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与这座城恋爱,六年了

因为G20的关系,西湖景区从9月1日凌晨起正式开始封锁。8月中下旬也开始封道,设置各种安检关卡,需要走很长的路才能进入景区,又需要走很远的路才能打车回家。

正因为如此,西湖景区大概迎来首次开放不售票以来,最空闲的时候。

撸完稿就抓紧时间去景区,或者先去了再说,到点再找家店坐下继续撸稿。

连续花了三个晚上,走完整个西湖。第一晚,由虎跑—赤山埠—杨公堤—曙光路;第二晚,由植物园—岳庙—北山路—凤起路;第三晚,由河坊街—南山路—凤起路。

一直以来,南北山路都是车辆最多、游客最多的两条主干道,常年四季纷纷扰扰。开放以来,它们迎来最清闲的时刻,清闲到可以躺在街上睡个一分钟。

这是我与这座城市相处的第六年,第一次见到它时的很多感觉已淡忘。这次重走西湖,尤其走到北山路时,各种记忆又复苏,那么美。


总觉得自己是挺幸运的人,当年最随心的选择,成为今天的庆幸。


南北山路是大相径庭的两条路,封道之前,文艺咖都去北山走,夜店咖都去南山嗨。

南山路的小资情调是不输上海的,法国梧桐栽满两旁,哦,顺便,再过一阵子,就是秋风起、枫叶红、桂花香的时节了。  

适合挑一个天气晴好的周末上午,着本季最新款时装,化个淡妆,到南山路和友人吃brunch,要煎培根配班迪克蛋,酸乳酪沙拉,一杯清咖,最后淡淡抽根薄荷烟收尾。阳光会弱弱的打在脸上,虽然杀伤力不强,戴墨镜装装也是可以的。风极好,车子一辆辆开过,英菲尼迪、凯迪拉克和阿斯顿马丁的销售展厅就在边上,但再好的车子都是个堵,一边吃brunch,一边看他们干着急。

南山路的游人远没有北山路那样多,这里适合花钱,尤其适合在夜晚花钱,时髦的酒吧一间间轰鸣着,酒不错,音乐不错,买杯开心也不错。

从前南山路上有一家烘培店,我非常喜欢去。糕点和咖啡都是一般般,可是二楼有个小露台,遮阳避暑,可以看可以无所事事。透过密密的梧桐树叶,还可以瞥见对面的中国美院。游人的声音离得非常远,近似于无。

嗯,从前,最后一晚我盘点南山路时,反复在那段路上走了很多遍,最后确认因为G20,它被拆掉了。

北山路比南山路拥堵、热闹,因为断桥和西湖主要在这段。

撇开湖和荷花本身不谈,北山路的气质非常民国,几乎是一条活历史。那里静静矗着年纪过百岁的老建筑,一般都是民国时期某个大人物的府邸。后来被很多会所征用,做高档消费之地。国八条出台后,它们又空置了,改做陈列馆,或者干脆锁上。

因为G20的面子工程,很多老墙被重新粉刷,庭院的门柱也被整修,门墙或许不是原汁原味了,好在保留了一贯的风格。看起来是新了一点,可10年后,它们也一样会灰扑扑不是么?

北山路也有梧桐树,可它不像南山路的梧桐叶,充斥着资本主义的金钱声。风吹过,北山路的梧桐叶子摇得莎莎作响,就像五四青年的读书声。

逛北山路最好的时机,根据我多年经验摸索得出。一是早晨,很早的早晨,游人还比较少,经由曙光路逛来,细细看每堵墙、每幢老房子。

任何一条小路都是值得冒险的,第一次我逛北山路时,就发现了一条上山的小路,一旦走上这些小路,游人就与己无关了。保俶山和葛岭就像一座绵延的宝藏,不知藏了多少宝贝。

走两步会发现一家开在半山腰的书店,或者连岳博物馆,或者这个月与某机构合作的主题琉璃展,甚至还会发现一个道观,看样子估摸着也开了一两百年,据说《道士下山》是在那取的景。还有很多藏得很深的民宿,都是古老民宅改建的。

北山路可以整整逛一天,每一处细微都不容错过,期间需要翻山越岭,最好着舒适衣袍和鞋袜,和最知心的朋友一起去,静静倾听整个葛岭。一定要有茶,看到茶馆就入,若没有,就自己带。爬累了,出一身汗,喝口好茶是最大的满足。

