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丨NOTES

本书讲了什么

本书帮助你了解自身的能量,知道你是如何散发并引导这股能量的。当你陷身困惑、争执或消极能量之中时,尝试解脱或改变破坏性的能量。当积极的能量被引爆时,你的人生将会得到神奇的大转变!

作者什么来头

理查德·怀斯曼出生于英国,现任英国赫特福特大学教授,为该校心理系研究所负责人,著有心理学热销书《怪咖心理学》、《幸运配方》、《发现大猩猩》、《59秒》等。

第一章 快乐的能量

改变一切的简单理念

常识告诉我们,某些事件和想法会让你产生某种情绪,而这种情绪反过来会影响你的行为。

1872年,达尔文在《人类与动物的情感表达》中,列举试实验证明了:通过面部表情判断别人情绪的能力是根植于人脑的,而人的表情蕴含着不同的能量,拥有正能量的人,更常展现出欣喜,欢悦的表情。

詹姆斯推测,就像人们看到别人的面部表情后能推测出人的感受一样,人们可以控制自己的表情,继而决定自己应该感受到哪种情绪。

情绪和行为之间是相互影响的,正如正能量和负能量也会互相转化一样。举例来说,人们微笑是因为快乐,同时人们也会因为微笑而更加快乐。

伟大理论的发现

莱尔德的实验:让参与者们做出一些表情,并记录做出该表情时的情绪变化。实验证明:当实验参与者做出微笑的表情后,他们感觉自己快乐起来,体内的真能量越聚越多;当他们皱起眉头时,感觉自己也无端生起气来,内心瞬间被负面情绪充满了。

表现出一种情绪不仅能影响我们的情绪,更能直接影响我们的身体,催生不同的能量。而只有愉悦的、振奋人心的情绪,才能激发出正能量。

快乐是可以被创造的

走路方式与情绪有密切关联:大踏步走路的人比较快乐,而拖着脚走路的人容易情绪低落。萨拉的试验:让参与者以两种方式走路并记录情绪,实验表明:大踏步走的人比起拖着脚走的人,明显感到更快乐。可见,快乐是可以被创造的,身体上小小的改变,就能让身体充满正能量。

对“表现”原理的研究表明,与在脑海中想象一些快乐的事情相比,表现得快乐更加快捷高效。所以,请尽量微笑,让脚步轻快起来,高昂起头,快乐的说话、跳舞、唱歌,做任何你喜欢的事情,这样正能量才能被驱动起来。换言之,如果你想变得快乐,那就先得感觉美好,这样才有吸引美好事物的能量。

第二章 吸引力与人际关系

爱是什么

人们接触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发展友谊或爱情。根据这一理论,你跟某个人待在一起时间越长,那个人就越有可能喜欢甚至爱上你。这一原理解释了为何很多人最后会和自己的邻居结婚。

爱的两种主要形式:“热烈之爱”,它会引起强烈的兴奋,迷恋之情,使人情绪高涨。“慈悲之爱”,更多的是人们之间的依恋而不是吸引,这种爱情形式往往存在于那些关系稳定、长期、和谐的情侣间,它更多的不是关注求偶时的兴奋或初次接吻时的强烈感受。

身体感受能量

并不会有不同的身体感受来对应不同的情绪,但是人体中存在着一个心理系统,它影响着我们的体内能量运作,使人产生不同的情绪时,会有不同强度的身体感受。

不同的人应对不同情绪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身体感受。反应强弱无好坏之分,反应弱的人能在压力大的情况下保持冷静,反应强的人对威胁能做出及时有效的反应。当你感受到身体活动的变化时,你会环顾四周,试着搞清楚发生了什么事,然后据此确定自己的情绪,驱动正能量或负能量的运作/*有人冲你大喊,你感到心跳加快,继而听到侮辱性语言,然后得出结论:该生气*/

唐纳德的试验:让女性在一座风中摇晃的桥上和在一座平稳的桥上接近男士,那座危险的桥使得男士们心跳加速,他们误将其认为是激情的象征,因此认为那些女士格外具有吸引力。暗示:若你想要成功约会,不要去乡间散步,应该去游乐场、大桥、去看恐怖片,地点的选择和是否能激发爱的正能量息息相关。

