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非遗风雅颂

齐鲁非遗,博采天地灵气,雅集古今精华。

作者卞辉,满腹文采、妙笔能生花,且看他如何讲述山东非遗文化。

大哉山东,人文天下。东夷故国,儒学溯源。九州灵秀地,风雅礼仪邦,海岱惟青州,齐鲁青未了。孔孟圣哲,文盖四方,浩浩文脉,润泽华夏。儒家思想,千秋光芒。和谐社会,中国梦想。非遗盛宴,民族之光。文心文脉,绝活绝技。文化活化石,千古真魂魄。

齐鲁圣贤

齐鲁非遗,博采天地灵气,雅集古今精华。承载先贤智慧与梦想,凝聚民族之魂魄,构筑传统文化之脊梁。传说故事,灿若星斗。女娲救世,抟土造人炼石补天。尧德顺和,禅让天下。

舜耕历山,德泽华夏,大禹治水,四海咸戴。孔子儒学,万古长灯,弟子三千,首推颜回,孝哉闵子骞。诚信公冶长,孟子倡仁,德义千秋。孟母教子,母仪天下。布衣墨翟,非功兼爱。工匠祖师,巧士鲁班。

切脉望珍,神医扁鹊。坐怀不乱,和圣柳下惠。玄都鬼谷子,门生弟子咤战国。六韬三略奇绝学,纵横捭阖通天下。一代名相,千秋商祖。和富好德陶朱公。

管仲谋略,春秋霸主,孙子兵法,军家鼻祖。始皇东巡,匡定天下,泰山封禅,威服四海。东镇沂山,势压海岱,徐福东渡,入海求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琅琊羲之,一代书圣,诸葛卧龙,智勇忠侯。董永炉姑,孝德感天。孟姜女哭长城,千秋情爱肝肠断。梁山伯祝英台,泣血成雨蝶双飞。金风玉露,牛郎织女七夕会。

刘备在平原,匡扶汉室。诙谐东方朔,滑稽之雄。车正奚仲,造车鼻祖。伯乐相马,慧眼识才。毛遂自荐,胸有成竹。

积德行善,情缘柳毅。一言止杀救苍生,全真道长丘处机。辛味稼轩豪放词,清茹漱玉婉约派。水浒一百单八将,智勇仁义话好汉。好客山东厚德广,群星璀璨聚圣贤。

齐鲁雅乐

佛音鼻祖鱼山呗,临清架鼓威武会。菏泽弦索古雅乐,古筝之乡郓鄄城。崂山泰山和腊山,道教音乐清闲雅。鲁西南鼓吹乐,粗犷雄健爽朗音。明清俗曲活化石,聊斋俚曲助教化。

淮调大调玲珑调,大寄生草满江红,委婉圆润节奏缓,雅歌鲁南五大调。长岛岚山渔民号,鼓舞人心争斗志。南来北往船如梭,运河号子如诗画。花腔特色包楞调,化缘求佛为担经。

邹城平派鼓吹乐,平如流水稳若山。蓬莱大杆吹奏乐,操典演兵战斗中。长门秋风关山月,高雅古琴诸城派。

乐与政通箫韶乐,八音克谐无相夺。博山锣鼓,激越威势乐感繁复。商家大鼓,雷霆万钧排山倒海。石岛大鼓,方正严整激昂高亢。土硪号子,一掂一打斗志昂扬。黄河号子,嗨哟嗨哟民族风情。

青州搓琴,古音遗脉筑之后代。章丘扁鼓 ,春节扮玩舞乐一体。皇家钦点,莱芜张氏吹打乐。牛屯鼓乐,雷霆震天气势磅礴。薛城唢呐,铜杆平派音色高。长勺鼓乐,千年战鼓鸣和谐。

齐鲁舞韵

鼓舞华夏, 舞韵齐鲁。三大秧歌,蕴含汉民族舞蹈之精华。粗犷豪放尽现阳刚之气,妩媚柔韧富有含蓄之美。鼓子秧歌热烈火爆,胶州秧歌优美俏丽,海阳秧歌结构严谨。龙灯扛阁,祀神求雨舞龙扛阁。

周村章丘阁子里,芯子表演精美绝伦。三皇舞并商羊舞,祭祀求雨活化石。短穗花鼓是陈官,黄河岸边舞动三百年 。花鞭鼓舞纯鼓舞,秧歌杂技相兼和。磁村花鼓源凤阳,别具一格传百年。

