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我的英雄|盗笔,离苦得乐,别后长忆

盗墓笔记
我没能陪你在这青铜门待上十年,但是这最后十天,你至少得让我陪着你。
醒醒,回家了。

1.

我在窄小的的通道里迅速的攀爬,后头传来一阵风声,我双脚在打颤,但是生命的本能让我不停地往前跑,不可以停下来,不可以停下来。近了,近了,越来越近,我甚至能听见耳边传来磁呵磁呵的声音,这是什么鬼地方,到处都是一片漆黑,我甚至看不清前面的路。

“嘭”我在慌乱中踢到一个石头,把自己绊倒,我立马在地上滚了几圈,我能感受到有东西在向我飞快的扑来,“磁呵,磁呵”的声音一直在窄小的空间里回荡,黑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在黑暗里你会遇见什么。

我并没有感到恐惧,或者说我想活着走出这个鬼地方的心,已经战胜了我内心的惊恐。我又让对方扑了个空,只是衣服给扯下一只袖子,然后一路从通道上滚下来。

终于见到有光亮的地方,但我的左脚已经用不上力气了,刚从那么高的通道往下面摔下来,我的左脚撞到大石,应该没有骨折,只是疼得使不上力气。

我终于看清扑向我的东西是什么了,那是一个人,不,他不是人,他的脸色发白,一头长发凌乱,双眼空洞已经完全看不见他的光泽,并且有半边脸是腐烂的。就在我愣神的时候,他迅速的朝我扑过来,张开的那双手指指甲巨长泛着青色,我才看清他的裸露的手臂上长满了白毛。

完了,这一次,我一定要挂在这个鬼地方了,这到底是哪里?就在我闭上双眼准备受死的时候,我忽然听到“砰”的一声,我心脏剧烈的跳动,我甚至想到人死时会不会把前半生的记忆走马观花回忆一遍,我做好被那泛着恶心光泽的长指甲撕破的准备了,但是却半天没反应。

我睁开眼睛,看见倒在我面前的怪物,他的脖子好像断了一样,脖子被拉得老长,他的眼睛没有闭上,两只眼睛都是纯黑色的,就像没有瞳仁一样,我吓得赶紧拖着身体往后缩。

我感觉得到我的双手双脚都在颤抖个不停,我终于抬头看向我面前的人,他大概有180+,身材非常均称,有些清瘦,他面无表情的看着我,目光清冷,尽管长得十分的俊逸白净,可他那双淡然如水的眼睛,让我有一种震撼,好像他不是生活在一个世界的人,他和这个世界无关,他的心根本就不存在般。

我看到他的手指,他的中指和食指极长,但两根手上几乎没有指纹,他的衣服袖口是黑色的,他就静静的站在那里,和我仿佛隔了一个世纪般遥远。

我突然清醒过来,心脏猛然的收缩,突然感到有点窒息,我声音带着沙哑,不确定的喊了一句:

“小哥。”

他还是面无表情的看着我,似乎在想我是谁,不过他似乎没有答案,他的记忆里没有我这个人,即便是有,他也可能忘记了。他的另外一只手拿着一把竹刀,应该是他自制的,我记得他有过一把竹刀,不过后来断了。

这是在什么时候?为什么我会在这里,为什么小哥会在这里?

盗墓笔记


2.

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在一个灯火通明的地方,这是一座巨大的宫殿,墙上刻着各种壁画,一个人面虎身豹尾的女人,神情狰狞可怕,接下来的壁画也是一个女人,大概三十来岁,尽管壁画已经有些模糊不清了,但还是可以看到一个容颜倾世,天姿掩蔼的女子。墙上还刻着很多古老的字符,应该时间太久了,让我有一种历史漂浮的沧桑感。

宫殿的中央,悬吊着两个巨大的棺椁,上面贴着一些可怕的符咒,尽管整个宫殿到处通明,可还是让我感到阵阵阴凉。贴着符咒的巨大棺椁,像记录着历史迁移的古字画,还有人面虎身豹尾的女人,人面虎身豹尾……我的眼睛睁的圆大,把目光重新放回宫墙上。

这是西王母?如果这壁画上的人是西王母,那两座巨大棺椁里的人是谁?