当人们无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时,他们会变得沮丧、生气。当人们恰巧身陷爱河,他们会把沮丧的心理信号误解为爱情的证据。因此他们越是被拒绝,就越是依恋那些得不到的恋人,激发出相互吸引的正能量/*越是阻止两个人在一起,两个人就越生气,能量越大吗哈哈,什么鬼*/

人们对自己身体感受的解释决定了他们的情绪,据此,砰砰的心跳可以被看成是生气、快乐、爱情的迹象。所以,人们可以通过看滑稽电影,乘坐可怕的过山车来制造爱意。这一理论也解释了为何试图拆散一对情侣反而会加深他们的感情,为何人们很难离开那些明明对自己非常不好的情侣/*斯德哥尔摩咯*/

爱的吸引能量

格根的《黑暗中的变异》指出:当灯亮着的时候,没有参与者故意触碰或拥抱别人,只有30%的人感受到的性欲;然而,当关灯后,将近90%的人故意触碰别人,50%的人相互拥抱,80%的人感受到了性欲。黑暗中的人们更愿意谈论生活中自己重要的事。当人们身处只有情侣之间才会处于的情景时,他们表现的仿佛自己也被爱神之箭射中一样,驱动了爱情的正向能量,继而认为彼此更有吸引力/*样本少故意说百分比,心理学家就这么玩么*/

爱泼斯坦认为,爱情不是一个有魔力的过程,人们也不是命中注定要和某人在一起。爱情是根据已有的心理学原理发展的,如果表现得彼此相爱,任何两个人之间都可能彼此产生爱意。爱的正能量是可以被制造的/*并没有试验能证明点,只有一些实验证明好感可以通过创造共同的快乐回忆建立起来,不想看了无趣,竟然还教了“看手相”撩妹法,略过*/

厌倦是婚姻不幸的主要原因,它能影响人们的行为,继而产生源源不断的负能量。比起那些一起做有趣活动的夫妇,那些一起做刺激的活动的夫妇在婚姻中感到更加幸福。保持爱情正能量的秘诀在于:情侣间应尽量避免受到熟悉事物的诱惑。他们应该一起给生活找点乐子和刺激,通过表现得好像进行过一次令人振奋的约会,他们可以将时针拨回,轻松找回爱的感觉。

并不是爱改变了一切。相反,改变你的行为,激活正能量,你就能收获爱,收获这种古往今来最令人向往的情感。

第三章 对抗负面情绪,获得心理健康

身体活动对情绪的影响

身体活动对人情绪感受有重要影响。脊柱受伤位置越高,人们的情绪感受能力下降越快。面部被注射肉毒杆菌的女士比注射其他填充物的女士对外界的情绪反应更小,由此证明,身体活动能力(这里指面部表情)的丧失会导致情绪感受能力的丧失,这也会抑制正能量的产生。

消除疼痛、愤怒和焦虑

电击实验表明:当参与者表现得坚强、自在时,他们感受到的疼痛度也会低不少;而且他们也没那么紧张了。表现得强壮有力能帮助人们赶走不好的情绪,激发体内的正能量,抬起下巴确实能让人鼓起勇气。就算你没有察觉,当你这样做的时候,这股能量已经在自行运作了。

弗洛伊德认为,人们生气是因为他们压抑了自己的想法,如果他们能以一种安全的方式(跺脚、大叫)释放自己的情感,那会是一种很好的方法。相反,詹姆斯认为人们之所以会生气,是因为人们表现的生气。但实际上,大喊大叫并不能疏导情绪,反而会促使人们变得更加愤怒,情绪会回应你的言行,将更多的负面能量会送给你。

表现得越轻松平静,越能使人心态较快平复下来,激发出积极正向的能量。许多帮助人们控制愤怒的课程教人通过表现得咄咄逼人而将心中的怒气释放,这是不对的,还有让人找出自己愤怒的深层原因,希望通过改变人的思考方式来改变想法。更快的方法是,想要平静下来,请表现得彬彬有礼,举止平和。就像微笑能使你开心,凝视别人的眼睛能让你感觉到自己爱上了对方,表现得平静也能让你迅速平静下来。当你专注于正面的情绪或能量,也就是在召唤它们进入你的生命中。

