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来难 ,老来难,人老了有多难?

今天是母亲的生日,虽然我跟妹妹已经成家,但是却从未正儿八经的给母亲庆祝过生日,一来母亲怕麻烦,二来,我们也觉得母亲还年纪不大,没必要。只是每年包顿饺子吃或者做点好吃的,表示一下,而且即使这样,也是母亲亲自下手,今年也是如此。

下午妻子和母亲早早的就包饺子,母亲是个勤快人,一到冬天,我们就隔三差五的包水饺,因为总觉得白菜炒来不好吃,吃饺子既暖和又省下炒菜的麻烦,当然最主要的是全家都爱吃。

我父亲有事出远门了,为了不让孩子捣乱,我只能领着女儿、抱着儿子出去玩了。

大冬天的,街上人少,去谁家玩呢?想起了村北头的二大娘,路过她家门口好几次了,都锁着门,听说她的痨病又犯了,在医务室打了二十多天的吊瓶了,其实这是老毛病了,每年冬季也都打不少吊瓶。

这次去的还真巧,二大娘在家,正和她的一个小孙女围着炭炉子取暖。二大娘家的房子不算高,也不算太简陋,是大儿子前几年刚给翻盖的。

以往去了我的孩子很少能待的住,去了就要走,因为老人家里黑咕隆咚,没啥好玩的,这次因为有她的孙女在,几个孩子反而不嫌冷,在院子里玩的不亦乐乎。

二大娘今年七十多岁了,常年一身灰色的蓝布衣服,头上围着一条永远也摘不下来的围巾,因为她怕冷,脸色蜡黄,满脸的皱纹毫无血色,一对眼睛深陷,毫无光芒。

她有三个儿子,没有女儿,儿子儿媳妇都挺孝顺,只是妯娌之间关系不好。老人一辈子要强,年轻时丈夫是倒插门女婿,她在中间没少受夹板气,后来父母都过世了,才又回到了我们村,而她的母亲去世那年,因为伤心过度,一直哭,水米不进,从此落下了痨病的病根,一到冬天就咳嗽的喘不动气。

闲唠家常,无非是家长里短。二大娘说“以前都说老来难老来难,那时我还想老了就老了呗,该吃吃,该喝喝,动弹不动就躺着等死,有啥好难的,原来老了干不了了,打谱也不好使了,没人听自己的话了,自己还照料不了自己,指望儿子们,可是一身的毛病却没人能替,罪的自己承受……”

我在一边不断劝慰,二大娘说“没病的时候孩子们不来,有病了就盼着他们来,他们来看看,别哪天我死了,夏天臭了,冬天冻成冰棍了,也没人知道。”

“你二大爷临去世前,不断的嘱咐我,以后年纪大了,走不动了,就拿着钱在大门口,看见谁,想吃啥就让别人赶集给带,要不然守着钱在屋里饿死了也是白扯,那时我还不信,现在看来谁先死了谁算是占便宜了。”二大娘接着说。

后来二大娘说“我唱戏你听啊,我自己在家没事就自己编唱给自己听。”

我说:“好啊。”

二大娘唱道:

从前的日子苦,家里揭不开锅
孩子天天要吃的,当娘的擦眼抹泪干着急
儿女拉尿在娘身,为娘抱着孩子暖和干
舍不得吃来舍不得喝,就盼儿女快长大
爷娘不图儿女啥,又怕娶了媳妇忘了娘
爷娘拿着儿女十分好,儿女哪怕有一分
没病没灾不受苦,别惹儿女老来嫌
谁没有儿女谁不老,人心都是肉长的
……

二大娘唱着唱着居然哭了起来,边哭边唱,我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太阳快要落山了,我估计母亲也快包完饺子了,正好孩子们也玩够了,我借机离开了二大娘家。

回家的路上,我抱着儿子,闺女在前边跑,我想:

我的父母也曾经像我们疼爱自己的孩子们一样疼爱过我,我的爷爷奶奶也曾经这样疼爱过我的父亲,疼爱过我们。

可是等我们长大了,逐渐重心偏移到孩子身上,忽视了老人们的感受,迟早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们会长大,我们会老去,他们也会像我们曾经疼爱他们一样疼爱自己的儿女,像我们忽视自己的父母一样忽视我们,这就是现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就是这么个意思吧。

村里七爷爷前几天没有了,他伺候瘫痪的七奶奶多年,七奶奶去年去世了,他自己也得了老年痴呆,两个儿子四个女儿都不管,有一次下大雨,毛衣当做裤子穿,钥匙也找不到了,用石头砸锁,差点冻死在门口,多亏邻居发现及时,才把他送回家,不到一个月就死了,听说天天拉尿在炕上,这下好了,死了不用遭罪了。