就在我愕然瞬间,我突然听到前方传来咯咯的声音,我抬头看过去,看到小哥坐在殿堂中央,他似乎在刻什么东西,竹刀和硬物相撞传来咯咯的声音。我拖着自己的身体艰难的走过去,我的左脚已经恢复些知觉了,幸好不是骨折了,但是估计是冲撞的太大力,脚踝处已经浮肿起来。

我走到小哥面前,他正在专注的刻着人偶,有高有瘦有胖有矮,但是所有人偶都是没有表情的,除了一个圆圆的胖子和看起来很瘦高的年轻人,尽管不明显,我还是感到这两个人偶在笑。

我看着他一下一下的凿着石块,把它变成一个人偶形状,尽管没有表情,我突然很想哭。

他曾经花一整年的时间去凿一块石头,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那样做,他漫无目的的走到哪儿,无意识的说出一个名字,在烈日下照着自己的影子去凿一块不规则的石头,这块石头最终的形状,就是他张起灵心里所想的东西,他需要知道自己是谁,也需要理解“想”的概念,最后当他明白他在做什么的时候,他抱着头痛苦的蜷缩在大雪中。

“你是谁?”

我站在他身后很久,久到我得眼睛发涩,久到我以为已经站成一座雕像。他突然开口问我,他没有回头,甚至动都没有动,他的声音很好听,只是太清冷,夹着生疏,他一定是面无表情,目光如水,如果我能看得到他的眼睛,里面一定是一汪死水,能把我溺毙,却会让我感到有安全感。

有他在,这世间种种不堪与磨难,似乎都不是事。

“我也不知道,我是谁,我为什么会出现在于这个地方?”

甚至会遇见你。但是我相信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能让我见到你。我并没有身处陌生与未知的恐惧,我知道从我见到张起灵的那一刻,我内心的所有灰暗与恐惧都在顷刻间被驱散,他有那样的能力,能让所有人感到安定。

“你是来接替我的?”我等了很久,他才放下手中微笑着的人偶,缓慢的说到。

“接替?”

我不明所以的抬起低下的头,猛然的被印入眼帘的东西惊到,一座巨大的门,上面刻有古老的花纹,它似乎不单单是一座门,更像一个被镂空的房子,跟门连接在一起,一直延伸到宫殿的上方去,但它也是一个门,一个巨大的青铜门。我看着它,觉得它对我吸引力巨大,仿佛一个磁铁紧紧的吸住了我。

我看到很多乱七八糟的影像从我眼前飞过,还有小哥,他跟在一群穿着盔甲,带着头盔,面色青白的士兵后面,那群士兵的脸慢慢变得不再是人脸,而是马脸,马脸人身。

我突然想起什么,不,小哥,不要过去,不要跟着他们进去。我嘶声力竭的喊着,巨门要关上了,我跌跌撞撞的跑过去,就在我快触碰到门的时候,有人拉住了我的手。

“别看。”他的声音清冷,让我在慌乱中找到到了重心。

我回过神,阴兵不见了,小哥的手搭在我的手腕上,面前的门还是那样一动不动,它就像散发着光一样,吸引着我,但是我不敢再看向它了,赶紧低下了头。

盗墓笔记。


3.

我终于知道这是哪里了,那两个巨大棺椁里面的东西,应该就是小哥一直在守候的秘密,我不敢去想象里面有什么,阎王骑女尸也好,每隔千年就会复活一次的古尸也好,就算这巨门真的存在着伏羲的后裔,就算西王母也在这古殿的某个地方待着,我也不怕。

我掏开破口袋里的电子手表,还好,在被粽子追的时候,尽管我的上衣被撕毁一半,左脚踝扭伤,脸上也带着伤口,但是我的口袋里的电子手表却顽强的待在我的口袋里,没有遗落。

2015年8月10号。

我来到这里已经第三天了,尽管我不知道我是怎么一醒过来就出现在这个地方,这些问题我不想再去思考,但我知道,再过7天,张起灵就要离开这里。

我知道打开青铜门后他会遇见什么,遇见那两个他所有人偶里面,只有表情的那两个人,即便他在这里待了十年,即使很多人他都已经忘记,但他还记得,与他有十年之约的,只要他一打开门,他就可以看到,让他明白“想”到底是什么的人。

“你走吧,这里不是你待的地方。”

就在我又坐在他身边,看他刻着人偶的时候,他说道。他似乎一直在重复一件单调枯燥的事情,我理解为消磨时间,后来当我认真研究这些人偶的时候,我才发现即便是他一直雕的那两个一样的人偶,也有些偏差,无论是体型还是表情,尽管他在努力的把他们刻制成一模一样。