华生推论,也许人们之所以对某种事物感到恐惧,是因为那些事物与一个能诱使人做出恐惧反应的事物联系在了一起/*八卦下,华生做实验一直和学生在一起,妥妥的婚外情了,华生辞职后到广告公司就职,最成功的商业案例是为麦斯威尔做广告时将“喝咖啡的休息时间”这一理念引入美国,对人类行为学的知识在营销方面真的蛮有用的*/

克拉克认为恐慌症之所以发作,是因为人们错误解读了自己身体的感受。根据这一理论,那些经常恐慌症发作的人倾向于觉得自己心跳过速、手心冒汗,然后变得更加紧张,于是就心跳更快,手心冒出更多汗。如此恶性循环,他们就感到极度恐慌,负能量一波一波的涌来。人们只要知道为什么他们会出现这样的感觉,如何更加积极的解读身体的反应,他们就能更好的应对以上情况/*小时候打架有时身体发抖,开始以为是害怕,后来以为是生气,最后知道是因为兴奋,正确的解读对打架的心态很有影响哈*/

如果有罪恶感,去洗手吧,让“表现”原理帮助你洗掉自己犯下的罪恶。如果你感到更强烈的罪恶感,就去冲个澡吧。这些行为决定着你的情绪,你这样做的时候,甚至没意识到正能量正在其中发挥作用。

对抗抑郁的能量

抑郁症的症状:感到绝望,不愿起床,避免与其他人接触,厌食或暴饮暴食,难以集中精力及失眠。大部分医生、心理学家、精神治疗师认为要治疗抑郁,就要先改变人们脑中所想。

当抑郁者遭遇不幸事件时,他们的解释往往是对自己的责怪,暗示自己在未来也会失败,并且会影响到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相反,那些不抑郁的人会尽量避免自己的弱点,对未来充满期待,并且尽量不影响自己生活的其他方面。可见,行为上的选择,有一种强大的吸引力,能将你与正向的能量联结起来。

若要缓解抑郁症,通过服用药物或者认知疗法来改变自己的思想,这种方法是有问题的。相反,改变自己的行为不仅副作用小,并且效果显著。表现原理不仅能制造快乐、营造爱情,还能帮助人们减少痛苦,并且帮助千百万人生活的更幸福愉快。

第四章 打造你的超级意志力

奖励是一种负能量

《用奖赏来惩罚》,通过大量证据,分类说明了奖励的负面作用,认为它甚至阻挡了正面能量流向我们/*《认知盈余》里有说,为了奖励而做一件事和凭喜好去做一件事,结局差异蛮大的*/比如用奖励鼓励戒烟者,一开始很奏效,但三个月后进行回访时,发现两组参与者成功戒烟的人数比例相当,一年后获得奖励那组参与者,重新开始抽烟的人数相比更多。

奖励把原本有趣的事情变成了艰难枯燥的任务, 奖励促使人们“被迫”做出逆反行为,抑制了正能量的产生。短期看来,奖励机制是有效的。但长期来看,相关组织不得不持续提供特别的优待,一旦奖励没了,人们的动力也会烟消云散/*赋予任务一种人们认可的意义就好*/

小改变带来巨大的影响

小的承诺或改变,会影响你今后的行动。让人们填了分类回收垃圾承诺书后,对垃圾分类回收的家庭在六周内增加了20%。人们只需花几分钟表现出自己愿意参加垃圾回收行动,这就能深深影响他们的行动,让正能量实现运作,帮助他们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得寸进尺战术,先提出容易实现的小要求,再提出更大的要求*/

重塑全新的自己

研究显示,将一个物品推开(表现得你仿佛不喜欢它),使你厌恶这个物品,负面情绪会越积越多,而将一个物品拉倒你身边(表现得仿佛你喜欢它),使你更加喜欢这个物品,正面能量也随之突显。

根据对“表现”原理及内心动力的相关研究显示,电脑显示器的位置对你的工作有很大影响。《他们忍辱取胜》中指出:比起那些弯腰驼背的人,之前做得笔直的人坚持做题的时间长了一倍,内心也感觉更加舒坦和愉悦。所以说如果你想更有毅力和正能量,就把你的电脑显示器调整的高于自己的视线吧。

第五章 控制思维,激发内心正能量

改变世界的力量

当怀有某种信念的人遇到了与其相斥的证据时,往往会表现得和阴谋论者或邪教成员差不多。像他们一样,我们会倾向于那些跟我们想法相同的人在一起,回避那些与我们意见相左的信息,并质疑那些与我们看法不同的人的品格。

