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职场深似海,怎样才能成功避开人际关系“冰山”?

据《2016中国企业员工离职率调查报告》显示,员工离职的前五大原因依次是:薪资低、没发展、读书或出国、人际关系复杂、身体吃不消。再来看另一组数据:美国萨拉托加研究所(Saratoga Institute) 对18个行业约20000名员工进行离职调查,结果表明,80%-90%的员工离职与金钱无关,却与管理者、企业文化及工作环境有关。对上司不满,是他们选择离职的主要原因。

由此看来,职场人际关系是否和谐,直接决定着员工的去留,也影响着企业的绩效水平和未来发展。职场人际关系,俗称人脉,是近年来的热门词汇。有个很火的职场社交平台,连名字都叫“脉脉”。一入职场深似海,无论对企业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而言,如何打造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精简社交:用可视化图谱解决人际关系难题》,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什么是职场人际关系生态系统,怎样绘制人际关系图谱,以及如何修复和重建人际关系的秘诀。什么是精简社交呢?简单说,就是建立可视化的人际关系生态系统,教你辨别人际关系的类型,剖析它们的特点,分析背后的成因,再根据不同类型的人际关系,提供不同的应对策略。一句话,让你学会与不同的人打交道。

《精简社交》的作者莫拉格·巴雷特,是美国领导力开发领域资深专家、国际人力资源顾问、演讲人、作家,也是SkyTeam公司创始人。她对企业管理、领导力和人力资源工作有着独特而深刻的洞见。25年来,她已帮助全球20多家著名企业的3000多名管理者改善人际关系,提升团队整体业绩。她的客户包括:英国国民西敏寺银行、纽蒙特矿业公司、西部联合电报公司等。巴雷特是英国人,早年举家移民美国,在异国他乡闯出了新天地。除了把主业经营得风生水起外,她还是一名跨界达人,担任着布鲁姆菲尔德交响乐团的首席巴松管演奏者和交际舞者。这是不是也能从侧面说明,她的确是个不折不扣的社交精英呢?

在这本书里,巴雷特为我们提供了解决职场复杂人际关系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这本书有三大特点:第一,逻辑清晰;第二,案例生动;第三,实操性强。足球比赛中,教练最爱用的战术是四四二阵型。在《精简社交》里,巴雷特也采用了“四四二阵型”。不信,一起来看看。 先说“二”。这本书书共有两条线索,一经一纬,并辔而行。纬线是“人际关系四大类型——梳理和剖析人际关系图谱——重建和改善人际关系方案”,经线是“每一种人际关系类型现状剖析——案例解说——实操指南”;那两个“四”又是什么呢?第一个“四”,指的是四种人际关系类型,即同盟者、支持者、竞争者和敌对者。同盟者忠实可靠,值得信赖;支持者机敏善变,所谓的支持具有先决条件,一旦遭遇情况变化将见风使舵;竞争者总是虎视眈眈,介于支持者和敌对者之间;敌对者就是抬杠专业户,只对人不对事。竞争者与敌对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对事,后者对人。第二个“四”,指的是在以上四种人际关系类型下,每一种人际关系拥有的四种特征维度,它们分别是:彼此信任、真诚自省、开诚布公、行动一致。每一种人际关系类型,都包含这四个维度,而且从同盟者到敌对者,四个维度依次降低。也就是说,同盟者是你的死忠粉,而敌对者是你的死对头,另外两种则游离于死忠粉和死对头之间,亦友亦敌。


四种不同类型的人际关系,构成了完整的人际关系生态系统。同盟关系,顾名思义,是你最信赖的关系。同盟者愿意分享知识,卸下防御心,正直坦率,兼具严父和慈母的美德。企业文化中推崇同盟关系,会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支持关系,有点像墙头草,当一切顺利时,支持者会站在你身边,而遇到困难时,他们会躲到你身后。企业文化如果倡导支持关系,很可能会造成表面一团和气,实则谁也不负责的尴尬局面,对企业长期发展不利;竞争关系,容易在支持关系和敌对关系之间摇摆。需要说明的是,它分为良性和恶性两种。企业内部良性竞争,会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带给企业更多价值。但要是恶性竞争关系,则会造成企业内耗过大,使整体目标无法完成。有些公司派系斗争严重,从高管到中层到小职员,个个忙着站队和表忠心,结果正事堆积如山,却没人干。这样的公司,不等竞争对手出手,就会自行消亡的;敌对关系,主要特征是:敌对者不对事,专对人。你赞同,他就反对,你反对,他就赞同,就是故意和你对着干,故意让你不舒服。敌对关系不是腾云驾雾来的,它通常是源于你的作为或者不作为(可能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

