可以被当做两个独立的命令,vit 用来选中选区,而U用来对选区进行转换。
与之相反的是,gUit 命令可以被当成一个单独的命令,它由一个操作符(gU)和一个动作命令(it) 组成

面向列块的可视模式编辑表格数据

在列间增加分隔竖线

第一种:

<C-v>3j -> x... -> gv -> r|

gv 表示重选上次的 高两区
r| 表示将

第二种:

yyp -> Vr-

Vr- 表示将选中的行,全部替换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