什么在影响人的信念

“表现”原理可以颠覆人们的思想信念,行为创造信念这一方法可以改变人们的想法。想要让别人赞同你的观点,那么就在讲话的过程中巧妙的点头吧,这会产生积极的正能量,对方会做出相应的动作,然后发现自己莫名其妙的被你的思路吸引。

消极行为是怎样产生的

当人们表现得更喜欢一个物品时,他们会使自己相信他们特别喜欢选中的物品,以此来为自己的行为辩护。

让人们去做他们不喜欢做的事情,他们往往最终说服自己那件事情其实不坏,以此为自己辩护。人们的行为使他们持有某种信念。

我们都会模仿身边人的面部表情以及身体语言。这一过程是在无意识中自发进行的,只需要一眨眼的功夫。当你看到别人微笑的时候,你的嘴角也会开始上扬。同样,如果你看到别人皱眉,你的眉毛也会开始皱缩。这一过程使一个人的情绪传染给另一个人,激发相同的能量,并且能够引发内部同理心和凝聚力的产生。

行为影响人际关系

关系密切的人经常行动一致,同样,行动一致也能够帮助人们关系密切起来。

第六章 运用正能量,打造全新的自己

行为能改变性格吗

如果这个颠覆性的性格理论是你可以通过改变你自己的行为方式,变得更加亲切,自信,散发出正向的能量。

如何变得更自信

相比于双手放在膝盖上坐着的实验参与者,试验后,那些摆出强有力姿势的人血液中的睾丸激素水平明显更高。简单来说,实验参与者仅花了一分钟就表现的仿佛自己更有控制力,这就改变了他们身体中的化学成分,刺激了正能量的生成。如果你没有时间摆出一个强有力的姿势,双手握拳几秒钟也能让人自信心增倍。

着装隐含的能量

我们经常通过着装对别人做出判断,如果你看到一个身着昂贵西装的男士,你会认为他是一个成功人士,很有能力/*确定不是销售?*/着装隐含着能量,如果你想发散出正面的能量,就要对自己的穿着严加打理。

“表现”原理认为,打扮成某一种人可以影响你的自我认同感。穿衣方式直接影响你对自己的判断,穿上黑衣服,你就变得专治、有攻击性;穿上舒服的衣服,你会变得更加宽容、乐于助人。多年来,心理学家让人们在重要的面试之前穿上套装和皮鞋,穿上套装后,他们会觉得自己更成功,内心充满正能量。这反过来刺激他们表现得更出色。

“新的自我”的神奇转化

监狱实验:人们的身份认同感源于他们的姓名、服饰、样貌。在监狱实验中,所有这些都改变了,因此他们是去了原有的身份意识,开始对自己分到的身份产生认同。所以“狱警”变得咄咄逼人,“囚犯”变得消极驯服。

正如“表现”原理预料的一样,通过表现为他们想要成为的人,人们建立了新的身份认同,同样的原理也可以用来帮助人们了解别人眼中的世界,因此使人们团结起来。

重新掌控生活的秘密

通过让老人表现得更加年轻,可以激发正面能量,减慢变老的过程。正如萧伯纳说的一样:我们不因年老而停止玩乐,我们因停止玩乐而变老。

结束语

如果你想拥有一种品质,那就表现得仿佛你已经有用了它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望着窗外明媚的阳光,便随地而坐,晒着太阳,发着呆,突然想到,作家们不都是在这样慵懒的太阳下,泡上一杯红茶或者咖啡,...
    潘_小慢阅读 137评论 0 1
  • 满足别人认为的刚需,而不是自己以为的刚需。把时间出售很多份的最佳方法,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做老师,善于总结,分享,最佳...
    英仔_6b07阅读 142评论 0 0
  • 107 The One With the Blackout 107 纽约大停电 【剧情提要】 一场突如其来的停电带...
    大鹏元帅阅读 1,777评论 0 6
  • 六月二十四,大庙会也。 二十三夜行祭,老妪诵经,梵音通宵达旦。 方圆百里,皆奉龙池娘娘。 彼时香火盛极,来往信客,...
    叶溪溪arocy阅读 74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