莘城温庄火狮子,祭春走雨窜火星。花鼓锣子在莱芜,焚香祭祀神赛会。百兽图,降幅求瑞驱瘟疫。独杆跷,独树一帜难度高。逛荡灯,驱鬼避疫祭祀傩。抬花杠在武城,舞蹈肩抬三皇姑。

齐河长清绣球灯,武术舞蹈蕴灯舞。阴阳板曹国舅,求雨祭祀祈幸福。八卦鼓舞源道教,透空碎远异众乐。踩寸子寓教乐,风姿绰约若隐现。柳林花鼓源水浒,粗犷豪放长带鼓。梆鼓秧歌在历城,说唱舞蹈卖豆腐。

高密秧歌秧歌戏,峡山玉皇庙祭大帝。莱西秧歌丑婆子,虚拟夸张丑为美。德平秧歌唱又跳,文武兼备大跑场。小章竹马阵容大,元代风貌威风凛。加古通打长板,祈雨祭祀春扮玩。月宫图称跑灯,天上人间话太平。邹城火虎势壮观,气宇轩昂似梦幻。

羊抵头鼓舞源山西,排山倒海气势宏。担经又名担花篮,祭祖伏羲与女娲。祭祀娱神降狮舞,蛤蟆嗡里有乾坤。长勺之战和庄乡,焚香膜拜蹉地舞。双鞭洛子猴呱嗒鞭,乞讨谋生打花棍。

寿光闹海保平安, 鱼鳖虾蟹蛟龙舞。枣庄峄城独杆轿,一身正气颂清廉。盐垛斗虎打老虎, 抓咬扑剪冲跃拍。福山福地富人聚,擂鼓气势声震天。百鸟朝凤阵容大,歌戏唱逗广场舞。德州跑驴惟妙肖,勒环着鞭扬蹄欢。人灯骨牌八仙灯, 祭祀拒赌闹新春。

齐鲁戏曲

元曲之韵百调子,弦索声腔看东柳。大弦子戏罗子戏,大笛唢呐曲牌体。肘鼓子声腔五音戏,地方特色最浓郁。茂腔柳腔柳琴戏,同源共脉娘娘腔。山东梆子流行广,曹州泰沂方言重。

说唱戏曲生命强,最具代表数吕剧。沾化渔鼓戏曾濒危,绝唱新声渤海湾。蓝关戏里帮打唱,弋阳腔的胶东帮。八仙戏里神仙会,祈福庆寿话吉祥。民间歌舞两夹弦,秧歌衍化一勾勾,十八大姐逗王皮,民间灯舞秧歌戏。 四平调发展脉络清,四句一平调子稳。

泰山皮影十不闲,一代宗师范正安。山亭皮影最完整,道具人物八百八。黄墩皮影“东西游”,少雕重彩单线涂。定陶皮影重戏曲,当年曾是戏剧班。贾家洼村傀儡戏,婚丧嫁娶曾靠它。

宁阳木偶内操纵,杖头木偶冠江北。博兴扥腔真假嗓,抑扬顿挫扽轱辘扽。鹧鸪五音姊妹戏,婉转动听似鹧鸪。冠县桑阿镇大水坑,大人孩子蛤蟆嗡。蟠龙梆子老婆调,刚柔相济百姓爱。

曲山艺海

山东快书唱武老二,手眼身步包袱扣。北方鼓书之鼻祖 ,梨花大鼓三百年,山东琴书庄家耍,座唱扬琴小曲子。 胶东大鼓盲人调 ,书鼓三弦板腔体。山东八角鼓自京城,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哼哼。

山东落子大铙钹,大起大落咣咣书。花鼓进庄不喝汤,针线笸箩筐都往里装。 莺歌柳书活化石,一弹一唱四句腔。傩祭文化端公腔,渔家祭湖续家谱。鲁南鼓儿词四百年,风趣幽默词简练。说透人心乃评书,醒木折扇说天下。道情说唱乃渔鼓,合辙押韵劝良善。

东路大鼓唱腔美,声情并茂书目全。西河大鼓流传广、鼓板丝弦韵味多。枣木杠子乱弹曲调美,如痴如醉杂八调。临清时调辈辈传,曲牌多样唉咳呦。平调三弦源山东,曲调委婉短小精。高唐丝绸四平调,妇孺老少都知道。三弦平调脚打鼓,手脚并用撼人心。

作者信息

卞辉

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有待,人人可编辑的非遗百科全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