村后的大爷爷,一辈子乐观,喜欢喝喝小酒,唱个小曲,一米八多的大个子,三儿两女,前年上吊自杀了,他活着时经常说:“儿孙们不是不孝顺,可是年纪大了有些灾病就得自己受,所以不愿意自己遭罪,哪天活够了,就自己一条绳子解决,免得麻烦儿女,自己还活受罪。”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据说临死那晚上,他嘱咐邻居家的侄子说:“明天早上你三点就去叫你三个哥哥,让他们都来,你千万别自己来,我怕你自己来了害怕。”

他的侄儿知道老人一生乐观,喜欢开玩笑,也没往心里去,第二天七点多去一看,老人悬梁自尽了,吓得他赶紧去找几位哥哥。

……

回家后,我告诉妻子我今下午的遭遇,我说:“今天是俺娘的生日,你烧水下饺子,我做两个菜,用碳炉子烧上黄酒,虽然父亲不在家,还是要给母亲放个假,庆祝生日。”

于是我们忙活起来,母亲坐在炕上看着孩子,冰箱里有肉,可是都冻住了,已经来不及了,于是我用蒜泥鸡蛋伴了个白菜心,炒了个酸辣白菜,母亲嫌我们麻烦,怕妻子做的不好,在炕上不停的嘱咐我们:“别炒菜了,有饺子就行,饺子下了锅要立马用漏勺撑一下,免得沾锅……”

妻子笑着说:“娘啊,你就是劳累命,你生日,啥也不用干,你还不放心。”

我也说:“就是啊,过了今天您又成了保姆了,就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了。”

吃饭的时候,我女儿不断的跟奶奶干杯,祝她生日快乐,儿子也是跟着学,拿着茶碗不断跟姐姐和奶奶干杯,看的出来,我母亲很高兴。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别等着我们老了才想起父母的不容易。

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也说“花无百日红,人无百日好。”

老来难,老来难,人老了真的是很可怕,很悲哀。

看看这首歌词,闭上眼睛用心体会一下吧,毕竟我们都会老去。

脚踩梆子手拉弦 听我唱一段老来难 老来难 老来难 劝人莫把老人嫌
当初只嫌别人老 如今轮到我头前
千般苦 万般难 听我从头表一番
耳聋难与人讲话 岔七岔八讨人嫌
雀朦眼 似鳔粘 老泪长流擦不干
人到面前看不准 常拿李四当张三
年轻人 笑话咱 说我糊涂又装憨
亲戚朋友人人恼 儿孙媳妇个个嫌
牙齿掉 口流涎 硬物难嚼囫囵咽
一口不顺就噎住 卡在嗓内老半天
真难受 颜色变 眼看生死两可间
儿孙不给送茶水 反说老人口头馋
鼻子漏 如脓烂 常常流到胸膛前
茶杯饭碗人人腻 席前陪客个个嫌
头发少 头顶寒 凉风吹得脑袋酸
冷天睡觉常带帽 拉被蒙头怕风钻
侧身睡 翻身难 浑身疼痛苦难言
觉少尿多睡不着 一夜小便七八遍
怕酷暑 怕风寒 三天两头病来缠
年老肺虚常咳嗽 大口小口吐粘痰
儿女们 都恨咱 说我邋遢不像前
老得这样还不死 你还想活多少年
脚又麻 腿又酸 行动坐卧真艰难
拄拐强行二三里 上炕如同登泰山
无心气 记性完 常拿 初四当初三
想起前来忘了后 颠三倒四惹人烦
年老苦 说不完 仁人君子仔细参
日月如梭催人老 人生哪能净少年
对老人 莫要嫌 尊敬老人美名传!

2017.01.18日18:00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今天从早上起来就在做过年的准备。先是给妈妈、爸爸染头发,然后跟哥哥一起贴春联。午饭时又喝了...
    铱漩娜阅读 211评论 0 2
  • 如果老了,我愿意像他们那样生活。 一直以来脑子里总在想着,到底应该活成什么样子。我今天看到了,想要活成那样。 不是...
    听说你在等我阅读 141评论 0 0
  • 越来越发现自己真的是笨的不行
    阿楠的小窝阅读 181评论 0 0
  • 这个夏天,天空很蓝,风很温暖,不时的蝉鸣也触动了我的整颗心。一个人躺在家门口梧桐树的摇椅上,抬起头,阳光透过树叶的...
    高冷学姐_b8af阅读 180评论 0 0
  •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之间一年似乎就快过去了,而总结这一年来,却发现自己又是一事无成,一成不变的样子。
    书宸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