我的心脏又开始感到疼痛,也许他不是因为想念才一直刻着那些人偶,他怕自己忘记,他担心门一打开,他就不知道眼前的人是谁,所以他一直坐在同一个地方,拿着石块一点一点的凿刻,他心中的所想。

“你走了,我也会走的。”我把视线移到他的脸上,他很好看,长得很有特色的那种,在人群里一眼就能被找到的那种。

“这里不是你待的地方,没什么意义。”他沉默了很久,才开口,至始至终,他都没有分半点眼神给我。

我是空气吧,在他的眼里,连他自己都与世界无关,何况是我。


“我没能陪你在这青铜门待十年,但至少这最后十天,你得让我陪着你。”深吸一口气,我一字一顿的说。也许我真的轻如空气,但是对于我来说,你至关重要。

“卡啦。”耳边传来石块掉落的声音,他抬起头,停止了手中的动作,他看向我,无悲无喜。

盗墓笔记。


4.

2015年8月16日。

我看着我的电子手表,上面的数字一直在跳。他还是低着头,刻着人偶,我们俩都沉默不语。

这几天里,我除了中间有一天因为好奇围着宫殿到处走的时候,不小心转进其中一扇门里,然后被一个长发拖地女尸一直追,就在女尸的手袭向我得脸的时候,她突然就跪下来,双手垂地,然后把头磕在地上,一直颤抖。

我在诧异中回头,看见小哥站在我后面,他看了我一眼,然后说了句:

“不要乱跑。”随后转身就走了,我急忙爬起来跟他后面走了出去。

从那时候开始,我都紧紧的跟着他,他刻玩偶的时候,我就一直坐在旁边,把玩他刻好的人偶。他有时候一天都不说一句话,不刻人偶的时候,可以发呆整整一天。

“小哥,你刻一个我吧。”我放下手中的人偶,面带希翼的看着他。

他放下手中的凿子,看着我不语。

过了好一会儿,他捡起地上比较大的石块,拿起凿子认真的刻起来。

我得眼睛有些发疼,他等待着的人,也在这扇门的外面等着他,也许等他刻完这个人偶,青铜门突然就打开,天真和胖子就会冲进来抱住他。

但我知道不是,他打开门的时候,天真和胖子在外面等着睡着了,他走过去,走到天真的旁边坐在哪里,在天真迷迷糊糊间和他侧头相望,他淡然的眼睛里,倒映出篝火的光。他说:

“你老了。”

我的视线越来越模糊,我能感觉到有人把什么东西塞到我的手里,他拍了一下我的脸说:

“醒醒,回家了。”
盗墓笔记。

5.

我清醒过来的时候,周围的人已经开始拿着行李下车,我对面坐着的年轻人冲我笑了,他指了指我的手上,我低下头,看见自己拿着一本盗墓笔记的书。

他站起身去拿自己的行李,我把书放在椅座上,双手捂住自己的脸。

良久,我才清醒过来。

手机传来悦耳的铃声,我掏出手机,按了接听键,还没开口,就听见木木大声的说:

“小七,你去哪儿了?你再旷胖达的课,下学期你等着补考吧。”

我把手机拿的离耳朵远一点,等她长篇大论完才回她:

“木木,我要去长白山。”

“你去长白山干嘛,不会跑去旅游吧?死了死了,你又没有请假就玩消失。”

“我去接个人。你这么可爱善良,一定可以搞定胖达。”我轻松的说完这句话,就挂了电话。

我站起身,把书放进随身背包里面,拿出我的行李,下车。

小哥,如果那个梦是真的,你会不会记住我?你能不能真的雕刻出一个我的人偶来。

不管今年的我能不能在长白山接到你,我都想说一句:

小哥,好久不见。
盗墓笔记
跋涉过的路途,曲折又荒凉。
独自丈量光阴,是那么漫长。
那些遗失了的过往,
如何再去正视凝望。
被时间遗落,悄然定格你模样。
枯骨承载不了,历史的荒唐。
我也未曾却步,寻你的目光。
线索断了又续纠缠,
多少迷雾掩埋真相。
是否还可以,再包容我的倔强。
——《盗墓笔记·痕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旧文搬家系列 之 走前碎碎念 17个小时前,我忐忑不安的坐在教室里准备考万恶的广告设计基础。 对于大学考试和大学学...
    麦兜不是猪阅读 585评论 0 0
  • 圣诞节快乐!!!!!! 哈哈,姨妈终于要回来了! 我的圣诞节礼物也快收到咯! 好开心呀! 今天是放假的第三天 早上...
    李_昀倩阅读 1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