了解四种人际关系类型后,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活学活用呢?莫拉格·巴雷特告诉我们:同盟者——培养,支持者——团结,竞争者——掌控,敌对者——对付。其中,对同盟者最重要的,是以真心换真心。而支持者和竞争者最耗费心力,因为他们都有见风使舵的本事。至于敌对者,别硬碰硬,宜用迂回战术,通过与他人建立更牢固的关系,来施压于敌对者,让他知难而退。 试想一下,你得罪了同事小王。现在,你想要修复与小王的良好关系。需要先从哪里着手呢?莫拉格·巴雷特的建议是,从用心沟通开始。什么是用心沟通?它包含两方面:认真倾听和敞开心扉。你只顾自己说得爽,不去倾听他人声音,只会加深彼此之间的隔阂,与改善人际关系的初衷背道而驰。与不同人的沟通,需要采取不同沟通方式,还要不断反思和总结,这样才能有效避免错误,达到改善人际关系的目的。另外,同理心也是赢得信任的关键。当你以同理心回应别人的需求或感受时,也会收到来自对方的信任,人际关系自然变得越来越好。人际交往中,也会遇到突发情况。这种时候,我们通常有四种反应:战斗、逃跑、冻结和遮掩。战斗和逃跑比较好理解,冻结指的是愣住, 也就是吓傻了,而遮掩则指不表态或者嗯嗯啊啊的糊弄事儿。领导当众训话时,下属多以遮掩方式应对。这种场景,每位职场人都不陌生吧。

重建人际关系,要比修复人际关系更难。想重建人际关系,首先要打破“我优先”的意识,还要多向周围同事征询意见和建议,与他们建立起情感连接,然后明确合作规则,积极主动地去了解他人的真实想法。这一系列流程用心走完,你的人际关系定会得到质的飞跃。 行走职场,我们往往把焦点放在对上和对下的关系处理上,而忽略了平级关系。但血的教训一再提醒我们:平级关系的破坏力才是最强的。平级同事之间存在着各种竞争关系:升职、加薪、财务预算、老板时间等。平级同事之间,一旦展开人际斗争,结局多为鱼死网破,两败俱伤。但如果能换个视角,让平级同事从竞争关系变为合作关系,那么,不论对个人还是企业,都将实现利益最大化。另外,职场人际关系也会受到年龄、教育程度、文化背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把握好一个原则:将对方当做一个独特的个体对待,尊重他、理解他、包容他。做到了,你就能和各色人等打成一片,在职场穿梭自如,游刃有余。就像《红灯记》里的阿庆嫂那样,面对胡传奎、刁德一等恶人,照样能笑脸相迎,“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这,就是职业素养。


说到这里,你可能要问:在哪里能找到同盟者呢?其实,你才是自己最重要的同盟者。就像刘瑜老师的文章里说得那样,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你首先要相信自己,不断进行自我对话,加深自我认知,经过深刻反思,从心底里删除消极思维模式,培养出积极阳光的心态。人际关系的改善,由内而外,当你能与自己和谐相处时,你也能与他人一起愉快工作。 来看书里的一则案例:某公司高管斯蒂芬妮是个“拼命三娘”,长期沉迷工作,连丈夫孩子都无心照料。虽然工作业绩傲人,但下属却普遍反映这位上司喜欢独断专行,经常发火,让人难以接近。根据以上情况,莫拉格·巴雷特的团队为斯蒂芬妮量身定制了一套改善方案:让斯蒂芬妮分别和工作伙伴及家人进行长谈,并规定了谈话的重点。经过多次沟通,斯蒂芬妮终于发现了自身的问题,并做了积极的改进,比如,抽更多的时间陪家人,赋予团队更多的决策权等。一段时间过去了,斯蒂芬妮的焦虑情绪明显减轻,工作表现却并未受到影响。事实上,团队成员们一致认为,她变了个人——变得更友善更好合作了!她与家人的关系也得到了修复。更神奇的是,连她的长跑成绩也有所提升。你看,自身的改变就会带来外界关系的改变。所以,想要改善人际关系,先别着急从外界入手,不妨先从改善与自己的关系开始吧。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双胞胎也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模式,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精神个体。与此同时,人又是群居性动物,彼此之间不得不展开沟通、交流和合作等。人际关系由此而产生。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职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即使是那四种人际关系类型,也存在着相互转化的可能性。很多“老黄牛”总抱怨自己任劳任怨了半辈子,可就是得不到晋升,这太不公平了。然而,他们或许不知道,工作态度好,并不是升职的唯一考量因素。如果他们肯坐下来,认真读一读《精简社交》,深刻反思一下自己的职场人际关系,可能会找到真正的原因。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职场鱼龙混杂,一派祥和之下,处处潜藏着看不见的“冰山”。成功构建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帮助我们快速融入团队,掌握与不同人共事的诀窍,轻松打通工作生活任督二脉,让你不再为复杂的人际关系头疼,更不会稀里糊涂撞向人际关系的“冰山”,落得个卷铺盖走人的唏嘘结局。


2018.3.3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