另一个好时机,就是在人烟稀少的晚上,去爬保俶山,翻上葛岭。那时候西湖灯火通明,你会在葛岭的岩壁上俯瞰到整个西湖。

与北山路一脉贯穿的,是杨公堤,以前的“西山路”,杨公堤非常绵长,中间经过了花圃、丁家山、裕鹄湾,6个大拱桥贯穿始终。夜跑爱好者非常爱这段路,因为太长,游客一般只会步行一小段,然后就工具代之。几乎都是清净的。

“西山路”上也有梧桐,它们既没有民国气息,也没有资本主义的金钱味。走在它们之间,年代感消失了,最像自然本来的样子。

我也很少有勇气走完全程,大约要花上一个半小时。如果和不怎么要好的朋友一起走,恐怕会把此生所有的话都说完。恐怕最适合热恋的人,怎么都说不腻。

这一次借着G20,倒是把它走完了。走一段,歇一段,想骑小红车,却发现没有。

怎么说呢,整个杨公堤美到不可方物。

这次唯一的遗憾是,我只傍晚有空,而没有看到白天,空荡荡的西湖全景。

南山北山路我都爱,人都不止一面,有时想风花雪月,有时想歌舞升平。有时需要呼朋唤友,有时只想想静静独处。

人是可以与一座城恋爱的。

我看《欲望都市》时,凯利在没有男朋友的空窗期就会好好享受和纽约的恋爱,一个人去看法式老电影,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在街角喝一杯咖啡,满心欢喜不觉孤单,这就是一个人与她深爱的城市的恋爱了。

在那之后,我也在想,是啊,我不是也在和杭州恋爱吗。

不管有没有G20,她都那样美好,只是之前更少人知道,现在更多人羡慕而已。

此前,为了迎接短短4天的峰会,杭州人民过了一段水深火热的日子。

所有小区的外立面都要经过改造、修正。 我所在的小区从3月就开始装修,每天清晨被电钻声、扔石块声、钢架声、工人劳作声轰醒,衣服无处可晒,只能抹黑上天台,有一晚抹黑上去,发现天台也被拆了……及有一天清晨,民工敲窗,喊我收盆栽……还有一天周末的清晨,好不容易装修进入尾声,以为可以睡个好觉,结果那日他们的工作是刷油漆……被劣质油漆味困家中半天,差点被毒死。

整个小区更是像个工地,飞沙走石,乱尘飞舞。那半年无疑是精神紧绷、神经兮兮、骂骂咧咧的。据说景区里有很多茶农世家,直接被钞票遣散出去,无暂住证人员也一律清退,跟团旅游人数也严格控制了 ,外卖越来越少,及至有时夜里,想吃一碗麻辣烫都遍寻不得。

峰会的几天,亦是交通严格管制,不停安检、查身份证的几天,一切小饭馆暂停,垃圾干净到流浪猫狗都无食可觅。

啊,我可真想念那一口老重庆火锅啊。

可是,这几天也是异常安静的几天,尤其与前半年装修那段时间相比。我几乎整日坐在家中,外来务工人员少了,为数不多的外卖员轻声唤门,孩子们也敢出来走小车了。

听到外面树上的鸟叫,阳光极好,不大晒,亦是灿烂的。每日给几盆花草浇水,连罗勒竟也都开花了。

安静使人宁神,喝茶看书写字,觉也睡得比较踏实。竟觉得G20的几天,太短了。

可以预想峰会结束的第二天,人间天堂也许会一瞬间陷入炼狱,交通大拥堵,快递爆仓,餐饮店大排长队,也许治安也会下滑一些,人和人的口角又会上涨一些。

但那并不妨碍什么,杭州以它温润潮湿的方式慢慢化解着,令人从不后悔来到这片土地,诗意地生存,击进地生活。

近似无人的杨公堤

一个人慢慢走
六个拱坡之一
安静到可以听见蝉鸣
北山路上的老宅子和巡警
杭州的绿化一直非常棒

G20期间到处是花草绿植

什么时候来这里,都不晚
家里开花的罗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月15日的生日花紫竹梅。 紫竹梅,看上一眼就已经被认定,似乎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里看见过一样。没错,它是有这么...
    冬林探花阅读 2,956评论 4 2
  • 故障:右侧的升降器开关都不管用,只有左侧管用,且能控制右侧 诊断:一般一侧能用一侧不能用都是一侧开关或用电器损坏不...
    宏宇_8a57阅读 300评论 1 1
  • 今天开始看《写出心灵深处的故事》这本书,读到第一章,也是第一种写作的入门训练“自由写作”,第一个主题就是“爱是.....
    三五_阅读 229评论 0 1
  • 啦咯啦咯看家具
    索菲莉亚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